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17年第06期
2017-12-28 14:34:30 作者: 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3935

关心下一代工作


简   讯

2017·06   (总第299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10月25日


   

【关工信息

● 省关工委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

【关工传真

● 各级关工委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关工园地】

● 太仓“三招”新举措破解“关工”队伍弱化难题

吴江区坚持把校外教育平台做强做优

【五老心语】

 ● 不负重托 为教育下一代而砥砺奋进——昆山市亭林中学关工委  管耀明

 ● 开启新时代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新征程——吴江区网吧义务监督员  戴惠林

【五老风采】

 ● 闪闪红心向关工 熠熠生辉耀少年——记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夏莲芳

 ● 发挥“五老”作用 助力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工短讯】

 ● 张家港市召开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等


【关工信息


省关工委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

12月6日省关工委在南京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会议。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总结了五年来全省民企关工委工作依靠党委重视和工商部门的支持所取得的成效。我省民企关工委工作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肯定,打响了这项工作在中关工委的创新品牌。
   会议认为,做好民企关工委工作有利于青年成长成才,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方针的新举措,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指出,新时期民企关工委工作会遇到新机遇也会遇到新的挑战。面对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要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面对现实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要有信心、要有决心。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支持,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作用,勇于担当,承揽更大的责任。
   会议要求,新时期民企关工委工作要有新创新、新作为、新高度。各地关工委要在全省广泛开展“单位学江阴、个人学姜滢的活动中,对标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出本地特色的新亮点、新品牌。

会上,江阴市关工委、南京市关工委、江苏金康达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姜滢、无锡市关工委和苏宁集团关工委分别作了大会交流。会议结束前曹鸿鸣主任作了小结指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相依为命、工商共创,为推动新时代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实做优做亮江苏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品牌。我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溢同志和各市、区关工委负责人、市工商局民营经济关工委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传真

各级关工委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大召开,全市各级关工委纷纷组织各种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市关工委多次组织全体驻委人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进行座谈。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在我党历史上又一次里程碑会议,要准确把握大会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努力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真抓实干,为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张家港市工委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及时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将层层举办以各级关工委班子成员、广大“五老”和志愿者为对象的学习培训班;层层组织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师团、宣讲团;采取多种形式,层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常熟市关工委举办了由各镇(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五老”代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座谈会,关工委俞惠良主任以自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悟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学习体会。与会同志通过学习座谈,深刻感悟到党的十九大为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实践提供了正能量,为关工事业新发展激发了新活力

太仓市关工委认真组织驻会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把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所激发出来的动力,融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实际工作中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落实各项有效措施,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昆山市关工委组织全体驻委人员,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务必牢记习总书记对全国广大青少年和关工委工作的殷殷嘱托,尽心尽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及时组织力量,以《走进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当好小主人》为题,编写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00题,为基层关工委同志和未成年人提供简明易懂的参考辅导资料。

吴江区关工委在组织全体驻会成员收看收听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两次开展了学习讨,人人撰写学习体会,并形成工作简报印发全区各级关工委。后又召开全区关工委工作会议,对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认真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学习好、宣传好、联系好,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吴中区关委多次组织驻会人员学习座谈,区关工委领导人人畅谈学习感悟,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购买了人手一份好学习辅导材料。

工业园区关工委召开由各街道(社工委)关工委主任等出席专题会议,提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社区通过开展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各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工作团队和“五老”骨干等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要求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精心谋划明年的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

姑苏区关工委、相城区关工委、高新区关工委纷纷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五老”代表窦洪庆自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讲稿,到各街道、社区进行宣讲。

                                   (来稿综合)

关工园地

太仓“三招”新举措破解“关工”队伍弱化难题

   2015年底,太仓市关工委在基层调查显示:全市7个镇(区)、街道办,市级机关5个系统,149个村(社区)及部分企事业单位建立关工委1311家,达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新格局,各项工作均呈上升趋势。但在这红红火火的背后,却隐藏令人担忧的问题,全市“五老”志愿者队伍从前些年的5千余人下降到不满3千人。这一情况引起了市关工委领导重视,常务副主任张志明对此召开各类专题座谈会,研究分析“队伍缩减”的根源主要出在以下几个方面:部分人员年龄偏大,身体欠佳而退出的;也有好多刚休的人员认为,自己工作了一辈子,该歇歇了;还有因家里要带孩子做家务;有的因关工委工作属尽义务经济补贴少,而另攀“高枝”等原因不愿干的等等。问题的根源找到了,如何破解难题?太仓市关工委用“三招”破解难题。

