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 退休不“褪色” 老校长社区奉献十余载
2019-01-14 14:36:48 作者: 工业园区 黄冰沁 李蓉蓉 阅读量:1230

一支粉笔,写尽陈年往事;两鬓斑白,印证历历风雪;三尺讲台,尽显芬芳满园。现年78岁高龄的张春华,曾任苏州市二十四中学校长,现任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校外辅导员、社区党员讲师团成员。多年来,他退而不休,经常活跃在社区、学校等地,利用自己的专长,致力于服务社区关工委,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不断为青少年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受益群众近万人次。

二十年奋斗终追梦

张春华出生在战火纷飞、全民抗战的年代。1942年,国衰民穷,随着长辈四处逃难的情景,在他稚嫩的心灵中留下了深深的痕迹,饥饿、贫困、疾病的来袭常常威胁着他的家庭和生命。直到1949年,共产党成立了新中国,给他的家庭带来了重生。解放后,贫困的家庭也得到了人民政府的救济,体弱多病的张春华得到了免费的医疗救治,长期打着赤膊、光着双脚的苦孩子有了上学的机会,失业的父亲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幸好有了共产党,不然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啊。”张春华回忆绵绵,感慨万千。从小学到高中,他的学习成绩一贯优异,长期享受助学金。1962年,在高考制度百里挑一的激烈争逐下,他成功考上了高等师范院校,成为祖祖辈辈中第一个大学生。在校期间,他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的一切,坚定守护中国共产党,他志愿加入共产党的队伍,报答党恩,为人民谋利益。

四十年韶华育桃李

大学毕业后,张春华留校任教,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他时刻按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起点要高,要求要严,步子要实,工作要细,方法要新”作为自己工作的行为准则,坚持教育一线工作,在困难和逆境中磨练提高自己,实现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张春华在初高中教育岗位上工作了38年,2003年退休后,他仍心系教育事业,坚持“离校不离教,离岗不离党”的原则,主动融入学校和社区,继续担任苏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3年。期间,张春华先后开展“阳光、少年、新世纪”庆祝少先队建队纪念日活动,与二十四中、星海实验学校联手开展了《手拉手、送温暖、交朋友》校际活动,开展了《珍时、惜时、迈开青春步伐》、《发扬光荣传统,传承五爱精神》等教育活动。同时,张春华策划并参与了光华奖学金活动,发动退休教师常年为贫困的优秀学生捐资助学。在他的努力下,学校两度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个人获得教育系统退教协、大市级教育系统2012-2015年关工委个人突出贡献奖、苏州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四好”老干部、苏州市教育系统“最美老干部”等荣誉称号。

四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他从一个普通中学教师成长为一位称职的校级领导干部,有汗水也有鲜花,硕果累累。但最令他骄傲的是数次被评为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

六十年回首硕果丰

退休后的张春华依然孜孜不倦地在教育事业上忙碌着,他认为退休只是他教育职业的终点,但退休更是他教育事业的起点。他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加玲珑湾社区党员讲师团工作和乐龄(异地)党支部工作。每逢寒暑假期,张春华就为社区青少年进行红色宣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抗战胜利70周年时为玲珑湾社区的青少年宣讲抗战故事、发扬抗战精神,使得红色教育在社区得以升华。他还多次组织有绘画、书法、歌唱特长的老教师到社区进行教育交流。同时,张春华凭着多年的教育经验,多次在社区开展教育讲座,如《从中外教育的差异中,谈中国教育的热点问题》、《我的教育人生感悟》等,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革命精神不能退休。”这是张春华十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他把学校里的三尺讲台永久地搬进了社区,任岁月的车轮转动仍痴心不减,只因深藏在内心的一份党恩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