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20年第06期
2021-01-06 06:55:09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4966

                                                                                                                                                                                                                                                                                                                                                                                                                                       

 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06  (总第316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1225






   

【关工信息】

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工园地】

苏州市各级关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苏州市1个集体5名个人获表彰

“双零”创建我们一直在努力

完善机制凝聚合力提升青少年维权服务水准

关爱困境儿童  保障儿童权益

农家孩子的精神乐园

【五老风采】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默默耕耘着

【关工短讯】

苏州市关工委副秘书长顾九生获评“苏州市最美老干部”等6


【关工信息】

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上讲话指出,关工委成立30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关工委工作,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支持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致贺词。

会议总结了关工委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体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联合表彰北京市西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593个先进集体和1907名先进个人。受表彰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工委、文明办,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关工委代表等300多人参加大会。■

(据新华社1118日电)

【关工园地】

苏州市各级关工委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市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近期,各级关工委精心组织,灵活安排,迅速兴起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

119日,苏州市关工委全体同志学习省关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按照省关工委通知精神,进行再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五年、着眼长远,客观总结了“十三五”以来的重大成就,系统谋划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做出了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格局处于加速演变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期的重大判断。全会坚持系统观念,对“十四五”时期重大领域的发展都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部署了重大任务。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和我们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学习全会精神为引领,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116日,张家港市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市关工委主任李汉忠主持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他强调,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用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关工委工作。119日,市关工委召开区镇和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集中学习,陆玉生副主任作了专题辅导,领会精神实质。会上,对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部署。要求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正在进行的年终总结和2021年工作谋划结合起来,具体深化为行动措施。杨舍镇、金港镇、锦丰镇、塘桥镇等区镇先后组织基层五老骨干举行座谈会,力求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内涵,关工委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得到加强。

近日,常熟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工作座谈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上,全体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并就有关会议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全市各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市关工委俞惠良主任要求,各镇(街道)关工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五老”学习全会精神,并把全会精神融入关工委工作中,为全市关工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1118日上午,太仓市关工委组织了驻会人员、各镇(区、街道)关工委、各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各镇(区、街道)优秀“五老”志愿者工作站、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站长60多人,在太仓市委党校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邀请太仓市委党校高级讲师管海峰作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辅导报告;大家感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和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二要主动承担起宣传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任务,要把“十三五”取得的新成就和五中全会确定的新目标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三要把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给广大青少年和群众听,让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1228日上午,昆山市关工委召开会议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全会的基本情况、主要议程、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全会公报解读五部分内容,从“十三五”以来经济社会取得的重要成就、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学习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钱主任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学习,坚定信仰;二是不断思考,明确方向;三是自我监督,勇担责任。

112日上午,吴江区关工委召开驻会成员会议,进一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五中全会精神,大家畅谈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落地生根。关工委主任胥锦荣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吃透领会。深刻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和“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必胜的信念信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要联系实际、勇于实践。在全区关工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三要鼓劲加油、把握重点。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1225日上午,吴中区关工委全体人员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薛明仁主持,并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薛主任指出,吴中区关工委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项工作都做到了有序开展,在11月建立了吴中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标志着吴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又将上一个新的台阶,下一步将针对民营企业关工委领导班子薄弱点进行着重扶持,将继续关注在职教师的补贴问题,确保明年寒暑假期间各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的正常开展。

近期,相城区关工委通过QQ群和微信公众号全文转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区关工委工作平台还就区、镇二级关工委如何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镇(街道)、村(社区)二级关工委及时下载工作平台上的公报、通知和相关学习材料,近阶段先认真自学,关工委班子成员集中通读,切实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拟于14日召开相城区关工委视频会议,区关工委主任沈森观将在会上作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辅导报告。

1217日,姑苏区关工委邀请了江苏省委、苏州市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田芝健教授为“五老”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1123日,姑苏区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学习,领会精神实质。1225日,白洋湾街道关工委召开的由街道、社区关工委负责人、社区“五老”志愿者及其他志愿者参加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16日下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吴菊铮同志赴金阊街道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虎丘街道关工委在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的同时,把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处、落到实处。双塔街道及各社区关工委通过集中观看会议视频全程、邀请专家讲课解读、组织座谈学习、通读会议全文等形式,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平江街道关工委组织辖区“五老”听取讲师团关于“以苏州发展看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讲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工业园区关工委把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开展了专题学习。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和线上线下的学习领会。“五老”们向青少年宣传介绍“十三五”发展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园区关工委还联合园区教育局开展“预见2035”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传承红色基因,唱响青春之歌。广大青少年纷纷表示,对祖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对实现“十四五”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满信心。

