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20年第02期
2020-04-30 12:10:51 作者: 阅读量:4559

                                                                                                                                                                    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02  (总第312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0425
















   

【关工信息】

市委常委会议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新要求

深入贯彻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今年的工作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关工园地】

充实爱党爱国教育内容 吴江区迅速及时贯彻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厘清今年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三扶两创工作

【五老风采】

发挥余热传真心  扶贫救济献爱心——记张家港市政协原主席、离休老党员顾秉钧

太仓市三千“五老”踊跃为疫区捐款献爱心

防疫攻坚战,"五老"在行动

【关工短讯】

谢桥社区开展“云祭疫致哀思”亲子绘画活动等5则

 【关工信息】

市委常委会议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新要求

3月27日,市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情况和2020工作打算的汇报。会议充分肯定去年市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年市关工委工作提出新要求。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广大老同志初心不改、奋斗不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倾情奉献,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和全社会认真学习。

会议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苏州长远发展和未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充分发挥“五老”在思想政治、知识积累、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合力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地发展。一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好关工委优势,用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把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融入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注重在抗击疫情中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用好乡土教材,讲好苏州革命史、改革史、发展史,更好地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二要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在青少年教育引导、权益保护、预防犯罪、困难帮扶以及校园安全守护、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青少年科普等方面,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平台载体和工作阵地,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做到和青少年思想脉搏合拍,能够融入其中,潜移默化,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各地各部门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一体谋划推进,真心重视、真心关心、真心支持、真心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合力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具特色、更有成效。

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向市委常委会议作了市关工委工作汇报。

(苏州市关工办)

深入贯彻省关工委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扎实推进今年的工作

326日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批示、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今年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参加会议并在省关工委会议结束后讲话,他要求,各地关工委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按照省委任振鹤副书记的讲话要求和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计划,把关工委各项工作完成好、落实好。

330日,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同志主持召开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同志在市委常委会研究关工委工作时的讲话。

会议认为,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十分委重要,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同志亲自参加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体现了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327日,市委常委专题听取了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苏州关工委工作的汇报,会议对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关工委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苏州人,助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是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在服从防控疫情大局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安排好各类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青少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二是继续加强“四项建设”和全面推进“校站结合”工作机制,推进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要认真贯彻全省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培训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四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把加强“四项建设”和“校站结合”工作作为辅导站提质增效的中心环节和重要举措。抓好辅导站示范点的创建和面上推广。

三是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实施精准化帮扶,推进“三扶两创”活动取得新的实效。要把三扶两创工作进一步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融入党委、政府三农工作的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和产业布局,形成党委领导、农业部门支持、关工委主动作为、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农业系统关工委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三扶两创活动,努力培养一批讲政治、有理想、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专业人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

四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形成关爱工作合力,扎实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平安苏州建设工作要求,配合政法等部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建活动成果,积极推进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工作。协助配合政法、公安等部门推进公安派出所建立关爱工作站,确保按时全面完成建站任务。继续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常态化监督作用,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贡献力量。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要继续助学、助困、助残、助孤活动,进一步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弱势群体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五是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工作健康发展。要坚持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关工委组织协调、市场监督部门归口管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衔接、理顺民企关工委工作的关系,为青年职工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探索和加强民企关工委工作的新途径。

六是贯彻落实“两个文件”,巩固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要求,按照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支持,巩固完善党建带动、关工委主动、部门联动的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要继续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继续扩大基层关工委组织的有效覆盖面。要深化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壮大五老队伍,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来。

