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区】 做好加减乘除 走上更高境界
2019-01-17 14:03:17 作者: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阅读量:551

吴江区关工委举行2019迎春茶话会

1月16日上午,吴江区关工委在吴江宾馆举行迎春茶话会。区关工委全体驻会成员、各区镇关工委主任、区级机关、教育、政法、农委、非公经济五个系统的关工委主任参加这次茶话会。

会上,各区镇、各条线关工委主任分别回顾了2018年的关工工作,交流了新一年的工作打算,并提出一些设想和建议以及面临的一些困难。在大家交流的基础上,胥锦荣主任作了讲话。他首先简要回顾了2018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指出:过去一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呈现出不少亮点:①主题教育声大势张,力度、广度和深度空前;②全区21所民工子弟学校全部建立关工委并开始运行;③与苏州青少年科技馆共建青少年校外辅导总站,并正式挂牌运行;④“校站共建”机制发威,成效明显;⑤“好苗苗班”有新突破,达75所近2000名弱势群体儿童入学;⑥报省、市活动项目成绩不俗;⑦大兴调研之风有新的深化;⑧新媒体运用有新的突破;⑨“创零”工作和“双零试点”工作并行不悖;⑩五大系统关工委自主作为,条块结合,工作齐头并进。

而后,胥锦荣主任对2019年工作,巧用数学中“四则运算”法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启发大家,以推动工作行稳致远。

一是在强化责任担当上做加法。不断强化责任心、事业心,以不负人民不负党的忠诚,提高响应度和执行力,狠抓工作的落实落细。二是在克服消极畏难上做减法,做工作遇到阻力、遇到困难是常态,不能因此而止步;要扫除消极等待、畏难观望的情绪,坚信努力了总会有成效,坚持了总会有成果。三是在放大标杆效应上做乘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标杆的效应会成几何级上升。要虚心向榜样学习,向标杆看齐,取人之长,补已之短;要热心树培标杆、榜样,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在典型上下功夫,在大面上获丰收。四是在去除工作短板上做除法。管理学上有个著名的原理叫“短板效应”或“木桶效应”。任何机构或工作都会面临“短板效应”而影响着工作成效。要努力寻找、分解,去除工作上的“短板”,把消除“短板”作为改进工作、提升工作的关键着子,扬长避短,取长补短,促进工作平衡发展。

最后,胥锦荣主任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他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唯有绵绵发力,久久为功,才能行稳致远,走上更高境界。他希望大家把参与关工工作这一节做成我们职业生涯中很光辉的一页,给自己、给社会留下一份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