一招:发挥党建优势   每年吸收一批乐于奉献的“志愿者”

2016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市委常委、市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孙建刚冒着严寒来到市关工委,一则是来慰问全体驻会人员,二来为研究新年度工作计划,尤其基层关工队伍弱化而寻找对策。孙部长认为:关工队伍弱化的问题,光靠市关工委来解决是有难度的,只有依托各级党委‘党建带关建’优势、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各方面的工作都跟上去了,才能扭转关工队伍弱化局面。

此后,市里先后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专题推进会、业务培训等出版《太仓“五老风采》集,在主流媒体集中宣传20多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忠诚事业、关爱后代、默默耕耘、倾情奉献的博大情怀和高风亮节的氛围。市、镇(区)、村三级关工委根据江苏省关工委关于“三年基层工作年”部署要求,强化了各级关工委领导建设。同时,根据关工委工作的实际需要,对全市原有1000余家基层关工委组织调整充实为1311家,真正做到了市、镇、村三级组织网络健全,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条块结合的组织网络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各地以组织部门牵头,通过领导谈话动员一批、牵线搭桥推荐一批、为“五老”服务和办实事凝聚一批、创新关工委工作品牌吸引一批等办法,动员了较多的退休公务员、政法干警、教师等公职人员加入“五老”队伍。仅市教育局在当年就动员1800余名退休教师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城厢镇动员800余名退休人员分别担任宣讲员、关爱员、网吧义务监督员等,较大幅度地壮大了“五老”队伍。同时,各镇(区、街道)、村(社区)都自觉加强了关工委办公室人员的配备,明确1名以上服务意识强、年龄轻、会电脑、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年轻同志办理日常工作;让村、社区的大学生村官或团支部书记兼任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些年轻干部加入,很快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力军,较好地增加了工作活力。

二招:借助社会力量  三千村居民小组长兼任关工小组长

 2016年5月30日,太仓市关工委和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太关委〔2016〕14号文件,文件规定在全市各村(居)民小组设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村(居)民小组组长兼任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组长,明确了相关工作的职责范围。    

这个文件能够顺利下发,是因一段令人心痛的“小插曲”而引发促成的。2015年12月中旬的一天早上,经济开发区娄东街道太胜社区有个顾姓5年级小学生,从小父母离婚一直由奶奶带领。那天,不知那根神经搭错了,小顾突然向奶奶讨要500元,否则,不去学校了。他见奶奶一时拿出不出钱,便冲进厨房拿出菜刀要砍死奶奶……这件事很快传到了街道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蒋伟文的耳朵里,她当即赶到社区居民小组了解情况。居民小组长说:“造成这个状况主要是这名小学生从小缺少教养,在上个月就和学校班主任吵翻了,天天瞒着家人背着书包在街头游荡,时间一长那有不出事的”。蒋伟文在市关工委协助下,一边请心理辅导医生上门诊治,一边根据医生建议,连续联系了5个单位,筹备了4万多元,根据医生建议,把这位小学生送到了上海关兴教育培训中心封闭学习,事情终于得到较为圆满的解决。

这件事情虽平安过去了,但却引起了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的深思:“社会是有一个个家庭组成,村(居)民小组长工作、生活在最基层,他们天天与辖区内的人打交道,张家有几口人、大人从事啥工作;李家小朋友在哪个学校读书,有哪些爱好,心里都有一本帐。要是能把全市所有村(居)民小组长纳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将对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容易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此后,市关工委领导先后到璜泾、浮桥、浏河等镇(区)调研。沙溪镇第三小学德育负责人说:“我们洪泾村有3名贫困生,一直与由市里3个单位挂钩,逢年过节像走亲戚地过来送点钱和东西,结果钱被家人挪作它用,根本没用在孩子身上。要是能把救助款,交给所在地的村(居)民小组长来保管、发放,效果就不一样了……如把村(居)民小组长纳入关工队伍,这是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着妙棋”。