近日,高新区浒墅关经开区(镇)关工委认真落实区关工委会议指示要求,及时向关爱工作人员和五老传达学习、全面加深理解、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浒墅关关爱工作创新发展。学习会上,通过视频课程向关爱工作人员和五老系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阐明了大会的重要意义,指明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基本要求和努力方向。让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切实把思想和关爱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在落实省、市、区关工委会议精神上来。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

苏州市1个集体5名个人获表彰

1117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联合表彰593个先进集体和1907名先进个人。苏州市1个集体和5名个人受到表彰。具体名单如下: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1个)

苏州市吴江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5名)

俞惠良     常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志明     太仓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女) 昆山市纪妈妈青少年关爱中心负责人

王龙根    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常务副主任

 (女)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

工作委员会主任

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开展得有特色、有品牌、有质效,得到了省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吴江区关工委和俞惠良、张志明、纪珍、王龙根、钱玲5名关工工作先进工作者为代表的集体和个人受到中国关工委表彰。

双零创建我们一直在努力

——记张家港市杨舍镇钱塘社区关工委“创零工作”

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钱塘社区现有居民2980户,常住人口8265人,其中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共计1238人。自20109月成立以来,钱塘社区关工委按照“教育为本、预防为主、从小抓起”的指导思想,建立健全由家庭、学校和社区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社区结合实际,紧紧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主题,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青春保护伞”特色项目,坚持“未成年人零犯罪、零伤害”创建活动。社区成立10年来未发生一起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受伤害事件。

一、依靠“青春保护伞”校外服务队,建立健全“未成年人零犯罪、零伤害社区”创建工作网络。

社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法治建设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列入社区工作的重要日程,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沈丽红为组长、综治主任和社区民警为副组长、“五老”、社区网格员为成员的社区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区镇司法所法务工作者、民警及法律志愿者组成法律援助站成员,共建单位、物业公司与网格长构成辖区信息网,并明确职责,按区、按幢划片,落实责任,多方合力,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做到每个居民小区都有志愿者从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利用社区“假日学校”“法制学校”“幸福家长驿站”等平台,共同开展一系列适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讲座、模拟法庭等活动,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并能将法律知识和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注重实效,多措并举,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零犯罪、零伤害社区”创建活动。

一是抓普法教育,寓教于学,推动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社区关工委在寒暑假邀请社区民警开展“平安假期”系列讲座。近年来,社区通过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法制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未成年人受到生动形象的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学法自觉性,大大增强了社区青少年和家长的法律意识。

二是抓舆论宣传,寓教于导,营造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氛围。社区先后在假期中开展了“为了明天——举案说法”案例分析会、“你演我找”法制情景短剧表演、“法制微电影大家来找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争做文明青少年”的禁毒知识讲座和“关爱明天”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了未成年人知法、守法的意识与热情,用法律知识来引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三是抓义务监督,寓教于管,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社区“青春保护伞”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是社区关工委的一支基本也是重要力量。一方面向青少年及其家长发出文明礼仪倡导书,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另一方面志愿者们主动调解居民之间的矛盾,制止家庭暴力、赌博等不文明行为。现辖区共有网吧一所,社区“五老”骨干配合上级部门每星期义务检查一次。假期中,社区关工委组织力量集中检查,10年来未发现有未成年人出入网吧。

四是抓特殊群体,寓教于扶,确保未成年人不失学。辖区内有单亲贫困家庭学生2名,社区关工委始终对贫困学生给予特殊关爱。在寒暑假,社区联系共建单位共同关爱资助他们,购买学习用具和发放慰问金。

三、立足长远,常抓不懈,努力创新“未成年人零犯罪、零伤害社区”创建的长效机制。

“未成年人零犯罪、零伤害社区”创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近年来,社区坚持党建带关建,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入手,大胆实践,努力探索“未成年人零犯罪、零伤害社区”创建的长效机制。

一是社区团组织利用“城西青年说”青年学习社平台,并根据各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开展红色经典阅读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台账,定期进行创建活动的总结、评比、表彰,使“双零”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为切实加强与青少年的沟通,掌握青少年的心理状态,社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线上点单的方式,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开展“做情绪的小主人”等心理讲座、咨询服务。同时,社区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对辖区内一些情况特殊的家庭,认真排摸,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未成年人零犯罪、零伤害社区”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钱塘社区关工委始终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为己任,不断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新方法,努力取得“双零”创建新成效。■

