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20年第05期
2020-10-28 14:38:04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4430

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05  (总第315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1025













   

【关工传真】

聚集全面小康深化改革开放史教育

2020年张家港市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情况调研

【关工园地】

大手牵小手,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能帮助到他人,我很开心”

吴江区关工委召开暑期假日学校工作总结交流会

心系贫困青少年  社区关爱暖人心

●“只有党的领导,才使百年老校‘鹤发童颜’”

【五老风采】

老战士吴兴培:烛燃自身照后人

【关工短讯】

市关工委副主任李耀军调研全市“以所建站”工作5等则


【关工传真】

聚集全面小康深化改革开放史教育

19832月小平同志视察苏州,透过苏州看到到20世纪末全国年工农业总产值能够达到“翻两番”或者接近人均800美元的水平、实现“小康”目标的光明前景,希望苏州加快经济发展,成为“奔小康”的探路人和先行者。从那时开始苏州人民牢记小平同志殷切嘱托,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开启“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加快经济发展建设小康”的新征程。进入新时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指示,经过不懈努力,苏州不仅成为经济社会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前列的排头兵,还为全省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三大法宝的成功样本。

苏州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成果和经验,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多年来特别是抓住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契机,苏州全市关工委和“五老”重温当年中央谋划奔小康的历程,针对当下青少年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了解不够,对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体会不深等实际情况,结合“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以“讲好改革开放故事、突出先进典型宣传、开展实地寻访活动”为切入点,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宣传好苏州的改革开放成果作为重要抓手,从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出发,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编写宣讲稿1550余篇,开展“五老”讲座讲课等活动1670余场次,参加“三走进三寻访”等各类教育活动的青少年超过32万余人次。通过聚焦全面小康,深化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给青少年补上“知史明理、饮水思源、发奋图强”的生动一课,坚定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的信念。

一是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激发广大青少年筑梦热情。“五老”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请他们现身说法最有说服力感染力。为此,全市各级关工委注重发挥“五老”的政治、阅历声望,资源等优势,把组织“五老”讲好改革开放故事,作为改革开放史教育的重要内容。吴中区关工委将改革开放以来本地小康社会建设成就的资料收集汇编,分发给辖内各辅导站及“五老”,作为老少“共话”的读本,让青少年通过听讲和阅读,深入了解苏州改革开放的历史、感受建设小康社会的成果。昆山市“五老”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向青少年讲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故事,讲述昆山人走“昆山之路”的改革发展故事,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表示要争做“昆山之路”的传承人。苏州工业园区“五老”把园区的规划展示馆、各类现代文体文博设施、专题公园、金鸡湖环湖休闲广场等,作为青少年观察和领悟园区巨变的教育实践场所,让青少年通过园区改革开放20多年来各个方面“从无到有”的前后对比,切实感受园区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姑苏区“五老”通过将本地城乡过去落后旧貌与当今发展新貌相对照的图文资料对比,在新媒体、自媒体等各种渠道进行介绍推送、传播,让广大青少年从感性对比中,感受改革开放给苏州带来的沧桑巨变。老少共话、共赞活动的开展,使广大青少年深刻感悟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举措,从而更好地激发了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寻梦、追梦、圆梦的热情。

二是突出先进典型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苏州改革开放、建设小康社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凝聚着全市各条战线先进典型的无私奉献和汗马功劳。先进典型具有示范性感染力。通过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可以使青少年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培育自己的坚强品质和奉献精神。为此,苏州市各级关工委注重把引导青少年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改革开放史教育的重要内容。常熟市关工委开展“不忘初心再启航·践行魅力蒋巷梦”主题实践活动,讲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常德盛同志劳动光荣、创业光彩的经历,使青少年深刻领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的道理。吴江市关工委把从本土走出来的全国劳动模范崔根良艰苦创业、执着创新的事迹,编写成《成功不忘报国恩、敢为人先创大业》宣讲材料,让青少年真切地感受到“平凡孕育伟大、幸福源自奋斗”的真谛。相城、姑苏等区关工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组织劳模向辖内青少年讲述改革开放建设的亲身经历,突出艰苦创业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工匠创造精神教育,让青少年加深理解了“奋斗成就小康”“成功在于奉献”的含义。学习改革开放先进典型活动的开展,使青少年更加尊重劳动崇尚模范,进而激发出拥抱新时代、放飞中国梦的热情。