七是突出政治引领和舆论导向,聚焦青少年主体与关工委工作,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宣传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讲政治放在全市各级关工委宣传思想工作的首位。根据立德树人新要求,坚持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团结和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充分用好关工委系统自办的网站、简讯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苏州市关工办)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聚焦爱国主义教育,推动青少年道德实践养成,提高校外教育载体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苏州人,助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对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以及省“两个文件”结合起来。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组织“五老”对全会精神进行自学和集中学习,通过组织宣讲、会议交流、培训辅导等活动让全会精神深入广大“五老”的内心,激发他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要组织开展对青少年进行全会精神的宣讲,利用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平台,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突出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坚定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切实增强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正确把握新时代关爱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各级关工委要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门2019年12月6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五老”的根本任务,按照省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并会同相关部门,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要广泛组织动员“五老”到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养,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热爱共产党、热爱新中国、热爱人民,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大力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苏州解放纪念日等特殊日子,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国际儿童节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感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奋进力量。要用好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富有针对性的教育。要利用好“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感悟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充分利用中国关工委网上全国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丰富资源,开展好网络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教育活动要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进行细分归类,要贴近青少年群体的现实需求,实行精准教育。要丰富创新活动方式,优化提高活动内容,着力提升活动实效,让广大青少年在教育实践中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难探索与伟大飞跃,从小筑牢信仰信念之基;让广大青少年珍惜新时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国梦接续奋斗。

三、求真务实,不断完善“四项建设”,继续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

校外教育辅导站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的有效纽带,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拓展,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育人平台,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省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今年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四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入推进“校站结合”工作。要把校站结合工作作为辅导站提质增效的中心环节和重要举措来抓。各级关工委要会同教育部门建立健全在职教师志愿者进站工作的相关制度,形成关工委主抓、教育部门主力、文明办等部门单位支持重视的工作格局。要不断优化辅导站课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道德养成、兴趣培养、文化传承融入辅导站教育活动中。围绕进一步加强“组织、队伍、制度、功能”四项建设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大力推进辅导站建设“三纳入、三列入”工作,做到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要继续完善全市辅导站四级网络建设,选优配强辅导站班子,健全完善辅导站经费保障制度。要继续抓好“五老”、在职教师志愿者、大学生村官三支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充实队伍,发挥各自优势,做好进站青少年的教育辅导工作。同时要积极吸收文化、科技、政法等专业人士和贤士能人及心理医生担任辅导员。要充分发挥电子阅览室作用,提升辅导站的网络教育水平,协同相关单位继续开展电子阅览室活动项目竞赛。各级各类校外教育辅导站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以“七彩夏日”与“缤纷冬日”为重要抓手,以革命传统和民俗风情节假日为教育节点,开展家庭、家教、家风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要继续开展辅导站评先创优、特色品牌创建和成果推广交流活动。

四、进一步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实施精准化帮扶,推进“三扶两创”活动取得新的实效。

要把“三扶两创”工作进一步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融入党委、政府“三农”工作的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和产业布局,形成党委领导、农业部门支持、关工委主动作为、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农业系统关工委队伍建设,深化扶志扶技扶创业、创建青年农民创业基地、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工作。要努力打造一支以“五老”(农村老领导、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科技工作者)等为主体、在职农技工作者参加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志愿者队伍。要在精准帮扶上着力,进一步发挥好“五老”传帮带作用,进村入户建立联系帮扶制度,送思想、送技术、送服务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青年农民创新创业中的信心问题、技术问题、创业环境问题,不断提高种养科学技术水平。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开展科技宣讲、种养技术资料免费发放、开展绿色农产品现场展销,帮助解决创新创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服务青年农民创业致富。要宣传和选树一批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基地典型,表彰一批农业农村创新创业青年农民典型代表。要不断健全青年农民培育培训体系。立足农业产业发展,实施按需培训,精准培育。要根据青年农民需求,开展技能、创新创业等短期培训,实行更加高效和便捷化的“菜单式”自主选学,丰富选学资源。逐步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教育、技能提升、创新创业扶持机制。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帮扶青年农民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新型经营主体上。努力培养一批讲政治、有理想、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专业人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

五、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形成关爱工作合力,扎实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平安苏州”建设工作要求,配合政法等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抓典型,深入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根据中国关工委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部署,会同司法等部门,积极面向青少年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全面深入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建活动成果,积极推进“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工作,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坚持条件成熟一批创建一批,总结一批,巩固一批。协助配合政法、公安等部门推进公安派出所建立关爱工作站工作,按照时序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建站任务,动员更多的退休老公安民警参与“预减”工作,精准发力,取得实效。继续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常态化监督作用,依法教育劝阻和防止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及电子娱乐游戏厅,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贡献力量。要发挥好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作用,激励优秀学生和帮扶困境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任务。配合民政、妇联等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等助学、助困、助残、助孤等活动,进一步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弱势群体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六、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工作健康发展。

