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19年第01期
2019-02-28 11:02:44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5324

关心下一代工作


  讯

2019第01期  (总第305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0228

   

【关工传真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2018年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扫描

【关工园地】

● 盘点2018:四大关键词彰显吴江关工委工作活力

● 办好辅导站  共育接班人

【五老风采】

● 盛泽镇表彰一批老有所为“五老”志愿者

● “五老”志愿者钱民健被评为“苏州好人”

● 退休不“褪色” 老校长社区奉献十余载

 【五老心语】

● 满腔热情关心下一代 发挥余热当好辅导员

【关工短讯】

● 张家港市青少年阅读冬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10年等5则


【关工传真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2018年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扫描

2018年,苏州全各级关工委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工委工作,在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做实做亮品牌上下功夫,推动关工委工作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开展“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

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新时代责任感

全市各级关工委根据省关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苏州实际,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了“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教育计划及早部署。年初,省、市关工委分别印发关于开展“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后,各县级市(区)关工委及时研究部署,制定了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确定了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开展各项活动的时间表。4月,苏州市关工委与常熟市关工委在沙家浜联合举行“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争当美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沙家浜“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美德好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活动后,各县级市(区)关工委先后在本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了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吹响了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集结号。二是教育力量多方联动。各级关工委制定活动方案、印发活动通知,均分别与本级文明办、教育局、妇联等部门会办会签,并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形成合力,将主题教育内容的学习融入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之中,保证了教育的覆盖面。三是教育内容针对性强。各县级市(区)关工委注重增强教育内容的针对性。紧扣教育活动的主题编写宣讲教材。昆山市关工委早在3月上旬就编印了《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00题》4000册,分发各级关工委、社区(村)辅导站、中小学校作为宣教材料知识竞赛所用。吴江区关工委编写的主题教育授课教材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学法崇德规范、本土乡贤优秀传统文化等一起列入教材内容。四是教育形式切实多样。各县级市(关工委从实际出发,运用现代传媒开展快捷教育通过组织开展老少“共话”,开展网上教育、演讲征文、文艺表演、画信活动、读书日活动、组织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多种形式教育,开展实践养成活动,增强了教育实效。2018年,全市共有2971五老宣讲员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编写宣讲材料1383篇,参加听讲学生达77.2万人次;组织演讲比赛1074场次,听讲学生达34万人次25.1万人次参加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注重加强内涵建设  进一步推动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新发展

全市各级关工委重视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在办学形式上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上更加丰富多彩。是注重硬件升级,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功能建设。巩固发展“校站结合”模式,整合多种资源,调整优化布局,更好地发挥辅导站的育人效果。对原有的辅导站进行硬件升级,优化辅导站基础设施。市关工委每年从财政申请50万元,分拨各地,作为辅导站硬件建设的补充。各级关工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配套增加投入,努力改善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教学条件,为青少年校外教育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辅导活动,不断提升活动质量和水平。各地紧紧围绕“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和抓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契机,利用暑期“七彩夏日”和各个重要节点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征文、读书、演讲等比赛活动,引导青少年进一步砥砺爱国情怀,唱响勤学立志主旋律。各辅导站在教育内容上精心安排,活动形式上不断创新,有社会实践、文化辅导、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等,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校外教育内容,有效地提高了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构建一支以“五老”为主体,以在职教师和大学生村官为骨干,以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专兼结合的队伍。全市共有辅导员35390名,其中“五老”15269名,在职教师5820名,大学生村官2052名,其它志愿者12249名。为了整合人才资源,更好地发挥广大辅导员的支撑作用,我们全面落实《关于对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实施以奖代补的意见》(苏关委〔2017〕26号),市财政每年下拨以奖代补经费55万元。各县级市(区)完善和落实了“五老”志愿者的以奖代补配套资金和运行机制。四是发挥电子阅览室的作用,提高未成年人动手能力。市关工委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电子阅览室电脑知识运用相关竞赛的通知》,在全市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 “我借小报向党说”电子小报竞赛活动。目前全市2544个校外教育辅导站中建有电子阅览室1659个,配置电脑12501台,全年参加活动的学生达43万人次。22个校外教育辅导的电子阅览室被省关工委授予先进电子阅览室荣誉称号。