基层的呼声更加坚定了市关工委领导的信心和决心。不久,市关工委的一份向市委建议在“全市村(居)民小组建立关爱工作小组,由村(居)民小组长兼任关工小组长,把所辖区域内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的报告交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手中。这一建议得到市委大力支持,并在市委常会上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了《市委常委会议纪要》下发。最后,市关工委和市民政局形成共识,联合发文。

市关工委因地制宜地及时对新编入关工小组长分期分批进行了业务培训。现在3千余名村(居)民小组长尽心尽力地奋战在第一线,成了全市关工战线上“主力军”。

三招:消除后顾之忧   吸引部分离开的“五老”重新归队

两年前的暑假,璜泾镇一小区有一位“五老”骑车去给小朋友上辅导课。不料,半道上与野狗相撞发生车祸。在处理事故时,保险公司说,你们没卖保险,我们不负责任。“五老”的家里人说,受伤者是退休了尽义务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出了事,你们关工委当然要承担责任。尽管后来事情得到了妥善处理,但这件事的“冲击波”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影响了部分“五老”的积极性,而打起了“退堂鼓”。

“一手拉着老,一手牵着小,这是各级关工委工作的全部。小的工作做好了,老的事情没处理好,这也是工作失责呀!绝不能再让这些献了青春献白发老同志,在意外伤害面前流了鲜血再流泪的事情发生”。市关工委张志明在回忆这件往事时,心情特别沉重。事不宜迟,他多次和市文明办领导找保险公司商量,在取得支持的情况下,于2016年底,市关工委先后两次在由各镇(区)、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上,传达市文明办、志愿者总会等相关部门,关于对“五老”志愿者实行单独注册,并纳入平安保险的要求。同时,邀请市志愿者总会工作人员就实名申报、密码设计、志愿项目、填制表格等方面进行业务辅导。此外,还明确市关工委毛义明副主任兼管志愿者申报工作,明确一名副秘书长负责上下联络、填制表格、网上注册等各项事务。由于领导重视、工作到位,至2016年2月28日,全市关爱服务团2300余名“五老”和社会志愿者,在市志愿者总会进行了注册登记,随后由市财政出资办理平安保险,从而消除了“五老”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此外,太仓市关工委还对广大“五老”人员在政治、工作、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比如现在全市乡镇(街道)已将关工委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虽然做到实报实销,但手续繁多,老同志报销不方便。一些经济薄弱村关工委经费及老同志适当的工作补贴难以落实。对这些问题,各级关工委积极争取同级党委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按照省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提供经费保障。同时,还为关工委专职驻会老同志解决必要的交通、通讯等费用。对表现突出的“五老”骨干,在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同时,通过以奖代补或者定期慰问等办法,进行适当的物质鼓励,调动和保护好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由于工作细致、措施到位,许多先前已离开的“五老”又愉快地回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由于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全社会大力支持,全体“五老”志愿者的发奋努力工作,关工委的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一批诸如“品良工作站”、“少年邮局”、“思维驿站”等先进典型脱颖而出。截止2017年10月底,市共有7800余名“五老”志愿者,人数达到了历史新高。市关工委先后多次被中国关工委、省、苏州市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

  (顾进良)

吴江区坚持把校外教育平台做强做优

近几年来,吴江区关工委始终坚持发展理念,化大力气办好假日学校通过理清思路,完善办校机制,积极依靠各级党政领导力量和各方支持,多渠道增加投入,假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管理不断规范,以良好发展态势,显示了强大生命力。

一是借梯上楼,乘势而上。特别是我区四大经济开发区(松陵、同里、盛泽、黎里)牢牢把握经济开发的良机,不断拓展办校规模,不少社区假日学校工作环境和办学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盛泽镇借以镇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优势,2006年进驻挂牌,建立了盛泽镇中心假日学校培训基地,对推进盛泽地区社区(村)假日学校培训和活动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松陵镇牢牢把握太湖新城大开发的契机,不少社区、村的假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松陵镇不少社区坚持与苏州市青少年科技馆(原吴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联盟,借助资源优势,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和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办学活力。非公经济的赛格市场是吴江开发区新崛起的一家大型电子企业,2015年建立党组织同时,关工委组织也相继建立。近三年来,赛格市场坚持“党建带工建”,积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与青少年科技馆结盟,联合组织了一系列寓教于乐活动,受到青少年广泛欢迎。