民企关工委工作要坚持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关工委组织协调、市场监督部门归口管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根据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起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机构改革后民企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衔接、理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关系,支持青年职工创新创业,为青年职工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不断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探索加强民企关工委工作的新途径。要注重抓好民企关工委组织建设,协同抓好其他企业主体的关工委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关工委组织在企业中的覆盖面。要根据关工委组织的工作职责,紧紧围绕企业和青工实际需求,更好地在教育引领、以文教化、技能培训、慈善关爱等方面发挥作用。

七、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精神,巩固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

进一步贯彻省“两个文件”要求,根据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巩固形成党建带动、关工委主动、部门联动的“党建带关建”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各市(区)、镇(街道)、社区(村)三级关工委工作纳入本级党委党建考核机制,做到同部署、同实行、同考核。继续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按照要求配齐配强班子,突出抓好关工委组织薄弱地区的组织建设工作。扩大基层关工委组织的有效覆盖面,巩固完善社区(村)、居(村)民小组、综治网格等地方的关工小组组织。广大“五老”为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要强化关工委队伍建设,完善和深化“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通过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五老”推动、表彰促动等方式,壮大“五老”队伍,落实必要经费,动员更多的“五老”参加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来。要重视和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学习培训机会,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八、突出政治引领和舆论导向,聚焦青少年主体与关工委工作,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宣传工作。

坚持党委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讲政治放在全市各级关工委宣传思想工作的首位。根据立德树人新要求,坚持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团结和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宣传工作的永恒主题,不断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加强对基层工作中发现的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及成功经验进行宣传报道,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的主动关注,加强通讯员和小记者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好关工委系统自办的网站、简讯、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社会认同,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要继续争取教育等相关部门的支持,组织“五老”和青少年订好读好用好《中国火炬》《薪火》和《关心下一代周报》。

(苏州市关工办)

关工园地

充实爱党爱国教育内容,吴江区迅速及时贯彻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吴江区关工委及时召开驻会成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时利用线上优势,及时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推动会议落地生根,进一步充实爱党爱国的教育内容,着重抓了五个方面重点:

一、紧扣抗“疫”重点,突出爱党爱国

在贯彻会议中,吴江区坚持以抗“疫”斗争为重点,紧扣今年主题教育内容,坚持将抗“疫”斗争中形成亮点充实到爱党爱国教育的内容之中,推动全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着重抓了四个重点:

一是普及抗“疫”知识。今年春节,大年初三,区关工委就下发文件,暂停校外辅导站一切聚集性活动,充分发挥校站网络优势,利用各种形式,开展线上教育活动,开设普及讲座,广泛开展抗“疫”知识普及,发送防疫知识读本,更多乡镇关工委针对民工子弟学生,纷纷给寒假期间返回湖北的孩子发送慰问信及防“疫”知识,不少“五老”还编写了大量的顺口溜。这些顺口溜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让孩子们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容易理解,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省电视电话会议后,针对近期抗“疫”斗争虽然取得阶段性胜利,且吴江与上海、浙江交界,风险仍然存在的实际情况在中小学校复课开学前夕,根据区关工委要求,有关区镇推出了“八要八不能”安全教育规则,并迅速落实到位,继续推进抗“疫”知识的普及,克服麻痹松动思想,牢牢扎紧防控网。

二是诠释抗“疫”精神。今年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斗争历程,给予各地较多的启示,特别是抗“疫”斗争中形成的闪光点,凝聚了爱党爱国、万众一心、不畏艰难,勇于奋进的民族精神,也是提供青少年教育最鲜活的教课书。吴江区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青少年看到了一个团结战斗的民族,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一个百折不挠的民族,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这些伟大的精神,同样是我们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通过线上教育,让青少年受到更深的体验。各地青少年学生在完成老师线上布置的学习任务之外,也纷纷行动起来,努力为“抗疫”斗争推波助澜,不少孩子在家中挥毫,书写了一张张鼓舞人心的书法作品,精心绘制了一份份手抄报、创作了一批批童谣、诗歌为祖国加油!

