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18年第02期
2018-04-28 02:24:33 作者: 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4487

关心下一代工作


  讯

2018第02期  (总第300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0428

   

【关工信息

● 苏州市委召开常委会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

● 市关工委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担当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使命培训班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一行到苏州调研

市关工委召开2018年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苏州市暨常熟市关工委“传红色基因 共话新时代 放飞青春梦 争做美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举行

【关工传真

● 不忘初心 务实创新 为培育引导新一代苏州人作出新贡献

【关工园地】

● 吴江区加大校外教育力度 推出“校站共建”新机制

● “一份工作让人生坐标再定位”

【五老心语】

● 用“红船精神”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五老风采】

● 人老志不老 关爱下一代——记张家港市离休老干部顾秉钧

【关工短讯】

● 张家港市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等八则


【关工信息

苏州市委召开常委会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

327日下午,第十二届苏州市委召开第54次常委会,听取了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同志关于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专题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委副书记朱民,市人大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爱军分别讲话。他们对市工委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的一年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市委常委会议《纪要》指出: 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老同志不辞辛苦、甘于奉献,把精力和爱心倾注在青少年的成长上,值得尊敬和学习。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的工作充分肯定,向多年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所有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老师、老模范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希望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苏州实际,关注苏州未来特别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要紧扣时代特征积极探索,创新更多有益青少年成长的方法和途径,在教育全市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帮扶帮教工作、净化有益于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下更多功夫。要不断完善机制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努力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各地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及时积极帮助关工委解决问题,努力为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为苏州未来发展培养好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

                                              市关办)

  市关工委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担当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使命培训班

3月5日,市关工委在苏州会议中心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担当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使命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让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历史贡献,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重要任务上来,更好担当新时代关工委新的历史使命,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做好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相关工作,为培育品德高尚、富有理想、健康快乐、全面发展的新一代苏州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苏州作出新贡献,为谱写好伟大中国梦的苏州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培训班上,曾担任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高志罡同志为与会人员作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出发,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深入浅出、生动务实的解读,让与会人员再一次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实质。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葛维玲同志就如何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进行专题辅导,市关工委副主任徐铭阳同志就今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了部署。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做好2018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参加培训的有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和全市社区(街道)、乡(镇)关工委的负责人;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周彩宝和市关工委全体人员。培训班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德明同志主持。

                                  (市关工办)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一行到苏州调研

4月16日至19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副秘书长朱楚英、办公室副主任严勇等一行专程到苏州调研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工作情况。

在苏期间,调研组先后考察调研了吴江区“王治英工作室”、汾湖元荡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太仓市璜泾镇永乐村“品良工作站”、娄东街道景瑞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等8个基层品牌点和先进典型辅导站。所到这处,调研组考察了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的办学设施和条件,听取汇报,与“五老”志愿者一起座谈,详细询问在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新发展、提升办站质量、增强育人效果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苏州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常务副主任葛维玲,吴江区关工委主任胥锦荣,太仓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分别市、县(市)区两级关于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向调研组作了专题汇报。

张艳常务副主任在调研中对苏州市关工委、吴江区关工委、太仓市关工委在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创新发展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吴江区关工委、太仓市关工委在抓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工作中的亮点加以点赞,自我加压,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成效明显。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不断提升办站质量,张艳常务副主任作了具体指导:一是要集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贯彻,以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要强体系,抓重点,补短板,增实效,切实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办站水平。做好两手抓,一手抓机制,即共建共管的领导机制,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资源共享的协调机制,考核奖励的激励机制;一手抓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两个文件精神,稳定主体队伍,壮大主力队伍。四是要丰富教育内涵,增强育人效果,不断创新发展。注重以点带面,推广先进典型。要以德育教育为主线,抓好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组织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实践活动。

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常务副主任葛维玲陪同调研。

                                              (市关工办)

市关工委召开2018年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4月23日上午,苏州市关工委2018年工作推进会在常熟市沙家浜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常委会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推进2018年关工工作再上新水平。

