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五老”热心奉献的阵地,社会教育的创新成果
——记吴中区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发展
2020-05-15 14:03:06 作者:吴中区关工委 阅读量:1251

2019821日这天,吴中区光福镇府巷村的校外教育辅导站里非常热闹,原来是吴中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带来了许多关于青少年安全法律知识的短视频。府巷村的学生们齐坐一堂一边观看精彩的视频,一边听着司法老师的讲解。其实,这么热闹的场面,只是吴中区其中一个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缩影。从2005年的暑假开始,府巷村每年寒暑假都会通过校外教育辅导站举办各种有利于青少年成长,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的活动。200810月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关工委联合下发了《为全面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吴中大地上便掀起了兴办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热潮,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吴中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已发展成学校支持,家长放心、孩子喜欢的校外教育形式。

一、校外教育辅导站是区关工委开展校外教育的一个重要工作平台

校外教育辅导站是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更是吴中区关工委一直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的一项内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经济大发展与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导致社会上出现了大量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以及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这些新的要求和困难急需一个新的平台来支持青少年的各方面发展,吴中区各级关工委积极面对新困难调查研究,从最初的特约指导员到后来的寒暑假辅导班,再发展到现如今的校外教育辅导站,一方面利用好老干部老教师这些“五老”资源,让他们的宝贵经验,继续为关心下一代发光发热,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从队伍建设、素质提升以及宣传载体方面支持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父母陪伴孩子、关心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亲子关系,家庭关系,孩子的心理健康等问题日益突出,各级关工委结合本地实际,本着从想家长所想、解青少年所需的要求出发,不仅邀请有关心理学家深入到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讲座,同时在平时开展“四点半学校”、五星班课堂,社会实践等活动班,对一些学习困难,有失足行为的青少年,通过一人一点、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辅助,不仅从学习上给予青少年大力支持,更将实践活动,思想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结合起来,经过多年活动的坚持,目前吴中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不仅是关工委的工作阵地,更是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与补充。

二、校外教育辅导站呈现多种发展形式

目前吴中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主要有三种存在的形式,第一种是村、社区举办的校外教育辅导站,依托村、社区的活动中心和设施设备,发挥资源共用和使用最大化的原则,基本都配备了图书阅览室,运动场馆,计算机房,有条件的社区还开辟了茶水室、奶茶室,让孩子们在放松的环境中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第二种是学校和村(社区)联合办校外教育辅导站,随着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从中受益,更是弥补了学校教育中一些未能及时顾及到的方面,比如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各学校在意识到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作用后,积极鼓励校内老师利用假期加入当地校外教育辅导站的队伍中去,给辅导站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和校外教育辅导站中的“五老”同志以及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将校外辅导站工作推向更深远的发展。由于一些较为偏远的地方或者村里的学生人数比较少,很难集中到一个辅导站,当地关工委发挥主观能动性,由一些退休的老干部和老教师在自己家办起了家庭辅导站,就地就近方便本村的孩子前来学习,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三、树立典型、点带面,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特色发展

校外教育辅导站一直以来是吴中区关工委作为重点来抓的一项工作内容。区关工委注重树立典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6年首次在木渎西跨塘村、天平村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推进会,得到了家长,学校与社会的一致好评,自此拉开了每年举办校外教育辅导站推进会的大幕。距今已连续召开了四次,分别是木渎西跨塘村、天平村,光福渔港村,郭巷街道独墅湖社区和香山街道。每年的推进会都邀请各乡镇、街道和有关村的同志,现场观摩学习,对他们开展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目前由于疫情尚未结束,区关工委响应政府号召,将今年的推进会顺延到了明年。推进会的举办不仅旨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最终也使校外教育辅导站得到了全面发展,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关爱青少年弱势群体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今年1月份,苏州市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从组织、队伍、制度、工作机制、保障措施、指导思想等方面明确了新时代下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工作站位及目标,这必将迎来校外教育辅导站新一轮的大发展。而吴中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社会教育的创新,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以及各级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继续在青少年的社会实践、思想建设、民族传统文化继承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