三是歌颂抗“疫”英雄。在今年的抗“疫”斗争中,涌现了无数的抗“疫”英雄,歌颂英雄事迹成为吴江区关工委一则重头戏。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钟南山等英雄早已深入人心,成为广大青少年心目中抗“疫”的大英雄。抗“疫”期间,吴江地区的江苏盛泽医院、苏州九院援鄂医疗队的一批白衣天使,从大局出发,加入到援鄂救灾第一线,她们剪去美丽的长发,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被人们誉为“最美逆行者,”在青少年中传为美谈。吴江区关工委充利用媒体优势,广泛宣传英雄事迹,歌颂抗“疫”英雄,让“勇敢、无私、坚强、温暖“汇聚成一个清晰的勇者形象,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楷模。

四是讲好抗“疫”故事。是今年开展主题教育的又一闪光点。抗“疫”斗争以来,吴江区针对小学生喜听故事的特点,及时将抗“疫”斗争开展以来收录的典型,编写成一个个故事,利用网络开展“讲英雄、学英雄”讲故事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知晓抗“疫”精神,了解抗“疫”斗争涌现的英雄,吴江区汾湖高新区关工委收集汇编成《一线抗疫群英谱》故事册,作为对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的资料,在全区青少年中开讲,受到广大青少年广泛欢迎。

二、把握主题教育,编好参考教材

在突出抗“疫”斗争重点同时,吴江区在贯彻省电视电话会议中,进一步组织推动“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向党100华诞献礼为指导和动力,开展四个方面教育:

  一是爱党系列教育。开展学党的历史,颂党的恩情;寻访党的好儿女,争做党的好孩子;童心向党告白,礼赞百年华诞等活动,增进对党的认识,感受党的光辉,激发爱党深情。

  二是爱国系列教育。立足青少年现状,紧扣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追寻峥嵘岁月,盛赞辉煌成就;数诉幸福生活,感知社会温暖;讲述励志故事,青春奉献祖国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自觉行动中去。

三是美学美育教育。做精做响“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如“童声里的中国”、“童心里的诗篇”、“童眼里的色彩”、“童真里的温馨”、“童话里的世界”等,发挥美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真善美,汲取正能量,在美的熏陶下健康成长。

四是美德美行教育。开展“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三好”(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教育和“八礼、四仪”教育,引导青少年养品性、习修为、育素养,立德立行,争做时代好少年。

 同时,还将继续在青少年中开展好家风家训教育、乡贤文化教育、法伴人生教育、国防安全教育等,以实现久久为功之功效。

近期,区关工委正在紧锣密鼓编制好有关主题教育参考教材,教材确定8个专题20多篇巡讲稿;区镇关工委做好策划、指导;村、社区和单位按各自的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区和区镇关工委负责检查督促。

三、加强校站建设,发挥阵地作用

   校外教育辅导站(假日学校)经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区青少年校外教育主阵地。吴江区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发挥校站优势,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对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以“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为主轴,切实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

   措施上:重在教材建设、师资建设、阵地建设、载体建设四个方面下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朝着“有效覆盖更广、办学时长更足、设施装备更强、教学管理更细、教育效果更好、社会反响更佳”的方向努力,逐步积累成果,逐步接近目标。

   操作上:要按照省关工委提出的“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活动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增强育人功能”要求,继续推进“校站共建”机制,不断夯实校外辅导站工作基础,发挥“五老”骨干辅导员、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干部参与辅导站工作的主力军作用,同时,要发挥机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和优势,不断增强校外辅导站的活力。

   力度上:要切实加强四级辅导站网络建设,继续推动区青少年校外辅导总站建设,发挥区镇、办事处中心站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增强社区、村辅导站办站功能,积极开展有创意、有成果、受欢迎的校外辅导站特色活动,不断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参与率。

四、坚持普法先行,推动“创零”工作

  一是普法先行,让法治意识浸润青少年脑海。坚持德治与法治相结合,警示教育与普法为先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打造具有青少年普法特色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的“三精”法治文化精品,进一步增强法治文化对青少年的吸引力,让法治意识在青少年脑海中扎根。