二是紧靠党政,做强做优。特别是省市关工委一直关注的电子阅览室,近两来全区有了较大发展,截止2017年,全区各假日学校已有电子阅览室181个,电脑总数已达到1684台。近两年来,各地在党委政府支持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办学条件。震泽镇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假日学校发展趋势和青少年需求,又新增了第二中心假日学校,进一步扩大了假日学校的平台。黎里镇2015年建立“王治英工作室”,近两年来紧紧抓住有利优势,在汾湖高新区重视下,规模继续扩大,新添置37台电脑,并新辟20平方米的专用教室和50多平米的电子阅览室。为总结推广“王治英工作室”经验做法,今年6月,苏州市教育关工委与我区关工委联合在黎里镇召开“王治英工作室现场会”同时,通过开展评选优秀假日学校、示范假日学校、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对积极支持假日学校工作的中小学校颁发“校站结合”突出贡献奖等,有效地调动了各地积极性。全区假日学校无论是覆盖的宽度、办班时间的长度,还是教育形式和内涵的厚度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挖潜助推,扩大教育。吴江有着众多教育基地,尤其是“红色”基地遍及全区各镇。各地充分利用基地优势,进一步挖掘假日学校内涵,让更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向青少年免费开放。2015年10月,根据吴江一些“五老”提议,吴江区在芦墟利字窑遗址建立的“侵华日军芦莘厍周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近两年来前往参观的假日学校络绎不绝,成为我区加强青少年教育又一个重点平台。为进一步扩大育人效果,吴江区不断更新发展思路,注重调整结构,挖掘师资潜力,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吸纳了一批又一批在职教师和社会力量,以及假日返乡大学生和有一技之长社会专业人员担任专兼职辅导员,假日学校办学师资力量得到有力加强,进一步扩大了青少年参与率和教育面。

(吴江区关工委)

五老心语

不负重托 为教育下一代而砥砺奋进

昆山市亭林中学关工委  管耀明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盛会,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新起点、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全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大气磅礴,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进军号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这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我们青年谆谆教诲,寄予无限希望和重托。作为青年学生,应该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下决心努力当好接班人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重托也是对我们老年同志的重托,作为我们老同志也应责无旁贷,不仅自己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而且应组织青少年学生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于是党的十九大一开幕,我就天天认真学习关于十九大的有关报导,我越学越兴奋,情不自禁地欢呼党中央伟大、英明、正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比英明正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几乎年年月月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我深切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极其辉煌的五年,而之所以我们中国发生历史性的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科学理论的指引。这一次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我作为一名入党五十多年的老同志,感到无限的兴奋与自豪。我作为一名学校关工委成员,作为一名校外辅导站教育辅导员,应该立即撰写主题讲稿,尽快向学生作宣讲。于是,我足足化了一个星期,紧密联系青少年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为《不负重托  为当好接班人而砥砺奋进》的主题,立即于11月7日,在亭林中学200多名共青团员中开展学习宣传,得到了强烈的反响,时不时被掌声所打断,大家纷纷表示:决不辜负习总书记的重托,一定要为当好接班人而努力勤奋学习,砥砺奋进。

我感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为这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我们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为此,我在向团员进行宣讲时,特别强调了三大点:一是最主要之点是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今的中国已屹立于世界东方;二是最核心之点是要明确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着我跟大家一起认认真真学习“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细细加以研读领会;三是最重要之点是要明确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说我们在座的团员到本世纪中叶,一般都在50岁以下,对于我们来说都要亲身经历并要尽力而为,这正是英雄有用武之地,正是大显身手的时候,我们要为此而努力呀!

党的十九大又一次强调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这对我们青少年学生来说,又一次发出谆谆教诲。为此,我们既要认真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更要努力立德树人,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在实践养成下功夫,要天天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里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只有在行动上,坚持做到“三从”和“三好”,才能做到“三爱”,即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才能做一个美德好少年。为此,我们青少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坚持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抵制各种腐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反对一切错误言行。特别是对青少年学生来说做到一个“孝”字十分重要,试想一个学生如果连“孝”也做不到,那哪来什么善心、爱心、忠心实践证明不孝的人,根本谈不上什么善心、爱心、忠心,那将来怎么当好接班人所以说我们每一个学生对老人要孝,对老师要爱,对朋友要亲,相亲相爱,其乐无穷。