首先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德明传达了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会议精神和苏州市委第54次常委会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会议精神。随后,常熟市、太仓市、吴中区、高新区关工委2018年的推进关工基层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主题教育、民企关工委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而后,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砥砺奋进》的报告,对去年的工作作了回顾总结,对今年重点抓的工作作了部署。秦主任指出:市委对我们关工委的工作非常支持,今年市委办公室下发了29号文件,希望大家把这个文件向各级党委政府宣传好,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支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葛维玲就省关工委组织的电子阅览室智能安装系统、“以奖代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德明就优秀“五老”志愿者建站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结束前,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王敏生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市委常委会领导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好会议精神、干部配备、创新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市关工委全体人员,各市(区)关工委主任和秘书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德明主持。

                           (市关工办)

苏州市暨常熟市关工委“传红色基因 共话新时代 放飞青春梦 争做美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举行

4月23日下午,苏州市暨常熟市关工委“传红色基因  共话新时代  放飞青春梦  争做美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举行。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王敏生,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常务副主任葛维玲、周德明,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陆文明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溢、徐铭阳,各市(区)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常熟市各镇(街道)关工委负责人、“五老”代表、沙家浜镇中小学师生代表共计120多人参加了活动。市关工委副主任徐铭阳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兼统战部长陆文明致词常熟市关工委主任俞惠良“五老”代表沈秋农沙家浜少先队员代表先后发言沙家浜少先队员代表们进行了集体宣誓接着,王敏生秦兴元陆文明俞惠良同志一起为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美德好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向少先队员代表授旗。

最后,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就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发表讲话。指出,我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各地关工委要发挥好“五老”政治优势、声望优势、阅历优势、资源优势,创新活动形式和实践载体,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充分认识这一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秦兴元同志讲话结束后,宣布2018年“传红色基因  共话新时代  放飞青春梦  争做美德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市关工办)

关工传真

不忘初心  务实创新

培育引导新一代苏州人作出新贡献

4月2日,苏州市委办公室印发了经市委常委会会议通过的《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直接发至各县(市区)、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大专院校、直属单位党委(党组)

2018 年全市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要求,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勇当“两个标杆”、 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的工作总目标,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不忘初心,务实创新,为培育引导新一代苏州人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志青年,作出新贡献。

2018年全市关工委工作目标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新思想新理念开展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要按照省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组织好基层关工委和“五老”骨干的专题培训,努力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转化为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强大动力, 努力开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二、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新时代责任感“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在青少年中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工作,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畅想新时代、拥抱新时代、筑梦新时代,书写人生华章。要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做好教材编写、课程安排等工作,通过老少携手共学、共讲、共赞等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充分运用好这四十年间的党史国史,发挥“五老”是改革开放实践者的优势,通过砥砺奋进的成就,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青少年明白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走向新时代,让青少年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的思想。要注重改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好各类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的实效。要把主题教育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吴文化结合起来,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推进优秀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要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种寓教于行的志愿服务、道德实践活动。要适应互联网时代青少年特点,积极探索实践运用互联网传媒等方法,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线上线下的覆盖面与影响力。

三、关爱特殊群体,助力社会管理,坚持不懈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与助学圆梦活动 按照省关工委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重点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配合综治办、预防办等部门,坚持做好法治教育、重点重抓、网吧监督等工作,努力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要加强法治教育,与综治办、教育关工委等部门积极对接,一起研究制定法治教育计划。要根据青少年的特点,重点做好《刑法》等法律的学习教育,使广大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自觉做到敬法、畏法、学法、守法。要创新教育方式,做好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结合,普遍教育和个别帮教结合,课堂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传统教育与现代信息网络教育结合。要突出重点重抓工作,在重点青少年已摸排清楚的重点区域,要及时安排“五老”与“五失”青少年和参与社区矫正的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结对帮教, 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生活上、学业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重点对象走出困境,实现转化,把问题易发区转化成安全区。要持续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紧紧围绕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这个规定,抓好城郊结合部、城区角落、外来民工子女集聚区等重点地区,抓住寒暑假、节假日和学校放学以后等重点时段,坚持监督队伍不散,工作力度不减。要深化“创零”工作,在继续深入开展好“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的同时,按照省关工委要求做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建立制度,推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要推广“五老”志愿者工作站的经验,发挥“五老”志愿者工作站的作用,促进落实关爱工作,推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加强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建设,发挥基金会对青少年困难群体的帮困助学作用,帮助贫困学生克服困难,完成学业。