(张家港市杨舍镇关工委    健)

完善机制凝聚合力提升青少年维权服务水准

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维护好青少年合法权益,推进新时代关工事业新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常熟市关工委以使命担当意识全力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

常熟关工委以提升青少年维权服务水准为目标,以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为着力点,坚持联动机制的规范性、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和结对帮教的有效性,在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在关爱帮扶帮教方面不断完善措施,在青少年违规违法事件产生的预防、预警、预控方面不断完善机制,有效地保障和促进了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实效的提升。未成年人违规违法事件和涉法案件连年大幅下降,实现了常熟本地未成年人零犯罪目标。外地来常的未成年人由八年前年涉少刑事案件160多人次下降到年涉法案件20人次。市关工委常年展开的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启航、导航、护航服务结出了实果。人民网记者以“常熟经验”刊发通讯,介绍常熟“预防”、“创零”的成功实践。

  1. 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凝聚“创零”工作合力。

    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跨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必须全党重视、各方支持、社会配合,齐抓共管,凝聚合力,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从2012年开始,市关工委发挥组织协调的功能优势,依靠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支持配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并建立了有效的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工作的教育引导机制、结对帮教机制、维权关爱机制、社会保障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联合市预青办、综治办先后出台了“成长护航工程”指导意见和全面提升“创零”工作水准的相关规定,实施“创零”工作的服务维权功能建设前移,坚持预防为主、帮扶帮教服务到位,有效控制青少年违法事件的产生。建立和完善了“创零”工作目标考核评价标准,出台相关规定,有效促进了“预防”和“创零”工作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服务力量的整合和集聚,市预青办加强成员单位间的联络,确保基础工作“横向到边”,有效拓宽对青少年启航、导航、护航服务范围;各镇村(社区)将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基础工作“纵向到底”,将关工组织延伸到村民小组和居民小组,夯实零犯罪创建工作基础。全市建立青少年事务中心,按照“干预早、网络全、措施实”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建立社工队伍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丰富青少年维权形式和手段,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中心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普及法律知识等方面的作用。市关工委建立以“五老”为主的市、镇、村(社区)关爱工作团和关爱工作小组,并以“五老”为主组织讲师团和辅导员队伍,对青少年进行有针对性的启航、导航、护航服务,丰富青少年社会知识和法律知识,有效促进青少年的行为规范。根据实际需要,分别建立关爱工作小组、结对帮教帮扶组织和学校配备德育副校长、法制副校长,将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延伸到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德育副校长和法制副校长职能作用,夯实预防青少年违规违法案件产生的基础,有效构筑预防青少年违规违法屏障。发挥学校关工委组织作用,以离退休老教师为主,建立关爱组织,为青少年成长启航导航护航服务。以政法系统关工委的关爱组织为主,引导公检法司的干警及老干警组织对青少年的维权关爱服务。市公安局在各基层派出所建立关爱工作站,致力于服务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联动机制的建立,凝聚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有效地搭建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服务平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违规违法构筑了屏障。

  2. 建立和完善教育导向机制,构筑“创零”工作基础。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规违法事件产生,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重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夯实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市关工委协调和配合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预青办、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活动,帮助青少年启好航、导好航、护好航,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整合社会公共资源,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家浜、全省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蒋巷村、常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各镇(街道)社区(村)校外教育辅导站阵地优势,组织开展“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励志成才践行中国梦”“关爱未来普法先行”“颂祖国赞家乡”“童心梦未来”“立德守法听党话励志成才跟党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等主题教育活动;全市组织的“七彩的夏日”有800多个活动项目,参与活动青少年有30多万人次。组织青少年社会实践、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组织开展笑果青少年社区服务活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自护教育、城市融入等各类课程教育服务,强化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启航》《导航》《护航》法律读本成为法治教育进学校的课程内容,让孩子们从小增强崇德、懂德、践德和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从小懂得怎样做人怎样做事,让孩子们从小懂规矩、守纪律、守法律。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社会教育实践活动。市人民法院开展青少年维权关爱行动、“红领巾模拟法庭”活动,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关爱未来普法先行”活动,在校园建立心理疏导室,让学生们在看、说、演的过程中感受司法的公正和威严,了解法律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邀请心理咨询师、大学生志愿者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疏导和普法教育,市校外教育辅导站总站钱敏丹辅导员建立的青少年心理热线帮助在迷途中困惑的青少年重塑励志成才的信心和勇气、市关工委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优势,组织各镇、村(社区)关工委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广泛开展“美德、孝爱、法律、中国梦、励志成才、党史国史、革命斗争史”和聆听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常德盛爷爷成长成才故事活动。全市组织开展美德好少年事迹巡讲,广泛开展以提升青少年道德水准、行为规范、守法守德为重点的讲座、寻访、演讲、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构筑良好的法治环境。