在宣讲中,我根据十九大关于要“弘扬民族精神”的教导,特别联系学习我们千灯旷世大儒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教育大家爱国兴国就在于要有“匹夫有责”之精神,而要尽到匹夫之责,就应该将顾炎武“博学于文,行己有耻”的治学精神落到实处,不仅要踏踏实实、孜孜不倦地学习知识,更要老老实实地学习做人,做一个对党对国对人民有利的人。

如今,我已是古稀之人,但我不服老,要越活越年轻。我想我从小就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成长的,在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经锻炼,如今又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出一点贡献那是完会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伟大的新时代,正在向我们招手,我们应该不忘初心,以往我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作出了一点应有的努力,我将继续努力,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作出更大的贡献永远奋斗在砥砺奋进的路上。

开启新时代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新征程

吴江区网吧义务监督员  戴惠林

我是吴江区青云小学的退休教师,很荣幸成为关工战线上的一员,又成为一名光荣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在学校退二线时担任了学校关工委主任,接触了关工委的工作,感受到关工委工作重要意义所在;特别是临近退休之际,幸运地被镇关工委主任陈云林、吴兴培带入到全镇关工工作行列。后来担任了镇关工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涉及到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参与全镇的网吧监督工作的管理,又成为一名“大拇指”网吧的义务监督员。在网吧监督工作中,吴江区关工委领导次选派我参加全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培训暨文化市场异地巡访活动。对于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留下深刻的体会。

一、义务监督6年的“大拇指”网吧,近两年没有查到过未成年人进网吧的现象

“大拇指”网吧的监督工作对于我来说有地理优势、家庭优势、人脉优势等很多的优势,

1.地理优势,“大拇指”网吧在我家与关工委办公室的必经之路的中间,离我家50米,离办公室40米,监督比较方便,我根据学生活动的时段随时走进网吧举行查访。

2.家庭优势。儿子在吴江工作,妻子帮助儿子带小孩,管买菜、洗衣、烧饭。我与老母亲住在青云,老母亲身体硬朗,也在为我服务,所我有的是时间。

3.人脉优势,我是1988年调入中心小学教导处,到2012年退休,中心小学工作了24年。未成年人多认识我是中心小学的校长,未成年人的父母大多数是我的学生,未成年人的爷爷奶奶也都认识我的,偶然发现未成年人进网吧,联系家长,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多支持我的工作,网吧业主也支持我的工作,问题均能迎难而解。在义务监督“大拇指”网吧的过程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只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我们的网吧监督工作一定能做好。

近二年虽然没有发现一个未成年人进“大拇指”网吧,但仍然坚持定期、不定期进行网吧义务监督,每当检查时没有看到未成年人时,我的心是乐开了花,真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感受到是一种缘分、一种幸福,感受到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伟大魅力。

二、桃源镇网吧监督工作坚持“1234”工作法取得成效

“1234”工作法即“一个见面、两个负责、三个结合、四个积极”。

1.“一个见面”就是镇关工委与派出所召开联席会议,义务网吧监督员与网吧业主见面,相互认识,建立联系,明确职责,配合工作。

2.“两个负责”就是义务监督员着重负责监督贯彻“不准接纳未成年人”的规定,负责监督不规范经营的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向业主指出或向相关部门反映。

3.“三个结合”就是定期监督和不定期监督相结合,分散监督与集中监督相结合,单独监督与执法部门联合监督相结合。

4.“四个积极”就是义务网吧监督员积极宣传国家有关网吧管理的规定,积极做好业主规范营业的思想工作,积极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对违规营业的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三、参加全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培训暨文化市场异地巡访活动的启示

吴江区关工委领导次派我参加全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培训暨文化市场异地巡访活动。一次是2015年7月9日至13日,在南京培训,到无锡市巡访;第二次是2017年6月29日至7月3日,在南京培训,到南京市巡访第二次还荣幸担任了苏州市异地巡访组组长在两次活动中能认真学习,圆满完成查访的各项任务也进一步提高了网吧义务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网吧义务监督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拓宽阔了网吧监督的视野。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五老”网吧义务监督是对行政监管部门的补充,是社会监督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

