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19年第02期
2019-04-29 13:46:17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5603

关心下一代工作

  讯

2019第02期  (总第306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0425

   

【关工信息

● 苏州市委召开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

● 苏州市关工委、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调研全市“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

● 苏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苏州市关工委和姑苏区关工委联合举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 苏州市关工委对全市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 (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关工传真

●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关工园地】

● 吴江区关工委坚持早字当头抓好抓实今年主题教育活动

【五老风采】

 ● 情系辅导站 心连下一代——记退休老师顾天霞的事迹

 ● 友善随和  荣辱不惊的朱代泉

【关工短讯】

● 太仓市委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等5则


【关工信息

苏州市委召开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

319日下午,第十二届苏州市委召开第89次常委会,听取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同志关于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听取汇报以后,市委领导进行了讨论。他们对市关工委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的一年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同志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思想道德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这里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秦主任等关工委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广大“五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周乃翔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声望优势、阅历优势,立足苏州实际,关注苏州未来,更好地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一要突出立德树人这个重大任务,立足新时代要求贴近青少年实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关心教育引导青少年工作的全过程,团结教育全市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二要积极抓好青少年教育这个重点工作。参与社会教育和社会治理创新,紧扣时代特征不断探索有益青少年成长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平安、和谐理念,关注帮扶好特殊群体青少年,净化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持续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有效衔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要注重工作机制这个重要保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站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深刻理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继续加强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机制,努力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苏州市关工办

苏州市关工委、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联合调研全市“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

为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1号文件精神,根据省关工委和苏州市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3月13日至20日,苏州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同志带队,会同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赴各涉农县级市(区)开展“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调研。

调研组在常熟市考察了苏州恒洋澳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神农果业专业合作社、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德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苏阿里巴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张家港市考察了凤凰镇农产品生产基地、杨舍镇俞氏生态果园、善港村的四百多亩蔬菜生产基地;在昆山市考察了禾兴蝴蝶兰种植场、恒丰观尝鱼养殖场;在太仓市考察了福田农场、鹿杨蔬果生产合作社、苏州正春园艺有限公司;在吴江区考察了苏州龙泉嘴果园、苏州瑞禾生物科技园;在吴中区考察了瑶盛耕趣农乐园、馨海园林花木有限公司;在相城区考察了苏州优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毛氏阳澄湖水产发展有限公司、苏州金澄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槿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高新区考察了薛鋆斐霜阁刺绣工作室、竹里山居民宿。调研期间,调研组围绕“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开展了多场座谈。

近年来,全市各涉农关工委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关工委相关要求和全市相城现场推进会精神,结合苏州农业发展现状,深入推进“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据统计,至2018年底,全市创办农村政治科技学校187个,参加“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的老农业科技人员1475人,帮扶创建青年农民示范基地197个、新型经济组织322个,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95人。

在调研中大家感到,各地关工委开展“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具有几个特点:一是思想认识站位高;二是扶持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力度大;三是树立的一批典型档次高、含金量足;四是活动对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发挥的作用大;五是对2019年开展“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又树立了新的目标。秦兴元主任在调研中指出,新时期开展“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去,立足苏州“三农”工作实际,把帮扶创办新型经营组织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工作重点,为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农民富裕培养一大批青年人才,广大“五老”要全力帮助青年农民解决创业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助力“三农”工作现代化发展。

苏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徐铭阳、副秘书长顾九生、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金正蒙,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马刚和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秘书长李佩东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苏州市关工办

苏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4月15日上午,苏州市关工委在苏州市会议中心召开全市工关委工作推进会。各市、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关工委主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苏州市关工委全体人员,关工委名誉主任王敏生、周彩宝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苏州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溢同志主持。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领导批示和省委、市委常委会和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诞生70周年献礼!

