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区】 刷亮南社名片 传承红色基因
2019-01-16 10:52:42 作者: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阅读量:770

——吴江中小学“寻梦南社”主题活动蓬勃展开

南社作为吴江特色文化资源和遗产列入了吴江区委的重点文化工作之一。

为传承南社文化、弘扬南社精神,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由吴江区关工委、教育局、区文广新局主办,区教育局关工委和吴江区南社研究会承办“寻梦南社”主题活动早在2018年8月23日起在全区各中小学拉开了序幕。“寻梦南社”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为:观看一场电影、推进一程游学、组织一个宣讲、开展一项活动、举办一次竞赛五个方面。①观看一场电影:吴江电视台已拍摄专题片《剑胆琴心柳亚子》,吴江区南社研究会已拍摄了微电影《寻梦南社》。②推进一程游学:目前吴江已形成了寻梦南社红色旅游线路,可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游学。黎里有柳亚子纪念馆、南社通迅处、毛啸岑旧居等;同里有陈去病故居、南园茶社、天放楼、丽则女校等;盛泽有新南社陈列室、新南社文化园(筹)等,松陵有太保南社研究会活动中心、松陵一中南社文化廊等。组织一个宣讲:有一批南社文化宣讲员,可到各学校讲述南社故事。主要宣讲的菜单有《华夏兴亡在匹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践行者中的南社人》《同里——南社的摇篮》柳亚子与黎里故里》《盛泽郑氏家族》《盛泽与南社》《柳亚子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柳亚子的革命婚姻》《柳亚子的偶像崇拜》等。④开展一项活动:根据不同情况,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一项“寻梦南社”文学、书法、美术、科普类的活动,通过作品征集、演讲比赛、成果展览等,设组织奖和优秀作品奖,并给予一定的奖励。⑤举办一次竞赛:通过阅读南社图书和南社知识介绍,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寻梦南社”知识普及和知识竞赛活动,由各学校组队参加,对获奖学校和学生进行一定奖励。

“寻梦南社”主题活动的发起得了全区中小学校的响应。松陵一中小南社从南社风骨、南社风雷、南社风韵、南社风范等方面开展南社文化的传播活动,在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民族文化、革命传统、人文与科学等方面教育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促进了学生核心素质的形成,在2018年分别获吴江区中小学生优秀社团一等奖和苏州市十佳初中山社团提名奖。同里实验小学举办了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暨《同志同里——蔡元培诞辰150周年》纪念册首发式。活动介绍了陈去病、金松岑、任传薪、柳亚子、杨天骥、金国宝与蔡元培的渊源。展现了蔡元培的品格,弘扬了南社精神,宣传了同里文化,是南社文化传播的一个新发展。盛泽小学成立了“红领巾寻梦南社主题实践活动基地”并开展了活动,举办了“寻梦南社”主题讲座暨萧海铭老师第五期中华诗词创作班,开展了以“百年南社•薪火相承”为主题的“辞旧迎新•敲钟祈福”仪式,小分队队员们,围着红围巾徒步来到祠内蚕皇殿前的广场前,诵读集体创作的《盛小学子忆南社赋》,瞻仰嫘祖雕像,体悟南社情怀。南麻中学开了“寻梦南社”文化月系列活动,邀请了吴江南社研究会俞前和钮烨烨作了讲座,组织观看了《寻梦南社》微电影,举办了《南社社员与盛泽》图文展,开展了“走进南社”研究性学习活动,通过活动,使学生学习了南社历史,了解了南社故事,传承了南社文化,弘扬了南社精神。震泽实验小学邀请吴江区南社研究会会长俞前来校作题为《华夏兴亡在匹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践行者中的南社人》的主题宣讲。

年是南社成立110周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随着南社文化的提升与发展,吴江中小学“寻梦南社”主题活动将推向一个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