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介
2022-08-21 16:00:21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267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关乎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关工委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组织“五老”关爱教育青少年,让红色血脉始终赓续、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全国各地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组织陆续萌生。1984年,河南安阳、江苏如东等地相继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1990年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1991年6月,经中共苏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协会,1992年3月,更名为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关工委)。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工作,并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关工委成立后的3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瞩目成就的30年,是苏州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向现代化目标奋进的30年,是各级关工委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30年,是全市广大“五老”为关爱下一代接续奋斗的30年。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关工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辛勤培育,立德树人,关爱帮扶,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颂扬了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的“五老”精神,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得到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