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20年第04期
2020-08-25 09:31:39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5587

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04  (总第314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0825



   

【关工传真】

苏州市校外教育辅导站提质增效工作扎实推进

苏州市关工委对今后进一步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提质增效工作提出意见

【关工信息】

苏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座谈会

【关工园地】

常熟“七彩的夏日”暑期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探索“校--站”结对共建模式推动校外教育辅导站提质增效

【五老风采】

弘扬“五老”精神,助力文明建设

夕阳无限好——记颜金龙“五老”工作站

【创零工作】

吴江区20个公安派出所全部建立关爱工作

【关工短讯】

苏州市关工委调研苏州高新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新模式等6


【关工传真】

苏州市校外教育辅导站提质增效工作扎实推进


817日,市关工委在苏州市高新区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座谈会,研究如何进一步促进辅导站提质增效,推动辅导站不断“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据会议传出的信息,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着力推进辅导站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去年9月,在全省辅导站培训会议上,省关工委在客观分析全省辅导站成立运行12年来的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所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审时度势作出了目前辅导站建设正处在从“南通会议推广阶段、侧重数量和规模增长的外延式发展阶段”向“注重质量、提升效益的内涵式发展阶段”转变的准确定位,明确要求今后辅导站工作主要是加强“四项建设”、构建“校站结合”模式,推动辅导站不断“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据此,市关工委根据省“两个文件”的要求和省培训会议的要求,在学习借鉴省内兄弟单位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年初会同市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意见》。从最近调查问卷的汇总情况和本次会议交流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着力推进辅导站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1.辅导站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站位得到明显提升。各地认真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把“党建带站建”作为“党建带关建”的重要内容。以“三纳入、三列入”为标志的辅导站工作站位落实的面正在不断扩大。常熟、吴中、相城、姑苏、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等地的“三纳入、三列入”工作已经落实到位或基本落实;张家港、常熟、太仓、吴江等地已发文对“三纳入、三列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目前正在全面落实之中。在“三纳入、三列入”工作框架下,多数市、区已把辅导站建设纳入了同级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张家港、太仓、吴江等地还把辅导站建设纳入了同级政府实事项目,使辅导站工作的计划、措施、财力、考核等保障措施得到了全面的落实。目前,各地“三纳入、三列入”工作的进展态势良好。

2.辅导站“四项建设”得到有效推进。在组织建设上,一方面辅导站点组织体系得到完善。张家港、常熟、太仓、吴江、苏州工业园区等地的四级辅导站点组织体系已全部建立;苏州高新区的辅导总站今年7月份已经成立、昆山市的辅导总站即将挂牌;吴中、相城、姑苏等地的镇、街道辅导中心站绝大部分已经建立,昆山、苏州高新区等地部分尚未设立辅导中心站的镇、街道也将在年内建立;各地的村、社区辅导站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相对偏远的自然村还建立了“五老”家庭辅导点。辅导站组织网络中各层级辅导站点的逐步补齐,使辅导站的组织架构和网络更加严密。另一方面辅导站班子建设得到加强。《意见》中关于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辅导站站长的要求,在张家港、常熟、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已落实到位;昆山、姑苏等地已落实90%以上,其他市、区也都达到70%以上。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镇)龙华社区书记兼任辅导站站长后,经常研究辅导站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使辅导站建设放上了社区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各地辅导站站长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使辅导站班子建设明显强化。辅导站常务副站长由基层关工委负责人担任的情况也基本落实。在队伍建设上,“五老”志愿者仍然是辅导站队伍的主体。各地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在职教师志愿者进站工作的部署,张家港、太仓、吴江、吴中等地每个辅导站平均有2名教师志愿者进站;昆山、相城、姑苏、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等地近一半辅导站已安排在职教师志愿者进站。同时配置大学生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进站,使各地辅导站都保持着一支富有活力志愿者队伍。辅导站队伍成员各自优势的发挥,保证了辅导站运行正常有序。在制度建设上,各地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了辅导站规范化建设。太仓市已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辅导站管理制度,目前执行情况良好,促进了辅导站规范管理。相城区关工委发文对镇、街道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实行了百分考核。昆山市、吴中区还对加强辅导站的功能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对于今后有计划、有重点地强化和拓展辅导站多种功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辅导站育人实效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是四级辅导站职责定位更加明确。各地关工委确定了辅导总站、中心站、社区(村)站在辅导站体系中的职责定位和互相关系、明确了工作职责、划定了各自职能。张家港、常熟、太仓、吴江、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建立制度或约定,便于辅导站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提高了辅导站的工作效率。二是为开展活动提供教育平台支持。各地关工委依托辅导站,认真实施教育计划,组织开展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老少同台共话共赞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实地走访活动、“七彩夏日和缤纷冬日”社会实践活动、电子小报制作与竞赛活动、对困难和特殊青少年的关爱或帮教活动等,凸显了辅导站的育人效果。三是积极开展示范站点创建活动。各地十分重视抓好辅导站活动中的品牌建设、示范点创建考评、示范引领与推广工作,提升了辅导站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张家港、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在辅导站组织开展活动中,重视品牌培育,为辖内各辅导站的相互借鉴提供了样板。苏州高新区推广枫桥街道的“校企站”结对的共建共享模式,强化了全区辅导站的育人助人实效。