三是开展实地寻访活动,强化广大青少年“三爱"意识。开展“三走进、三寻访”活动,是帮助广大青少年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我市改革开放、建设小康社会实践情况,激励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有效途径。为此,我市各级关工委注重把组织青少年“走进、寻访”活动作为改革开放史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市各基层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利用冬令营和平时的双休日、节假日,组织青少年走进社区、农村和企业,参观本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科普馆等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实地感受苏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从中汲取成长营养。张家港市关工委组织青少年走出校园,开展“走进、寻访”活动,使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了该市改革开放历史,加深对“张家港精神”的领悟。苏州高新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走访苏州李良济老字号国药企业,使青少年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优秀传统国药文化知识。在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峻的阶段,全市各级关工委利用在青少年宅家隔离防疫之机,主动发起隔空寻访活动。常熟、相城、姑苏等市、区关工委把走访活动扩大到湖北疫区,支持本地中小学校学生与湖北小伙伴通过“云”结对,开展“红领巾送温暖  战疫手拉手”主题活动,在两地“红领巾”中架起爱心桥。昆山、吴江、吴中、苏州工业园区等市、区关工委与湖北疫区的中小学校开展“党在我心中,红领巾助力抗疫”“寻访抗疫英雄,致敬最美先锋”寻访活动。太仓市关工委邀请太仓市援鄂医务人员到社区向青少年讲述抗击疫情的事迹。全市各级关工委通过把抗疫精神的宣传教育融入到“走进、寻访”活动之中,让青少年感悟到我们党的伟大,感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

今年以来,苏州全市关工委聚焦全面小康,克服疫情影响,深化爱国教育。下半年我国将迎来全面小康变为现实的历史性时刻。苏州作为小平同志建设小康社会战略构想的萌发地,我们将坚持党委领导,协同有关部门,掀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教育的热潮,为培育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

(苏州市关工委  徐铭阳)

2020年张家港市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

活动情况调研

开展对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和“七彩夏日”活动情况进行调研,是市关工委的一项常规工作。今年618日市关工委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实施意见》(张关工〔20208号)文件,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的情况如何?也是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之一。从730日到821日,市关工委驻会全体成员在钱根祥主任的带领下,冒着高温酷暑,花了6天时间分别对全市9个区镇共18个镇、社区(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和青少年活动基地进行了走访、调研,察看活动现场,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要查阅相关资料、与学生对话、与“五老”和志愿者交流,听取区镇有关领导汇报。对于本轮调研,各区镇领导高度重视,党委分管领导接待并陪同调研;各位常务副主任积极协调,精心安排;各辅导站场馆建设让人耳目一新,辅导站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许多骨干“五老”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在职教师和社工志愿者进行有效组织指导。通过调研,对我市今年校外辅导站的工作和暑期开展活动的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要求的落实,一手抓暑期活动计划安排,措施落实,效果较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辅导站阵地建设舍得投入,亮点纷呈

随着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城乡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不断推进,各区镇、社区(村)校外教育辅导站阵地建设呈现崭新面貌,许多辅导站设施一流,功能完备,环境优美,氛围浓厚。杨舍镇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文明实践所和初心广场,并将镇中心辅导站的功能整合其中。在广场建起了多种红色教育设施、活动场所和广场图书馆,市民可通过刷脸进入图书室阅览和借阅各种图书。在一幢三层楼里,建有适合市民参加学习和文化娱乐等各种活动场所,从幼儿到青少年,在这里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活动和学习的地方。常阴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目的,统筹资源,打造为民服务综合阵地,小巧精致,也是小朋友的好去处。塘桥镇青龙村刚刚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辟了“身边好人榜”“党史长廊”“村史长廊”等栏目,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好素材。锦丰镇常家村村史馆占地面积288平方米,整个馆分为“红色精神”、“崇文重教”、“兴业富民”、“发展变迁”四个板块,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一代又一代常家人奋斗历史。也为青少年活动增添了很好的教育场所,村里的档案馆记录了未成年人成长档案,颇具特色。总之各地领导真重视,政府真投入,关工真介入,已成为各地强化校外辅导站建设的自觉追求,党建带关建、党建带站建的政策要求正得到贯彻落实。