会上,苏州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同志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等市委领导同志3月19日召开的十二届苏州市委第89次常委会上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接着,秦兴元主任回顾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并对如何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秦兴元主任指出,2019年全市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扣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苏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秦兴元主任要求,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立德树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统领,具体抓好5 项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创新社会管理,关爱帮扶重点群体,持续深入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三是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主阵地作用。四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力青年农民创业创新,深入推进“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带关键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

苏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徐铭阳同志对如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宣读了《关于对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

会议结束前,王敏生同志讲话,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提示精神,继续发扬“五老”优势,不断推进全市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要抓住立德树人重点,扎实抓好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要牢牢抓住校外教育辅导站这个主阵地,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要加强关工委队伍的自身建设,建立一支稳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

            (苏州市关工办

苏州市关工委和姑苏区关工委

联合举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15日,苏州市关工委和姑苏区关工委在苏州革命博物馆联合举行“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江苏省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苏州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王敏生,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苏州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苏州市委党史工办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邓正发,姑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兼姑苏区关工委主任蔡炳锋,苏州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溢、徐铭阳,以及姑苏区部分“五老”代表、姑苏区彩香实验小学部分老师和少先队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苏州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同志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通过老少“共话”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国史、中国国情、民主法制、民族团结、爱国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同时希望广大青少年通过接受教育,不断增强爱国观念,自觉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知识,砥砺意志品格,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努力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秦兴元主任宣布今年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上,姑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兼姑苏区关工委主任蔡炳锋作了讲话姑苏区“五老”代表曾北海少先队员代表刘心仪作了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老少参观了苏州革命博物馆的中共独立支部史料展。

            (苏州市关工办

苏州市关工委对全市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 (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近年来,苏州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展平安苏州建设目标,全面落实省、市关工委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工作要求,创建工作取得很大成效,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不断增多,还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了激励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继续深入推进新时期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工作,苏州市关工委最近发文,并在全市关工委工作推进会上,对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泗港社区关工委等194个先进集体和潘锡文等194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表示,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做好工作,为推进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 怀

【关工传真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19年3月25日,中共苏州市委办公室印发了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要点》明确:2019年全市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扣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苏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要点》提出2019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坚持关工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切实增强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思考和谋划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思路举措,找准新时代关爱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依托主流媒体及各类宣传阵地加强宣传引导工作,营造学习新思想、争创新作为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立德树人,以传承红色基因为重点,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与党同心,与时偕行,弘扬“三大法宝”,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各项教育始终。准确把握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内涵,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积极探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着力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运用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老少共颂“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演讲及节目展演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王继才等爱国奉献的时代楷模事迹,帮助青少年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的艰辛探索,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吴文化结合起来,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坚持实践育人,组织青少年走进社区、农村和企业,寻访家乡巨变、寻访爱国故事、寻访时代好人,在实践体验中进一步筑牢信仰信念根基。

三、创新社会管理,关爱帮扶重点群体,持续深入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认真贯彻依法治市和建设“平安苏州”工作要求,落实省关工委对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具体部署,配合市委政法委、预防办等部门开展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重抓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青少年犯罪10人以上重点镇(街道)开展问题排查,查疏堵漏,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对“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青少年、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参与社区矫正的青少年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对重点群体青少年落实“一帮一”“多帮一”帮教机制。充分发挥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助学、帮困、公益桥梁作用,为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困境青少年之间对接帮扶提供帮助。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好普法教育,重点做好《宪法》《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抓好关工委法治教育报告团和法治副校长两支队伍,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积极探索“零犯罪学校”的创建工作,争取创建活动在地域和工作对象上全覆盖。积极探索“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试点,总结经验、培育典型。建好优秀“五老”志愿者工作站,推动工作站在“创零”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突出重点网吧、重点时段,切实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加强与文化、公安、电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四、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主阵地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省关工委、省文明办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校外辅导站主阵地建设。丰富辅导站内涵建设,统筹推进辅导站组织建设、功能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逐步完善辅导站四级网络建设,通过党委政府拨款,社会赞助,“五老”相助等多种渠道,做好自然村辅导分站、居民点和群众聚居地辅导点建设和运转。树立典型,创建品牌,丰富辅导站的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活动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道德养成、兴趣培养、文化传承融入日常的辅导站教育活动中,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用好对辅导站的扶持奖励资金,激励更多的辅导站创新创优。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吸收相对年轻的“五老”参与辅导站工作,巩固和壮大“五老”辅导员队伍,充实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骨干辅导员队伍。以创建示范电子阅览室为抓手,提升辅导站的互联网教育水平,对接广大未成年人绿色上网需求。进一步提高电子阅览室的利用率,落实人员、完善制度、加强维护管理。协同相关单位开展电子阅览室活动项目竞赛,充分调动各单位共同参与的积极性,促进电子阅览室发挥应有作用。

