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18年第05期
2018-10-28 10:54:12 作者: 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5205

关心下一代工作


  讯

2018第05期  (总第303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1025

   

【关工信息

全省关工委“传红色基因、颂改革开放”专题现场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我借小报向党说”电子小报竞赛

【关工园地】

● 吴江区各级关工委创新特色唱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旋律

● 张家港市开办“四点半学校”见成效

● 吴江区桃源社区重视“双零”社区创建

【五老风采】

● “品良工作站”里的老骥追梦志愿者

● 薛“雷锋”暑期关工二三事——记昆山市锦溪镇退休教师薛世雄

● 闪耀着夕阳光芒——记常熟市徐市中学退休教师邓虹奇

【五老心语】

● 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孩子心中—常熟市报慈小学退休校长曹映虹

【关工短讯】

● 吴江区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揭牌成立6则

【关工信息

省关工委“传红色基因、颂改革开放”

专题现场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今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中国关工委的要求,推动全省关工委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化红色基因教育,开展改革开放教育,引导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争做时代新人,10月29日,省关工委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全省关工委“传红色基因、颂改革开放”专题现场交流会。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和省关工委其他领导同志,苏州市关工委名誉主任王敏生,省各系统关工委负责同志,省各辖区市关工委领导同志,苏州市各(市)区关工委主任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主持。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到会致辞。

曹鸿鸣主任指出,今年全国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中央文明委100项重要活动之一,我省结合实际,开展了“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各地关工委将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认真总结过去两年党史国史教育的经验,组织“五老”在青少年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主题教育主题突出、上下联动,活动密度高、青少年参与度高,是一次接地气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曹鸿鸣主任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重大意义。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基本内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关工委作为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主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关爱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相关工作。

曹鸿鸣主任强调,全省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落地见效。要继续深化红色基因教育确保青少年传承好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要集中开展改革开放教育引导青少年与党同心、与时偕行,在享受改革成果的同时,自觉以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刻苦学习的精神,投身改革开放实践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新时代奋斗者。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好明年立德树人各项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更有成效地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使各项工作紧扣立德树人聚焦用力,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

交流会上,苏州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和苏州工业园区关工委主任夏芳等五位同志进行了大会交流。会议期间观看了介绍苏州改革开放“弘扬三大法宝,不忘初心再出发”的宣传片。省关工委副主任钱协寅就全省主题教育征文和优秀讲稿评选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举行了新版江苏少年网开通仪式。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中心、冷泉港亚洲基因学习中心、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实地感受苏州改革开放成果,还现场观摩了老少“共话、共赞、共唱”新时代节目展演。■

(市关工办)

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

“我借小报向党说”电子小报竞赛

为更好地发挥电子阅览室的作用,丰富青少年课外活动内容,培养青少年思想道德情操,提高青少年创新思维能力,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了由全市中小学生参与的以题为“我借小报向党说”电子小报竞赛。各县(市)区关工委、教育局高度重视,基层关工委、中小学和辅导站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经各地初评推选,共收到小学组参赛作品126件,初中组作品54件。市评审小组对选送的参赛作品认真进行了评选,评出小学组一等奖作品15件,二等奖作品20件,三等奖作品20件,鼓励奖作品20件;初中一等奖作品7件,二等奖作品10件,三等奖作品10件,鼓励奖作品10件;优秀辅导老师15名。吴江区关工委、教育局和相城区关工委、教育局获组织奖。

参与这次组织开展的“我借小报向党说”电子小报作品,内容上,有共讲、共赞、共学、共唱十九大精神,有反映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有记录国家的成就、家乡的变化、家庭的改善、生活的美好等;式上,图文并茂,色彩搭配和谐,容量恰当,突显主题。

                                                     (市关工办

关工园地

吴江区各级关工委创新特色

唱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旋律

今年以来,吴江区各级关工委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紧紧把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充分发挥校外教育辅导站和“五老”作用,以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不断创新特色,唱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旋律。