二、辅导站活动开展规范有序,各具特色

搞好辅导站活动的意义在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校外辅导站活动的魅力在于贴近孩子们的成长需求。对此,张关工〔20208号文件明确,辅导站活动要突出思想道德教育、文化课业辅导、才艺兴趣拓展、社会实践体验、心理疏导关爱等活动。各地辅导站活动大都按此要求展开。金港镇德丰社区辅导站的品牌活动“乐朵课堂”小有名气,暑期活动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孩子们在辅导站里受教育、长才干,努力做到孩子们开心,家长满意。凤凰镇湖滨社区辅导站暑期活动,与社工组织合作开展“传河阳文化,扬少年风采”活动,不仅解决了双职工子女“看护难”问题,而且为他们营造了一个安全充实的快乐假期。塘桥镇横泾村辅导站不仅活动场馆、图书室等一应俱全,而且针对孩子们不同年龄特征,分别开展幼儿、小学、初中学生的兴趣小组活动,形成系列,这样的安排十分难能可贵。常阴沙中心站与惠民社工组织常年合作开展公益课堂和四点半课堂,让孩子们在校外活动中有个好去处,深受小朋友喜爱。乐余镇红星村是个偏远小村,但村红堡阵地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校外教育辅导活动正在由两位“五老”给村里的20多位孩子讲述《最动人的抗疫故事》,并积极引导孩子们《奋发向上 崇德向善》,两位“五老”结合自身经历,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梦圆小康”老少同台演讲活动是今年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并及早下发开展演讲比赛的通知,各区镇和教育局关工委积极响应,广泛动员“五老”和青少年朋友参与进来,许多老同志花力气多方收集素材,亲自动手撰写演讲稿,大家围绕“梦圆小康”的主题,突出祖国和家乡的沧桑巨变,讴歌身边的时代楷模,特别是反映抗击新冠疫情中舍生忘死奋战一线的英雄模范的故事真切鲜活、生动感人,比赛场上还演绎了师生同搭档、祖孙同登台、婆媳同演讲的生动场面,大家热情抒发“与国同梦、筑梦同行”的情怀,颂时代楷模、赞抗疫精神,普写了一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壮美赞歌,让广大青少年从中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这场由市文明办、关工委、教育局主办,市校外辅导总站联合市少年宫承办的“梦圆小康”老少同台演讲比赛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充分展示了市校外辅导总站在主题教育、重大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期,我们市关工委对征集的150多篇主题教育宣讲稿和“梦圆小康”演讲稿进行了评比,共评出一等奖15篇,二等奖22篇,三等奖29篇。并从中选出23篇优秀讲稿,分:革命故事篇、防疫抗疫篇、梦圆小康篇、法治教育篇、家风家教篇等五个篇章汇编成册,供各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展主题教育选用。

三、辅导站校站结合正在落实,成效彰显

我们调研组每到一处,都十分关注8号文件中所推行的辅导站校站结合机制是否得以落实、有何创新举措?从初步的了解查看中,各地正在积极落实推进之中。大新镇关工委十分注重辅导站建设的“三个融合”,其中之一就是队伍融合,除了“五老”志愿者参与活动,更有在职教师、社区志愿者成为辅导站活动的生力军。在凤凰镇双龙村,宽敞明亮的辅导站活动室里正在对70多名初中学生进行一堂别开生面的朗读课,对《木兰辞》青少年耳熟能详的经典进行解读。这70多名听众由凤凰中学的志愿者老师组织社区附近的学生,这正是校站结合共同开展活动富有成效的有力佐证。乐余镇中心辅导站聘请乐余小学科学老师开展《科技创客制作》受到孩子们的青睐。杨舍镇塘市棋杆村九州家具城辅导站里,也请来了暨阳湖实验学校的志愿者老师为新市民子女开展“祖孙情 乐淘淘”亲子活动,为小候鸟们来港城度假增添了不少欢乐。南丰镇永钢集团职工子女夏令营,利用南丰小学永联分校提供的场所开展暑托班系列活动,吸引了330多人参与,每天按不同学段安排上课,活动组织规范有序,志愿服务保障有力,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称赞,为大型企业组织开展校站合作联办,共建共享创出了新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总之,各地正在将8号文件提出的校站结合工作要求认真加以落实,也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成功做法,有待进一步总结推广。

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部分地方对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重要性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对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还需下功夫,各区、镇(办事处)中心站等辅导站设施建设发展还不平衡,需全面推进,在职教师志愿者进站服务还需全面深入落到实处。辅导站活动离常态化、系列化、品牌化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需要各地各级关工委继续开展扎实工作,努力把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成孩子喜欢、家长放心、社会认可、实实在在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

(张家港市关工委  陈国华)

【关工园地】

大手牵小手,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常熟市委老干部组织开展“七彩的夏日”活动

今年暑期,常熟市委老干部局积极组织老干部参与“七彩的夏日”活动,老同志们通过参观学习、门球友谊赛、书画笔会、爱心图书捐赠等活动,引导和激励青少年学习优秀乡贤、强化身体素质、传承传统文化,并为贵州思南的小朋友捐赠爱心图书,老干部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正能量,助力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