4.辅导站“校站结合”的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各地都明确了辅导站所在地的学校相关领导和所在地关工委负责人共同分管“校站结合”工作,协助辅导站搞好教育活动安排;绝大多数市、区建立了“关工委与学校”“学校与辅导站”联席对接机制、进站在职教师志愿者产生机制、工作考核机制。有的还建立了进站在职教师志愿者“以奖代补”运作机制。

5.辅导站所需经费列入预算的安排得到进一步落实。文件下发后,各地关工委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按照文件的要求落实辅导站的经费。目前,绝大多数辅导站所需经费都已列入财政预算,少数辅导站的工作经费今年仍然按照老办法实报实销,明年列入预算。■

(苏州市关工办)



苏州市关工委对今后进一步推进

校外教育辅导站提质增效工作提出意见

全市各级关工委今后一个阶段辅导站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贯彻市委蓝绍敏书记对辅导站工作的批示精神,落实省“两个文件”和省辅导站培训会议精神,按照《意见》的要求,着力推进辅导站提质增效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辅导站工作整体水平。

1.深入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和省辅导站培训会议精神。省“两个文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规范性文件,是指导全市各级关工委推进各项工作的准则和依据。省辅导站培训会议对全省加强辅导站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今年,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举办了省“两个文件”的培训会议,会上按照省辅导站培训会议精神对加强辅导站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我们深入贯彻省“两个文件”和省辅导站培训会议精神打下了思想基础。学习贯彻省“两个文件”和省辅导站培训会议精神是全市各级关工委的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抓住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的有利时机,通过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带动“党建带站建”,推动辅导站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我们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争取各职能部门支持,真正做到在编制年度发展计划、确定目标任务时,把辅导站建设纳入其中,使“三纳入、三列入”成为新常态。对于还没有做到“三纳入、三列入”的单位,要争取尽早做到“纳入和列入”,让辅导站工作始终成为基层党组织关注的重要工作之一。

2.不断加强辅导站的“四项建设”。在辅导站体系建设方面,对于还没有建立辅导总站的地方,要把这项工作放上议事日程,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借助本级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中心等公共设施资源,与相关部门联合建好辅导总站,先把辅导站体系框架搭建完整。对于已构建完整的四级辅导站网络体系的,要指导辅导总站制定好每年的活动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发挥好辅导总站对基层辅导站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意见》的要求,各地要把辅导站的名称统一起来,镇、街道辅导中心站的名称,就是“镇或街道名称+辅导站”;村、社区的辅导站名称就是“村或社区名称+辅导站”。这样做,也是为了在名称上体现辅导站建设规范化。在辅导站班子建设方面,《意见》要求辅导站站长由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兼任,并不是一定要由一把手书记来兼任,党组织分管领导也是可以兼任的。同时,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辅导站站长,可以在今后辅导站站长调整时,按此要求来落实。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既要抓好“五老”队伍的稳定和调整补充,也要抓好在职教师志愿者进站工作,同时,要根据辅导站活动需要,引入其他志愿者进站工作。在制度建设方面,辅导站管理制度不一定必须上墙,但不能没有或缺少。目前总体来看,制度建设还处在相对滞后的状态。各地关工委可以酝酿拟定一套管理制度,供本地各辅导站借鉴。通过建立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推进辅导站规范化管理。在功能建设方面,主要是发挥好辅导站的教育平台作用,通过硬件的改善、软件的优化,为辅导站开展各项教育和关爱活动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要充分发挥辅导站平台的功能作用,增强辅导站功能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开展活动方面,要组织安排好辅导站的各项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等非学校教育教学时间里,有一个学习活动的好去处,做到“离校不离教”“放假不放学”。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关工委探索形成的“校企站”结对三位一体的共建共享模式值得大家借鉴。枫桥街道关工委发挥辖区内企业众多的优势,动员相关企业加盟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在企业中建立关工站,使企业成为对辖内青少年开放的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支持企业对困难学生帮困助学和引导企业对本地高校毕业生进本单位实习和择优招聘就业。这个共建共享模式较好地拓展了辅导站的多项功能。各地可以从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使命责任出发,对枫桥街道探索创建的“校企站”结对三位一体的共建共享模式进行研究借鉴。