“改革”,故事融入主题。为深化主题教育,推进纪念改革开放的宣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吴江区关工委结合青少年情况,发动讲师团成员,化大力气写好演讲的开卷篇,写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故事。在全区各级关工委努力下,推出了一批如《厉害了,我的家乡》《航模启航壮国威》《北斗星光耀寰宇》《世界之最、高铁之最》《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成果》《改革开放40年,从家乡变化看祖国巨变》《敢于改革创大业,成功不忘报国恩——全国优秀企业家崔根良的故事》《富家湾,吴江改革开放第一村》《和你说说平望小学昨天的故事》等故事。由于通俗易懂,改革开放的故事倍受青少年欢迎。在此基础上,各地还通过绘画、书法、征文形式,让青少年在参与书写活动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感怀改革开放,进一步增进共识和了解。

“改革”,焕发爱国情怀。各地根据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利用“五老”大讲坛等各种阵地,围绕“话说改革开放”这一主题,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不少“五老”志愿者以亲身经历,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和可触可见的实例以及PPT的生动图说,讲述了家乡40年的变化,让青少年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同时,通过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演讲比赛,使改革开放真实故事深深地印入青少年脑海,扬起青春风帆,从心灵深处激起青春梦想。截至目前,全区各地“五老”宣讲活动已达到96场次,参加受教育青少年近5万多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我区一批“五老”小分队串村走巷,在青少年中开展讲故事活动。尤其是乘凉故事会更是受到青少年青睐。今年夏天,街头小巷的乘凉话题,除了话说革命英雄故事之外,改革开放故事同样受到孩子们的热捧,从而更进一步地焕起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情怀。

“改革”,刷亮时代蓝图。我区一位讲师团成员在宣讲中说:“改革开放40年,如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祖国各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到国家,小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通过观影、观展等多种形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使青少年真正体会到,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少讲师团成员在写好回忆录的基础上,分别组织开展了“忆改革、话梦想”主题活动。盛泽镇衡悦社区“五老”志愿者杨传泳老师在宣讲报告中,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和朴实的语言讲述了盛泽镇艰苦创业四十年巨变,通过回忆、图解、对比、详述,向孩子生动地展示了一幅幅改革开放发展宏图,让青少年受益匪浅。他在回答记者时说:“纵观改革开放40年,我们能说的,想说的真的太多太多,通过忆改革、畅谈体会,我与孩子们一样,同样也深受鼓舞,”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无论是祖国还是家乡,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太湖新城东门社区一位学生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说:“作为当代青少年学生,党为我们刷亮时代蓝图,让我们赶上了时代的前进潮流,迎来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年代,我们真的倍感幸福。”

“改革”,见证复兴之路。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在深入开展“从身边看改革,从家乡看巨变”活动中,尤其通过“五老”志愿者的现身说教,从衣着变化、住房变化,道路变化、交通通讯和城市建设变化等方面看,更是倍感家乡发展的厉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从中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巨大成果。如桃源镇开展从昔日“死水兜”看今日的“轿车村、别墅村”参观活动,让孩子们无不感慨万千,翘指齐夸改革开放好。平望镇关工委在组织参观活动中,还专门举办“改革开放40年”集邮展,组织孩子们观看,从邮票中看到改革开放40年巨变,不仅激发青少年集邮兴趣,更重要的是从中体会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吴江区级机关关工委联合吴江联通公司在苏州市青少年科技馆以图文、展板形式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年来吴江城乡的变化、通讯方式的变迁,通过一系列参观活动以及所见所闻,让青少年更是感慨万端。

“改革”,颂扬伟大成就。今年以来,特别是暑期,各地假日学校普通开展了演唱会、歌咏比赛等活动。如“歌声飘过40年”“老少同唱改革开放好”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对改革开放的认知。一位“五老”在参加演唱后说:“一曲《春天的故事》犹在耳畔,唱出了改革开放40年巨大的成果,唱出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大地的巨大变化。”汾湖芦墟社区、盛泽坛丘社区不少“五老”志愿者分别创作了一批歌颂“改革开放好”的童谣。如坛丘一位“五老”志愿者创作的《路与桥》儿歌唱词:“改革开放幸福多,烂溪新建六大桥快速干道高速路,四通八达任你游……”“四十年前物资缺,粮票布票豆腐票,南瓜山芋充三餐,衣满布丁还要穿……”。朗朗上口的儿歌声,不仅孩子们喜唱,更重要的是在歌唱声中潜移默化增进了对改革开放认识。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张家港市开办“四点半学校”见成效