四、注重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质量和水平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联合召开的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按照推进创新发展,提升办站质量,增强育人效果,充分发挥辅导站在青少年校外教育中的独特作用,结合本地区实际,加强校外辅导站的工作。要落实市关工委《关于对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实施以奖代补的意见》(苏关委201726 号)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市、区“五老”志愿者“以奖代补”资金和运行机制,推动校外教育辅导站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推进校外辅导站的阵地建设,在城镇新建社区开辟新的校外辅导站,巩固发展“校站结合”模式,整合多种资源,调整优化布局,积极向基层自然村和综合性校外活动基地建设拓展延伸。对现有的辅导站进行硬件升级,优化辅导站教育境。要继续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建设,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有效的平台。要结合各地区实际,创新辅导站办学形式,探索辅导站运行新机制。鼓励“五老”、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社会团体等个人和组织加入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增强辅导站的吸引力和育人效果,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上下功夫。要以创建示范电子阅览室为抓手,提升辅导站的互联网教育水平。要进一步提高电子阅览室的利用率,落实人员、完善制度、强化维护管理。开展电子阅览室活动项目竞赛,充分调动各单位共同参与的积极性,促进电子阅览室发挥应有作用。积极参加省关工委阳光少年网的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有创意、有成果、受欢迎的特色项目活动,搞好优秀活动成果申报工作。

五、深入开展“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助力青年农民创业创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全市涉农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关工委相关要求和全市相城现场推进会精神,结合苏州农业发展现状,深入推进“三扶两创一促进”(扶志、扶技、扶创业,创建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评选青年农业创业之星,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活动。各级关工委要紧密配合市农委等部门,与农业系统关工委密切协作,把“三扶两创一促 进”活动融入“三农”工作大局。要紧跟农村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坚持把帮扶创办新型经营组织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重点,为青年农民搭建创业新平台;继续推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在农村电子商务、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发展都市农业等方面多做工作;为青年农民开展调查研究、技术指导、政策咨询、项目选择等提供服务,切实帮助青年农民解决资金、土地、用工、销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发现和培育典型,提升工作实效;继续扎实开展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和青年农民创业之星的评选活动,培育更多的青年农民创业典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贡献。

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 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省关工委联合召开的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精神,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苏组通201729号)精神,结合各地实际,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水平。要建立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机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之中,确保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继续扩大基层组织覆盖,在新建街道和社区要及时建立关工委组织。要适应改革的新形势,推进民企关工委的创新发展。要配齐配好各级关工委办事机构力量,在各级组织部门的帮助下,做好各市、区关工委年轻专职工作人员配备和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和常务副主任配备工作。要按照“自愿参加、就地就近,发扬传统、改革创新,量力而行、主动作为”的总体要求,动员更多的离退休人员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队伍。要将“五老”队伍与社会公益组织、社会志愿者相互融通,广泛吸纳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等参加关工委工作。要继续深入开展“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对已经达标的,要进一步巩固提高,着力在创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对工作一般的,要针对薄弱环节,努力补齐“短板”,着力在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开展活动、健全制度上下功夫;对工作相对滞后、尚未达标的,要严格标准、找准问题,着力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大力宣传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关心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突出典型引领,不断提高“五老”队伍的活力和工作积极性。要不断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组建覆盖城乡的通讯员网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制定的《全省关工委 2017—2021 年教育培训规划》,科学制定计划,落实培训任务,进一步提升各级关工委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市关工办)    

关工园地

吴江区加大校外教育力度

推出“校站共建”新机制

2011年至2014年,吴江区关工委针对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先后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强校外教育工作的两份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城乡假日学校规范建设与发展提高的意见》、《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实施意见》)。这两份文件对推动全区假日学校规范建设,实施“校站结合”、区校联动工作机制,起到了优势互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活力的良好作用。

