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教 重点重抓 全市预防 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成效
2018-12-26 11:53:48 作者: 阅读量:1260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按照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在党委政府领导下,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紧扣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扎实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1. 注重关口前移,法治教育更加富有成效。各地关工委始终把法治教育作为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最基础工作。注重在青少年思想上打牢第一道防线,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是在教育组织领导上,更加注重整体发力。各市(区)关工委积极与本级政法委、预防办、司法局、文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协商,制定计划,联合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法制教育报告团、公检法司在职工作人员、社会化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一同进学校、进社区、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太仓市关工委联合市司法局、团市委、禁毒办等部门推进“七五”普法工程,举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系列普法教育活动。常熟市关工委和相关单位一起邀请心理咨询师、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对重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二是在教育内容上,更加具有针对性。各地关工委在开展法治教育中,以适应青少年健康成长需求为目的,以减少青少年出现违法犯罪案件为目标,开展涵盖各年龄段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进一步把教育内容贴近受教群体,使广大青少年感兴趣,乐参与,有收获。吴江区关工委根据青少年特点,编写《迷恋网络对青少年学生成长影响》、《做崇德守法小公民为法治社会作贡献》等教材对孩子开展法治教育。“五老”编写的《学法守法顺口溜》,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好记,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在教育的形式上,更加具有吸引力。各地不断创新法治教育的形式,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吸引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苏州工业园区湖西关工委以“法伴成长青春飞扬”为主题,采取“社工委统筹,各社区分包”的模式,举办青少年法制夏令营,开展法制诗朗诵、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创意画卷、观摩法院庭审等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 注重持久发力,预减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各级关工委始终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调查,年末有总结。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是调查摸底工作做到了不断线。各地关工委把摸底调查工作作为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最重要一环,坚持走访入户深入调查,对重点青少年建档立卡,做到动态管理。太仓市关工委与团市委合作对全市152个社区(村)开展专项排查,建立网格化的动态信息监测机制,对辖区内的“五失”青少年基本情况和家庭情况等都了解清楚。二是结对帮教工作做到了不停顿。对“五失”青少年、服刑强戒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和参与社区矫正的青少年,各基层关工委都开展了结对帮教服务。帮教工作坚持做到帮教有计划,计划能落实,确保重点青少年都能及时有效的得到帮助相城区在黄桥街道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帮助参与社区矫正的青少年进入基地接受矫正,在基地有稳定的工作岗位,有专人对其监督引导,避免了其“无工可务”从而再次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利处境。三是扶困救助工作做到了不懈怠。身处困难境遇的青少年特别容易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做好扶困救助工作是关爱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各地关工委把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作为关工委的重要工作,积极联系社会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对困难青少年捐款捐物。通过社会专业机构和志愿者对困难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的精神压力,度过困境。姑苏区90岁高龄的“五老”许震寰17年来每年向社区捐款1000元,资助贫困学生,同时还定向每年捐资1.8万元,资助3名学生完成大学本科学业。高新区浒墅关开发区关工委成立的“阳山好少年”爱心帮扶小组,与困难学生结对,从心里疏导,生活关心,经济帮困,学习帮助等方面开展工作。四是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做到了不放松。全市各地关工委积极组织广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配合文化执法部门定期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坚持做到力度不减,队伍不散。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吴中区高新区“五老”何铁军,13年来一直坚持进行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对自己负责监督的网吧,坚持一天上门两次检查。

3. 注重紧盯重点,关爱工作更加精准高效。近年来,各地关工委深入推进重点重抓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紧盯不放。经过持久努力,很多问题易发区变成了安全区,很多重点青少年都回归了家庭和社会。一是紧盯重点区域,全力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各级关工委始终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心放在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和青少年犯罪在10人以上的镇(街道)这些重点区域。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开展摸底调查,问题排查,找出薄弱环节。通过解剖问题,分析原因,讨论研究深入推进的对策措施,把重点区域变成安全区域。吴中区城南街道红庄社区外来人员集聚,辖区内无证网吧众多,未成人进入网吧现象常有发生。去年,由城南街道牵头,多家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集中整治红庄地区黑网吧。今年,社区关工委也加大力度组织“五老”进行网吧义务监督,做到每个网格都有监督员负责。二是把牢重点时段,努力做好关爱服务。节假日或放学后是青少年违法犯罪事件高发的时段,各地关工委始终把这些时段作为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节点,采取各类措施,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校外辅导站的相关活动,通过普法教育、安全教育、文艺活动教育关爱青少年群体。张家港市关工委联合市图书馆,会同城西、城南等街道10个社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读书夏令营活动(寒假组织青少年读书冬令营活动),引导学生读好书、学榜样,做文明学生。三是紧盯重点群体,尽力做好帮扶转化。各地关工委把“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青少年和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作为重点群体。通过推进“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深入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组织“五老”对重点群体青少年落实“一帮一”、“多帮一”的帮教机制,帮助重点青少年实现转化。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集善社区关工委构建由“五老”人员、社区民警、大学生村官、楼道员、居民代表组成的帮教小组,对社区重点青年进行帮教,上门开展心理疏导、法律知识讲解、精神鼓励、生活帮困。

(市关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