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  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批成功做法和经验在市关工委召开的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上得到推广。一是注重关口前移,法治教育更加富有成效。各县级市(区)关工委积极与本级政法委、预防办、司法局、文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协商,制定计划,联合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法制教育报告团、公检法司在职工作人员、社会化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一同进学校、进社区、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由18329名“五老”及志愿者组成的1999个关爱工作团和法制教育报告团,全年组织了3565场次的法制教育报告(讲座),受教育的青少年超过80.1万人。二是注重持久发力,预减工作更加扎实有效。调查摸底工作做到了不断线、结对帮教工作做到了不停顿、扶困救助工作做到了不懈怠、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做到了不放松。据统计,全市成立帮教小组1441个,5218名“五老”参加结对帮教工作,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对1935名重点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教,其中1722名得到转化,转化率达89%。三是注重紧盯重点,关爱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各级关工委深入推进重点重抓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紧盯不放。据统计,从2011年到2017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率连续7年下降,从6.3%下降到1.5%,苏州在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考核中连续多年综合排名第一,在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专项督查中,所有县级市(区)都通过考核验收,部分县级市(区)考核优秀。四是组织“五老”努力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不放松。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组织广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配合文化执法部门定期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坚持做到力度不减,队伍不散。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市关工委和市文广新局联合召开的全市推进“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暨监督员培训大会上,张家港市关工委等3个单位(个人)介绍了他们在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120名优秀“五老”网吧监督员受到大会表扬。

深入开展 “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

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五老”应有的贡献

按照省关工委相关要求和全市相城现场推进会精神,结合苏州农业发展现状,深入推进“三扶两创一促进”(扶志、扶技、扶创业,创建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评选青年农业创业之星,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活动。全市创办农村政治科技学校187个,参加“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的老农业科技人员1475人,帮扶创建青年农民示范基地197个、新型经济组织322个,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95人。苏州市关工委和各涉农县级市(区)关工委与农业系统关工委密切协作,把“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融入“三农”工作大局。坚持把帮扶创办新型经营组织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重点,为青年农民搭建创业新平台;推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在农村电子商务、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发展都市农业等方面对青年农民进行帮扶积极为青年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咨询、项目选择等服务,切实帮助青年农民解决资金、土地、用工、销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培育和推广典型,提升工作实效。张家港市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经验优势,组织“五老”为青年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服务,注重培育青年农民典型,鼓励广大青年农民投身现代农业发展事业。太仓市关工委和农委紧密合作,组建镇(区)农技站关工小组、组织农业科技老专家为青年农民传授农业技术知识,帮助青年农民创建农业基地。常熟市关工委和农委关工委为青年农民就业创业优化环境、提供服务、健全组织体系、典型示范引领、建设创业载体、提升创业本领。吴中区关工委配合农业局积极组织老干部和老专家帮助青年农民返乡就业、培育科技示范户,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赢得广大群众的欢迎,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

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

为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深入贯彻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精神,落实市委组织部和市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苏组通201729号),把基层关工委建设作为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确立党建带关建的工作制度,提升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在实践中探索推行了党建带关建的做法,把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抓住督查检查,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在加强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同步推进关工委工作。二是建立“五老”工作站,扩大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全市已建“五老”工作站20个。有的县级市(区)还在村民小组建立了关工小组或在楼宇建立楼宇关工小组。实践证明,这些组织在结对帮教、帮困助学的落细、落小、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三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市关工委会同市委两新工委、市工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意见》把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工作纳入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民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下,关工委工作以“活力先锋”为引领,带动了民营企业关工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全面推进了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四是加强培训,提高关工委干部和“五老”队伍的综合素质。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2018年,各级关工委开展各类培训班1124期,参加培训的关工委干部和“五老”49179人次,五是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激发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活力。全市开展以“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的社区(村)关工委1627个,占总数的80.5%达标的1547个,达标率为95.1%,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发挥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帮扶作用

为困难儿童办实事、做好事

各级关工委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帮扶弱势群体的工作方针,积极依托社会力量,筹措资金,广泛开展助学圆梦活动。苏州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积极发挥爱心传递作用,成为市关工委开展关爱帮扶工作的主渠道。2018年,基金会募集资金和利息收入共201万元,助学支出197万元。苏州市关工委全年组织了13场次助学圆梦活动,帮助贫困学生1133名。苏州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向各区关工委分别拨款5-10万元,用于贫困学生的帮扶,还对吴中区蠡墅外来民工子弟友好小学的困难家庭孩子给予午餐补贴,为该校爱心书屋捐资购买新图书;继续对苏州市盲聋学校进行了捐助等。基金会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周彩宝夫妇、郑志焕老人、杨自中老人等多年来坚持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学生度过困境,健康成长。基金会热心为企业与学校牵线搭桥,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助学梦。香港周氏集团捐赠15万元,资助吴中区60名家庭贫困、成绩优秀的学生。隆力奇助学圆梦计划已进入第6年,每年向苏州大学捐赠50万元,帮助100名贫困学生完成本科阶段学业。各县级市(区)关工委采用多种方法对困难家庭的学生进行帮扶,据统计,2018年全市各级关工委扶贫助学人数13991名,筹集助学助困资金2507.7万元。

