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个文件” 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2020-06-28 12:49:10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阅读量:2288

622日,苏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学习省两个文件”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同志在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同志关于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和指示,深入贯彻省委办公厅下发的《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苏办厅字〔201915号)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苏组通〔201939号)文件精神,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文明办、教育局、财政局和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苏关委〔20204号)的要求,全面推进关工委各项工作。


省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苏州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王敏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同志主持会议并对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个文件”和全面推进关工委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溢同志对《全面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市关工委副主任徐铭阳同志对推进今年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市关工委副主任李耀军出席会议。

王敏生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办公厅和省委组织部的两个文件就是体现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两个文件是我们各级关工委工作的指南和依据,大家要贯彻好,落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抓手,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把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抓好抓实,抓好了这项工作就能带动我们的其他工作。我们要以五老、教师、大学生村官三支队伍为骨干,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校站、校企结合制度,在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辅导站在关工委工作的主阵地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献礼。

秦兴元同志要求,各级关工委一定要认真抓好省“两个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加强学习宣传,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上来;二是要把握工作站位,争取关工委工作实现“四纳入”;三是逐条对照文件,切实破解基层关工委建设中的难题;四是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

秦兴元同志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持续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一是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国旗下成长实践活动,全市关工委不断扩大教育引导覆盖面,3075五老参加教育宣讲,编写宣讲材料2056篇,听讲学生89.49万人次。二是推动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目前建成辅导站2574个,电子阅览室1731个,配置电脑12876台。三是扎实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参与社会管理中提升关爱服务水平。全市1383个关爱工作团和578个法治教育报告团组织法治教育报告3603场次,教育青少年80.6万人,针对1508名重点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教,其中1362名得到转化,转化率达90.3%;全年帮困助学1.25万人次。四是深入开展三扶两创工作,帮扶创建青年农民示范基地201个、青年农民创办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458个,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103人。五是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在党建带动中筑牢基础,现已建成45五老工作站,同时,积极推进公安派出所建立关爱工作站工作,目前已实现全覆盖。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国家级报刊用稿11篇,省级519篇,市级1851篇,新媒体5992篇,关心下一代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秦兴元同志强调,下半年全市关工委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为苏州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做出关工委应有的贡献。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二是持续推进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用抗疫故事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之志;三是不断完善四项建设,落实好校站结合工作,继续推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新发展;四是围绕苏州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目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推进三扶两创活动取得实效;五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形成关爱工作合力,扎实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六是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工作健康发展;七是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和中国关工委、中组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巩固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八是突出政治引领和舆论导向,聚焦青少年主体与关工委工作,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宣传工作。

常熟、太仓、吴江、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吴中区木渎镇关工委等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各市(区)和苏州市市级机关、教育局、民企、农业农村局、政法系统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