  二是坚持标准,一着不让抓好“创零”工作。强调创建过程,按要求做好6项规定动作——健全网络,建团设岗;调查摸底,掌握基数;关口前移,教育领先;结对帮教,实施关爱;扶贫助学,杜绝辍学;加强网监,净化环境。

  三是积极探索,继续试点创“零受害”工作。做好6个预防——防意外、防欺凌、防性侵、防家暴、防网沉、防涉毒。继续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进一步强化“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的未成年人帮教措施,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四是密切关注,助推关爱工作站工作。主动配合公安系统完成关爱工作站试点工作和全覆盖建站工作,继而在健全组织、完善功能、有效运行方面探索前行,积累经验,努力用好一个崭新的关爱青少年的工作平台。

五、深推“两个文件”,强化党建引领

   吴江区在贯彻省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坚定不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规则》和省委组织部等三部门颁发的《意见》,下功夫做好“党建带关建”工作,压实责任,统筹联动,确保“党建带关建”落地见效。明确“党建带关建”,关键在“带”,目的在“建”。

   “带”字上:主要带动六个方面:一是靠党建带动关工工作的政治站位;二是靠党建带动各级领导重视和支持关工工作;三是靠党建带动各级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四是靠党建带动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五是靠党建带动关工委必要经费和后勤保障的落实;六是靠党建带动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关工工作。

   “建”字上:主要建在两个方面:一是建立“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如领导班子听取关工工作汇报和议事制度,党委分管领导联系关工委制度,关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工委办公会议制度等;二是建立“党建带关建”运行机制,如领导和工作机制,后勤和保障机制,管理和规范机制,考评和激励机制等。

   同时,要进一步落实省“两个文件”提出的“四个纳入”要求。要求各区镇、系统党组织都要将“四个纳入”作为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政治引导和具体指导,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基层关工委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开展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发展后劲,提高规范程度。

要坚定不移地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关工委建设融入党政工作的大局之中,找准关工委的目标、定位,坚持主动靠前,与党建工作主动接轨,无缝衔接,依托党建把关工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后勤保障等全面带动起来,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作出关工委应有的贡献。

                              (吴江区关工委)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

厘清今年工作思路 深入开展三扶两创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农民复工复产和创业创新情况受到各级关工委的重视。据了解,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今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大局,配合市关工委,继续深入开展“三扶两创”工作,对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实施精准帮扶,为他们实现增产增收贡献力量。为此,他们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三个方面的工作思路:

      一是完善加强农业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为“三扶两创”活动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今年农业部门把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都作为单位的工作内容之一,进行部署,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农业系统关工委组织,选优配强了一批干部从事农业系统关工委工作。

      二是以加强结对帮扶队伍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三扶两创”活动。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大力壮大农技人员帮扶队伍,准备组织成立“离退休农业技术专业人员‘三扶两创’帮扶队”。并积极动员一批离退休(包括退二线)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到帮扶队,通过结对帮扶为青年农民创业创新提供政策、技术等服务。

      三是将选树推广一批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先进典型,激励激发广大有志青年投身“三农”工作。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将对近年来涌现的先进青年农民创业典型,特别是近期青年农民克服疫情影响,主动积极复工复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坚定他们投身农业的信心,激励一批有志青年到农村干事创业,增强和扩大“三扶两创”活动在农村基层的影响力。

             (关农)

五老风采

太仓市三千“五老”踊跃为疫区捐款献爱心

连日来,太仓市三千余“五老”党员志愿者冲在“疫”线,在积极参与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情系疫区冷暖,纷纷通过委托党组织、市红十字会慷慨解囊献爱心,用实际行动支援疫区抗击疫情斗争。

太仓市离休干部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戴干,听闻武汉发生疫情后,主动联系太仓市红十字会,为疫区捐款10000元。名誉副主任陆冬泉也自愿捐款5000元。他们说:“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国家遇到暂时困难,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危害,我们愿意捐款表达一点心意。”3月2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在捐1000元的基础上,带领全体驻会人员委托驻会临时党支部向疫情灾区捐款4000元。

