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 白发园丁 爱心育苗 
2019-03-08 10:58:43 作者:j昆山市千灯镇关工委 阅读量:1830

——记退休教师徐允同辅导“小昆班”的事迹

在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校,有一位满头白发的退休女教师,孩子们愿以这样的歌词唱出心中感受:“你的爱值得信赖,你的心靠在身边。只要你在,我就有许多梦想,只要你在,我就有更多力量……”这就是小梅花最高奖“金花奖”杨优、戴妍、滕军等十多位得主和成群的小昆班学员对徐允同老师最真挚感谢的写照。

千灯,历史悠久,文化荟萃,是昆曲鼻祖顾坚的故乡,思想家顾炎武的故里,昆曲的发源地。徐允同老师,也生于这片土地。1945年9月出生的她,作为土生土长的千灯人,以多年来对传统艺术的爱好与兴趣,推动了昆曲、跳板茶、茶盘舞等古老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和无私奉献,1989年,徐允同创建学生民乐队,多次获奖,并于1993年进京演出于北京音乐厅,让农民的孩子走进了艺术殿堂。2004年在千灯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开设了由小学生组成的千灯镇中心小学校昆曲学习班(简称“小昆班”)。聘请柳继雁、凌继勤、周雪峰等昆曲艺术家为艺术指导,已于2000年退休的徐允同老师负责日常训练。

徐允同老师也曾是“昆曲盲”,但她秉持了火一般的热情,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昆曲,传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昆班”的三位专业老师每周末来校上课,徐老师每天的任务就是陪孩子们练唱功、跑圆场,帮助孩子们消化苏州老师布置的功课。为了更好地把握昆曲唱腔知识,徐允同老师用数码相机和摄像机,把专业老师授课的内容录下来,反复琢磨,先于孩子们学会学好学精,而后更好地引导孩子复习巩固。“小昆班”的孩子们大多数年龄还小,对有些唱词不理解,还有的是新昆山人的孩子,不懂方言、口音不对,她也总是耐心纠正,认真讲解。徐允同老师把自己从艺之路概括为六个字“热爱、钻研、奉献”。她热爱文艺,热爱昆曲,因为热爱,不是科班出身的她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汗水,在奉献的过程中,她所收获的也是别人所无法体会的。如今的她,独立教学唱词,是当之无愧的“千灯老艺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十多年来,在师生们的一起努力下,千灯小昆班从一个不起眼的兴趣班渐渐唱出了名堂,小昆班先后排演了古典昆曲《西游记》《长生殿》《牡丹亭》和现代昆曲《琼花》等剧目片段。每年各种演出不下30场次,曾参与央视《沿海行》《和谐颂》等电视片的拍摄,得到过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副主席孙家正,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领导人的接见。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观看演出后,欣然题词“昆曲仙乡”和“千灯小昆班,真的不一般”。小昆班学员在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中,先后有十几人次获 “小梅花金奖”,还有学员荣获“十佳金花”、“小白玉兰”等奖项;有三位学员分别考取了上海戏剧学院昆曲班、苏州艺校。千灯镇中心小学校先后多次荣获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这些荣誉,都建立在徐允同老师放弃了所有的寒暑假、双休日,认真训练学生基本功,舍弃小家,造福大家的基础之上。

一届届“小昆班”学员的来来往往,印证了那句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徐允同老师会遗憾,会不舍,因为也许几年以后,这些孩子都将无缘昆曲舞台,但她坚信昆曲那妙曼灵动的曲调,水袖的灵巧飘逸,都将刻进孩子们的脑海,滋润到孩子们的心田,伴随他们成长。

徐允同曾立下心愿,要对昆曲艺术做到六个字:“热爱、钻研、奉献。”就是这样简单的六个字支撑这一位园丁辛勤劳作、默默付出。她浇灌着知识的甘露,她照耀给学生的是如煦日般的温暖。2013年,徐允同荣获“昆山好人”称号,2016年获评昆山首届最美人民教师。2018年3月8日被评为第五届苏州市十大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