2.网络的迅猛发展,给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带来新的课题和新的任务。一家公司发布了中国智能手机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中国城市居民已经拥有智能手机达到6.46亿户。其中,69%的用户每天都会使用智能手机访问互联网,这个比率要高于美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家庭电脑、AP、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使用率越来越高。进一步管好用好互联网,发展好网络文化,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仍然是全社会十分关注的一个大问题。未成年人可不需要进网吧玩了,这给我们“五老”的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带来新的课题,新的任务,新的方法。

3.“五老”义务监督员年龄偏大,深入到网吧检查监督,存在安全隐患。江苏省在2004年全省首批近万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经过集中学习培训,陆续持证上岗,开始进行网吧义务监督。有些“五老”监督员存在与管理部门沟通往来少等问题。需要调整队伍,补充身体素质好、德才兼备的老同志来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

我们要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的优势和特点,再接再厉,注重实效,持之以恒,协助政府管好用好互联网、保护青少年的网络安全和身心健康等方面,继续发扬情系下一代、敢抓敢管、勤监善督,为开启新时代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新征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老风采

闪闪红心向关工 熠熠生辉耀少年

——记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夏莲芳

在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有一个家喻户晓、人人景仰的老人,她在退休前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忠心,怀着对少年儿童的一颗友善爱心,在特殊教育的园地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耕耘了近四十年,一批批智障孩子在她的悉心教育和真诚关爱下,成为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他们亲切地叫她“亲爱的夏妈妈”,家长们感激地称她为“特殊家庭的良师益友”,她就是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苏州市党员师德标兵”的夏莲芳老师。

退休后,夏莲芳老师舍不得离开曾经洒下了无数心血和汗水的学校,更舍不得离开天真可爱的孩子,她对教育事业、对学校、对孩子有着一种近乎天生的、热烈而又永恒的爱。她虽然离开了三尺讲台,但是退休不离教,又先后加入到了浒墅关镇和苏州高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继续在“关心下一代”的教育阵地上默默地燃烧着自己,激情地释放着光和热,深深地影响了一批批孩子,也深深地感染了一批批老师。一晃,退休后的她在关工委岗位上已经走过了十五年的风雨春秋。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十五年无私奉献付出,十五年持之以恒的不断探索,十五年全神贯注的忘我投入,她用责任和大爱书写着自己精彩的晚年,也用自己的坚持和忠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组织的充分肯定,先后十次获得省市级各类荣誉:“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奖”、“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佳五老’”、“苏州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这些光荣称号都因她的奉献和奋斗而发出闪耀的光芒。

在蓝天下,同样是祖国的花朵,同样需要关心和爱护。夏老师积极参与到帮助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工作中去,帮助他们建立少先队组织夏老师积极反映学校情况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政府帮助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和设施。她经常组织退休老教师们到民工子弟学校去听课,给他们提出合理化改进建议,去给孩子们上法制课,与学校老师促膝谈心,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在她的支持帮助下学校创办了家长学校,她提出尝试举办“家长学校函授班”,还说服社区办的校外辅导班免费吸收辖区内的外来民工子女参加,使这些孩子能就近得到老师的指导。夏老师还经常利用孩子们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协同社区组织红领巾网吧监督岗,带领少先队员对网吧进行监督,从中使孩子们受到了良好的自我教育。

浒墅关地区的老百姓都知道有这样一位无私奉献,永远爱孩子的老人,面对大家的夸赞,夏老师却说:“我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是时刻不忘初心,不忘记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同时,我也永远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的女儿。人家问我退休了这么多年,又一把年纪了,这么干有什么动力,我只是觉得关工委的工作不仅在于辛苦耕耘,用爱心、诚心、细心、耐心去换取学生的开心、家长的放心,更在于要用我们的生命去影响学生的生命。我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我用心关爱孩子,春风化雨,孩子会感受到的,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长大了也能关爱别人,就是这么简单。”朴素的语言再次表达了夏莲芳老师热爱孩子关爱学生的心声。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夏莲芳老师的经验和做法,苏州高新区教育局关工委特别设立了“关心下一代夏莲芳老师工作室”。

                    (高新区教育局关工委)