3月1日上午,娄东街道娄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了一位耄耋老人。她从衣服兜里掏出一个纸包给工作人员说要“交1000元特殊党费”,待老人取下口罩才看清这位是已经89岁高龄的王瑞娥。1000钱也许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这位89岁的老人来说,1000元已经是足以支撑她半年生活费的巨款。老人家说:“现在年纪大了,也帮不了国家什么,这几天在电视里看到习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自愿捐款,就想着来社区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社区党支部周书记让老人把钱留着自己开销,但老人家一边摆手一边以她坚毅的步伐表达了她的决心。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看着老人的背影,早已热泪盈眶。周书记动情地说:疫情面前,这些善良慈祥的“五老”,他们虽然没能参与到防疫一线工作中来,但却用最简单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闪亮初心。

像这样的“五老”还有很多,浮桥镇599名“五老”捐赠57697元;科教新城的8名“五老”也拿出春节子女给的“压岁钱”捐助疫区;浏河镇52名老同志也捐出4590元。双凤、沙溪、璜泾、机关系统关工委上报捐赠的名单还很长很长——截至3月13日,全市3000名“五老”志愿者共向“疫区”捐赠达25万元。彰显了太仓市“五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使命担当。

(太仓市关工委)

防疫攻坚战,"五老"在行动

当前,在全国各地打响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自元月下旬武汉市封城”以来,疫情复杂,形势严峻。各地各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初步遏制了疲情扩散蔓延的势头。这一段时间,吴中高新区“五老”人员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老同志、老党员、老干部们与全国全区人民一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齐心合力,一起为打赢这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老党员带头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

针对疫情,按照上级要求对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要做到“严防死守”,但是有的社区范围广,商户庞杂,居民楼分散,出入口多,社区的工作人员人手少,难以应付过来。正当大家发愁的时候,社区的老同志们纷纷来到社区“请战”,申请加入志愿者。此次活动共有34名“五老”党员报名参加志愿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有的老党员住在工业园区,每天要早早地赶公交过来值班,更有一位70岁的楼道长,虽然家长有智力二级重度残疾的儿子,但仍克服困难,冲在防护一线。

二、苏州“好人”献爱心

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蔓延,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吴中高新区“五老”人员,做党委政府决策的坚定执行者,做广大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为了支持社区抗疫,他们纷纷发起了捐款活动。迎春社区92岁高龄的彭淑贞老师,退休前是木渎中学的高级教师,平时积极投入群众文艺事业,曾获得“苏州好人苏州百人文明标兵”、“吴中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这次她和家人商量,拿出平时省吃俭用积蓄的10000元,交给社区支援抗疫。70开外的支部书记顾明霞也捐出3000元。吴中小区的金培玉老同志,原来在无锡工作,是中船重工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这次疫情出现后,与在德国工作的儿子通气后,捐出10000元,表示对抗疫的支持。他说:“我捐出一点心意,贡献一点微薄力量,为祖国加油”。盘蠡苑小区的梁平老教师,今年89高龄了,老两口平时节衣缩食,近日也捐出1000元,为抗病救灾增砖添瓦。此外,还有很多“五老”同志,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积蓄,截止目前,共收到捐款多达6万元。

三、  抗疫与主题教育相融合

防疫期间尽管事务繁杂、压力空前,如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将主题教育和文化传承融合起来,成了吴中高新区的关工委和“五老”人员一只在思考的问题,他们整合各种资源,将学习英雄人物与当前面临的疫情状态相结合。首先在“学雷锋纪念日”,他们一方面把学雷锋内容在宣传栏刊出,突出为人民服务宗旨,增加打赢防疫阻击战题材;一方面利用建立的微信群,向家长和未成人宣传雷锋成长经历故事,讲新时期学习先进人物的必要和做法,结合当前防疫战斗,进一步提出要求,增强意识。