加强宣传报道工作  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不断创新,好地发挥宣传舆论的导向作用,助推关工委整体工作的发展。一是坚持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的正确方向。用中央的精神来指导关工委工作,激励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和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着力抓好关工委各项具体工作的宣传报道。注重把宣传的立足点放在基层,大力宣传基层关工委的做法和工作经验,大力宣传“五老”的先进事迹,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三是着力抓好宣传阵地建设。市和已建本级网站的有关县级市(区)关工委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加强网站管理,完善栏目设置,丰富报道内容,创新报道形式,提高图文质量,致力于把网站办成宣传和推进本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平台。积极探索拓展宣传平台的空间,利用微信、微博、QQ、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虚拟楼道”等新媒体,及时宣传本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和成功做法。是积极争取党政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各级关工委加强与本级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把关工委的宣传工作纳入宣传部门的大宣传格局中;通过加强与报刊、电台、电视台的联系,争取主流媒体及时、更多地报道关工委的重要工作、重要活动。2018年,全市两级关工《简讯》出刊126期,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国家级报刊用稿9篇,省级报刊用稿448篇,市级报刊用稿1867篇,新媒体用稿3168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在全社会进一步扩大。

(苏州市关工办)

关工园地

盘点2018:四大关键词彰显吴江关工工作活

过去的一年,吴江区关工委以求真务实态度,同心协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改革创新——呈现新看

1.建立“校站共建”新机制。实现从校内到校外,从学校到社区(村)无缝对接。无论是办学的有效覆盖的宽度,还是办学时间的长度,活动内涵的厚度,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有效促进了全区校外教育向规范化、规模化、项目化、常态化方向发展。《吴江日报》2018年9月曾以较大版面报道“校站共建”做法,对这一新机制的实施结予充分肯定

2.建立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总站。与苏州青少年科技馆强强联手,共建辅导总站,进一步强化基层校外教育工作的辅导、培训,以科技创新增强校外教育的办学实力,不断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3.非公企业关工委属地管理。与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关建”的实施意见》,非公企业关工委工作由垂直管理改为属地管理8个区镇全部建立非公经济关工委工作站,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一批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

二、培育亮点——呈现新特

1.“好苗苗班”十年关爱,更上一层楼。十年前,首创“好苗苗班,成为关心弱势群体青少年工作一大特色品牌。截至2018年底,全区“好苗苗班”已从上年59个上升到75个,同时还新办一批常态兴趣班,总计2600多名学生参与。《吴江日报》2018年8月曾刊发 “十年育苗十年情,一路关爱一路歌”一文,以较大版面报道“好苗苗班”的做法

2.自编教材紧扣主题,特色鲜明。每年为基层编好一本参考教材。2018年,区关工委紧扣一条主线,立足创新题材,确立八个专题,发动讲师团成员编写19篇讲稿,并汇编成书发至各基层假日学校。一篇讲稿在全省评选中获得三等奖。为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区关工委会同文明办、文联编辑了《星光闪烁——英雄人物·乡贤名士的故事》教育读本。盛泽镇关工委结合当地实际,编辑了《红色家书》读本。

3.主题教育形式多样,红红火火。“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中国梦”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基层的响应度和执行力大为提高。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我区各地紧密联系吴江实际,引导青少年从身边看改革,从家乡看巨变,通过“五老”的现身说教,让青少年进一步见证改革发展带来的巨变。全年共举办各类教育活动2374场次,参加受教育青少年达132200人次。通过老少共话,共赞、共学、共唱,共看等多种形式,促进红色基因在广大青少年中落地生根

三、提升活力——呈现新作

1.大兴调研之风亮点凸显。过去的一年,区关工委下大力气,加强工作调研,多次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发现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带着课题研究,着重围绕非公经济、“创零”工作、校外教育、新型农民创业四个方面展开深入调研,及时写出调研报告,建构工作策略,推出一批基层先进典型