3.进一步强化“校站结合”工作机制。“校站结合”,是强化辅导站的功能、增强辅导站吸引力、提高辅导站办站水平的有效途径。必须把强化“校站结合”作为辅导站提质增效的中心环节和重要举措来抓。上半年,各地在原来“校站结合”良好的基础上加以推进,使原来的一些不成文的成功做法转变为刚性要求加以落实。今后,完善“校站结合”工作机制的重点仍然是抓紧建好“关工委和学校”“辅导站和学校”对接机制和在职教师志愿者产生机制、进站工作考核机制、补偿机制,并使其制度化、常态化。这里特别要说明的是,各地经过努力,辅导站的日常经费安排纳入了预算,但这并不包括对在职教师志愿者误餐交通支出的补偿。对在职教师志愿者的相关补贴是财政部门纳入教育部门预算渠道的,我们争取这些经费,不是关工委所需,而是为进站在职教师志愿者考虑。这是调动在职教师志愿者进站工作持久动力的需要,也是对在职教师志愿者在业余时间为社会贡献的尊重和鼓励。只有建立好这个补偿机制,才能保证“校站结合”工作行稳致远。因此,对于补偿机制还没有落实的单位,要以《意见》为依据,积极争取同级党委的支持,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尽早落实。

(苏州市关工办)

【关工信息】

苏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校外教育

辅导站工作座谈会

817日,苏州市关工委在苏州高新区召开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交流各地贯彻落实去年省培训会议精神和市文明办、教育局、财政局、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苏关委〔20204号,以下简称《意见》)情况,全面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省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苏州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王敏生同志,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溢同志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徐铭阳同志主持,苏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李耀军同志,各秘书长、各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会议。各市、区关工委分管主任和办公室主任,苏州高新区各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去年9月,省关工委对辅导站工作提出了从“侧重数量和规模增长的外延式发展阶段向注重质量、提升效益的内涵式发展阶段”转变的总要求,是完全正确的。苏州市关工委根据这个要求,按照省“两个文件”的精神,会同市文明办、教育局、财政局下发了《意见》,对今后辅导站工作加强“四项建设”、构建“校站结合”模式,推动辅导站不断“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为苏州市各级关工委进一步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创新创优,再上新台阶提出了规范、途径和措施。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苏州市各级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关工委的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大力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创新创优,不断提高辅导站建设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省关工委最近批转的苏州市关工委的《意见》,既是对我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契机,深刻领会《意见》出台的意义和作用,全面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把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作为关心青少年和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阵地和抓手,真正把校外教育辅导站各项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落实省“两个文件”和省辅导站培训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常委、市委蓝绍敏书记对辅导站工作的批示和《意见》的要求,着力推进辅导站提质增效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辅导站工作整体水平。要不断加强辅导站的“四项建设”,通过建立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要落实“校站结合”的工作模式,更好地发挥辅导站的教育平台作用;要增强辅导站的功能建设,努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抓紧建好“关工委和学校”“辅导站和学校”对接机制和在职教师志愿者产生机制、进站工作考核机制、补偿机制,并使其制度化、常态化。

苏州高新区关工委和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关工委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其他各地关工委的经验材料作了书面交流。

与会人员考察了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李良济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和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镇)龙华社区辅导站。大家认为高新区枫桥街道“校企社”结对三位一体共建共享新模式和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镇)龙华社区党委书记兼任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的典型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虎丘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毛伟和苏州高新区党工委(虎丘区委)副书记宋长宝到会并与有关领导交流工作。各市、区关工委和苏州工业园区关工委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陈留保)

【关工园地】

常熟“七彩的夏日”

暑期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718日,2020年“七彩的夏日”暑期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暨第十四届常熟市少儿书信节启动仪式举行。

今年“七彩的夏日”暑期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一主题,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全面小康、追梦成长”“七月童心向党”“我们的节日•七夕”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等德育教育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常熟市未成年人“防疫文明新八礼”和“常熟文明12条”,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文明一起走”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进家庭、进社区以及“文明小义工”和“劳动美”社会实践、“花开阳光下、抗疫‘心’动力”心理健康教育、“同在蓝天下”关爱帮扶困境儿童等德育实践活动。全市各镇、街道、社区、村以及有关单位围绕主题,结合区域特色及部门工作特点,精心组织策划了近800项活动,为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架设桥梁、搭建平台,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启动仪式对在第十五届江苏省少儿书信文化活动及第十三届常熟少儿书信节活动中获得省级和市级奖项的师生、学校进行了表彰。第十四届常熟市少儿书信节活动将以“寻访小康路,争当小先锋”为主题,引导全市少年儿童深入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内涵和伟大意义,体验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发展成就,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决心,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暑期是开展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时机。2005年以来,本市已连续15年组织开展“七彩的夏日”暑期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社区全覆盖。2019年,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全市98个社区、23个单位、58个村精心组织开展了近800项益德益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关爱帮扶等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近40万人次。丰富的活动不仅让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了健康、安全、愉快的暑期,也为他们深入社区、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创造了条件,拓宽了社会教育资源、社区教育资源、学校教育资源共享与互动的渠道,提高了社区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能力,增强了社区对未成年人的吸引力、凝聚力。■