  3. 建立和完善预警预控机制,夯实“创零”工作基石。

    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的服务管理是预防青少年违法违规、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目标的基础性工作,要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工作关口必须前移,预警预控措施必须严密。市关工委协调和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实施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借助预青办等各部门的职能优势、资源优势、服务优势,推进预警预控措施落实。市公安局在基层派出所建立的关爱工作站,对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违规违法、及时反馈信息和实施关爱服务提供了保障。依托各镇、社区(村)和社会组织力量,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优势作用,实现对区域内重点青少年群体进行动态监测和汇总,“五老”以感人的亲情意识、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奉献的关爱意识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帮扶帮教服务,构筑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保障体系。各镇(街道)、村(社区)对行政区域管理范围内的刑释解教人员子女、有不良行为和有劣迹、违规及轻微违法青少年、“失亲、失爱、失业、失足、失管”的闲散青少年、家庭有困难或学习有困难的青少年以及初、高中毕业后不能升学、就业的青少年列入重点服务管理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重点地实施帮扶帮教,实现精准服务管理,有效实现了预警预控到位,精准服务有效的目标。

  4. 建立和完善帮扶帮教机制,优化“创零”工作保障。

    市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以创建青少年维权岗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行政部门和专业化、社会化组织的力量,积极引导和组织“五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实施“育苗、爱心、净化、牵手、护校”五项关爱工程。坚持资源整合、监测预警和协调联动的维权服务机制,建立青少年维权区域联动服务网络。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义工等具备专业素养的社会化工作力量,帮助重点青少年群体切实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实际问题,有效解决重点青少年群体需要解决的多层次需求。市关工委注重发挥“五老”优势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激情,积极引导“五老”以乐于奉献之心、真诚关爱之心、慈善帮扶之心尽责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配合村(社区)专业力量和社会的关爱支持,对重点需要关爱服务的青少年实施“一对一”、“多帮一”的措施实施帮扶帮教,精准服务对接,有效保证“创零”成果水准的提升。精准的启航、导航、护航服务,结出了全市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的丰硕成果。

  5. 建立和完善长效服务机制,提升“创零”工作实效。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青少年维权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新时期青少年维权工作需要增强全党全社会的责任担当意识,着力在建立和完善长效服务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求实效。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着力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供制度性保障;二要总结推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成功经验,创新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的服务机制;三要注重青少年维权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优化青少年维权工作的有效措施;四要强化整合资源凝聚维权合力,全面提升青少年维权工作实效和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水准。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关心下一代事业30年来的成功实践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学习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新时期关工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关心下一代,功德照千秋。增强青少年维权意识,助力推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时代发展的新期待。各级关工委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发展的实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常熟市关工委主任 俞惠良)

关爱困境儿童  保障儿童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困境儿童是儿童中的特殊人群,是重点聚焦服务的对象。近年来,昆山市着力健全政策措施、强化协调机制、培育工作队伍、完善服务体系,先行先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步推动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格局。

一、开展精准识别,加大保障力度

多部门联合相继出台了3个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进一步织密保障网络、落实保障措施。通过表单设计,推动困境儿童识别精准便捷;通过提标扩面,推动重病重残儿童应保尽保;通过流程梳理,推动申请审批过程规范有序。全市810名困境儿童,能够享受以下福利政策:一是每人每月2280元或114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金;二是纳入全市医保救助系统,享受个人保费免缴、实时救助、大病救助,同时享受民政部门“明天计划”补充性资助;三是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完成之后每人每年1万元的全日制教育资助;四是特殊个案纳入未保中心个案保障服务。

二、强化社会参与,推动政社合作

社会参与是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昆山市关工委积极参与关爱困境儿童、保障儿童权益的行动,全市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项目推介会、交流协调会、专业研讨会等形式,吸引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十三五”期间,昆山市级公益创投活动中被资助的涉及未成年人服务的项目共计68个,资助资金共计1661万元。目前,我市登记注册的涉及儿童服务类的社会组织共计63家;全市已有6个辖区落实独立项目,服务辖区内在册困境儿童。