2.参与省市活动项目成绩不凡。在全省主题教育征文和优秀讲稿评选活动中,区共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在全省优秀活动推广项目和特色活动品牌评选中,由区关工委推选的两个特色项目(视频)双双获奖:其中汾湖元荡村的《为孩子们插上科技的翅膀》获得省一等奖;盛泽镇衡悦社区的《盛泽,我为你代言》获得省二等奖。由区关工委策划、苏州市关工委、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我借小报向党说”电子小报设计竞赛活动中,推荐的20件小报作品全部获奖,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局获得组织奖。在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主题教育精品项目”评比中,两位退休教师的教案,荣获“二等奖”

3.民工子弟学校组建关工委实现全覆盖。经多年发动、推广,2018年,全区21所民工子弟学校全部建立了关工委,区关工委会同教育关工委及时进行培训和部署工作,初见成效 在此基础上,帮助11所民工子弟学校办起了“好苗苗班”,震泽镇希望小学有关项目亮相湖南卫视节目

四、突破常规——呈现新发

1.“创零”新举措相继落地实施。根据省、市关工委新精神,进一步推动新目标的落实,特别是从未成年人“创零”到青少年“预减”,已扩大了7个年龄段,从“零犯罪”增加了“零受害”,在活动范围上拓展了“创零”新要求。为推动“创零”工作有效开展,在措施上,着重坚持个服务:一是坚持为青少年提供导航式服务;二是坚持为青少年提供菜单式服务;三是坚持为青少年提供保姆式服务。这一年《吴江日报》5次刊登区关工委在“创零”方面信息,中国关工委“关爱下一代”网站4次刊登“创零”“网吧”方面信息。“五老”讲师团成员张克裘被评为全省关工委百佳法治报告团成员和法治副校长

2.条线关工工作活力有了新的提升。机关、教育、政法、非公经济、农委五大系统关工委,始终紧扣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按照上级系统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发挥各自优势,坚持把自身的工作职能延伸到社会最基层,让自身应尽的社会义务惠及到广大青少年

3.宣传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充分运用新媒体,建立了QQ群、微信群,发挥新媒体功能宣传作用。全年制作微信网页并发布关工工作信息50多条。6月初,关工委网站恢复重建,加之公众号建立,基层关工委来稿源源不断,全年累计收到来稿900多篇。同时,充分借助媒体力量,全年被“关爱下一代”网站录用64篇信息,在各类国家级杂志刊登3篇,省级刊物录用刊登7篇,《吴江日报》报道关工工作的信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共刊登稿达138篇(包括各区镇)同时还编印了12期“吴江关工简报”,从而有力地扩大了关工工作影响

吴江区关工委

办好辅导站  共育接班人  

近年来,昆山市千灯镇关工委立足校外教育辅导站阵地,致力践行育人功能,切实加强领导,完善管理制度,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在20181218日昆山市文明办与市关工委联合召开的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推进会上,被评为先进集体。

一、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校外教育辅导站的领导

   多年来,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一直得到历届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从领导分工,到组织机构、成员、经费和阵地设施等都落到实处。

   一是建好镇、村社区两级校外教育辅导站。安排镇班子退职领导与退休老同志从事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2017年初,结合村委会、居委会换届选举,调整了12位年龄偏大的基层关工委主任选拔2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校外教育辅导站任副站长,挑选38名在职教师担任校外教育辅导站副站长或辅导员。镇关工委对他们及时进行岗前培训。

   二是活动经费保障落实。在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硬件方面,镇中心辅导站配有办公室、会议室、电子阅览室、影视室、乒乓室、排练厅等,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活动环境中心辅导站开展各类活动的经费等都能充分落实保障,村社区辅导站活动经费,均列入单位年度费预算。

   三是开展机关助建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借鉴昆山市级机关党工委开展“助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做法,从2015年开始,结合镇级机关创建服务品牌建设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司法所等22个部门与22个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助建结对,增强了辅导站建设的力量。

   四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镇党委、政府将各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镇考核体系,年终考核得分与单位奖金实行挂钩。镇关工委将校外教育辅导站年度工作进行量化、细化,坚持做到年初有细则,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将平时活动开展情况、参加会议情况、通讯报道情况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年终时,将考核成绩排列在前的单位及个人给予评优表彰。

二、丰富活动内容,发挥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育人功能

   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积极探索新时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经验,以辅导站为主阵地,开展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寓教于乐,发挥育人功能。