“大手牵小手 助力火红年代”书画笔会

821日,在“助力火红年代”常熟市老干部书画邀请展开幕当天,“大手牵小手 助力火红年代”书画笔会也在市美术馆热闹开场。

常熟市书协副主席、老干部艺术指导陈炳彪和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会长王仲琪、仲伟行,老干部书画协会理事归志国、李芳红,携同石梅小学的八位小书法爱好者来了一场书法艺术的“切磋”。铺纸、提笔、蘸墨、落笔……老少书法家们个个气定神闲、笔走游龙,小书家们不怯场,老书家们更是游刃有余。

“比试”结束后,小朋友们拿着自己的作品向老前辈们请益。几位老同志向小朋友们耐心指导解说,还将自己的作品送给小朋友,鼓励他们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多下苦功、勤加练习。


“虞城晚霞 情暖思南”爱心捐书

“虞城晚霞 情暖思南”爱心捐书活动自4月初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发出倡议以来,经过各单位宣传发动,得到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积极响应。老同志们有的委托子女或者老伴将爱心图书送到老干部活动中心,有的由单位集中统一收集后送来,有的在网上购买直接快递,更让人感动的是,还有老同志不顾年事高、体能弱,亲自拎着一大包沉甸甸的图书坐公交车前来。

三个多月以来,活动中心共收到老干部捐书5千多册,经市图书馆专业工作人员和“麦田计划”团队共同分拣归类,整理出有效图书3500册,决定帮助思南竹园小学、沙沟小学建立两所校园图书室。

听闻此讯,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福元欣然提笔,题写下“思虞启蒙书屋”匾额送给这两所小学,为孩子们阅读书籍、学习知识带去激励和启迪。

“虞城彩虹韵”老少门球交流活动

84日,“虞城彩虹韵”老少门球交流活动在市五爱小学举行。

门球是一项集娱乐、趣味、思维、健身为一体的体育运动。活动上,老干部体育志愿队陈金传队长向小朋友们详细阐述了门球训练的方法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刻苦练,做到练球与学习双丰收。启动仪式结束后,老干部志愿者们与门球小队员们开始了技术辅导和练习。常熟十届球王孙雨东向小球员们言传身教,国际级裁判员吕梅芳组织小学员开展门球运动。

虞城彩虹韵老干部体育志愿者队伍于今年6月成立,为拓展青少年暑期活动空间,让青少年更好地增强体质、热爱体育,启动了“虞城彩虹韵”老干部体育志愿者进校园,使老干部体育爱好者与学生结对牵手。老干部体育志愿者身体力行、老当益壮,积极推进常熟门球从娃娃抓起,为我市体育事业献计出力。

“体验传统文化 学习杰出乡贤”实践活动

近日,市委老干部局联合西泾岸社区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体验传统文化 学习杰出乡贤”实践活动。

传统门窗、传统农具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是社会发展变迁的依据。活动中,小朋友们走进位于支塘镇北街的古门窗馆,观看了馆内收藏的传统门窗、农具、家具等生动体现江南民俗文化的实物,大家对祖辈时代使用的物件之精美表示赞叹,也对这些物件的渐行渐远感到遗憾,从而更加坚定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

随后,大家来到支塘镇南街的王淦昌故居,实地参观了王淦昌先生出生成长的地方。支塘镇老干部丁红根向小朋友们详细讲述了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王淦昌先生从出生到苦读成才、钻研科学的生平故事,学习了王淦昌先生胸怀国家、奉献社会的大德高义。■

(常熟市关工委  吴静君)


“能帮助到他人,我很开心”

——记“新时代苏州好少年”太仓市小学生叶謇的爱心故事

在太仓市实验小学三(6)班,提到叶謇,师生们都觉得,他能获评2020年首批“新时代苏州好少年”,当属实至名归。“这是一个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甘愿为集体服务的孩子。”他的班主任如是评价。

叶謇的妈妈告诉记者,叶謇刚上小学时,学校要求8时到校,但叶謇想要7时半到。“我和他爸就很奇怪,问他是不是早点到学校去读书,他的回答让我们很意外,他说想早点去教室,打开窗子通通风,搬搬凳子,帮老师做准备工作。”叶謇的妈妈说,这件事叶謇一干就是两年,直到三年级大家的上学时间都提前了,家里也不方便更早送叶謇到学校才停止。