今年初,吴江区关工委认为:全区假日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经过多年发展,已从追求数量转到提高质量、提升内涵建设、增强吸引力轨道上来,尤其是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活动,以及电子阅览室的建立、互联网技术等新的教育方法在校外教育中的运用,有力地促进了校外教育向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在这过程中,校站结合、区校联动共建的贡献份额日渐显现,学校和在职教师所起的作用也日趋体现,但是,在不少方面仍不够完善,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创建“校站共建”新机制的任务已无可回避地摆在面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校站结合”成果,吴江区关工委与区教育局协商,决定将原“校站结合”的成功做法上升为“校站共建”,以形成新的共建机制。近期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巩固“校站结合”成果创建“校站共建”新机制的意见》。

《意见》要求全区各(区)镇、街道办事处:一要统一思想,增强共建意识。把“校站共建”放到重要位置,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推进全区校外教育向规范化、规模化、项目化、常态化方向发展。二要建章立制,形成工作规范。使政策扶持、资源共享、师资配备等方面互相协调,优势互补,密切配合,保证参与各方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保证每所假日学校开办期间都有在职教师参与工作。着重建立四项工作机制: 建立校外教育协调小组; 健全校外教育议事制度; 明确各方主要工作职责; 落实“五定”考核激励措施。三要加强领导,推动常态运作。意见要求各(区)镇、街道办事处,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从加强组织领导、扩大舆论宣传、强化培训指导、深化检查督促等方面不断完善实施“校站共建”工作机制,使其成为推动假日学校常态运行的动力源泉,提升假日学校有效覆盖的宽度、办学时间的长度、活动内涵的厚度、增强育人效果。意见强调,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各中小学校要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校站共建”工作中来,不骛虚声,扎实推进“校站共建”新机制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自身清白”可能是很多企业招工的底线。可在太仓市博尔特物业管理公司却与众不同,专门成立了“光辉”就业扶助安置基地,先后有32名刑释解教青少年被招收安置进来,而且工作都干得相当出色。为此,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律》拦目作了专题报道。而这32名经历特殊的员工也在企业找到了属于自已的人生坐标,原本充满阴霾的人生就此亮堂起来。

“一份工作让人生坐标再定位”

2011年春天,已成立3年的太仓博尔特物业管理公司的业务在当地小有名气。随着人民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尽管已有200余员工,但还需招收部分员工任保安。

帮不帮?“善意”从求职者的眼神里萌发

谁料,招工广告刚贴出去,便来了两名“光头”应征者,并直言他们是刚从监狱里出来的刑释解教人员,多处求职却屡屡被拒,这次求求能否收下来给“碗”饭吃?面对这两位不速之客,却把在场的公司董事长徐春明给难住了。当夜,他久久不能入睡,白天那两名刑释解教人员来公司报名的情景老在眼前晃动。心想,虽说不能歧视他们,但自已企业本身担着保护居民安全的职责,万一他们劣性难改重新犯罪,将会给公司的声誉及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但是,社会不接纳他们,他们未来的路怎么走?看来这个问题还得放在公司董事会上议一议才是。

谁料,在该不该招收刑释解教人员的议题刚放到董事会上,会场像炸了锅一样。反对的人说:“现在社会上素质好的人放着不招,却去录用刑释解教人员,大家脑子进水了,这样公司不成了“垃圾”桶了,将来一旦这些人“旧病复发”,后果不可收拾;同意的人也说出了许多令人信服的理由。灯不点不亮,理不辩不明。最后同意招收的意见渐渐占了上风。董事长徐春明见时机成熟,和盘托出了自已的想法:“作为公司不仅仅是为了赚钱,那天,从那两位刚从监狱出来,头发还没来得及长长的光头兄弟求职的眼神里,我读懂了为回归社会的刑释解教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实质上也是本公司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的道理”。董事长话音刚落掌声响起。

怎么帮?量身定制打造“光辉”就业平台

董事会最后作出决定:“抽调人员搭班子,着手做好各项准备,分步、有序、稳妥招收部分刑释解教人员进公司工作。”董事会的决定很快得到太仓市关工委、市司法局的赞同和支持。