一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三年来,镇关工委先后撰写了《学习“二史”接好班,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立志崇德,争做美德好少年》、《不负重托,为当好接班人而砥砺奋进》、《学习十九大,共话新时代》等讲稿,转发给各基层辅导站,供他们在开展宣讲活动时作参考。2017年暑期,在开展《学史立志、崇德向善,争做美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时,以千灯中心小学校优秀学生杨优同学被为“江苏省美德好少年标兵”及其他6位同学被评为昆山市首届百名美德少年和美德少年标兵的事迹为重点,撰写宣讲材料,在各辅导站开展宣讲活动。2018年是顾炎武诞辰405周年,为弘扬炎武家国情怀,镇关工委邀请昆山市顾炎武研究分会千灯分会正副会长计苏敏、管耀明,撰写了《学习顾炎武爱国思想,努力提高社会责任感》、《大力弘扬顾炎武文化,努力建设美丽千灯》、《忆先贤,承文化》、《感悟孝悌文化,传承家国情怀》等宣讲材料,分别深入到村、社区辅导站向青少年学生作宣讲,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热情

  二是充分利用本镇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村社区辅导站为单位组织青少年参加镇上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顾炎武故居和歇马桥淞南新四军抗日历史陈列馆,用本镇广为流传的红色经典故事,教育青少年不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三是举办“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少儿歌咏比赛。2018716日,镇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举行了“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少儿歌咏比赛,基层辅导站的64名青少年学生登台表演了节目, 200多名学生、家长及基层辅导站工作人员、市镇两级关工委领导等参加观摩。

  四是举办“我借小报向党说”电子小报创作评比活动。2018年全镇各辅导站开展电子小报培训活动18场,300多名学生参加。在2017年暑期举办的“童心向党、梦随心飞”电子小报创作比赛活动中8名同学的作品阳光少年网组织的比赛活动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

  五是举办“美丽千灯我的家”征文活动。各村、社区辅导站积极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征文活动,共收到基层辅导站推荐的征文56篇,经评选,12名同学的文章分别被评为一、二、三等奖。千灯社区、淞南社区辅导站还精心组织了演讲活动,

   六是举办“党在我心中”书画比赛。全镇各辅导站共举办讲座培训15场,有350名学生参加,其中118名学生的作品参加了镇中心辅导站的评比活动。

另外,还举办“颂歌献给党”红歌大合唱视频比赛、组织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开展“诵中华经典,扬民族文化”古诗词朗诵比赛活动等。

2018年,全镇两级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展各类活动计447场次,有5280余人次参加。

   三、抓好宣传报道,大力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多年来,镇关工委始终注重做好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宣传报道工作,用宣传报道工作推进全镇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从2009年开始,镇关工委创办了工作简讯《秦峰夕阳红》,至目前已出刊71期。我们把《秦峰夕阳红》作为基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交流平台,内容主要刊登基层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刊载校外教育辅导站和辅导员的先进事迹。《秦峰夕阳红》除了纸质的发给基层辅导站外,还将电子档上传至镇政府OA办公系统,扩大了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社会影响面。同时,我们将有关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优秀稿件推荐至上级关工委网站等。

                           (昆山市千灯镇关工委

五老风采

盛泽镇表彰一批老有所为“五老”志愿者

年末岁初,吴江区盛泽镇10位老有所为的杰出老人受领“银龄璀璨老有所为之星”奖牌,其中大多数老同志都从事着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些“五老”志愿者都已步入古稀之年,少数已进入耄耋之年他们老当益壮,一直关爱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94岁的离休干部叶国清,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经历了不下200场的战火考验。他离休后,当上了好几所学校的校外教育辅导员和社区“假日学校”辅导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将自己经历的战争风雨和艰苦岁月,讲给孩子们听,教育他们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去年,他的事迹曾刊登在中国关工委“关爱下一代”网站上。

坛丘小学退休教师岳国勇,退休后一直兼任坛丘社区关工委副主任。退休后,他把学校与社区的关工工作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社区和学校联动的新局面。他开办的弱势群体“好苗苗”辅导班,受到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他从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入手,除了辅导文化课外,更重视思想道德培养引领,教孩子们学会做人,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去年年以来,他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受到家长的赞誉。

盛泽中学退休老教师杨传泳,退休前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退休后,他不忘初心,成为关工委讲师团成员,长年奔波在关工工作的战线上。在退休17年时间里,他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对青少年教育,无论是党史、国史教育,还是乡贤文化教育,以及思想道德教育,除了积极宣讲外,还编撰了30多篇主题教育宣讲稿,多篇被区关工委列为主题教育教材之中。同时,他每年都参加中小学校、社区假日学校活动,十余年来巡回宣讲达200多场。在《关心下一代周报》、《薪火》、《大江南北》、《苏州日报》、《吴江日报》上经常发表相关文章。近三年,还在省级刊物上发表5篇文章,另有1篇在全国杂志刊登,2篇在省内获奖

