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爱国精神 争做‘三有’新人
2019-04-16 13:54:00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 秦兴元 阅读量:2107

苏州市关工委和姑苏区关工委共同策划并在苏州革命博物馆联合举行“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这是全市关工委今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和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成长成才寄予厚望。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2015年12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还指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全市各级关工委全体同志和广大“五老”志愿者“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开展“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老少“共学、共话、共赞”,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加深对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的理解,不断加深对爱国主义精神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个历史发展阶段推动社会进步发展中所产生重大作用的了解,从而帮助青少年从小就懂得爱国道理、自觉增强树立爱国观念,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知识,砥砺意志品格,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注重发挥好“五老”政治优势、声望优势、阅历优势、资源优势,创新活动形式和实践载体,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广大“五老”要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亲历者和新时代见证者的视角,通过讲述故事、前后对比等方式,开展党史国史、中国国情、民主法制、国防意识、民族团结、爱国礼仪等方面的教育,使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国家观念、强化维护国家利益的主人翁意识、培养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你们生长在新时代,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新时代正在召唤你们成长成才。希望你们在学校的教育培养下、在良好家风薰陶传授下、在全社会关心引导下,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待到长大参加工作后,努力把革命先烈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