2012年2月,一个专门为刑释解教人员过渡性安置就业,而量身定制的“太仓市‘光辉’就业扶助安置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了。基地在市关工委、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每季度召开一次安置帮教工作例会,针对性研究帮教措施;依照法律规定办理社会保障和福利;做到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待遇上平等;建立一人一档,一对一、三对一工作联络帮教机制。同时,公司领导还在职工大会上强调,要求全体管理人员及员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关心、爱护、帮助刑释解教人员,不歧视、不排斥,帮助他们和睦相处融入到公司中来,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当年8月,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律》的记者特地赶赴太仓拍摄了这一具有创新正能量的新闻予以报道。

帮到位!让他们做自食其力合格公民

打那以后,“太仓市‘光辉’就业扶助安置基地”每年都要招收一批刑释解教人员进来就业,如何使他们痛改前非,真正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合格公民?公司制定了集公平竞争、亲情关怀、法治教育于一体的规章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每当有人录用,公司尽可能地安排房子供其食宿,还根据各人特长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王某某服刑前就有一手木匠绝活,进了公司后把他调公司维修工程负责维修工作。几年一来,凭着他的手艺和工作责任性,把所管辖的居民小区维修工作做得相当出色,多次受到居民的表扬和公司的嘉奖。董某,原是一名无期徒刑的重犯,后因在服刑期间有重大立功表现而被提前释放。他刚来公司上班虽怀感恩之心,但总感觉有心理阴影,工作上缩手缩脚。董事长徐春明知道后,经常找他谈心。班组的帮教人员也鼓励他:“干保安,前怕狼后怕虎是干不好工作的,只要我们的工作合理、合情、合法,就要理直气壮地去做好它,这样才能得到小区业主的拥护和支持。”从那后,他像变了个人,工作处处大胆主动,经常加班加点,对小区管理上出现的漏洞提出合理建议,提升了管理档次。不久,公司力排众议,任命他区中队长。这件事,不仅在公司的员工中引起反响,尤其在刑释解教人员也震动很大。不少人说:“看来公司真的没有歧视我们,只要努力工作照样能得到重用。”

一些刑释解教人员在平时工作中自由散漫的现象也得到了改观。个别平时自以为荣露出胸前龙、虎图案的员工,也衣冠端正了起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钱某某,是一名因打架斗殴而进监狱的刑释解教人员。两年前,他怀着试试看的心情进了公司当保安。谁料,当天,公司领导为他安排了装有空调的房间,水电费全免。第二天上班时还接到通知,让他破例免费跟随公司先进员工外出旅游……“人非草木,天下哪有这样好的单位,这样开明的领导。今后再不好好工作誓不为人”,他心里暗暗地立下誓言。从此,他主动消除心理自卑,工作处处严格要求、认真负责。去年秋天,在他伟阳社区整治环境规劝业主把违章建筑拆除时。谁知,有位业主突然拿刀架在脖子上威胁说:“再多管闲事做掉你。”在这个节骨眼上,钱某某没退缩,而是笑笑说:“你这一刀下去或许我今天交待在这儿了,但你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你冷静地想一想,为了这点违章建筑犯得着犯浑吗?”一席话直说得业主收刀认错,违章建筑顺利拆除。公司根据他的现实工作表现,不久升职为公司管理部主管,同时还兼任一个小区物业管理处经理。

笔者了解到,目前,公司已有员工800多人,经营50多个单位及社区的物业管理工作,经营业绩也蒸蒸日上,10多次被上级评为“太仓市物业管理行业‘十佳企业’”等称号。在这些成绩中其实也有这32名特殊员工的功劳。他们能平等地参与公司的考核,享受公司待遇、晋升机会,在人生的新阶段自食其力,以崭新姿态融入社会。董事长徐春明表示:“公司的大门继续为这一特殊群体敞开,并力争将更多人引上正途,这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对社会的另一种回报。”■

   (顾进良)

五老心语

“红船精神”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

3月23日,吴江区关工委全体同志参加了区委老干部局银龄工作站组织的第一次活动——“学讲话 悟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嘉兴南湖一大会址,学习“红船精神”。活动前先组织我们学习了习总书记《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文章和今年的“1.5”重要讲话。参加了这次活动,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习总书记对“红船精神”内涵的高度提炼和定义,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结合我们从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切感觉到要用“红船精神”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红船精神”所体现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正是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弘扬的精神。