孩子放学早,家长还在忙工作,无法及时去接,这样的尴尬困扰着不少家长。早在2013年6月,张家港市锦丰镇书院社区关工委率先在校外辅导站内办起了辅导班,把放学后无处去的学生接过来加以管护并给予一定的学业指导,起名“四点半学校”,它吸引了辖区内60多位学生参与活动,主要有“五老”志愿者负责管理教育工作,深受当地学生家长欢迎。后来市关工委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做法,在全市各镇陆续办起了二十多家“四点半学校”,共有540多名学生参与活动。但终究是势单力薄,僧多粥少,满足不了广大学生家长的需要。此事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张家港市教育局为着力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小学生无人看管、离校离教的社会难题, 2017年春季在部分小学开展“四点半学校”试点建设,并于2017年9月实现了全市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及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四点半学校”全覆盖,把市政府2017年实事工程落到实处。也了却了市关工委领导的一块心病。

据统计,一年多以来,全市“四点半学校”共服务学生3.3万余名, 2018年秋季参加活动学生数已达小学生总数的15%。此项目获评 2017年度“苏州市十佳民心工程”前十名入围奖,并被苏州电视台“社会传真”栏目、《江苏教育报》等媒体报道。作为“四点半学校”的实施点之一,乐余中心小学还获评全国课后志愿服务示范点。

一、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下午4点过后,走进张家港市各小学,校园并没有因为学生们的离去而陷入沉寂。在学校的“四点半学校课堂内”,一群因父母无法准点来接的孩子在教室里安静地阅读,在操场上带球驰骋,在舞蹈房里练习舞艺……。塘桥镇青龙小学新市民学生小段和父母一起生活,租住的房子离学校较远,小段的父母每天5点半才下班,常常为不能准时接送孩子而担忧。随着校内“四点半学校”的开办,彻底解决了小段父母长期的担忧。“自从学校开办了四点半学校,孩子在学校的放心书吧写写作业,读读书,还有老师专门辅导,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不能准时来接送孩子了,更值得欣慰的事,孩子在四点半学校里,收获了很多……”小段同学的妈妈每次来接孩子,都要激动地夸赞“四点半学校开办得好。参与“四点半学校活动的学生一大半都是新市民职工子女,“四点半学校的开办着实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办学过程中,各校还注重排查摸底,掌握学生需求。据了解,云盘小学和凤凰中心小学的“四点半学校”,既有天天参加活动的长期队员,也有难得有困难,需要看护的临时队员。对于临时队员,凤凰中心小学发放特制的胸卡,值班老师比较好分辨,便于管理与保证安全。这样的组织形式,灵活机动,真正意义上从家长的需求出发,做好看护与管理工作,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

全市 “四点半学校”是遵照公益性原则,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由学校或者有条件的社区提供场所,为放学后接送确有家庭实际困难的孩子,提供的一种免费特需服务。是一项政府惠民实事工程,市财政每年提供10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四点半学校”的建设、运行,作为职能部门将努力把“四点半学校”真正建成家长的放心驿站、孩子的成长家园、学校的文明阵地。

二、努力开发丰富的课程项目

“四点半学校”不等于单纯的看护,从3点半到5点半,学生在“四点半学校”的时间长达2个小时,单一的看护无法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必须丰富“四点半学校”活动的内容。各校能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内挖潜力,外找助力,开发丰富的课程项目,形成“看护+特长发展”的双项模式。目前,适合各个年龄阶段学生需求的项目开设丰富,以田径、三大球、乒乓球、棋类等主运动项目,以戏曲、管弦乐、舞蹈、合唱、绘画、书法等为主的艺术项目,以绘本阅读、经典阅读、课本剧表演等为主的特色项目蓬勃开展,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不断激发、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不断提升。

梁丰小学学生葛姝颉是学校“四点半学校”戏曲社学员,每天放学后,她都沉浸在戏曲的世界中,她的妈妈说:“通过戏曲学习,培养了孩子的耐心和鉴赏能力,丰富了她思考问题的角度。虽然练戏曲占据了一定的时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对时间有了概念,能合理安排和规划好自己的课余时间,做到兴趣培养、文化学习两不耽误。参加戏曲活动,也让我们能更加安心地工作!”

