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乐于奉献的退休教师张明度
2020-04-07 10:50:44 作者:丁桂兴 阅读量:1029

   从教38年,他深爱家乡的孩子们,并奉献了自己的青春;退休18年,他著村志、写村歌、排节目、搞宣传,组建社区长者兴趣队,他就是张家港市塘桥镇花园村的退休教师张明度。

庆安跟马嘶的来历是一样的,韩世忠在那里堆起了一个土墩,让他的母亲观看长江景色……一个桥名、一个镇名的来历都和韩世忠有关……”只要你来到花园村的居家养老中心,总会见到这位学识丰富、多才多艺、退而不休的老教师张明度,他正在给邻里街坊讲述塘桥几个老地名的历史故事。古稀之年的张明度精力充沛,也爱好广泛,民乐、风琴、文艺表演样样信手拈来,着实活出了老年人的精气神。

1964年,农村缺少老师,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更是比较少了。张明度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张明度先后服务于塘桥教区的3所中小学,执教长达38年,历经艰难困苦的上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的上世纪80年代、奔向小康的上世纪90年代,以及科技迅猛发展的21世纪。无论环境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发展,他都坚持初心,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挥洒在三尺讲台上。1976年,本是教语文的张明度,在缺乏英语老师的情况下,通过艰苦努力自学转教了英语。当时他高中毕业已十几年,对英语的印象只剩26个字母了,他特意买了一台半导体收音机,来去的路上都带在身上,听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英语广播;此外,张明度还兼任音乐老师,这也为他退休后的社区公益事业打下了基础。《九九艳阳天》《说句心里话》……学生们常常央求他用音乐教室里的那台老式脚踏风琴演奏当时的热门曲目。虽缺少音乐方面的专业培训,但张明度从小就对音乐有一股子热情,每学到一首歌曲就感到由衷的喜悦。

退休以后,张明度在花园村先后组建了“花之音”歌唱队、“花之音”民乐队与“和鑫园”健身队,丰富村里老年人、青少年的业余生活。与此同时,张明度通过参与编写《花园村志》,揭开了村里一段段尘封的故事、红色的记忆。2019年,他将这些故事策划成一台节目《花园赞歌》,并搬上社区舞台。“在解放初期,我们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与妇女主任,是深受群众喜爱和信任的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也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花园村的一名小青年光荣地参加了阅兵式……”张明度写下2000字的串联词,将花园村的光荣事迹有机地串联在一台节目中,呈现给社区观众。

此外,张明度还亲自谱曲填词,创作了一首同名歌曲。村里出资5000元为《花园赞歌》专门录制了伴奏带。拿到伴奏带时,张明度很是欣喜,立马将这首歌教给了“花之音”歌唱队。

随着花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推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成为花园村的一股新风尚,张明度正是其中一员。为凝聚人心、做文化人、把文明的种子撒进村民心间,前不久,他率先发起建立微信群“花园赞歌”,以挖掘、收集、整理、展示花园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涌现的好人好事,以及社区生活的新面貌、新风尚。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技无止境、艺无止境”,退而不休的张明度,就这样在基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及关爱青少年工作中续写着奉献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