其次,注重发挥老同志艺术才能,通过他们的手,创作出激励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其中有一位老人,今年87岁,他是一位侨眷、漫画师,他就是家住苏苑新村的黄进伟老先生,面对这次抗疫防病的所见所闻,感概万千,连日来挥毫泼墨,精心构思,创作了多幅漫画新作,讴歌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战士和社区一线人员,用笔墨不遗余力地歌颂党的领导,赞扬合力抗击疫情精神。才华展示既愉悦了居家隔离居民的精神生活,更是鼓舞了社区居民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防止新冠肺炎病毒的“战疫”初见成效,这与全社会动员,织密基层防控网的关系密切。“五老”虽年事不惑,但他们高尚的情操和涓涓情怀没有缺席。正如一位名人所说:“那些拥有大爱的人,永远把自已看成渺小的一隅,而其实心中,却装着世界”。在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里,"五老″人员像老战士奔赴前线而义无反顾,汇成驰援的股股磅礴暖流,绽放出银发余辉。

(吴中区关工委)

【关工短讯】

谢桥社区开展“云祭疫致哀思”亲子绘画活动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悼念在抗疫前线牺牲的英雄们,4月2日,谢桥社区联合小星事务所举办“云祭疫 致哀思”亲子绘画活动。在清洁和消毒活动场所后,社区党员、居民和小朋友们一起认真地观看了央视记者探访一线医务工作者情况的视频,了解了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生活情况。小朋友们与家长一起以抗击疫情和传统节日清明为题材绘制画报。“中国加油”“众志成城”“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此次活动的开展,以画笔传递真情,画出了一幅幅充满温暖和力量的作品,既增进了亲子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又培养了青少年爱国情怀,传播了新时代正能量

(常熟市常福街道谢桥社区)

“国学公益课堂——开幕仪式”活动 45日,千灯社区的“国学公益课堂”正式启动,邀请了千灯的阅读推广人周萍老师,来主持本次开幕式活动,接着为孩子们介绍了《三字经》分为六个部分,每一部分有一个中心。并讲解了《三字经》的第一部分,从“人之初,性本善”到“人不学,不知义”。讲述的是教育和学习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后天教育及时,方法正确,可以使儿童成为有用之材!希望通过“国学公益课堂”的开展,带领社区的孩子和家长们“尊孔孟之教、诵国学经典”,提高阅读的同时,推广我们的传统文化,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文明家风。■

(昆山市千灯镇千灯社区)

元和多社区开展蓝色行动关爱自闭症 今年42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为积极倡导和引领社会正能量,营造关心关爱孤独症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329日上午,元和街道日益社区关工委携手古巷社区、凌浜社区开展了一场帮助“星星”的孩子脱蓝的“蓝色行动”。生命的形态千姿百态,社会公众应当以正确的眼光看待自闭症,引导孩子与自闭症孩子正常相处。此次活动的开展,希望让大家快乐地体验“变蓝”活动的过程中,加入到关爱自闭症群体的队伍。

(相城区元和街道日益社区关工委)

社区倡导青少年家庭角色体验 疫情期间,苏锦街道光华社区针对孩子一直宅在家,寒假社会实践完成不了的情况,推出了人性化的举措,为需要实践的青少年建群,并向他们提倡在家进行家庭角色体验。例如在家栽种绿植或是帮助家人洗衣、扫地、拖地、做饭,安排好家人的生活等力所能及的事;每天阅读课外书籍,并写小段读书感悟;在疫情期间向身边人宣传防疫知识,通过绘画、手抄报、书法作品宣传抗疫,为战疫加油等。每位青少年至少要在群里提供两个体验视频或是作品到群里,在开学前可凭借发布在群里的视频到社区敲章。社区的这一活动充实了孩子们寒假生活,改变了孩子在上网课之余无所事事,学校发的社会实践表也都有了丰富的内容和素材。■

(姑苏区苏锦街道光华社区)

超长的寒假里东浜娃的“别样”的植树节 在第42个义务植树节到来之际,高新区枫桥街道东浜社区关工委通过社区“向日葵成长社”微信群开展了以“线上绿意浓,共护大自然”为主题的线上植树节活动。东浜社区关工委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向辖区的家长和孩子们宣传植树节的由来和意义,鼓励大小朋友们分享爱绿护绿、保护环境的“金点子”。大小朋友们以植树节、保护环境为主题,通过绘制自制口罩的形式,表达对保护生态环境、关爱野生动物的理解与呼吁。■

(高新区枫桥街道东浜社区关工委)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