(常熟融媒体记者  葛洁)

探索“校--站”结对共建模式

推动校外教育辅导站提质增效

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地处苏州西部,辖区内有7个社区、3所小学、2所中学和两千多家企业(外企占30%左右),集聚了20万外来人员和6.8万本地居民,其中未成年人1.28余万人。近年来,枫桥街道关工委在苏州高新区关工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本街道企业众多的区域优势,积极探索“校--站”结对共建模式,不断推动本街道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共建共享,构建“校--站”关工委工作新格局

一是走访调研,呼应需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主要体现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而青少年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离不开通过社会教育实践活动来提高自己。2018年下半年起,我们在走访基层时,辖区内相关单位和群众希望街道能搭建关心下一代的合作平台,共享资源,共护幼苗。对此,我们就想到了要引导辖区内的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让相关企业成为青少年的社会实践基地。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由于存在企业性质不同,意识理念不同,规模条件不同等诸多因素,有些企业虽有热心公益事业情结,但让众多企业一步到位建立关工委组织并非易事。面对这种局面,是放弃还是争取?街道关工委从自己的使命责任意识出发,决定主动介入,对较积极、有意向的企业,先由街道关工委授牌,然后再示范引路,让其他企业意识到在自己的企业中建立关工站,使企业成为青少年的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是扩大企业及其产品知名度的良好契机、是联系沟通当地政府和学校的有效渠道、也是企业尽自己所能自愿帮助困难青少年的义举,是一种多赢的共建共享模式。经过多次沟通和不断磨合,有些企业表达了自愿加盟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的意愿。至此,枫桥街道关工委创新探索的“校--站”共建构想逐步演变为现实。二是搭建平台,合作共建。搭建“校--站”结对共建平台的构想得到了枫桥街道党工委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的前提下,20196月举办“校--站”结对共建授牌签约仪式,并按照“东中西”片区划分原则,东部的枫桥中心小学与相应3家企业和3个社区结对共建,中部的枫桥实验小学与相应2家企业和2个社区结对共建,西部的白马涧小学与相应2家企业和2个社区结对共建。20205月,再次吸纳8家企业建立关工委工作站,实现辖区共建合作全覆盖的网络新格局,打造了关工委工作的“三方合作矩阵”。三是畅通信息,整合资源。建立微信群,各单位派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和资源挖掘,各单位根据实际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助学帮扶、参观学习、勤工俭学、实习锻炼、就业推荐等多种服务。

二、群策群力,丰富“校--站”关工委工作新内容

一是完善共建制度。街道关工委定期召集学校、企业、社区辅导站召开工作例会和座谈会,讨论和部署各个时段的工作内容,传达上级关工委的会议、文件精神,定期到学校、企业、社区辅导站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二是共享共建资源。七彩夏日是关工委工作的活动主战场。2019年的暑假,在街道关工委的协调下,社区辅导站与企业频繁联系,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社区关工委开出菜单式活动清单,邀请企业来苏度假的“小候鸟”们一起参与,企业也打开大门欢迎辖区的小朋友来参观学习。例如,街道关工委带领社区小朋友和企业职工子女参观73803部队;东浜社区联合骊住(建材)开展“七彩夏日企业行,快乐参观助成长”活动;龙池社区、白马涧小学与创意塑胶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禁毒活动、安全教育活动等等。三是合力共建助学。做好助学帮困工作,NGK环保陶瓷有限公司积极资助康佳社区5名困难学生家庭。滨特尔水处理有限公司在公司公共区域设立了心愿墙,让企业员工自愿认领,帮助贫困学生完成他们的心愿。疫情期间,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动为辖区30多户居家隔离的小朋友购买了牛奶和水果。今年暑假,有几个贫困学生有毕业实习意向,枫桥关工委将他们的简历发给15家企业关工委工作站负责人,有多家企业表示正好有招工意向,目前正在双方洽谈中。四是净化共建环境。做好预防青少年违反犯罪工作,开展法律顾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辖区的青少年、企业的青年职工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2019以来共开展活动2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五是丰富共建题材。借助校外辅导站,打造青少年课外学习的第二课堂,开展各类适合青少年特点,并满足青少年才艺、社会实践所需的拓展教育。东部的中心小学分别与枫津社区、马浜社区共建了“七彩课堂”,先后开设了专注力训练、脸谱绘画、科学小发明等,由中心小学的志愿者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前往指导。东浜社区关工委与枫桥中心小学联合启动“家庭教育志愿者工作站、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滨特尔水处理有限公司邀请枫桥中心小学的施校长进企业开设讲座,讲授考前解压技巧,辅导职工如何帮助孩子以平常心对待考试,获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同时滨特尔企业科技人员进入中心小学,向同学介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展示科技小实验,既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知识的兴趣,又进一步推动“校--站”共建向纵深发展。在社区辅导站、学校、企业、五老志愿者者、教师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以来,街道关工委共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157场次,未成年人参与人数3000多人次,多篇活动信息被区、市、省级关工委媒体录用。