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力青年农民创业创新,深入推进“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根据《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和省关工委工作部署,配合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坚持以青年农民为主要工作对象,开展好“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青年农民的创业创新情况、生产经营情况,了解老科技工作者参与工作情况,为“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更好的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继续配合做好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帮助青年农民确立扎根农村、创新创业的志向。按照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协助青年农民开展“菜单式”选学等工作,按需培训,精准培育。充分发挥老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作用,组织动员更多新退休和即将退休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加入到“三扶两创一促进”工作中。加大对老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教育培训,依托农校、农业研发机构等社会力量,组织老同志学习培训,推动理念和技术更新换代,更好地服务青年农民。积极宣传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典型、惠农政策,持续营造青年农民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苏组通〔201729号),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以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建”制度,把关工委工作纳入本地区、本单位的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党建工作责任制,抓住督查检查、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在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推进关工委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省关工委部分市县民企关工委座谈会精神和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意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集中精力推进民企关工委各项工作。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原则,充实和配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密切与老干部局、老龄委、老体协、老科协等部门的配合,动员更多老年团体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村)离退休干部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向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延伸。总结推广“五老”工作站建设经验,关心关爱“五老”,增强“五老”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荣誉感、归属感。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活力。

            (苏州市关工办)

关工园地

吴江区关工委坚持早字当头

抓好抓实今年主题教育活动

为推进今年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吴江区关工委依据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的系列讲话精神和上级工作要求,从三个方面入手,为今年主题教育开个好头做了充分准备。

一、坚持早字当头、把握教育导向

今年1月初,吴江区关工委对主题教育工作就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筹划,在指导思想上,坚持抓早、抓好、抓实。

一是早策划,坚持三个不变。在主题内涵上坚持三个不变,即:传承红色基因主题不变,推动改革开放宣传不变,爱国主义教育基调不变。元旦刚过,就拿出了一份今年主题教育的课程方案。

二是早吹风,做好加减乘除。积极推进前期宣传工作,坚持联系实际,从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活动组织、活动目标、活动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策划,并利用各种会议进行吹风,让基层了解今年主题教育重点,进一步增进共识,坚持从上到下贯穿一条主线,力求主题教育继续保持鲜明的特色。一月中旬,区关工委召开迎春茶话会,为夯实基层思想基础,针对今年主题教育提出一些想法,区关工委主任胥锦荣同志在讲话中巧用数学中的“四则运算”法,要求各地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即:在强化责任担当上做加法;在克服消极畏难上做减法;在放大标杆效应上做乘法;在去除工作短板上做除法,努力把今年主题推向更高境界。

三是早推进,边规划边实施。根据三个不变要求,做好“加减乘除”试卷,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早准备,坚持边规划边实施,充分发挥假日学校优势,充分利用寒假和传统节假日,组织开展好各类教育活动。

编好一本参考教材。为了确保教材更切合授课的实际,更贴近青少年实际,1月上旬,在反复推敲的基础上,确立了八个专题。1月24日,专门召开主题教育参考教材编写工作会议,把任务及时落实到讲师团各有关成员,要求参与编写成员进一步树立担当意识,拿出一份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好教材,为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全省部署,突出三个要点

一月下旬,为了把省关工委确定的《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及时贯彻到基层,区关工委又一次组织驻会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讲话,同时深入学习了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确立2019年工作目标。区关工委主任胥锦荣亲自撰写了《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宣讲稿,及时印发各地宣讲中参考。

在贯彻主题教育工作中,着重把握三个要点:

1.明确立德树人新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关爱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针对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把握立德树人新要点。一是承上启下,守正笃实。继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组织好各种形式活动,通过寓教于乐活动,弘扬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追寻红色足迹;大讲辉煌成就,大讲祖国的变化、家乡的变化、家庭的变化、展望美好未来。二是三项教育,绵绵发力。着重开展“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教育;开展“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教育;开展“优秀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三是以文化人,善作善成。进一步延伸开展“诵读学传”活动:诵先贤、诵英雄、诵模范,读诗文、读名著、读箴言,传文明、传精神、传理想,展新貌、树新风、促成长。

3.追求立德树人新成效。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坚持爱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育人效果,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坚持普遍行动,缩小空白点;坚持务实,对青少年给予多方面的教诲、指点、呵护,通过有效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知行合一,缓解负担、释放压力、补充所需,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创新教育形式,唱响主题之歌

一月下旬,全区中小学开始放寒假,各地假日学校相继开学,充分利用大好时节,在全区拉开了主题教育的序幕。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特色鲜明。今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而且还逢不少重要纪念日。为此,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五老”讲师团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将“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逐步引向深入,不断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2019年也是吴江解放70周年,在今年参考教材里专门编入当年吴江地下党对敌斗争纪事,通过开讲故事,再现我区地下党当年的斗争风貌和凛然气节。而南社作为吴江一张爱国主义教育名片,2019年恰逢南社成立110周年。区关工委与南社研究会利用寒假联合开展“五个一”活动。不少区镇在“五老”的带领下,纷纷开展“红领巾寻梦南社”主题活动,更多学校关工委还组织了“红领巾寻访新中国伟大足迹”专题活动。

二是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形式多样。寒假期间,全区假日学校紧紧把握青少年教育新情况、新特点、新导向,坚持把党史国史教育贯穿于整个主题教育内容之中,进一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读红色书籍、写红色征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演讲、追寻红色足迹”等系列活动,通过老少共话,共赞、共学、共唱,共看等多种形式,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让红色基因根基牢牢植根于青少年心田。盛泽镇“五老”将多年藏品拿出来,在寒假期间专门举办了红色藏品展。开学以后,盛泽镇关工委在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同时,针对民工子弟学校实际,还开展向民工子弟学校宣讲和送书活动。入春以来,各地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成效不断凸现。  

三是缤纷冬日活动紧跟时代节拍。春节前,各地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贴近传统、贴近实际、贴近节日、贴近群众的各类有益活动,如春节前的写春联,送春联活动,成为今年“缤纷冬日”热点,特别是那些喜欢书法的青少年学生更是兴致盅然,看到自己的书法贴进市民家中,更是倍感自豪。不仅活跃了青少年假期生活,增添了节日气氛,同时也为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搭建了学习平台。又如元宵节做花灯、做汤圆、猜灯谜活动,腊八节童趣绘画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假期生活。

把握当前有利时机,乘势而上,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绵绵发力、久久为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力求今年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吴江区关工委