三、积极组建稳定的师资队伍

“四点半学校”为特需学生营造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给孩子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为了保障“四点半学校”的顺利开展,各个学校抽调了一批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教师志愿者,也吸纳了一批外聘教师及社会志愿者(包括“五老”志愿者)参与,组建了一支专业、稳定的师资队伍,实现了有学生在,就有学校行政人员和辅导老师在。

全市各校均能将“四点半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学校管理的范畴,不仅做到服务工作定点、定人、定岗,还有学校行政负责每天的协调管理。梁丰小学有专门的行政负责项目管理,体育分管领导负责足球项目的管理,艺术分管领导负责戏曲项目的管理,德育处专人负责看护的管理(社区加小木屋)。教师队伍的招募,有学校注册志愿者、幼儿园老师、社区工作人员、全职家长等,对教师队伍的管理,由负责的校行政一并纳入项目管理之中。“四点半戏曲社”,学校外聘张家港市艺术中心(市锡剧团)的王洪萍、刘红梅、陈丹锋、米唯一、郝艳红五位专业老师,为孩子们进行专业的授课,学校内部派薛彩萍、钱文君老师协助辅导。

过去的一年多中,全市共有7653位教师志愿者和623位社会志愿者先后参加了“四点半学校”的服务,稳定的教师队伍保证了“四点半学校”建设有序推进,健康发展。

                          钱品红  陈国华

吴江区桃源社区重视“双零”社区创建

 桃源社区按照“教育为本、预防为主、从小抓起”的指导思想,建立健全由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社区结合实际,紧紧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创建未成年人“双零”社区活动几年来社区未发生一起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

一、依靠 “五老”,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双零”社区创建工作网络

几年来,社区把创建未成年人“双零”社区活动列入社区年度综治工作计划,社区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朱小荣为组长,社区主任沈建云为副组长,其他委员、团组织、公安民警、中小学、文化、司法、关工委及部分“五老”同志为成员的预防未成年人“双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大力加强社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组建了一支由12名“五老”十大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做到每个居民小区都有“五老”从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此外,还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定期组织未成年人家长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家庭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自觉性,使辖区内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本实现全覆盖,为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抓普法教育,寓教于学,推动未成年人学法懂法

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假日学校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抵御能力。今年以来,根据桃源社区的实际情况,精心安排、精心组织,利用假日学校常态班(好苗苗班、智趣英语班、书画班共118人)和暑期假日学校(共12个班468人)开展了8次普法教育活动。如江苏米来律师事务所张晓雯作《保护自我  安全成长——青少年自护法律知识 》讲座,结合PPT视频短篇和实际生活中孩子们容易遇到的侵害事件举例说明,通过以案释法,让大家知道青少年到底有什么合法权利,怎样才能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如何保护、管理自己,使自己权益得到保障。演讲过程中,律师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与孩子们直接交流,提高了孩子们“多一份防范少一份危险”的意识,孩子们也积极主动地询问自己不懂的法律知识,使自己更深入地懂得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如江苏合鼎律师事务所朱晓作法律普及讲座。朱律师围绕青少年“知法、守法、懂法,远离犯罪”这一主题,结合近年来出现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例,详细地为学生们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心理、动机和原因。

三、抓舆论宣传,寓教于导,营造未成年人自觉守法氛围

通过组织开展 “我借小报向党说”电子小报竞赛活动更好地发挥电子阅览室的作用,丰富假日学校活动内容,培养青少年思想道德情操,提高青少年创新思维能力。通过“警营开放日”活动,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通过采访桃源社区88岁志愿军老兵王根生聆听了王爷爷讲述的朝鲜战争故事,少先队员们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通过桃源小学党支部书记钱志明的《诚实守信  美好你我》道德讲堂活动,学生懂得了牢记道德常常能弥补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通过吴江好人五老陈云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讲座,增强了学生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通过79岁的老党员退休老师诸惠琴作“学习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家风家训等传统美德中汲取培育道德的养分。