三、培育工作队伍,搭建服务平台

培育社区儿童主任队伍和儿童专业社工队伍是做好关爱困境儿童工作的人才支持,昆山市民政部门通过“社区儿童主任能力提升项目”,以巡回轮讲、择优督导、情景模拟、技能大赛、最美儿童主任评选等方式,不断提升儿童主任的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快培育发展专业社工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昆山市已建成3家省级标准的儿童关爱之家服务平台和2家参照省级标准建设的服务平台。今年对省级和社区级儿童关爱之家服务平台资助金额达98万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昆山市将进一步拓宽困境儿童认定标准,并开展分层分类关爱保障。全面提升基层队伍服务能力,加大专业社会组织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快推进个案专业服务项目,努力实现“儿童关爱之爱”全覆盖,在村(社区)布点规范化儿童关爱设施,确保困境儿童能就近享受政府关怀。■

                        (昆山市关工委  琼)

农家孩子的精神乐园

——汾湖高新区东联村校外辅导站的调研报告

1027日,在吴江区关工委胥锦荣主任的带领下,区关工委一行来到汾湖高新区东联村,对该村关工委工作和校外辅导站进行了调研。

东联村位于汾湖高新区的东北部。十多年前,由原东枫、华树、新庄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东联村着力打造产业美、生态美、生活美、素质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文明村”、“苏州市先锋村”、“吴江区深化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几年,东联村关工委校外辅导站,在汾湖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下,在村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关建”,夯基础、建阵地、抓亮点、求突破,校外教育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调研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党建引领,夯实办站基础。村党委、关工委在贯彻省“两个文件”中,始终坚持“党建带关建”,重视抓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把关工委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党委不定期研究关工委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村关工委主任由芦墟办事处主任、东联村党委书记孙静担任,同时,注重把有热情、有能力的党员同志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来。村辅导站,由村党委书记任站长,副书记任副站长,按照上级关工委要求,统一部署校外辅导站工作和相关活动。领导力量的充实加强,有力地夯实了办站基础。特别是通过各方联动方式,整合辖区内资源,多渠道动员、吸纳有奉献精神的“五老”人员参与,为辅导站增添了无穷活力。今年区委组织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的13号文件,在汾湖关工委的培训指导下,东联村党政、关工委及时组织全村关工小组的负责人认真学习领会1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深办好校外辅导站重要性的认识,针对村辅导站工作实际,从“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入手,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不断夯实办站基础,促进校外辅导站建设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村校联动,共育文明乡风。为建好辅导站,近几年来,东联村不断改善辅导站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尤其硬件建设方面,在建立校外辅导站的基础上,对村庄景点的布局,在设计上处处从青少年成长的角度着想,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村上建立的“张翰纪念馆”,电子阅览室,漂流图书箱成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阵地。美丽的许庄,清清小河边的装修精致的两层楼小屋,是村上孩子们喜欢的精神家园。每逢周末、寒暑假,孩子们总会在这里参加辅导站举办的各种活动。与此同时,在村党委的重视下,辅导站认真贯彻“校站共建”精神,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充分利用芦墟当地中小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势,与莘塔中、小学,还有企业碧桂园一起,加强各方联动,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局,进一步巩固发展青少年教育的阵地建设,积极培育“红润联育”、“红耀联园”的共建品牌,吸引村里的孩子和上海及周边的青少年来村参加活动,体验乡村生活,感受乡村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为进一步强化辅导站工作,东联村围绕“共育文明村风”的目标,确立了“以校带村、以村促校”发展理念,通过大手牵小手,组织农村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给青少年讲初心故事,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同时,辅导站开展青少年美德美行教育,加强八礼四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教育,牢牢把握青少年“拔节孕穗期”关键,培养青少年万事以德为先的良好习惯,学习农村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诚实朴素的优良传统。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文明城市、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教育,进一步培育青少年素养,并注重发挥孩子们智慧作用,带动提高家长守法、环保、安全、卫生、文明等意识,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促进村风民风进一步提升。

三是巩固阵地、坚持整合资源。近年来,东联村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并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张翰纪念馆、轮胎乐园、乡居民宅、电子阅览室等阵地,为校外辅导站孩子开展活动创设条件。同时,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配置了不少文体活动器材、学网上网设备等。在拥有“农家书屋”千余册图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新增儿童书籍,并收集一批集邮以及改革开放前使用的各类票证,在辅导站建立窗口,开展改革开放前后对比,教育青少年更加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在村内设置漂流书屋,方便青少年群体随时取阅;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办起了青少年校外远程教室;同时,综合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内的设备设施和教育资源,做到一室多用、资源共享,使校外辅导站的设备、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不断巩固阵地建设。