叶謇的老师也讲了一件事。上个学期,班里有个同学成绩不大好,数学只考了35分,于是班主任叫叶謇“一对一”去帮他。对于老师的话,叶謇半点不打折扣地去执行,认认真真地帮助同学。从看着这名同学写作业,到给其讲解题目,一直持续了半个学期。临近期末,叶謇即使自己也忙着学习,但只要有空,就要去看看自己的“帮扶对象”。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这名同学的分数从35分一举提高到77分,获得了老师的表扬。

类似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当值日生的时候,叶謇把自己的事情做完后,并不先走,而是会去帮其他同学打扫卫生。作为纪律委员,他经常在老师不在的时候,管理班级的纪律;作为科学课代表,他会在期末帮老师统计数据……这一件件小事,让他在每年“三好学生”评选的时候,总能获得所有老师和同学的投票。

要说发生在叶謇身上、令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幕,还得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这个孩子捐出压岁钱支持抗疫的举动。那是212日,叶謇看新闻的时候,听到父母聊起各地的医院都物资短缺。叶謇就想,自己能不能给白衣天使送点儿东西呢?于是他主动提出,要拿出自己的4900元压岁钱,去关爱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本来,叶謇已经把压岁钱的用途计划好了:一部分留着等暑假去北京看天安门,一部分买之前看中的几本书。虽然有些心疼,但他还是决定拿出所有的压岁钱给医生护士买东西吃。他请爸爸联系了市一院的医生,询问了他们的需要,然后跟爸爸一起跑了好几个超市买来20箱牛奶、20箱方便面、8箱橙子,和爸爸一起运送到医院,亲手交给医护人员。“这孩子真是好样的!”医护人员纷纷赞叹。

“不能买喜欢的书了,也不能去北京了,你伤不伤心?”爸爸妈妈曾经这样问叶謇。“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做的事,我怎么会伤心呢?能帮助守护我们的人,我当然很开心!”叶謇毫不犹豫地说。■

(太仓市教育局关工委  王俊)


吴江区关工委召开暑期

假日学校工作总结交流会


916日上午,暑期假日学校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吴江宾馆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各区镇关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主任胥锦荣主持。会上,各区镇关工委负责人分别就今年暑期假日学校工作进行了交流。区关工委副主任王剑荣传达了苏州市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吴江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局、财政局、区关工委五部门联合颁发的《关于推进全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13号文件)进行了解读。同时,根据省、市关工委活动要求,对当前有关重点活动进行了布置。

会议上,胥锦荣主任作了小结:一是主题教育高歌猛进,初见成效。月初,区关工委已对今年暑期活动在网上作了总结和概括,活动丰富多彩,社会反响良好,特别是老少同台演讲活动普遍开展,成效突出,共收到演讲稿344篇,省入围录用114篇,占大市的2/3;为国旗点赞活动点赞数占大市的86%,占全省的15%,占比难能可贵。二是假日学校适时开学,紧锣密鼓。呈现了良好的局面。特别是面对疫情,既谨慎又主动地出击,老少同台展演、线上线下活动、成规模的巡讲、五老上门送学、综合实践活动等,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了大量活动,特别是听了各地刚才交流,可以评估为激情洋溢,成果累累。三是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积极主动。八月初,13号文件下发后,并上传在网站上,813日,盛泽镇关工委率先组织学习座谈,并提出了贯彻《实施意见》的三个重点。815日,汾湖高新区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13号文件座谈会,明确了四个工作重点;其他区镇如七都、桃源等地也都有积极的反响。可见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都很高。

针对下半年工作,胥锦荣主任要求各地切实把握好三个重点。即按照各自的节奏做好该做的工作。借“三个东风”乘势而上:一、借文件东风,在“九字诀”上见成效。1.抓住文件的本质内涵,强化三个机制。所谓“九字诀”,就是文件中提出的校外教育辅导站要“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这就要求各地紧紧抓住文件的本质内涵,加强三个机制:一是领导机制,重点是党建带关建;二是工作机制,重点是“校站共建”;三是保障机制,重点是经费保障(以奖代补经费、办学条件经费、开展活动经费)。2.突出年内的工作重点,做强中心站校。优选——活动空间、硬件设施、软件管理;明确——领导班子、工作班子、五老队伍;公布——名称标识、共建单位、施教范围;展示——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活动展板;承诺——资源共享、常年运作、可鉴可赏。3.按照规范实用的原则,完善规章制度(电子版、纸质版工作职责、站长职责、工作制度)二、借点赞东风,在“占鳌头”上下功夫。首先,明确意义。“江苏少年网”开展的全省点赞活动得到了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肯定,个别议论不足为虑。不以“小”而不为。从意义上讲,可归纳为三个方面:①小活动有大意涵。三大意义——线上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抓手;衡量关工委组织力的好标尺;联系基层关工组织的好纽带。②小活动有大琢磨。五个环节——扩大宣传,明确意义;颁发文件,精心组织;动态监管,随时鼓动;发出倡议,落实措施;调整目标,勇于争先;兑现承诺,实行奖励。③小活动有大启迪。五点体会——千难万难,发动群众就不难;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千难万难,措施得力就不难;千难万难,咬定目标就不难;千难成难,持之以恒就不难。其次,明确目标——奋斗42天,确保吴江“独占鳌头”;守底数(3000——5000),冲高数;巩固点赞群,天天抓进度。三、借建站东风,在“创双零”上做文章。