九旬老人唐幼良,人称“故事大王”,1989年起就参加了关工委讲师团。多年来,他一直活跃在孩子中间,给孩子们讲盛泽人民抗战的故事,有声有色效果极佳,为孩子所喜爱。他还是盛泽镇“舜湖逸社京剧票房”的票友,不仅登台演出,还到学校普及京剧常识,一招一式地教学生学京剧基本功,弘扬国粹。■

吴江区盛泽镇关工委

五老”志愿者钱民健被评为“苏州好人”

2018年第五期“苏州好人”名单揭晓,太仓市“心系关工事业,退休不退责”的原时思小学校长钱民健荣登榜单。

今年72岁的钱民健自2006年退休后,十余年如一日,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公益事业、热心社区教育工作。他担任学校退教协会负责人,组建老教师志愿服务队,为生病缺课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义务补课,为因事因病请假的老师代课,到学校为学生和家长作专题讲座,帮助学校整理档案资料,多次为学校运动会和少先队活动做志愿服务。他还担任社区校外辅导站常务副主任,不遗余力地在校外教育园地辛勤耕耘、护育新苗。每年,他都要组织老教师开展捐款助学活动,近年来累计捐款上万元,资助10余名贫困生完成学业。生活中,钱民健经常教育家庭成员要与邻为善、助人为乐,2015年被评为浮桥镇“邻里之星”,2016年,钱民健一家又被评为“太仓市幸福家庭”。■

退休不“褪色” 老校长社区奉献十余载

一支粉笔,写尽陈年往事;两鬓斑白,印证历历风雪;三尺讲台,尽显芬芳满园。现年78岁高龄的张春华,曾任苏州市二十四中学校长,现任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校外教育辅导员、社区党员讲师团成员。多年来,他退而不休,经常活跃在社区、学校等地,利用自己的专长丰富的经验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张春华在初高中教育岗位上工作了38年,2003年退休后,他仍心系教育事业,主动融入学校和社区,继续担任苏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3年。期间,张春华先后开展“阳光、少年、新世纪”庆祝少先队建队纪念日活动,与二十四中、星海实验学校联手开展了《手拉手、送温暖、交朋友》校际活动,开展了《珍时、惜时、迈开青春步伐》、《发扬光荣传统,传承五爱精神》等教育活动。同时,张春华策划并参与了光华奖学金活动,发动退休教师常年为贫困的优秀学生捐资助学。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两度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个人获得教育系统退教协、大市级教育系统2012-2015年关工委个人突出贡献奖、苏州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四好”老干部、苏州市教育系统“最美老干部”等荣誉称号。

退休后的张春华依然孜孜不倦地在教育事业上忙碌着,他认为退休只是他教育职业的终点,但退休更是他教育事业的起点。他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加玲珑湾社区党员讲师团工作和乐龄(异地)党支部工作。每逢寒暑假期,张春华就为社区青少年进行红色宣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抗战胜利70周年时为玲珑湾社区的青少年宣讲抗战故事、发扬抗战精神,使得红色教育在社区得以升华。他还多次组织有绘画、书法、歌唱特长的老教师到社区进行教育交流。同时,张春华凭着多年的教育经验,多次在社区开展教育讲座,如《从中外教育的差异中,谈中国教育的热点问题》、《我的教育人生感悟》等,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革命精神不能退休。”这是张春华十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他把学校里的三尺讲台永久地搬进了社区,任岁月的车轮转动仍痴心不减,只因深藏在内心的一份党恩情怀。■

黄冰沁李蓉蓉

五老心语

满腔热情关心下一代发挥余热当好辅导员

昆山高新区朝阳新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员 朱伟皓

我是昆山高新区朝阳新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员朱伟皓,从教学岗位上退休后的第四个年头起,积极投身到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中去,至今已有十四五个年头。

2004年9月25日,我慈母摔断股骨的第五天。我在玉山镇礼堂聆听了朝阳街道王科长为本镇退休教师介绍朝阳义务辅导班的情况后,方知街道义务辅导员队伍是由离退休教师等“五老”成员组成的,深为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我想参加,但想到要照顾母亲,心中十分矛盾,最后,我还是报了名。

我与卧床不起、需我精心照顾的、饱经风霜的母亲商量当义务辅导员的事。母亲说:“这是件好事,我知道你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你去吧,不要因为我而不去啊!”母亲的话,增添了我的决心。从此,每个星期日清晨,就准时到辅导班上课。

