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工委部署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
2020-04-10 09:35:43 作者: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阅读量:2492

日前,省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全省关工委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关工委〔2020〕7号文件)。通知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和宗旨、明确了主题活动的内容和方法,提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和要求。现根据省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就苏州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通知如下:

一、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

首先,充分认识开展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是持续激发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大精神动力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建党90多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使我们国家能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就是始终传承和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2020年,是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行之年;是苏州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苏州建设,发起开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在向奋斗目标进军的征途上,更需要用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广大民众。因此,按照中央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今年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对于更好地激发出夺取全市社会发展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次,充分认识开展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需要。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因此,今年教育活动所确定的“爱党爱国、立德立行”的主题,就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再次,充分认识开展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对青少年固本培元的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长期以来,西方敌势力始终把推进我国和平演变的图谋寄托在我国青少年一代身上。去年发生的反中乱港事件,就折射出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因此,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着眼固本培元,坚持从娃娃抓起,能够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青少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二、注重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

首先,把握教育活动主题的丰富内涵。爱党爱国,就是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立德和立行密不可分,立德立行,就是要通过思想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体现爱国主义要求的行为规范,使爱国主义精神青少年身上入心入脑。

其次,安排好主题教育的具体内容。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精神,一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引导青少年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爱党爱国要求的信仰体现。只有树立了新时代正确信仰,才能会确立坚定的思想、自觉的行动,做到知行合一,从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青少年从小立志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二是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深刻认识“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青少年的梦,同时要让青少年深刻认识实现“中国梦”是需要几代人为之付出艰巨努力,从而从小立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三是要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认清发展形势,激发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感,从而立足当前自觉学习掌握文化和科技知识,将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四是要进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今年,特别还要开展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取得胜利的事实教育,让青少年从中感悟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感悟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所产生的巨大力量;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势性。五是要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凝聚起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六是要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七是要开展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实现民族团结、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国家观念。八是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国家安全观,国防观。

再次,采取适合青少年需求的教育形式。要把基本要求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全面覆盖和突出重点结合起来,做到润物无声,遵循规律、创新发展,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日常经常平常,推动爱党爱国教育融入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全过程。一是用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和校外辅导站、乡土教材等教育资源,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苏州的革命史、改革史、发展史;二是要顺应青少年主体已是“网络一代”的新形势,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新媒体手段,用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线上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深化“三走进三寻访”活动,让青少年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寻访体验中筑牢信仰之基。三是要开展能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多种形式社会实践活动,使爱党爱国思想在青少年中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三、把握主题教育活动的步骤

一是制定好全年教育活动的计划。在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苏州市关工委根据本地实际,下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作出具体部署。请全市各级关工委请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待中小学校开学后,苏州市关工委将举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该活动安排将另行通知。

二是加强注重工作指导。省关工委将在7月份召开全省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上,总结交流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市关工委也将在省关工委会议召开之前,召开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推动下半年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各市、区关工委要加强对本地基层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注意积累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并在6月下旬就本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分别报省关工委和苏州市关工委。

三是积极参与老少同台演讲活动。今年,省文明办、省关工委、省广电总台要联合主办“梦圆小康”老少同台演讲活动,并要求各地关工委积极参与,这是一项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安排。相关活动安排,详见省关工委7号文件所附的活动方案。根据省关工委的要求,苏州市关工委也拟定了一个演讲活动准备工作的要点(附后)。请各市、区关工委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四是主动争取和联动协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要紧紧依靠同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文明办、教育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突出主题,把握重点,结合实际,创新载体,精心组织开展好“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当前,要在服从本地“新冠”疫情防控大局的提前下,灵活安排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主题教育出实效。各地开展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请及时报市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