五老风采

情系辅导站心连下一代

——记退休老师顾天霞的事迹

顾天霞退休前曾是昆山开发区蓬朗中心校副校长,分管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对孩子天生就有一种喜爱之情。顾老师2005年10月退休,2007年被昆山开发区蓬朗社区聘为暑期活动兴趣班的辅导员,2009年又受聘于昆山开发区蓬朗街道中心辅导站的主要负责人。她从一名学校老师转变为一位社会老师,虽然在从事的专业上有所不同,但是关爱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观念却始终未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8月24日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顾老师深知在目前形势下,校外教育辅导站在寒暑假、节假日保证学生离校不离教,始终能让他们健康成长有多么重要,也深知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其中,干好这份工作。多年来,她用真诚的“五心”认真做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1.“诚心”。2007年暑假,顾老师组织四名有爱心的退休老师到蓬朗社区去为度假的社区学生开设兴趣班,第一期“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就受到社区干部、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欢迎;2008年暑假开展了“抗震救灾讲故事比赛”、“安全节约用电知识讲座”、“快乐暑假科普夏令营”等活动,从此活动就逐步进入常态化了;2009年暑假,“蓬朗社区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正式成立,顾老师担任辅导站站长,具体负责中心辅导站的运转。每年的两个假期,她根据多年在校教育教学的经验和几位辅导老师一起有计划地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2010年暑期,中心辅导站开设了7次主题活动,其中“走进低碳生活,你我共同参与”主题活动,她精心设计了“走进低碳生活”、“低碳知识我知道”、“亮出低碳作品”、“走进社区倡低碳”、“低碳世博小报”、“低碳知识小测试”等六个课程,将知识性、教育性活动和娱乐性、趣味性活动相融合,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青少年们传递着绿色环保的理念,让每一个前来参加活动青少年都感觉到,自己就是“低碳”生活的亲历者、参与者。每年的主题教育活动2011年“文明礼仪我示范、文明生活我倡导、文明行为我践行”实践活动,2012年“讲文明、知荣辱、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实践活动,2013年“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利用蓬曦社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2014年“学习十八大,争做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2015年“周恩来小时候的故事”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其中,深受教育。其中2016年暑期“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办得尤其出色,顾老师和在职教师一起,策划、设计系列活动内容,一堂“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报告会,一次“蓬朗地区革命史”参观活动,一场“党史知识小达人”知识测试,一张“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手抄报制作等,将知识性、教育性、娱乐性、趣味性相融合,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青少年们传递“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让前来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感觉到自己就是要做一个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孩子。

2.“爱心”。爱学生是教师的天性,是教育成功之本。在辅导站里顾老师特别关爱那些“困难”和“问题”学生。中心辅导站里有很多学生是外来民工的孩子,顾老师不因为他们是“外地人”而另眼相看,而是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心血。朱敏学生开始被大家视为是行为习惯、学习成绩、思想品德都有点小问题的学生。于是顾老师开始关注他,每次活动都给他特殊关怀,经常把他拉在身边,心换心地教育、手把手地教学,只要发现他有亮点,哪怕是一丁点儿,就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并与家长沟通,改变家长经常训斥、看扁孩子的坏习惯。慢慢地朱敏有进步了,他高兴了,家长也很高兴。孩子个案固然需要重视,整体健康成长会更加重要。2016年暑期,中心辅导站借助妇联的一位心理咨询师与一部分孩子父母办了一期“做一个有智慧的父母”家长会,座谈会形式很新颖,在辅导老师的引导、举例、提问、思考、回答过程中从心理学角度和大家一起探讨新世纪如何做父母。咨询老师循循善诱,家长们积极参与达成共识,父母们通过言传身教,把理性的教化、爱的滋润、美的熏陶有机的融为一体,倾注到孩子的成长过程,指导孩子在做事中开智明理,让孩子体会到爱的滋润和美的熏陶,重视给孩子一个充分展现自己的空间。

3.“热心”。校外教育辅导站主要是在寒暑假活动,活动期间天气要么是寒冷,要么就是炎热,而顾老师没有顾及这么多。2010年春节前夕,天气特别寒冷,顾老师带领辅导站里的中小学生,买了礼物到开发区老年公寓里慰问孤老们。通过互动,同学们和孤老们都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2011年的6月27日,顾老师参加苏州党校召开的表彰会,一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右手骨折,而7月3日正是暑假活动的开班日,她没有过多考虑自己的伤痛,坚持按照计划开展每期活动,有几次气温高达40多度,为了学生的活动能正常开展,搜集资料,精心备课,缠着绷带为学生前后共准备了7堂主题教育课的内容。每次上课,她仍旧与往常一样第一个到站,也是最后一个离站。就在同一年的年底,她爱人因心脏病2次住进上海胸科医院做了房颤消融手术,而那时又正好是寒假期间,为了能开展好假期的活动,就连爱人动手术的当天也没有落下学生的活动,等搞完活动赶到医院的时候,爱人早已出了手术室……