近期内,区关工委将配合苏州调研,对我区“创双零”工作进行了思考,作了总结,希望各区镇根据自身实际,切实抓好三个要点:作一次调研沟通,议一下创零参与,建一条信息渠道,为年末考评作好准备。

与此同时,胥锦荣主任针对当前工作,要求各区镇积极做好周报征订,推动宣传报道,加强相互联通。他希望各区镇进一步总结经验,坚持从实际出发,把13号文件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在加强校外辅导站工作中,主动有为推进假日学校常态化发展,努力把假日学校办好、办出特色,力争更大成效。■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金王浩)

心系贫困青少年 社区关爱暖人心


“谢谢社区和爱心人士对我的关心,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心。”姑苏区虎丘街道曹杨社区辖区贫困学子王同学说。

新的学习即将开始,为进一步传递温暖,给辖区贫困青少年更多的关爱,姑苏区虎丘街道曹杨社区妇联、关工委联合团支部走访慰问了辖区3位贫困青少年家庭,并且为贫困青少年送上了爱心人士捐助的爱心助学金和慰问品。

去年的一场火灾,让前小邾弄41号的潘馨怡同学没有了稳定的住所,社区帮助她的妈妈找了一份工作维持平时的生活开支,并且供她上学。辖区爱心居民知道这个事情后,主动到社区提出愿意和他们成为结对帮困。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她又主动送来了助学金和慰问品,社区也为孩子准备了很多学习用品和课外书籍。慰问的工作人员与青少年及家长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详细询问了孩子的身体、生活、学习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鼓励他们要树立生活的信心,克服眼前的重重困难,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同时鼓励她要努力学习,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现就读大三的金同学马上就要毕业了,收到爱心人士的助学款,金同学非常感动,也表示等自己踏上社会了,一定要用自己的肩膀扛着家庭的重担,让残疾的妈妈不再为他担心。

此次走访活动,不仅为辖区贫困学子带去了助学金和慰问品,更是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的关爱与温暖。虽然慰问品是有限的,但是这份“关爱”是无限的,是最温暖的礼物。■

(姑苏区虎丘街道曹杨社区  朱琳)


“只有党的领导,才使百年老校‘鹤发童颜’”

——昆山市锦溪小学115华诞有感

清朝光绪31年,(公元1905年)现锦溪镇,当时叫陈墓镇。陈墓镇以镇中一河为界,河西称为上塘,属吴县管辖,河东为下塘,属昆山县管辖,但老百姓不分吴县、昆县,因同在一个镇文往频繁。当时镇上有朱祖芳,陈定祥、陈墓萱三名有识绅士,既有文化又有财力和号召力,决定让镇上的百姓孩子在本镇接受文化知识教育,这样孩子的家长即可省钱又省心思,方便以日常管教孩子,于是在镇上百姓的支持及官府的同意下他们在莲池禅院邑房内开办了吴昆公立两行小学堂。这是陈墓镇有史以来的第一所学堂,学堂开办前三名绅士又到镇边乡村游说,动员乡下那些进步人士为村上百姓办些类似好事——开办乡村学堂。在他们的努力下,同年虬泽、狭港、宅前三个大村也都相继办起了小学堂,特别是虬泽村有位叫彭光的官家后代在村上废弃的庙宇——“三官堂”的东侧开办了一所名为淀西小学堂,把近10间不整齐的旧房简单修膳后作为课堂和先生住房等,接着从外乡请来了一位叫张振环的秀才当校长兼教师。这三所乡下小学堂均属镇上学堂管辖,由于此时是清朝末年,学堂开办后五六年间政府根本不问津,致使这些小学堂毫无发展,学子总数不过百人,且均是青一色的长辨官家男童。

