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 提升办站水平 增强育人功能
2019-01-18 14:31:20 作者: 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花溪社区关工委 阅读量:605

——盘点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花溪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近年来,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花溪社区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创新思维,开拓进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密联系社区实际,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上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整合资源,搭建“立体式”教育平台

为切实做好花溪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我们专门设置青少年活动场地,活动室可同时容纳200人,配备影音设备、桌椅、科普知识、益智玩具等娱教设施;设置电子阅览室,为青少年提供网上健康教育资源;还专门设置供青少年开展室外活动的户外场地,场地内设有体育设施,为社区校外辅导站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功能齐全的活动场所。另外,社区还引入专门的社会组织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实践活动的丰富性,增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壮大队伍,构建“多元化”组织网络

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在强化“五老”辅导员主体队伍的基础上,积极与学校共建,壮大在职教师的师资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教育。依托社区楼道长、网格长,了解青少年家庭情况,加强联系互通信息,让家长们更加了解我们的校外教育辅导站,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同时,拓展大学生村官作为辅导员,如省选调生燕丽婷,是英语八级的高材生,辅导站充分利用她的特长,办了花溪英语+培训班,还请康桥学校的外籍教师志愿者一起参与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欢迎。

三、贴近需求,设置“多彩化”教育课程

花溪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针对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出发,紧紧抓住影响青少年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开展各具特色的道德教育。其中,重点突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增强政治性。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每年暑期都会全面开展红色基因的传承教育,近几年来我们在青少年中先后开展了学习党史、国史、抗日战争史、建军史等,年组织青少年学习党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史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在思想上和感情上奠定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基石,培养学生具有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成为效国之才。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抓好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帮助他们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青少年能够明辨是非,树立远大的理想。

四、寓教于乐,力求“延伸式”教育成果

社区校外教育教育辅导站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如抓住“五一”劳动节、 “六一”儿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结合青少年特点,适时开展系列庆祝纪念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受到深刻教育。把寒暑假作为辅导站活动的“黄金”时间段,开展 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法制观念;组织青少年亲近大自然,到天福湿地生态园进行下水体验,提高青少年的观察能力,提升活动趣味性。举行“讲文明话,走文明路”暑期实践活动,让青少年们重走昆山之路,感受昆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认识昆山发展,致敬改革前行者的创新奋斗把双休日作为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日,组织趣味英语课,提升青少年的学习兴趣;组织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比如,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绿化、美化环境等志愿者活动,为保护社区环境添一份力。

在以后的工作中,花溪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将本着立足青少年成长,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进一步开拓创新,探索新方法、新思路,不断总结,扎实工作,重点在提升办站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