4.“真心”。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工作是做学生的工作,做学生的工作就要真心诚意。每年寒暑假还没有来到之前,顾老师就开始思考假期中心辅导站开班的具体工作,根据上级关工委、教育局的工作要求,结合辅导站的具体情况,召开辅导员会议,制定出一份目标明确、切实可行的假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方案确定后,还要向社区领导以及分管领导汇报联系,认真落实每一次的活动场地、资金来源,紧接着还要与辅导员老师讨论如何上好每节课。每一次活动总是精心安排,从网上查阅资料、收集图片、打印材料、与辅导老师商量教案等等。比如2012年“讲文明、知荣辱”、“学雷锋做美德少年”、“党是阳光我是苗·童心向党”主题教育;2013年“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2014年“学习十八大,争做好少年”主题教育;2015年“勿忘历史,圆梦中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2016年“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孩子”主题教育,每年的主题活动都收到良好的效果。从2007年起,每年寒暑假顾老师都要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一直忙忙碌碌很辛苦,邻居问她:“看你一直在社区为学生忙来忙去,社区给你多少钱?”她笑着说:“我们是义务的,不拿报酬。”邻居又接着问:“那你图什么呢?”她真诚地回答道:“我这样忙忙碌碌,觉得自己变年轻了。退休了还能为学生服务,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很快乐。如今国家对我们退休教师很关心,退休工资也提高了,居家生活不愁吃、不愁穿,应该腾出点时间做点有益的事来回报社会”。顾老师抱着一颗真挚的心为青少年的成长尽心尽力地工作着。

5.“恒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顾老师积极探索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始终把家庭道德教育、提高家长素质、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通过家庭教育方面的调查,她撰写了蓬朗街道创建和谐家庭调研报告《关于如何发挥妇女在构建和谐家庭中的作用》和《“新昆山人”子女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分析与思考、对策》,并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阳光工程途径,先后申报实施2012年的“走进低碳生活,你我共同参与”主题活动方案,2013年的提升中心辅导站工作水平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蓬朗街道中心辅导站实事项目;2014年的“让爱流淌,让笑容绽放”——关爱单亲家庭孩子援助工程,2015年的“同住一个城,共爱一个家”——温馨千禧鸟计划,2016年的“以天文为龙头的科普实验项目”,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所撰写的《加强社区未成年人工作与学校、家庭的衔接》刊登在《昆山市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交流材料汇编》上,《积极探索校外辅导站建设的创新之路》、《走进低碳生活,你我共同参与》等论文作为交流材料予以推广。在开发区、街道关工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路走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街道中心辅导站作为全市校外辅导站的一个示范点,街道中心辅导站先后被评为昆山市、苏州市的先进集体,蓬朗社区校外辅导站成为昆山市党建服务的一个品牌。她本人也先后荣获昆山市优秀辅导员、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顾天霞老师始终觉得:有校外教育辅导站这样一个平台,能发挥自己的一点小作用是快乐的,而最大的快乐就是希望社区里的孩子们能健康成长,长大后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她在《积极探索校外辅导站建设的创新之路》的一文中的最后是这样写的:开办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开办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是一门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开办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是一种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昆山山市蓬朗中心校

友善随和 荣辱不惊的朱代泉

朱代泉,1943年10月出生于四川,是湖北襄樊铁路分局水电厂的退休工人,也是一名慈善随和的新苏州老人,一名自学成才的民间工艺家。他现在是高新区学府社区“五老”校外教育辅导志愿者的一员。

朱代泉从小对画画“情有独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成就了根雕等基本功,也造就了他“沉稳大度、外刚内柔”的秉性。