四是创新特色,建设精神家园。校外辅导站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东联村从青少年的需求和特点出发,进一步丰富校外辅导教育内容,拓展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使活动更体现新鲜感、仪式感,不断增强青少年参与活动的吸引力:一是丰富辅导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参照区关工委提出的“八、九、十”课程特色项目要求,因地制宜调整课程设置,引导青少年参与活动,开设多样辅导课目,举办多类专题活动,培养青少年多种技能特长,培育青少年做一个有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今年疫情期间,村辅导站根据上级关工委要求,进一步调整课程计划,开辟线上线下平台,丰富孩子们学习生活,让孩子们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兴趣盎然。二是注重社会实践,组织青少年参加公益劳动、慰问退役军人、孤寡老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现象的宣传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深受教育,养成良好的素养。三是拓展活动形式。东联村校外辅导站利用村上资源,始终采用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如举办“稻香文化节”“风车节”“垃圾分类,变废为宝”“非遗剪纸”“书画培训”等丰富的活动,不仅贴近孩子们需求,而且让孩子们在教育活动中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培养能力。

东联村党委、关工委领导孙静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村里将继续发挥校外辅导站的作用,坚持开展宣传、辅导、帮教、助学等工作,形成一个为了孩子、为了明天,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认真研究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和成长规律,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把东联村辅导站真正办成关爱青少年成长的精神家园。

区关工委胥主任在调研中对东联村坚持党建带关建、坚持“校站结合”做法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他希望东联村党委进一步总结经验,坚持党建带关建,继续重视村上关工委建设,借区委组织部五部门联发的13号文件东风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大势,把校外辅导站办得更好,同时,希望把东联村经验做法推向全区。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金王浩)

【五老风采】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默默耕耘着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太仓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同志事迹

他克服身患脑梗、耳聋等困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自己一项新的职业,以身作则,亲力亲为,默默奉献着。

他严格规范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帮困助学、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青年职工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批诸如“品良工作站”、“少年邮局”、“思维驿站”、“三扶两创一促进”等先进典型脱颖而出。

他在江苏省首创将校外辅导站建设纳入市政府实事工程,集聚全社会力量,倾力打造校外教育辅导站十项特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更好发展。

他就是刚刚(118日,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的太仓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

一、退休不退志,真情面对青少年

2011年退休,他本想已经工作了44年,现在该休息享清福了。可市委领导征求意见时要他到关工委工作,当时他毫不犹豫表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服从组织安排。于是毅然接受这一任务,并决心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好。为了做好工作,他带领关工委的老同志经常穿梭于学校、农村,不知疲倦。有人问他:“你官做过,退休后工资也不少,你还图什么?”,他说:“我不求官也不图钱,就是想为青少年做点实事”。特别看到青少年弱势群体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让他同情,同时也看到一些青少年行为失范,伦理道德缺失,违纪违规,违法犯罪,更使他不安。他想,我是个老干部,不能坐视不理。就这样他本着对青少年负责,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需,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忙碌着。他从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入手,充分发挥政法系统关工委作用,扎实开展青少年“双零犯罪”村(社区)创建和“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几年来按照中国关工委和司法部等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部署,组织法治宣讲团、关爱工作团,和“五老”法制辅导员一起运用多种形式,在青少年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青少年明确基本的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从小种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对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等“五失”青少年和社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进一步落实服务帮扶帮教措施,做到精准到人、一个不漏。对违法犯罪青少年较多的乡镇(区、街道)以及外来未成年人较多的重点区域,紧紧依靠党政重视和部门支持,紧盯不放,精准发力,整体推进,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切实提升预防工作水平。同时,不断充实调整“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抓住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网吧,进一步提高网吧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努力构建和谐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尽了一份力。市关工委连续18年与市看守所联合,对32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结对,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改歪归正,早日回归社会作贡献。

多年来,把扶助贫困学生读书成才,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对全市公立中小学校推荐的品学兼优贫困生和特困生发放助学金达20多万元;还与全市8所民工子弟学校和1所爱心学校列出贫困生名单,分组进校向贫困生发放助学金。并勉励他们树立信心、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祖国和人民的关爱之恩。7年来,市关工委系统在他带动下,累计为2800余人次贫困生发放了助学金。难能可贵的是作为领导,他先后给6名贫困生资助万余元,使其家长和贫困生为之感激不尽!今年疫情期间,他自告奋勇拿出自己积蓄的同时,又组织发动全市广大“五老”向“疫”区捐赠25万元,受到太仓市委书记沈觅的称赞。

