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传真心 扶贫救济献爱心
——记张家港市政协原主席、离休老党员顾秉钧
2020-04-14 12:51:38 作者:张家港市 丁桂兴 阅读量:1484

   有人说顾秉钧很“拮据小气”,明明有着丰厚的退休金,生活却异常朴素艰苦。但顾秉钧却说自己是富有的,著作等身的学术成果、一摞摞调查研究笔记、一封封孩子们寄来的感谢信,还有什么比这更珍贵的了吗?

   顾秉钧的党龄与共和国同龄,作为苏州市“最美老干部”、张家港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诠释着一名离休干部心系人民心系党的博大胸怀。

   

   发挥余热传真心

   有人说:“顾秉钧就像一团火,燃烧着自己,不停地为社会奉献出光和热。”1996年,顾秉钧与几位志同道合的离休干部成立了张家港市智慧研究所,在全国首次提出了智慧学学说,对智慧学学科作系统研究探索,自费出版了《智力智慧应用问答》《漫谈智力智慧》等十几本书籍。2007年,他在“智慧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思维研究所”,在培养青少年智力智慧方面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2007年初,顾秉钧召集全家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向家人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他不会给子女留一分钱的积蓄和工资,要将所有积蓄和工资用来筹建思维研究所和进行公益事业。

   为了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顾秉钧先后在张家港市、苏州市20余所小学、幼儿园进行试点。没有教材,他便亲自编印;没有专家培训,他便亲自授课,并坚持到各学校、幼儿园巡回讲课、听课,智慧学得到中小学师生们的喜爱。

   扶贫救济献爱心

  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对得起党员的称号,尽力为人民多做一些实事”,他是这样说的,他也正是这样做的。在顾秉钧离休后的30多年里,他致力于为青少年成长成材、扶贫济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翻开顾秉钧的账本,每年有几个固定的花费去向:每年捐给贫困户2万元,助学助教捐助2万元,赞助思维研究所9万元左右。数年来,累计爱心捐款20多万元。

   顾秉钧在学校调研的时候看见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生活拮据,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不仅自己慷慨解囊,救济困难学生,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社会作贡献,每年顾秉钧还会到张家港市民政局、张家港团市委捐助一笔特殊的捐款,用于帮助张家港市困难家庭的学生。

   除了帮助本地学生,顾秉钧还逐渐扩大救济范围,2008年,他辗转多方,先后与贵州的修文中学和扎佐中学以及四川的一所学校建立了定期捐助活动,资助当地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10余年里,顾秉钧为贫困孩子们的捐助从未间断,每逢遇到重大灾情、重点困难户,顾秉钧还会额外捐助。

   顾秉钧要求自己无论何时都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做到“三不争”,不争利、不争名、不争位。他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回报社会是我此生最大的心愿。”

   顾秉钧的境界与新时代俱进,一生为党和人民服务,他的这团奉献之火,将越烧越旺,永不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