心下一代工作要扩大影响力、提高吸引力、增强功效力,就必须不断创新。老方法、老模式、老一套只能使人厌倦和疲惫。只有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教育模式,创新管理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新鲜活泼的社会教育服务,开辟健康快乐的成长新天地,才能得到青少年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铸魂工程,它要求把党的教义通过春风化雨的方式浸润到青少年的心灵之中,使之内化于魂,外化于行,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这就需要绵绵发力,久久为功,踏踏实实,常抓不懈。这样,我们就应该认准一个目标,扎扎实实地把每一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没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难以完成党和人民托付的重任的。

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五老”为主体,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智慧、亲情、时空优势,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服务。“五老精神”强调奉献,与“红船精神”高度吻合。唯有奉献,才能用心、用力、用情地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出我们绵薄的贡献。

我们关工委的同志们相约,要用“红船精神”激励自己,引领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晚霞生辉,继续前进!■

                (胥锦荣)

五老风采

人老志不老  关爱下一代

——张家港市离休老干部顾秉钧

在平时,只要一提到顾秉钧同志,大家就会异口同声地说:“他是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干部;他是热衷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人。”

顾秉钧于1928年10月出生在张家港市原德积镇永兴村沈家埭,现年90岁。他1944年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民兵)活动;1948年冬,他参加党的地下革命工作;1949年2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时候,他为了避开反动派伪军的追铺、杀害,白天藏身在他叔叔家油坊里,帮着打豆油和做杂工;晚上就出去开展地下党组织活动。在他的领导下,地下组织的工作同志都能不怕苦、不怕累,发扬了革命不怕死的精神,为抗丁、抗税做了大量的工作。

顾秉钧同志听党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他就奔向哪里。1949年4月,境内解放后,他在江阴县任过副县长、区委书记、团县委书记等。1963年,他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不怕路途遥远,不怕生活和工作条件的艰苦,去西藏工作。他一去就是19年。他在西藏自治区任过干事、厂矿党委书记、党组书记等职。当他1981年1月回到沙洲县时,西藏人民恋恋不舍,排成长长的队伍,含泪送了一程又一程。他回到沙洲县任过革委会副主任、副县长。1984年1月至1990年4月他在张家港市任政协三、四、五届主席。1994年4月离休。

他离休后,做到离休不离工作。他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认识,在丰富知识的基础上动脑子、写文章、写书。他先后出版了不少书籍,如《小故事、大智慧》、《智慧和思维的研究》等等,为关心下一代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为关爱下一代  潜心探索智力智慧研究

离休后,顾老几乎将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探索智力智慧研究方面1995年,他组建了张家港市智慧学研究所,申报主持了由中国教育学会批准立项的规划课题“智慧学理论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2007年,自费成立了张家港市思维研究会,申报主持了“优化思维,提高学生素质”的课题。

作为张家港市东莱小学的志愿辅导员的他将该校作为课题研究基地,结合文化课程培养学生的分析智力。平时,还组织学生外出游览参观,自费购书奖励优秀的学生,引导学生创作智慧故事。据统计,多年来,顾秉钧将大部分退休金都用于智力智慧的研究,还有一部分则用于助人。

近年,为编写《漫谈智力智慧》《漫谈思维》《智力智慧应用问答》等系列丛书,高龄的顾秉钧常常要伏案写作到深夜。去年,他还出版了两本书,书中的文字倾注着顾秉钧对少年儿童教育事业的全部心血。

坚持多年资助贫困生

顾秉钧常说,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因此,奉献社会是自己的责任。对待自己的生活,顾秉钧简单节俭,对待需要帮助的人,他从不吝啬。多年前,顾秉钧从朋友口中得知,四川、贵州有很多山区的孩子因贫困辍学,生活无助,此后,顾秉钧就坚持助学,帮助了当地以及我市多名贫困学生。  

据悉,2007年初,离休10多年的顾秉钧召集全家开了个家庭会议,在会议上他向家人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要把自己的积蓄和工资全部拿出来,由他个人出资筹建思维研究所。在随后的几年里,他写了十几本关于思维、智慧的书籍,在智慧研究上发挥着余热。翻开顾秉钧此后的账本,每年有了几个固定的花费去向:每年捐给贫困户2万元,助学助教捐助2万元,赞助思维研究所9万元左右。