2005年11月17日,我93岁的慈母不幸病故,11月20日上午,我强作精神到义务辅导班上课,直至今日,我从未缺席过。在辅导站,我辅导四、五年级学生数学,累计辅导学生123名:四年级23名、五年级91名,名额外(辅导站之外)六年级9名。我还曾主动代请假老师的课,例如:姚老师,因她爱人患病要照顾,不能来辅导班辅导学生,我便主动向她要五年级语文书和教参,从此我每周日上午辅导五年级学生语、数两年余;蔡老师到美国照料外孙读书,我为其代课;其他老师家中有事或外出旅游,我都主动代课。并且做到认真钻研教材,订辅导计划,针对学生情况备好课有时学生因病没来,我就送题上门辅导。我要求学生养成准确的读、写姿势,预、复习习惯,要求学生备好“订正簿”、“难题簿”,以巩固所学知识。如三个四年级学生:浦光宇做作业粗心,字迹不端正,我要他重写、重做,直到端正为止;杜梦霞解应用题有困难,我就由浅入深地教她解题,帮她找规律,提高解题能力;周嘉豪聪明,但好动钻劲不足,我就出一些四年级奥数题,启发他思考,他做对,就奖给他小礼品,以提高他的学习积极性;刚升五年级的学生赵思宇,爱动脑筋,但数学上不了顶,我分析其原因,为他补不足,并出些难题,给他练习,为他答疑解惑,鼓励他进步,上学期数学期终考试100分,我奖给他一只水笔。

2006年9月,新昆山人孩子郝昆龙升四年级,辅导班开学第一天,他紧锁双眉对我说:“老师,我最怕数学,我数学成绩一直不及格”。我听后对他讲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帮他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同时出了5道20以内加、减法给他做,做错2道;抽背3句乘法口诀,背对2句;出3道一步计算应用题,叫他讲数量关系,他讲不出。测试后,我认为须从一至三年级补起。为此,我特地去访问郝昆龙家长,讲郝昆龙数学成绩差的原因和我的辅导计划。从此,我在辅导他四年级疑难问题的同时,另外利用每天学校放学、周六、周日下午及节假日,在我家或上门给他系统复习一至三年级数学,逐步引导到四年级数学上,四年级上学期大考结束,郝昆龙舒展双眉对我说:“老师,我数学大进步,期中考八十几,单元考试考过九十几,还考过一百分呢,这次数学期末考试93分。”为鼓励他进步,我奖给他“黄金搭档”。

记得,2007年2月22日(正月初五)早上,我去郝昆龙家辅导途中,因天雨路滑,不慎摔了一跤,左手腕骨骨折,在骨折未愈期间,左手不能动弹,但我无怨无悔,仍坚持到辅导班上课和抓紧为郝昆龙辅导数学。郝昆龙读六年级,在学习“语、数”中遇到困难,常放学后到我家来,我为他解决学习中困难后,他愉快回家;他读初一、初二曾骑自行车到我家,我为其解答语、数难题。

2007年9月,一周日上午,原辅导班学生洪文妤母亲,到辅导班说她女儿今年进葛江中学读书成绩差,怕学数学。我就让她女儿周日下午和节假日到我家来,为她辅导初中数学。

小洪五年级下学期数学成绩脱下来,现在数学成绩差。我对她讲学好数学的重要性,还叫她准备一本“难题本”,记录以前不会做的题目,我会教她做一遍;一本“订正簿”,把以往作业本、试卷、练习册上做错的题,写在“订正簿”上,我启发她找出以前做错的原因,再做一遍。

经过一学年度周日下午、节假日辅导,小洪数学长足进步,记得初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前,小洪对我说:“朱老师,我的数学成绩大进步,本学期除期中考试粗心考六十几,周练考试都是八十几、九十几。现在我不怕数学了。”小洪初二下学期,我又利用周日下午和节假日为她辅导了一个学期数学。

2007年暑期,我为辅导班招收“新生”,了解“车库住户”外来打工者子女情况,一个学生的母亲忧悒地对我说:“我女儿李敏开学升二年级,不知怎么搞的,她一年级数学成绩老是提不高,应用题一直搞不懂,计算题老是做错。”我谈了她女儿数学成绩老是提不高的可能原因。

那年暑假,我上门或李敏到我家来,为她系统复习一年级上、下册语、数,后来我又利用放学后、周六、节假日为李敏复习了二年级语、数,李敏母亲高兴地说:“朱老师真是好得不得了,我早点认识你就好了。”