四、抓义务监督,寓教于管,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强做好网吧监督工作把净化网络环境作为己任,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社区关工委负责安排周六、周日及节假日轮流值日表,检查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五老”代表陈云林讲述了十年前帮教孙健的故事。孙健父母在家忙于厂里工作,没有时间关心儿子学习情况,一天老师上门进行家访,才知道孩子几天不来学校上课,家长询问后知道不去上课的原因是进了网吧。经家长教育去学校上课了但好景不长,一个月后,老毛病复发,经常到深夜回家。一次家中一位老人去世。孙健三天三晚在网吧玩,亲戚家属十多人寻找,找尽了临近十多个乡镇找到。这事件引起陈云林的高度重视,并通过家长、学校班主任老师联合采取帮助每周去学校和孙健谈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健有了很大转变,中考时考取了卫校,现在一家市级医院工作。陈老的体会是,关心一个人,快乐一家人挽救一个人,幸福几代人关心一群人,社会更安定。

五、抓特困帮扶,寓教于扶,确保特困学生不失学

辖区内有6名特困学生,他们有的父母残疾有的是单亲有的父母重病。如果不让这些穷孩子有学上而流入社会,很容易沾染上不良行为,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社区始终对特困学生给予特殊关爱,为这些特困生落实帮扶单位,使他们全部有学上。每到寒暑假,社区关工委及“五老”同志就主动与帮扶单位联系,落实特困生的学习费用。2018年,社区共关爱特困生资助3名3000元单亲子女2名1600元残疾儿童1名1000元。

近年来,我们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入手,大胆实践,努力探索“双零工作”社区创建的长效机制预防做到家,减少做到底。

吴江区桃源社区关工委

五老风采

“品良工作站”里的老骥追梦志愿者

太仓市璜泾镇永乐村校外教育辅导站里活跃着一支以姚品良为首的29名“五老”组成的“老骥追梦”志愿者团队,他们用热情奉献余热,倾心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型课堂。2016年11月,苏州市关工委、太仓市关工委联合为其命名“品良工作站”。由此,“品良工作站”成了当地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一个品牌。

“品良工作站”是一个由“五老”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每位“五老”志愿者各自负责一块教育内容。如负责“社会实践科普基地”的沈建平、负责“四点半班”辅导教育的盛惠球、负责心理热线的陈镜明等,他们组织每一次活动,开讲每一次课,都是那么认真,那么用心。他们不仅在“品良工作站”里尽心尽责,奉献余热,还拓展到全镇的各个校外教育辅导站去讲课,形成了“老骥追梦、合力圆梦”的良好氛围。

姚品良是太仓市荣文学校一名已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担任了校外教育辅导员,现在是“品良工作站”站长。10多年来,他甘当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始终如一地将雷锋精神贯穿于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事业中,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活着的雷锋爷爷”。他带领团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村里的孩子。曾有一个时期,社会上冒出的各种网吧、游戏机房让一些青少年迷恋。有位安徽来的5年级张姓学生,把老师教育当耳边风,迷恋网吧,多次到商场结伙偷窃,学校因他屡教不改要开除他。姚品良得知后,先后18次谈心,11次家访,用真情感化他,还动员他参加辅导站的各项活动,使该学生逐步转化,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还经常为班级做好事,同学们都说他像换了人似的。不久,该同学被推选为副班长。几年来,辅导站团队先后引导迷恋网吧的12名学生走出困境和迷茫;帮助30多名学生解决心理上种种障碍;帮助20名贫困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为近百名学生辅导功课,不同程度地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成绩。2014年,姚品良被评为江苏省校外教育优秀辅导员、苏州市五星优秀志愿者;2015年被评为苏州好人、太仓市十佳新人;永乐村也多次被省、市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

倪善明原是镇文化站负责人,2013年开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在是“品良工作站”特色教育辅导站负责人。前年在一次家访中激发创作灵感,针对学生迷恋网吧事件创作学生小品《心结》,用文艺作品的形式展现该事件的全过程,以及所产生的危害性。小品多次进校园进社区公开演出,在学生和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起到了警示、教育、启发、矫正的积极作用。今年,他创作了反映太仓第一个党支部革命战争时期历史事迹的儿童情景剧《柏桥智战》,由学生们分别饰演地下党员、革命群众、儿童团员、新四军、日伪军等角色,演绎革命战争时期的动人场景,这个节目在各中小学演出后反响很好,为全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退休教师褚惠清,现在是“品良工作站”副站长。他凭着深厚的文字功底,退休后致力于研究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先后主编出版了《践礼修德八礼篇》、《中华美德小故事》、《励志弘德三爱篇》等书刊,供全市青少年选用。在“品良工作站”里,他主要负责主题教育。对每年的主题教育内容,他都要认真备课,精心编写讲稿。讲课前,还要与“品良工作站”里的几位老师一起研究施教方案,保证每一次讲课收到预期的效果。