三、再接再励,提高“校--站”关工委工作新水平

如何将关工委的工作贯穿于街道的中心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新枫桥是我们关工委需要考虑的重要工作内容。一是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不只是关工委的工作,是各部门各条线,乃至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枫桥街道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把相关部门负责人纳入小组成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枫桥街道关工委按照东、中、西三个区域,在六、七两个月,召开了3场“校--站”结对共建座谈会和3场“五老”志愿者座谈会,就如何深化“校--站”结对共建内容,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及如何关爱特殊家庭的孩子进行了交流讨论,集思广益,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合力,共同为枫桥街道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三是制定“校--站”结对共建指导意见。我们以市关工委【20204号文件为指导,及时定义了共建单位职能划分,同时综合前期工作成果,出台了《关于推进“校--站”结对共建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建立基本原则,突出工作内容,完善保障措施。四是发挥地域特色,拓展实践基地。枫桥是千年古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枫桥街道关工委充分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将苏州市艺术学校、枫桥评弹工作室、李良济国医馆列为“枫桥街道校外辅导中心传统文化实践基地”,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五是启动爱心助学三年行动计划。街道关工委共排摸出123名在读学生困难家庭,与商会沟通协商后,发动商会的爱心企业家认领,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助学,每一位结对对象爱心助学经费核定为1200/年,连续资助三年。同时根据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企业爱心人士可在学习、生活和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提供更多帮助,让家庭困难的学生真切感受到来自企业家的关怀和温暖。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全面贯彻落实苏关委【20204号文件精神,继续壮大结对共建平台。在现有“校--站”结对共建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年底前再成立7家企业关工委工作站,三年内与50家企业形成结对共建。二是启动“五老爱心护苗”计划。针对辖区内40家特殊家庭的子女,组织街道83名“五老”志愿者与特殊家庭形成结对,及时了解特殊家庭儿童的需求和成长状况,形成动态跟进,关注和疏导他们学习、生活、情感、心理上的问题,发挥好与学校、企业、社区辅导站的沟通桥梁作用,共同呵护特殊家庭儿童的健康成长。

枫桥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居民的期盼还有差距。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强化进取意识、增强创新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抓好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最大程度服务好辖区内青少年。■

(高新区枫桥街道关工委  颜建兴)


【五老风采】

弘扬“五老”精神,助力文明建设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居民生活逐步回到正轨,万物皆“复”之际,锦丰镇书院社区一群“五老”志愿者发挥余热,热情助力各项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五老”精神,让“五老”精神在新时代闪光。

“议”举“义”动  文明倡导有热度

秦惠同和另外5名“五老”志愿者这几天忙着在居委会、小区两头跑,他们热心于社区治理,一边帮着出谋划策,制订小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一边在分类垃圾箱旁指导居民按类投放。秦惠同说:“我们对社区里的居民比较熟悉,做起宣传工作,老百姓也愿意接受。”就这样,6名“五老”志愿者自发组成锦丰镇书院社区“绿色宣传小队”,拿起小喇叭,在社区发放宣传资料,还自创了方言环保宣传顺口溜,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给周边居民。他们用“退而不休、服务不止”的精神带领居民共同守护家园,引领社区新风尚。

以“艺”抗疫  文明传播有力度

在社区里,还有这样一群“五老”志愿者,他们利用自身特长,通过社区“线上”平台,弘扬时代文明。徐玉芬是一名退休音乐教师,社区的第一支合唱队伍就是她组建的,丰富了社区老年居民的生活。近期,她录制了《中国一定强》《在一起》等歌曲,在“线上”与合唱队员互动教学,用歌声振奋精神、传递力量。剪纸达人施秀玉把剪纸艺术和疫情防控相结合,创作了十几幅剪纸作品,表达对战“疫”英雄的崇高敬意。阅读推广人徐美娟则将收集到的社区防疫好人事迹改编成沙上新故事,传递身边的正能量。“五老”志愿者们以“艺”抗疫,传播文明有力度。