当人们问起顾秉钧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光有没有后悔时,坚定地说,“想要孩子有出息,他就得靠自己去挣钱,要是孩子没出息,给他再多的钱也没意思,还助长了他们不求上进的思想。我的钱来自于人民,就应该用在人民身上,我没有能力照顾所有人,但照顾几个人还是可以的。”

对群众大方的顾秉钧,对自己却是如此的“抠门”。顾秉钧现在居住在市区西门北村一户几乎没有装修的老房子里,家里仅有几件生活必需的电器和几件老家具,其余的全部家当便是那堆积如山的报纸、文件、照片和书籍。

顾秉钧有3个儿子,身为人们羡慕的“官二代”,在工作安排上,他们却从未享受过来自于父亲顾秉钧的任何“关照”。顾秉钧时常要求自己,无论何时都要牢记共产党人的本色,而保持这一本色就要做到三不争——不争利、不争名、不争位。

一些山区的贫困学生,顾秉钧从他们上小学就开始资助,如今他们已顺利大学毕业,踏上工作岗位。顾秉钧时常接到受助学生打来的电话,感谢老人多年来的帮助。“你们只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对社会有所贡献,就是对我的感谢。”顾秉钧表示,他的助学之路不会停止。■

                                         (丁桂兴)

【关工短讯】

张家港市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3月30日,张家港市文明办、关工委联合举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担当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使命”专题培训班。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等市机关关工委负责人;各区镇宣传文明办主任、退休教师协会理事长,各区镇、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五老”代表140多人参加了专题培训。张家港市委党校魏欣副校长为参加培训人员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张家港关工委  

▲ 吴中区关工委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4月10日,吴中区关工委举办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区)220多名关工委主任参加了培训。吴中区党校常务副校长蔡正信为大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  

陈加勇

▲ 太仓市举行“青少年关爱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4月9日,由太仓市关工委、太仓市司法局联合主办的“青少年关爱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太仓市博乐特物业公司举行。太仓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副主任毛义明,太仓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志群、司法局矫正局长王永新等同志出席。■

           顾进良)

常熟启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服务行动  4月1日,由常熟市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蓝色四月”——2018年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月活动在星光天地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举行呼吁社会各界共同伸出援手,为自闭症儿童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

  (常熟市关工委)

相城区全区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  1-3个月,相城区全区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在“创零”工作中,“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开展“一帮一、多帮一、面对面”的“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针对有问题人员制定好实施方案进行结对帮教,定期进行上门走访,加强与其父母家人的联系,帮教帮助问题青少年转化思想和行为,不走违法犯罪之路。针对贫困问题少年给予适当的经济和物质上的关怀和帮助。■                    

相城区关工委)

吴江区召开非公企业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4月19日,吴江区关工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非公企业关工委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全区非公企业关工委工作情况和“党建带关建”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今后全区非公企业关工委工作

   (吴江区关工办)

昆山市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纪珍工作站”成立  4月20日,昆山市召开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纪珍工作站成立暨揭牌仪式。“五老”志愿者纪珍以“尊纪尚法、珍爱未来”为宗旨,组建了法治教育巡讲团,青少年维权、心理健康、法律服务和校园矛盾纠纷调解4个工作室,大力实施“法治护航  健康成长”工程先后被评为昆山市“尚法•集爱”大使, 江苏省少先队员优秀辅导员;“真情系于法 爱洒青少年”获市政府颁发的优秀慈善公益项目“鹿城慈善奖”,服务团队获“昆山市最佳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昆关轩

开办少儿公益课堂打造未成年人成长加油站 工业园区东沙湖社工委、关工委立足辖区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积极联络对接社会组织“魔范生亲子俱乐部”,以未成年人公益教育为切入点,开设硬笔书法、创意绘画等公益课程。公益课堂以固定的时间、每周一次活动,为社区未成年人提供更专业、更系统、更丰富的学习平台。■                      

杜丽娟  张晶晶)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