作为学府社区“五老”校外教育辅导员,每年社区的寒假班、暑期班都能看见朱老师的身影。“学府之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七彩夏日暑期班,朱老师为小朋友们开展写“廉”画“莲”活动。朱老师的书画课教孩子们画荷花,他首先自己做示范,并对每一位小朋友都亲自指导。经过朱老师的指导,小朋友对自己画的荷花都很满意。书法课上,朱老师通过教孩子们用毛笔在九宫格宣纸上写“廉洁”二字,教导孩子们从小就要做到廉洁自律、公道正派、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扎实功底是参与社区校外辅导的看家本领,朱老师的绘画在社区公益活动中“崭露头角”,“廉洁文化进社区”书画展、社区人口文化园墙上等,都有他的墨宝,为社区的教育文化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朱代泉一直秉承“友善随和、荣辱不惊”的做人风格,有着良好的“家风家训”,他的女儿是位教师,在教育岗位上勤奋好学,出类拔萃……。朱代泉作为社区“五老”校外教育辅导员,多年来的表现深得领导和群众认可。他的无私奉献、志愿精神有目共睹,他的谦让感同身受,他的道德修养、艺术水准、为人处事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高新区关工委

【关工短讯】

太仓市委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汇报  4月11日上午,太仓市第63次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同志的关工委工作的汇报。会议同意市关工委创新工作思路。市委书记沈觅最后进行了小结,他强调了三点:一是充分肯定关工委去年的工作。过去的一年,市关工委紧紧围绕青少年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思想道德建设和普法帮教为重点,积极搭建社会救助平台,广泛开展帮教救助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很多好事、实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二是在新的一年里,各级关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新常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三是对市关工委提出的建议,请相关部门做好协调配合,把涉及到的工作落到实处,尽可能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把太仓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更好。■

             (太仓市关工委)

▲ 常熟市关工委副主任沈秋农获评“苏州好人”  今年3月,沈秋农荣获“苏州好人”称号。沈秋农自1981年起长期从事党史、地方志工作,对常熟地方史,尤其是对抗日战争史有深入研究,先后出版个人专著7种,达200多万字。其中,《常熟抗战史印》获评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研究成果一等奖、常熟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铁蹄下的江南名城——常熟老人口述日军暴行》,出版后获评常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多种著作获评省、苏州市档案编研成果奖。2012年退休后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任常熟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在人手少、工作多、任务重、期望高的情况下,努力做好每一件工作,对推进全市关工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1996年被评为全国党史工作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省文明办、省关工委授予“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称号;2017年度被评为“常广新闻人物”。                  

                                                 (常熟市关工委)

▲ 工业园区斜塘街道举办文惠斜塘·2019爱在美好家园暨“爱阅书香·助力成长”活动启动仪式  4月20日下午,由苏州工业园区宣传部、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苏州工业园区关工委、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指导,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文惠斜塘·2019爱在美好家园暨“爱阅书香·助力成长”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斜塘学校隆重举行。“文惠斜塘”系列活动获评工业园区十佳新事和优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活动现场,指导单位领导代表和街道领导共同为文惠斜塘·2019爱在美好家园暨“爱阅书香·助力成长”活动翻开书本,启动2019年度“文惠斜塘”系列活动,同时为斜塘街道青少年成长中心“成长加油站”揭牌,为助力“成长加油站”心育辅导项目的爱心公益组织和首批斜塘街道青少年社区发展咨询员——“斜塘小主人”颁发聘书。■  

                                   (曾芳)

▲  昆山市关工委召开宣传报道工作会议  为学习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4月11日上午,昆山市关工委召开了由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和市教育局等21个关工委参加的通讯报道员会议。会议对2018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进行了总结。2018年,昆山市关工委收到来稿1308篇,其中被昆山关工网站录用643篇;被昆山关工《简讯》录用101篇;被苏州关工网站录用67篇;被苏州关工《简讯》录用13篇;被省阳光少年网录用62篇;被省《薪火》杂志录用7篇;被中国关爱网录用8篇。会议对今年的宣传报道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昆山市关工委

▲  张家港市举办全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推进会及业务培训3月21日,张家港市各系统和部门260多人参加了会议。苏州法学院教授许小亮为与会者讲解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当前青少年的思想行为实际和学校、社会、家庭对青少年教育存在的问题,重点讲解《关于青少年法制教育大纲》,解读国际及我国教育保护青少年的相关法规。会上,通报了全市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的情况,及普法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新一年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            

张家港市关工委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