“益”言“宜”行  文明实践有深度

“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王老师。”在锦丰镇书院二村连心亭内,“五老”志愿者王泓丽正带着等待复课的低年级学生开展“宅边”户外科普阅读活动。孩子们抛开书本,用人与自然相结合的方式学知识、长见识。这是锦丰镇书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首次开展的“线下”活动,久违的集体活动让孩子们格外开心,轻松的阅读氛围也让家长们纷纷点赞。王泓丽用行动带领志愿服务“华丽转身”,将服务带到孩子们身边,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花香”满园。

锦丰镇书院社区“五老”志愿者团队初心不改,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声望优势,为促进和谐社会、推进社会自治、助力文明创建注入了新活力。

(张家港市锦丰镇书院社区关工委  徐薇)


夕阳无限好——记颜金龙“五老”工作站

“颜金龙工作站”是由花桥经济开发区徐公桥小学退休教师组织起来的一支退休不退教的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有6人组成,年龄最大的已是80有余,年龄最轻的是2019年退休的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上辛勤工作了一辈子,理应安度晚年,享受退休后清净的生活,但是大家始终没有忘记教书育人这个老本行,总是把教育学生,培养学生,帮助学生作为自己的天职。建了工作站,就要做工作,到底做什么?怎么做?必须要有自己的定位,既要为学校分忧,又要为培养学生做实事。工作站的重点是引导教育帮助学生珍惜大好学习时光,争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加强立德树人的教育

立德树人是帮助学生走好人生第一步的重要节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老教师们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作了“新中国七十年伟大成就”图片展,组织学生观看,给学生讲解。在讲解中与学生一起,采用提问、对话,并结合一些简单的演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019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昆山撤县建市30周年,老教师们向学生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家庭生活的大变迁,76岁的陆慧芳老师用自己亲身的经历讲述“老当益壮奔小康”的故事。颜金龙老师用自己的“住房变迁”讲述从农村平房到建楼房,又从楼房拆迁安置到城镇化的高楼,从一个居住条件改善的侧面向学生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和幸福感。

每年3月的植树节,又是学习雷锋的纪念时节,老教师们与学生们一起植树种花,一方面讲述绿化的意义和劳动的光荣,一方面向学生讲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每逢六一儿童节,老教师们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六一•文艺汇演”、“与法同行,法制小品表演”,“感恩相伴•梦想同行班班唱”等等表演活动,工作站的全体老师哪怕在时间安排上与自己要做的事冲突,都能克服困难,准时参加,有始有终,从不漏掉一次,这种敬业精神受到学校的好评和学生们的点赞。

张菊弟老师是徐公桥小学的前任校长,他有写书法的爱好和一技之长,2019年退休后,他有充足的时间,为了提高年轻教师写粉笔字的水平和培养师生书法的情趣,他对年轻老师说,作为老师在讲台上上课,写好粉笔字是一位老师的基本功,他利用周六放弃休息,向年轻教师传授写粉笔字的基本功;平日里他对喜爱写毛笔字的老师和学生进行辅导,从怎样握笔、书写姿势等基础讲起,阐述书法一点一横、一撇一捺中有做人的道理,由于他的耐心施教,深得师生们的尊敬。

在每年开展主题教育时,颜金龙、张泉根等老师向学生们讲爱党爱国的故事和昆山抗日英雄的故事;讲民族优良传统的故事,法制小常识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在众多的学生中,难免有思想道德、学习成绩的落差。每当发现有的学生有不良陋习或学习成绩不佳时就及时分析原因,并与家长取得联系,经过研判,凡是有不良习惯或成绩较差的原因与家长有很大的关联。因此,工作站的老师们觉得和学生家长多接触,多沟通交流,能了解许多情况,对做好学生的帮教工作很有必要。于是,他们就坚持参加学校组织的每一次学生家长开放日活动,不管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次次都参加,抓住这个机会与学生家长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方法和注意的问题,发现新问题共同商讨,一起应对,决不能让一个学生在队伍中落下。