为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创出品牌,辅导站在活动内容上精心安排,不断拓展。姚品良等几位老师有书画方面的专长。2008年,他们获悉第四届全国少儿美术大赛即将举办,就尝试举办少儿书画班,在报名参加辅导的十几位小学生的作品中选送了十几幅作品参赛,就有6幅作品分获金银奖,大家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此后,少儿书画班就成了辅导站每年必开的一个品牌班,每年举办三期,至今已办了30多期。每期参加的学生20多人,最多时30多人,至今已参加至第十四届“全国少儿美术大赛”,共计选送了100多位学生500多幅作品参赛,90多幅作品获金奖,120多幅作品获银奖。这些作品被编入历届全国青少年美术大奖获奖作品集,收集于全国各图书馆。永乐村校外辅导站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示范单位,姚品良本人也被授予全国少儿美术教育优秀辅导员称号。对于学生们每年的获奖作品,村关工委在村民广场、画廊及时进行布展,让村民、学生和家长观展。这既是对学生们学习成绩的肯定,对辅导老师付出的赞美,也对辅导站工作的推动。开设的少儿民乐班、少儿戏曲班也是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和家长的要求开办的特色班,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辅导老师根据每年的主题教育内容选题选材,编排的《走进新时代》、《法网》、《家风》等少儿文艺节目,在太仓市、、村演出60场次,有的节目还在苏州市汇演得奖。

辅导站每年都围绕一个主题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德育教育,近年来开展了“学国史,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中国梦,我的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绿色家园”、“纪念抗战70周年”等一系列活动。辅导站组织孩子们到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郑和公园、吴健雄纪念馆参观学习,到敬老院献爱心。几年来,共举办学生报告会143多期,组织社会教育实践活动60多次,撰写读书心得、主题征文作品2500余篇,受教育人数9000多人次。

为从小培养孩子们“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思想理念,永乐村投入8.6万元在3.6亩低洼地上建起了少儿“三爱”社会实践基地。辅导站利用这个基地,组织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个基地里,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度过了最开心的时光。他们一边听取老师的悉心指导,一边亲手参与实践,200多棵果树,2000多盆花卉,20多个农作物品种,从播种到出苗成长,每个孩子都精心浇灌、看护。看着满满的的收获,孩子们都是满脸成功的喜悦。几年来,近千人次青少年参加了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老骥追梦志愿者团队大多是退休老师,他们凭着一腔热情,退而不休,初心不改,发挥各自的特长继续奔走在教书育人的征途上,一如既往追求着百年树人之梦。

                                      (太仓市关工委)

“雷锋”暑期关工二三事

——记昆山市锦溪镇退休教师薛世雄

今年76岁的退休教师薛世雄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因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专做好事不留名,被人们誉为“薛雷锋”。1965年3月他光荣地出席江苏省共青团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会上当时省委领导江渭清向全省共青团员发出了“向薛世雄学习,做学雷锋模范”的号召,南京军区司令员知悉后特向周恩来总理汇报,周总理听了汇报后说“这面红旗要永远飘扬下去”。五十多年来,薛世雄没有辜负老一辈领导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做了不计其数的好事,尽管现在年事已高,且动过大手术,但他仍默默无闻地做着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用他的话说“我要为关心下一代做些实事,带动青少年们也像雷锋那样做好事”。因此就这个暑假老薛为关心下一代忙碌奔波着。

今年暑期即将开始,他取回了前几天自费委托镇广告公司做的红底黄字的“周家浜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开始了”三幅六米长的横幅,分别悬挂在周家浜行政村所辖的三个自然村的主要道口,为整个周家浜行政村的暑期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了浓烈的氛围。