二、主动作为,求实创新争一流

10年来,张志明同志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创新求实,主动作为,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平时,他经常带领关工委“一班人”,深入基层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并根据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调查研究,结合本市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3年前,针对全市“五老”志愿者队伍中出现的部分“五老”年龄偏大、身体欠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心无力,“五老”志愿者不断减少,从最多时5千余名下降到不满3千名的实际情况,他及时在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关工委工作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采纳。会后全市各镇(区)和街道办党委(工委)、政府(管委会)及相关机关部门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文件,通过领导谈话动员一批、做工作推荐一批、为“五老”服务和办实事凝聚一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吸引一批等办法,动员了较多的退休公务员、政法干警、教师等公职人员加入到“五老”队伍。特别是和市民政局联合发文,把全市2000多名村(居)民小组长列入关工队伍,全市“五老”志愿者总数由2800余名上升到7000余名。太仓市的这一做法,得到了苏州市关工委的肯定和推广。

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全市关心下一代实践中去,也是张志明工作的一大特色。他在全市先后培育了璜泾镇永乐村校外辅导“品良工作站”、城厢镇德兴社区关工委“青少年思维驿站”、娄东街道景瑞社区关工委校外辅导站活动常态化、双凤中学少年邮局等一批先进典型。在苏州市乃至省关工委系统中,率先推出“党建带关建”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在各镇(区)农技站、居(村)委会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组织退休政法干部成立10个优秀“五老”工作站等,形成了具有太仓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体制、机制,既扩大了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也壮大了关工队伍,提升了关心下-代工作质量,受到了省和苏州市关工委领导的肯定,苏州市关工委领导连续两次到太仓调研指导优秀“五老”工作站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太仓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亲历亲为,做实做细亮特色

他坚持亲历亲为,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实,取得领导的主动权。当市关工委创新拓展活动内容而需增加经费时,他及时找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主动与财政部门协商解决资金问题;当镇(区、街道)关工委领导缺位时,就及时与主要领导协商人事调整配备;部分村(社区)的校外辅导站电子阅览室存在设施场地等问题,他组织市关工委驻会人员进行实地调研查找原因,一个一个地帮助解决困难。平时,他还常常亲自备课,冒着严寒、顶着高温到社区(村)暑托班、“四点半”班,向少年儿童讲述自已“读书立志、参军报国”的故事,勉励少年儿童用功读书,早日成才,将来报效祖国,仅今年暑假,他先后13次下基层授课,深受学生及其家长的称赞。2012年,他突发脑梗住院治疗。可他人在医院治病,心里牵挂单位工作。出院后,由于脑梗出现听力受阻现象,他便戴了助听器上班,让在场的同事无不为之动容。

近年来,太仓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虽取得长足进步,但还有好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在他脑海中始终在思考如何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上打个翻身仗。去年919日,一份“以市关工委为主办方将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列入‘2020年太仓市政府实事工程’”并附着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规模、设施经费、师资配备、活动课程等内容的正式申请文书终于交到市发改委。今年17日,太仓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式批准了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项目列入2020年市政府实事工程。真当大家依照项目申报的方法、步骤、要求进行部署时,一场罕见“疫”情爆发了。启动市政府实事工程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工作到底是等还是继续?经讨论,他拍板决定,下乡带上口罩,工作交流保持安全距离,自带茶水,回家用餐,做好安全保护工作,积极有序推进筹建工作。为此,市关工委及时成立了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指导组,从41日至14日,走遍了全市乡镇(街道),终于把20个规范化示范辅导站——“娄城关爱”班的地点、人员等落实到位。接着为配置师资力量、活动器材、360台电脑、投影仪等忙碌起来。最后张志明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推进会上强调:今年太仓市着力打造校外教育辅导十项特色活动,包括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教育活动、“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活动、“传承好家风,践行好家训”活动、“学习英雄事迹,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手牵手”扶贫助学活动、社会劳动实践活动、老少同乐讲好抗疫新故事、热心公益志愿者活动、娄城关爱科技文化培训辅导活动等。创新做好“一镇一品牌、一村(社区)一特色”,让独创的“学英雄、画英雄美术课堂”、“名师名教空中课堂”、“戏曲、文艺小舞台”、以及机器人、英语、诗歌等16个特色辅导班,“少儿江南丝竹”、“最美读书声唐调吟诵”、“少儿舞龙舞狮”,“少年邮局”等成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亮丽名片。