随着百姓对文化知识需求欲日益高涨,民国元年(1911年)镇上又有一名叫王惠衡的在镇的西街桥东堍创办了陈墓区立正蒙初等小学。次年,朱雷章在镇的船舫浜(现已填没为长寿路,商厦西侧)开设陈墓国民女子小学校。民国4年,正蒙初等小学和国民女子小学及在莲池禅院邑房的吴昆公立两行小学堂三校合并,分为初小和高小分别搬入镇西的诸福奄和镇东的南坟堂空房内,此时镇上的小学堂算有了定宿,但直到新中国成立,两所小学堂从未修膳过。乡下小学堂虽逐年增多,但大多一直在废旧庙房内,全镇学子也不过500人。几代学子都在大小不一,高矮不匀,采光极差的破陋庙堂内读书40多载。

解放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学校才重见光明,虽经多次行政区划的变更,诸福庵和南坟堂两所学堂分分合合,花费了近千万改造校舍,建造教学楼,不断更新和添置教学设施,但仍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因此镇党委、政府决心花大财力彻底改变旧面貌,将锦溪小学(诸福庵本部,南坟党分部)搬迁到镇东侧的锦富路,20119月耗资1.2亿元,占地94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第一期工程完工的新锦溪小学投入使用,四层高的教学楼36个,教室可容纳2000多名小学生就读,图书馆、室内艺体馆,运动场、实验室,报告厅、音乐室……一应俱全,所有设施全部新置。新校启用不久一位锦溪籍在青海省一大学任教的教授、返乡探亲,看到崭新的锦溪小学母校时伸出大拇指说:“比我们青海省高校的设施还胜一筹呢”!同第一期工程还要胜一筹的第二期工程现已基本竣工,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可容纳60个班级,3000多名学生就读的一流小学,由于学校旧貌换新颜,促使广大教师更积极奋进,因此学校在近几年中频频获奖,特别是无线电测向获苏州市、江苏省,全国比赛团体奖就有38项,个人奖逾200个……

我从一九七0年跨入陈旧的锦溪小学任教,经历了整整四十个春秋后的2011年新校建成后退休离开完全现代化的锦溪小学,心里由衷发自肺腑的一切话,“只有党的领导,才能使百年老校”鹤发童颜。■

(昆山市锦溪小学退休教  徐学恒)

【五老风采】

老战士吴兴培:烛燃自身照后人


红烛,燃烧自己在所不惜,照亮后人不遗余力。他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老战士、老干部,2003年从副镇长的职位上退居二线后,就一头扎进了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这一干就是17年。他用责任与大爱书写了精彩的晚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组织的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  勇挑重担

吴兴培年青时投笔从戎,在部队这一大熔炉里光荣入党并成为一名优秀连长,19823月转业到青云乡工作后,曾担任过青云乡副乡长、副镇长等职。2003年,他退居二线,2007年正式退休。但他始终不忘自己还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要为党和人民继续奉献余热。从退居二线后,他主动向组织请缨,先后担任起青云镇关工委主任、桃源镇关工委副主任兼青云片区关工委负责人等职。17年来,他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以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之中。他经常为桃源的关工委工作出谋划策,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和领导才能,团结带领全镇关工战线上的同仁,想方设法为桃源的关工委工作不断奉献余热,真正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率先垂范  辛勤耕耘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园地里,吴兴培不仅是位优秀的组织者,更是一位模范的实施者。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与全镇“五老”人员一起,努力当好“普通一兵”。无能是校外辅导站的开办,还是网吧的义务监督,他都冲锋在前。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关爱,哪里就有他的足迹。缤纷冬日,他与孩子们一起闹元宵、猜灯谜、写春联、玩游戏;七彩夏日,他与孩子们一起观录像、听讲座、诵美文、唱红歌。他还经常深入到各社区(村)的校外辅导站,亲自为孩子们作主题宣讲。近几年来,他为孩子们作的主题宣讲活动还多次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今年全国关工委“中国火炬”网站还报道了他的主题宣讲活动的情况。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吴兴培的辛勤付出,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这些年来,吴江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等荣誉称号也纷至沓来。

烛燃自身  光照后人

“头戴小红帽,身着志愿装,走村又窜户,甘当孩子王。”为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健康成长,吴兴培犹如一支燃烧的红烛,不断地发光发热,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然而,由于年岁的增长,吴兴培原有的腿伤不断复发,膝盖骨的磨损令他连行走也不方便,他不得不多次住院治疗。可每当出院不久,他又立即投入到关工委的工作中去。更让人感动的是,吴兴培老家盛泽建起了别墅房,前几年他与家人们都定居在盛泽新居。但他还是念念不忘桃源的关工委工作,坚持每天乘坐公交车来桃源指导工作。这些年来,由于他的辛勤付出,桃源的关工委工作始终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在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的工作中,无论是原来的青云小镇,还是桃源现在的大镇,这项工作年年保持“零犯罪”的可喜成绩。

