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春分到,蛋儿俏”
——华通花园第一社区阳光课堂开课啦!
2021-04-01 01:56:59 作者:通安镇华通一区关工委 丁芳烨 阅读量:308


“春分”节气到来,冻土融化,地气贯通,真正意义上的春天也就到来了。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在春分节气到来之际,通安镇华通一区关工委组织开展“春分到,蛋儿俏”亲子绘本阅读实践活动,吸引了近20组亲子家庭到场参加。

“春分是春天里的第四个节气,这一天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春分正当春季(立春至立夏)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所以称为春分”,活动开始,海蓉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在中国,春分还有立蛋的习俗,很多地方都会玩“竖蛋”的游戏。海蓉老师又进一步向孩子们解释了春分立蛋的原理:“春分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同时地球的磁场也相对平衡,因此蛋的站立性最好。”孩子们纷纷表示,等春分这天一定要去立个蛋试试。紧接着海蓉老师以“蛋”元素作为引入点,跟大家分享了绘本故事《最奇妙的蛋》。老师让大家发表对“奇妙”二字的理解,有说奇妙就是奇特,有说奇妙是诡异,是神奇……每个人的答案各不相同,带着这样的疑问大家一起走进有趣的故事内容。讲完故事,老师给每个孩子发了一个蛋和一袋彩笔,让他们在蛋壳上画出各式图案,他们有的画花,有的画水果、有的画小动物,每个人都在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完成蛋壳上的作品。经过他们的巧手绘制,一个个活泼可爱,栩栩如生的蛋壳作品诞生了。拿着自己的作品,他们的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

本次‘阳光课堂亲子绘本阅读实践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节气的内涵,懂得顺时而为的意义,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让他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