今年暑假中,太仓市7000余人“五老”志愿者,350余名在职教师,800余名大学生村官和在职干部,320余人学生志愿者,还组织了17名太仓市“五老”宣讲团,在张志明的带领下,按照授课计划,积极参与辅导站教育、服务工作。他们放弃休息冒着高温,或徒步、骑车,或开着私家车,来回奔波在太仓城乡的每个角落,为广大青少年送去精神食粮,成了当地一条亮丽的独特风景。

张志明担任太仓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期间,太仓市关工委被评为中国关工委创建“五好”关工委优秀组织奖,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集体,苏州市委、市政府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苏州市精神文明先进集体、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他先后被评为苏州市最美老干部、全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最近,他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太仓市关工委 顾进良)

【关工短讯】

苏州市关工委副秘书长顾九生获评“苏州市最美老干部”  从中共苏州市委老干部局获悉,近日在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苏州市“晚霞生辉”主题活动成果汇报暨干部荣誉退休仪式上,苏州市关工委副秘书长顾九生同志经市政府离退休党支部推荐,被评为“苏州市最美老干部”。

(苏州市关工委    宇)

吴中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和香山街道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青少年实践基地揭牌 1127日上午,苏州市吴中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和苏州市吴中区香山街道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青少年实践基地在香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香山文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揭牌仪式上,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仲长春指出“一站一基地”的成立是进一步加强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推进全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新的举措,标志着关心下一代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强调,街道关工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引领“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下一步,街道将以此次“一站一基地”成立为契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整合共享资源,进一步完善街道关工委组织机构、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队伍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新平台、开创新局面。■

(吴中区香山街道关工委 朱雅雯)

江苏省“岐黄校园行”中医药文化系列活动——走进望亭中心小学  1129日,江苏省“岐黄校园行”中医药文化系列活动在望亭镇望亭中心小学顺利举行。省、区等专家、领导莅临望亭中心小学指导,给望小娃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药知识宣讲活动。大家一起参观了中医药文化进课堂的成果展,“小中医”讲解员们神采飞扬地介绍着精致的手工作品,黄亚博还和小中医们亲切交流,了解其制作过程,时不时为他们鼓掌点赞。现场展品形式多样,有百草集小册子,DIY中草药香包,自制书签等,看着那认真投入的样子,相信小中医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又深刻了一些。■

(相城区望亭镇)

学编“捕梦网” 传递美好祝福  姑苏区虎丘街道曹杨社区关工委组织辖区青少年和居民开展了一场颇有意义的“绳艺制作”主题活动,编织捕梦网。活动现场手工制作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捕梦网的美丽传说,讲解了捕梦网的制作步骤及技巧,并手把手指导大家用准备好的材料进行绕绳、打结、串珠,按照自己的创意编织了捕梦网。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全球都在经历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局面。作为最早爆发却也最早脱离隔离的国家,我们的人民用团结一致的信念,给了世界一份满意的答卷。祈祷自己编织成的捕梦网,通过过滤,使我们的祖国排除苦难,早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念。孩子们不仅切身感受到了创作的乐趣,激发了手工制作的兴趣,进一步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

(姑苏区虎丘街道曹杨社区)

▲工业园区湖西沁苑公益课堂未成年人普法在行动  “少年强,则国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意义深远。沁苑社区党建品牌“云集社”自开办以来,开展了十余种公益课程,其中有不少公益课程是面向社区未成年人开放的。针对当下青少年违法犯罪事件频发的现象,沁苑社区联合“云集社”公益课堂定期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有时候是一场生动的讲座,有时候是一堂有趣的“法宣”主题的手工课。老师们将专业化的法律术语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便于小朋友们接受和理解。或者通过情景游戏的演绎、场景模拟,手工作品展示,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法律的存在,以及自己需要遵守的法律底线,不可为之事坚决不为之。■

(工业园区沁苑社区  梅)

▲高新区关工委召开全区关工委系统传达学习会 1126日,高新区关工委召开全区关工委系统传达学习会,传达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以及省关工委30号文件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各镇(街道)、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关工委主任及秘书长出席会议。会议重点传达了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的讲话精神,看到了近年来辅导站建设所取得的成果,认清了辅导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明确了今后三年辅导站建设总的要求和目标任务,增强了推进新时代辅导站建设创新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区关工委主任沈智良要求,要根据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好今年工作,并谋划好明年及今后三年的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辅导站建设的总体要求,紧扣“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九字方针,强化“组织、功能、队伍、制度”四项建设,巩固成果,创新发展,把辅导站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高新区关工委  爱)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