(吴江区桃源镇关工委  沈月根)

【关工短讯】

市关工委副主任李耀军调研全市“以所建站”工作 910日下午,市关工委副主任李耀军调研全市公安派出所“以所建站”工作。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刘凤珠,市公安局副局长、姑苏公安分局局长马景亮等陪同调研。李耀军指出,去年,全省关工委推进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现场会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把“以所建站”工作纳入公安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全市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今年在克服新冠疫情困难的情况下,在6月如期实现全市183个户籍派出所全部建站的任务,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他要求,全市派出所关爱工作站要进一步配齐工作站人员、完善工作站制度、保障工作站经费,确保每一个站都能正常有效运行。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因人因时因地开展关爱工作,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找出工作不足,探索符合本地实际、富有成效的工作方法。要突出关爱工作站的重点,尤其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五失”青少年)要做到时刻紧盯,尽最大努力来关爱青少年。市关工委副秘书长顾九生参加调研。■

(苏州市关工委  周宇)

吴中区召开全区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 99日上午,吴中区关工委召开全区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薛明仁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全区上半年开展的活动,特别是暑期的夏令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他还特别强调,826日省里领导到木渎视察工作,对吴中区辖区内关工委开展的各类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他指出,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各地的宣传工作,希望各地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做好2021年的订报工作,对于学生数减少的地方,也可根据情况而定。薛主任强调各地要认真做好下半年的工作,一是根据疫情情况,抓好校外辅导站工作;二是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确保青少年“零犯罪”;三是各地关工委要根据自身的特点特色,做好关工委工作及自身队伍建设。■

(吴中区关工委  陈燕飞)

从《弟子规》到“光盘行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帮助辖区居民和未成年人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同时营造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氛围,919日晚上,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水韵花都社区关工委联合安元佳苑社区和晨曦馨苑社区开展了以“又是一年开学季 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亲子阅读活动。活动中,大家诵读了《弟子规》的全文,理解了《弟子规》中所倡导的行为礼仪和做人的道理。通过阅读向大家宣扬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道理,倡导合理健康饮食、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大家都表示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践行“光盘行动”的决心。“饭食之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自奉必须简约,宴客切勿流连。……”活动最后阶段,志愿者、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朗读了“饭前感恩词”,引导大家用感恩的心体会天地万物、国家社会、师友亲朋的爱,用感恩的心来面对每一粒粮食,争做文明新风的“光盘侠”!■

(相城区元和街道  侯静芳)

投壶行令拜明月,身着汉服迎中秋  中秋将近,为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传承民间民俗文化,925日湖左岸社区关工委举办“投壶礼射迎中秋”主题活动。社区关工委在活动现场设置了投壶、射箭等传统游戏环节。小朋友们身着汉服,手持一支箭,投进两三米外的壶中,以投中的数量决胜负,或者双手用力扩张,气沉丹田,挽弓射箭。虽不能重回汉唐士大夫时期,但也能在投壶中找到贵族传统游戏的乐趣。此外,中秋祭月仪式是一种古老的祭祀礼仪,表达人们祈求月神降福人间的一种美好心愿。大家一起在活动中体验这种特殊的仪式,一起传礼承德,以礼育人,以德化人,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养分,滋润有谦谦君子之风的园区学子,过一个有中国味和仪式感的中秋节,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工业园区湖左岸社区关工委  潘懿馨)

枫桥街道关工委召开企业关工委工作站推进会 918日,枫桥街道关工委在广林建设召开企业关工委工作站推进会,区关工委相关领导、辖区15个企业关工委工作站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第一批成立企业关工委工作站的NGK、滨特尔、创意塑胶、光荣电子等企业负责人,就成立一年开展关工委工作的情况作了汇报和探讨。他们的谈话也给今年新成立的企业工作站一定的触动和启发。枫桥街道关工委召开此次会议,就是希望通过大家的交流,激发企业关工委工作站的工作活力,让做的好的工作站带动大家一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区关工委相关领导对所有企业关工站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表示了感谢,也提出开展关爱工作要破除陈规、与时俱进,就帮困助学不单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资助,更需要的是用心、用情、用爱,让我们的青少年感受到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与关怀,让他们感受恩情、树立自信、学会感恩、反馈社会。■

(高新区枫桥街道关工委  赵晓燕)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