例如,一个叫杨晨的学生,由于家庭的原因,染上了贪玩,爱闹事,叛逆厌学的坏习惯。学习成绩是班里最差的,老师和家长都感到很头痛。颜金龙老师得知后就接受了这件事,颜老师跟其父母约好,每个星期六下午都到家里去,帮教辅导。不管杨晨怎么躲避,也不管刮风下雨,颜老师从不间断,持之以恒,终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杨晨接受了颜老师帮教。经过一年时间的热情细心帮教,颜老师的辛勤付出,终于使杨晨同学回到正道上来,顺利地进入初中学习。另有一位徐淑敏学生,学习成绩很差,放学后不能及时回家,要等到家长下班后五点半才接他回家,颜金龙也正好在学校任代课老师,他把放学后到家长来接回的这段时间,把徐淑敏留在他办公室对他进行辅导,不仅如此,还在每周六上门补课,因这位学生住在三江口吴淞江边,颜老师开电瓶车也需要15分钟时间,但他一直坚持,直到这位学生从不及格上升到80分以上才告段落。如还有一位有心理障碍的邓诚,工作站的陆慧芳老师一次又一次地把她接到自己家里,耐心地进行心理辅导,生活上也是细心关怀,学习上耐心辅导,小邓诚把陆老师看作了最可亲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邓诚终于在学习成绩得到较快的提高,在学习进步的同时,也让她的个性和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像这样的帮教事例还有不少。在这众多的帮教实践中,老教师们深切地感到,对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一定要情真意切,满腔热忱,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才能感化他们,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

当好学生的安全保卫志愿者

为了配合学校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工作站的四位退休教师组成“安全保卫志愿者”,每星期一至五学生放学时,他们准时守护在校门口维护秩序,保障那些没有被家长接走的学生的安全,组织他(她)们活动或完成作业,不管是酷暑、寒冬、刮风还是下雨,他们都坚守岗位。尤其是张泉根老师,身患高血压、冠心病、肺功能衰竭等多种疾病,2018年又患了膀胱癌,他始终坚持参加安全志愿活动和工作站的各项活动。

对未成年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他们表示,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修养,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以新的精神面貌抱着关爱下一代的老本行,以更有效的活动方式进而把工作做得更好!■

(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关工委 杨恩茂)



【创零工作】

吴江区20个公安派出所全部建立关爱工作站

720日,苏州市吴江区关工委对区公安局关爱工作站组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吴江区公安局有关领导对关爱工作站组建情况作了介绍。

去年下半年开始,吴江区公安局在组建工作中,从3个试点到全面推进,各地做了大量工作。迄今,全区20个基层派出所全部建立关爱工作站,实现了全覆盖,对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将产生积极意义。

吴江区公安局政委李怀介绍,去年以来,我们从经费保障、工作内容、活动开展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大组建力度。通过动员离退休公安、派出所老同志参与关爱工作站建设,积极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坚持做到“三个到位、四个结合”,即:认识到位、班子到位、保障到位;与公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结合起来,与和谐警民关系提升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扎实措施,有效提升关爱工作站成效。

在做法上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注重一站一特色。各派出所结合本所党建品牌,从丰富载体、活动开展、困境帮扶等方面入手,打出关爱工作特色牌。其中,震泽派出所党支部联合“面包树”公益组织,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帮扶工作,推出暑期公益夏令营,目前已组织辖区35名困难学生参与其中。二是升级警务公关,扩大知晓率。围绕区局“1+3+6”天工计划,推进公民警训项目建设,通过打造安全教育品牌课程,不断提升警务公关能力水平。依托各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今年以来,共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面对面授课50余场,新颖的授课内容受到师生一致好评。三是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关爱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通过树立标杆,激发关爱工作站成员的干事热情。去年12月,震泽派出所辅警钱云鹤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成功挽救了一名患病儿童的生命。今年年初,盛泽镇盛东派出所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再扬“巾帼妈妈”旗帜,及时为辖区困难儿童送去生活必需品、学习用品以及口罩等防疫物品,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听取区公安局各位领导情况介绍的基础上,区关工委调研组就关爱工作站工作推进向区公安局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在法制教育方面,社区、村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中,希望得到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二是在创“双零”工作方面,加强对不良青少年的结对帮教,希望得到公安关爱工作站专业支持;三是在法制报告团巡讲方面,希望能提供更多的材料,更多的机会对青少年强化思想教育。区公安局领导表示,关心下一代成长,作为公安部门义不容辞,与关工委联手,帮助和支持基层社区、村开展好工作。

吴江区关工委主任胥锦荣同志在座谈会结束时作了发言。他指出,区公安局组建工作令人瞩目,特别是听了公安局各位领导介绍,了解了吴江公安系统退休老同志的人数后表示,吴江公安确有一支数量可观的离退休老同志队伍,公安局退休支部也被评为五星退休支部,用好这支力量对关爱工作站建设很重要。老政委马君博同志曾经在区关工委工作过,很有热情也有激情,对关工委工作也是行家里手,现在公安局把马政委请出山从事这项工作,做法很好。公安局在短短一段时间内就从试点到全面推进关爱工作站建设,力度很大,而且各方面加以保障的经验很值得肯定。希望发扬成绩,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工作站影响,他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能和公安局、关工委一起条块结合,在关爱工作站工作方面做出一些努力,区关工委也将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推动此项工作做得更好。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金王浩)