李敏读三年级时,她家搬到城北,她在学习三到六年级语、数中,有时遇到不懂之处,仍然会来我家,我为其解惑答疑,在此期间,学校曾颁发她“学习进步奖”。

2012年9月,李敏到城北中学读初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后,我打电话给她母亲,得知李敏数学成绩差,数学书上有的题目不会做,便叫她每周日下午来我家,为其辅导数学。经过一段时间辅导,李敏数学解题能力有所提高,数学期末考试成绩较好,为此,她母亲在电话中高兴地说:“我到昆山来,最大的荣幸,就是认识你朱老师。”

就这样,我每周日下午为李敏辅导数学。记得李敏初一下学期期中考试前对我说:“朱老师,我数学成绩进步了,这次期中考试前,我数学考了82分。”我说:“你的进步,就是给我的最好礼物。”

原辅导班学生李文,两岁时父母离异,随父亲、祖父母生活。2008年9月祖父车祸身亡,2009年9月,她父亲病故。这突如其来的双重打击,令她一下子不知所措,不到学校和辅导班学习。曾到电脑房打过电脑。为此,我曾到她家,与她谈心,为其解除学习语、数中的困惑。

2012年6月3日(周日)上午,李文到辅导班说,她现在在家,到2012年9月升初中二年级,但初一学年度缺课多,学习语、数、英语有困难。那天上午,在我家,我送李文回家途中,对李文讲自学成才的故事,学好语、数、外语的方法,帮助她订好学习语文、数学、外语计划。第二天上午,在我家,我为李文辅导数学,送她回家途中买了一只“复读机”送给李文,助她学好英语。那年6月,我曾白天在我家为李文辅导数学晚上在家中灯光下翻译初一语文书上古文,写在一本新练习薄上,古文写红字,译文写黑字,书上古文全部翻译后,送给李文作参考。

此外,我曾在家或上门为我的学生和邻居家的小孩辅导过小学或初中语文、数学。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退休后能为孩子们奉献我的余热乃是我人生最大快乐。

【关工短讯】

▲ 张家港市青少年阅读冬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10年  2月12日,由张家港市关工委、杨舍镇关工委、市少儿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红领巾飞扬 悦读悦精彩”2019年“缤纷的冬日”张家港市青少年阅读冬令营活动举行结营仪式。今年的冬令营自1月28日开营以来,历时半个多月,围绕“文明实践 书香同行”、“文化浸润 引领悦读”、“弘扬传统 传承名俗”、“志愿服务 奉献社会”四大系列,开展了“青春记忆 健步港城”少年儿童健步走、“快乐ABC 英语大家学”英语沙龙、“点滴积累 趣享阅读”阅读存折、“学非遗 传技艺”面塑手工、“翰墨书香迎新春”现场写春联、小志愿者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                      

(姚章华)

工业园区举办2018年度青少年优秀项目评比活动  1月24日,工业园区关工委、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苏州工业园区2018年度青少年优秀项目评比暨颁奖仪式”。评选活动自2018年4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园区各街道、社工委关工委选送的16个参评项目。从项目创新性、项目目标合理性、项目完成情况、项目规范性、项目绩效、“五老”参与情况、“五老”参与效果7个维度,对各参选项目PPT展示及答辩情况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小手大手环保行”青苑社区绿色社区建设项目、加城社区“萤火虫之家”品牌文化建设、星辰北社区“星辰少年成长营”项目、海德社区思辨式阅读、吴淞社区“四季七彩园”绿色种植体验活动五个优秀项目。 ■

                          (工业园区关工委)

▲ 吴江区关工委部署2019主题教育参考教材编写工作  1月24日,吴江区关工委召开了由讲师团成员及教材编写人员出席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9主题教育参考教材编写工作。确定重点围绕八个专题,力争撰写好“主题教育、党史国史、重要纪念、立德树人、乡贤文化、传统文化、追逐梦想”等20篇讲稿。■  

                     吴江区关工办

▲  常熟开展“童星童德”迎新春活动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常熟市关工委、市妇联和团市委联合开展了少儿“童星童德”迎新春才艺展演活动。面向全市少儿组织开展国学类、器乐类、走秀类、舞蹈类、英语类、武术类、主持类等项目的才艺展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并举行了汇演,全市有2000多名少儿参与了活动。                        

常熟市关工委

▲  千灯镇关工委帮助新建社区组建关工组织  昆山市千灯镇原有22个基层关工组织,去年年底前,该镇新建了年沙、河东街和古镇三个社区。春节刚过,千灯镇关工委及时与新建社区做好对接工作,帮助三个社区选定关工委主任及校外教育辅导站组织领导人选。

                                      彭勇芳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