发挥“五老”作用

助力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这样一群热情的老人,他们被尊称为“五老”退休前,他们有的是人民教师,有的是国家干部,有的是单位的劳动模范,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退休后又用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关爱着社区的孩子们,用永不褪色的热情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着余热。在过去的暑期两个月中,苏州工业园区新城社区的“五老”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活动,共同学习与成长。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充分发挥了社区“五老”的优势作用,助力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立秋啃秋百家宴  孝老爱亲传家风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地域广阔,民俗文化丰富多样,就立秋这一节气,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就有不同的过法。”在立秋节气来临之际,新城社区五老志愿者吴贻善老师给孩子们介绍了北方的“贴秋膘”,南方的“咬秋”等等丰富的民俗知识,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来自不同地域的孩子分享了各自老家的“立秋”习俗。

立秋怎能少了美食,太阳花俱乐部的孩子们带着“美食”来到社区,与社区“五老”志愿者共同“啃秋”“贴秋膘”。小朋友们纷纷将自己带的美食端给在座的爷爷奶奶品尝,这些美食很多都是孩子们自己亲手做的,得到了在座的爷爷奶奶的赞赏。“五老”志愿者杨宗英阿姨品尝着孩子们端过来的美食,开心得合不拢嘴。

立秋啃秋百家宴活动不但让小朋友们体验了立秋习俗,更是在分享的过程中懂得了尊老敬老,对待父母和长辈要常怀感恩之心,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一带一路”大讲堂  不出社区认世界

在新城太阳花孩子们的心目中,有一位博学多识、和蔼可亲的陈爷爷,每年寒暑假的未成年人活动总少不了陈爷爷的课堂,他就是社区优秀“五老”志愿者陈光耀。寒暑假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日子,也是陈光耀最忙碌的日子。在假期开始前,他总会提前到社区居委会,和工作人员一起制定假期活动计划,安排好活动时间,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太阳花俱乐部的未成年人教育中来。

陈光耀每年讲课的内容都不一样,不仅丰富有趣并且与时俱进。今年他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带一路”大讲堂,贴合实事热点,并且为了增加课程的趣味性,他主要为孩子们介绍沿带沿路国家的风俗人情,让大家不出社区就能认识世界。“白俄罗斯忌讳数字‘13’,认为‘7’是吉祥的数字,且送花只能是偶数,不可以送单数花”,陈光耀从白俄罗斯讲起,一共介绍了沿带沿路约20个国家的风俗人情,其中一些国家的风俗因为和中国的风俗有巨大差异,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例如“斯里兰卡人以摇头形式表示同意,点头表示不同意”,“越南部分人忌讳3人一起照相”,这些风俗令孩子们觉得非常有趣。

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了沿带沿路众多国家不同的风俗人情,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也对“一带一路”这一重大举措有了全新角度的认识,大家都觉得十分有意义。

暑期趣味书法班   墨香飘逸润社区

  上半年新城社区推出的公益课程“墨客书法班”吸引了众多居民,为书法班授课的老师陆志成也是一名优秀的“五老”志愿者。陆志成今年66岁,热心社区教育工作,而且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为了提高书法水平,陆志成45岁时在函授大学读了两年,后又拜师著名书法家祝嘉老先生,专业的指导加上自身的刻苦钻研和不断创作,他的书法风格已“自成一派”。在“墨客书法班”取得成功后,他再次应社区邀请为太阳花俱乐部的孩子们推出了暑期趣味书法班。

暑期趣味书法班于八月每周五上午开课,共计四节课。陆老师考虑到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准备了贴合孩子们学习需求的教学内容——学习小篆。篆书在篆、隶、楷、行、草五体书中,位居第一,且小篆法度严谨,规矩统一,因此陆老师建议大家学习书法从小篆入手。从“日”“月“木“羊”“犬”“虫”再到数字“一”到“十”等字的小篆写法,难度循序渐进,同学们认真地听陆老师介绍书写顺序以及难点重点,然后认真地临摹练习。通过学习小篆打好学习书法的基础,不仅能够加深对于古文字的理解,也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探索经典传统文化。沈怡霖小朋友第一次学习小篆,觉得像画画一样的学习书法太有趣了,经过四节课的学习,孩子们越来越喜欢这位爱玩的陆老师。

“五老”志愿者是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他们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用智慧和热忱为提高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促进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晓燕)