【关工短讯】

苏州市关工委调研苏州高新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新模式 85日上午,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秦兴元,副主任王溢、徐铭阳,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金正蒙,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陈留保等一行5人赴苏州高新区调研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工作。调研组先后考察了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李良济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和浒关经济技术开发区(镇)龙华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秦兴元主任充分肯定了高新区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成绩。他指出,苏州高新区“校企社”三位一体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共建共享模式和龙华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是贯彻落实4号文件的具体成效,体现了高新区关工委在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创新创优,不断提高辅导站建设水平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两个校外教育辅导站建站形式,是各地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可借鉴的工作经验。苏州高新区关工委主任沈智良等同志参加调研。

(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陈留保)

“五老”助力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 入夏以来,太仓市娄东司法所邀请娄东街道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创新社区矫正社会化帮教方式,使4名未成年矫正对象通过关爱帮教,充满信心回归社会,受到社会的好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结合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情况,太仓市娄东街道“五老”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帮教模式,通过一年多的持续帮教,2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均有明显转变。下阶段,司法所与街道关工委将继续积极探索“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有效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五老”参与违法犯罪青少年教育矫治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优势,结合青少年成长发展需要,量身定制教育矫治项目,重点为未成年社区服刑对象提供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她们形成正确的三观。同时,通过提供困难帮扶、权益保护和法律服务,为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顺利回归社会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

(太仓市娄东街道关工委 王烨)

石湖中学组织开展“爱党爱国 立德立行”主题演讲比赛  为深入贯彻省关工委印发的《关于全省关工委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通知的精神,让青少年充分认识到“爱党爱国 立德立行”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也是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需要,并围绕“梦圆小康”的主题,体现关工委“一头连着老,一头连着小”的工作特色,717日,吴中区关工委、吴中区委老干部局携手城南街道、南京师范大学附属苏州石湖中学举办了“爱党爱国 立德立行”主题演讲比赛暨“梦圆小康”老少同台演讲比赛,吴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仲长春、副主任顾文龙、办公室主任戴福妹、区老干部局副局长陈卫华、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宋志达,城南街道常务副主任吴川英及石湖学校负责人、学生共计约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中区关工委 陈燕飞)

相城公安分局召开关爱工作站正规化建设推进会 730日,相城公安分局在相城区中心商贸城派出所,召开了关爱工作站正规化建设推进会,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黄峰,区关工委主任沈森观,分局四级高级警长施关亮,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尹敏,各部门分管领导,各派出所关爱工作站正副站长及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沈森观对分局的关爱工作站建设提出了建议并作了交流。沈森观提出,要学习南京市公安派出所“以所建站”经验,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要坚持重点重抓,推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落地落实,紧扣“筑牢基础、突出重点、典型示范、提升水平”的基本思路,积极探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新路径。继续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较多重点区域的调查摸底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群体青少年的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工作。■

(相城区关工委 王心悦)

青少年探寻光的奥秘 近日,沧浪街道潼泾一社区关工委开展科学实践体验营主题活动,让青少年感受沙子变光纤的奇妙变化。专业老师从光纤的制作原理到光反射的工作原理,从海底光缆地图到人类大脑的脑部神经图对比,全球通讯“越互联•越聪明”,让青少年用全新视角审视光通讯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直观感受到这些头发丝般粗细的光纤影响着几十亿人的生活。潼泾一社区关工委的科学实践体验营项目已连续开展多期,在社区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用心服务青少年成长,把科普教育和社区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积极引智,带领青少年认知升级,潼泾一社区关工委还引入大学生志愿者,致力于利用优质的科普资源,推动实现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效衔接,让大哥哥大姐姐服务小朋友,不断为孩子们提供丰富有趣的“科学大餐”。■

(姑苏区沧浪街道)

助力中高考 社区在行动 一年一度的中考和高考即将来临,广大莘莘学子们即将迎来第一次大考。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复习环境,72日上午,东湖大郡社区关工委开展“静音行动”,让学生安心备考。社区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倡议,号召居民调低电视音响等音量、呼吁装修商铺注意装修节点、装修业主合理安排装修时间。此外,红色管家志愿者、网格员联合物业齐出动,通过楼道宣传栏张贴、入户走访等方式,发放《关于中高考期间小区静音倡议的温馨提示》,加大宣传力度。红管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开展“夜巡逻”,与沿街商户、广场舞团队进行沟通,共同为考生“保驾护航”。“本次活动将持续到高考结束,希望在小区全体居民的助力下,考生们能够考试顺利,金榜题名。”社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李建说。■

(工业园区东湖大郡社区关工委  钱怡珠)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