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 关心下一代 乐当志愿者
2019-01-17 14:00:05 作者:苏州市阳山实验小学关工委 苏州高新区教育局关工委 阅读量:1140

  苏州市阳山实验小学退协理事长陆水才老师于2001年退休,已退休了17个年头。他退而不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至今仍不断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充实自己,不断地发挥自己的各种文化爱好,丰富生活。他到社区、学校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青少年服务,用实际行动关心下一代,乐当志愿者。

一、老有所学,继续教育

   人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为了更好地认识“关工”的重要性,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发展,与时俱进,他平时加强自身学习、读报、剪报……平时学习的心得体会写成小文章向市《老园丁》报和经开区《阳山周刊》投稿,宣传发生在周边的好人好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被录用的文章共十几篇如《喜看家乡新面貌》、《南湖行》、《千灯行》等,还为社区编写说唱材料,如《十九大精神放光芒》、《改革开放四十年,家乡人民梦实现》,三句半《阳山社区新气象》……

  二、老有所为,情系关工

   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教师的职责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也责无旁贷。

   1)乐当学生帮困员

   他每年利用退休教师春游集中机会,发动老教师们募捐,帮助贫困生。近几年来,退协48位老教师为贫困生捐款近两万元。在经开区关工委的支持下,阳山实小退协的老教师为民工校几次赠送文具用品、体育用品、书法作品等。

   2)乐当学生辅导员

   陆老师带领多名有特长的老教师,走进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给学上书法课、美术课,讲苏州话课等,2018年暑假里一共上了38课时。他们有计划、有备课、有作业。课上得有声有色,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3)乐当义务宣讲员

   他根据经开区关工委的要求,组建了银发讲师团,有老工人、老干部、老教师共13人。他们分期分批进社区、学校进行法制教育。讲《做一名合格的中小学生》,讲《夜袭浒关火车站》等革命故事。巡回讲课时,把老教师书写的近20幅的书画作品一起展出,增加学生的吸引力,用实际行动教育学生认真学习,誓作新时代的接班人。

   4)乐当网吧监督员

   陆老师网吧监督员当了十几年了,工作认真负责。他采用多种形式监察网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多次被经开区关工委评为先进网监员。

   5)乐当楼长服务员

   他被社区聘为居民楼长,为社区安全巡逻。有一次发现一对外来夫妻,为了小孩不认真学习经常吵架,闹得要离婚。陆老师带了志愿者的袖章几次上门,教育小孩学习要做到“五个勤”:勤听、勤记、勤读、勤练、勤思,“勤字到,困难跑”。在陆老师多次耐心调解下,小夫妻感情和好如初、事业有成,孩子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陆水才老师平时爱好书法,他的书法作品,分别刊登在市《老园丁》报、浒关经开区《阳山周刊》上,并多次在高新区老干部局、浒关经开区展出。每到春节前夕,组织几位爱好书法的老教师并与各社区的几位中小学生进多个社区现场挥毫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手把手教学生如何写好春联,广受干群欢迎。

 陆水才老师2013年被省级教育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先后被苏州市、高新区文明办评为“先进社区志愿者”。2017年他带领的阳山实小退协被为苏州市“2015—2017年度退教协会工作先进集体”。他的家庭被浒关经开区评为“最美家庭”。2018年他被评为“高新区关工委先进个人”。陆水才老师,我们为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