【关工短讯】

张家港市召开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  12月7日,由张家港市文明办、张家港市关工委联合召开的张家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在沙洲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朱立凡、人大主任徐仲高、政府副市长徐平观、政协副主席丁学东出席纪念大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苏州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王敏生,苏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兴元以及张家港市委老书记、关工委名誉主任秦振华也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德峰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何俊宣读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并进行了颁奖。关工委主任钱根祥作工作报告,苏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兴元到会致词,市委书记朱立凡作了重要讲话。会上,塘桥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朱栋裕,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过介初及“五老”代表王利兴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家港市关工办)

吴江区关工委召开全区假日学校工作总结表彰会 11月15日下午,吴江区关工委在吴江宾馆会议中心召开全区假日学校工作总结表彰会。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24所假日学校被授予“示范假日学校”荣誉称号;17所假日学校获“示范假日学校提名奖”;20所中小学校获“校站结合”贡献奖;同时,对100位志愿者授予“全区假日学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会上,4个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关工委主任胥锦荣作了讲话,肯定了假日学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太仓市关工委对1300多个基层关工委“体检”  11月14日至24日,太仓市关工委组成考核组对各镇、区、街道、系统关工委的1304个基层关工委进行年度考核。考核采取“五听五看一必查”,一是听工作汇报,看本年度台帐资料;二是听特色、亮点、品牌工作经验介绍,看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建设;三是听“五老”人员意见建议,看“五老”志愿者生活、工作环境;四是听青年农民创业经历情况介绍,看“三扶两创一促进”的工作成效;五听民企关工委创新发展情况介绍,看民企关工委经验做法。同时,对示范校外教育辅导站、示范电子阅览室的单位必查,对优秀校外辅导站抽查。

顾进良 张伟明 徐祖根)

工业园区关工委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暨工作研讨会  12月13日,工业园区关工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暨下阶段工作研讨会在唯亭科技大厦隆重举行,关工委主任林红梅主持了报告会苏州市退休协会的“五老”窦洪庆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新要求——十九大报告解读》专题报告全区各中小学、社工委、街道社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近200人出席。而后,各街道、社区、居委会和由8个“学校组长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工作研讨会。

                                 (工业园区关工委)

太仓市永乐村入选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首期试点名单  “双零”社区试点项目是由中央综治委等单位联合开展的为期3年的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旨在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和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精神,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团委牵头、中关工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好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张

▲  常熟市教育关工委创工作品牌 长期以来,常熟教育关工委离退休老教师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发挥老教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优势,弘扬“五老”精神,教育关工委成立了以老教师个人命名的五老工作室,向陈炳彪(书法教育)、曹映虹(少先队工作)、陆振华(特殊教育)、沈钟元(评弹教育)四位老教师进行授牌

(常熟市关工委)

▲  吴中区在2017年度《关心下一代周报》优秀小记者等项目评选中取得好成绩  在《关心下一代周报》组织开展2017年度“优秀小记者”“优秀小记者辅导员”和“优秀小记者站”评选活动中,吴中区有16名小记者获评优秀小记者,其中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7名,横泾中心小学4名、苏州香雪海小学3名、甪直实验小学2名。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朱奕宁和苏州香雪海小学毛晗菁分别获“十佳小记者”。有3个小记者站获评“优秀小记者站”,分别是横泾中心小学小记者站、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小记者站、苏州香雪海小学小记者站。苏州香雪海小学陶春凤老师获“优秀小记者辅导员”。横泾中心小学陈玉雪老师和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钱雯婷老师分获 “十佳小记者辅导员”。区关工委戴福妹获县区级“优秀小记者辅导员”。

                                  (吴中区关工委)

▲  姑苏区关工委召开条线关工委座谈会  12月13日,姑苏区关工委召开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区民企关工委、区政法系统关工委座谈会,就2017年区关工委和条线关工委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设想。                                            

                  (姑苏区关工委办公室)

▲  太仓市璜泾“品良工作站”学生在全国再拿奖牌  第十七届全国少儿美术大赛在网上公布比赛结果,太仓市璜泾镇永乐村“品良工作站”书画培训班的多名学生再次摘得奖牌500件学生作品中选取131件前往参赛,共获得金奖90件、银奖23件、铜奖18件。■

倪善明

▲  张家港市第一家港资企业建立关工委 11月24日下午,张家港市第一家港资企业绮丽达化妆品有限公司关工委成立大会在杨舍镇闸上村委会会议室举行关工委主任钱根祥、公司总经理王忠宇为公司关工委成立揭牌。          

(张家港市关工办)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