8月15日周家浜村关工委举办“不忘国耻、共话巨变,放飞梦想”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日为了让村上更多的青少年参加该次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早在8月初,老薛就将村上青少年登记造册,包括住址,所在学校班级、家长姓名、联系电话等。因为是暑期,有的孩子居住在市区镇上,有的孩子随家长居住在鱼塘蟹棚,他就逐个电话通知,并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为了安全届时由家长接送至村校外教育辅导站,有的电话打不通,他就不嫌其烦登门拜访由于老薛工作细致,且有一定威望,该日早上近30名青少年家长放弃了工作陪同孩子准时来到活动地点,尚有好几位孩子因家长无法脱老薛就挨家挨户将孩子接来,活动结束后送往家中。

六月底的一个上午,老薛从镇上回自己居住村周家浜,路过邻村南庄时听到一阵阵大人的打骂声和孩子的叫声,经了解原来这孩子在读小学二年级,由于学习不认真,这次期末考试门门成绩挂红,家长就采取高压政策老薛听了家长的诉言后说:“孩子成绩差是暂时的,只有靠教育引导,打骂反而挫伤孩子的自尊心,成绩还是上不去的,教育和补课的任务交给我吧”!他说到做到,第二天下午就步行2公里来到孩子家开始进行思想教育和文化知识的查漏补缺,结束之际老薛同那位孩子和家长约法三章,以后每星期一到五下午天天来这里开“小灶”,一个暑假9个星期40多天“小灶”从未停止过。在最后一次补课结束时,那位家长知道薛老师家里在造房子非常忙,还天天来为孩子补课,孩子也肯学了,拿出了一沓钱准备酬谢却被老薛谢绝。老薛说“有一位学生我已连续五年为他补课,现在小学毕业上初中,我准备也将陪伴五年为你孩子补课,那位家长听了这些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徐学恒

闪耀着夕阳光芒

——记常熟市徐市中学退休教师邓虹奇

邓虹奇是徐市中学的退休教师2014年1月他向苏州市红十字会申请捐献遗体的报告后,当年获得了红十字会的纪念证书。

在常熟市董浜镇徐市社区只要一提起88岁高龄的邓老师,老老小小都敬佩不已。他一生做事认真,为人真诚,先后在小学、中学任教。退休27年来,一直没有停下他工作的脚步,义务辅导中小学生学书法、学象棋、灯谜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小书法家”、象棋小选手,谱写了一曲“夕阳正红”之歌。

1991年的一个暑假,他看到许多小学生闲着没事干,邓老师就萌发了开办一个书法班的念头,他的想法得到校领导的支持,他立即借用一个教室,当年就收下了10多名不同年纪的小学生,最小的只有6岁。他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从握笔的姿势到一点一划的运笔方法进行传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小学生分别进行施教。27年来已培养了120多名“小书法家”。顾星、徐洁,吴晓敏、周诗渊、黄琛、王瑶芳等都已笔墨飘香,他们的书法作品陆续在全国、省、市等几十家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在参加国内外书法大赛中屡屡获奖,成为常熟、苏州地区墨童界的佼佼者。邓老师的儿子邓晓东也在父亲的从小培养下,爱好书法,篆刻、象棋等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虞山印社社员。邓老师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他培养下一代脚步还是没有停下来,如今两鬓花白的邓老仍耳聪目明,思路敏捷,步履稳健每天除辅导学生练书法、学象棋外,还要读书看报,了解国内外大事。他个人连年被获得“优秀园丁”奖、“老有所为模范”、“健康老人”等荣誉称号,他的家庭连年被评为全国、省、苏州、常熟“最美家庭”近日,邓虹奇被评为常熟市道德模范

顾洪元

五老心语

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孩子心中

常熟市报慈小学退休校长曹映虹

我自从2005年退休后,担起了常熟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的担子。担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以来,从未间断过关心下一代工作。我总觉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入党时的誓言,退休心不退党,要充分发挥余热,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树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信念,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因此,便以无限的热忱、无私的奉献,全身心地扑在关心下一代

当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会议上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通过学习,我觉得总书记的报告太重要了,我应该想方设法把总书记的声音传播到孩子心中,但我面对的是十多岁的孩子,他们怎么能理解总书记的报告呢?那就要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通过孩子们能听得懂的、有情感的、有温度的、具体化的方式进行讲解。

于是,我在备课的过程中,化了好多心思,也可以说,我天天在考虑怎样把总书记三个多小时的报告,化一节课(40分钟)时间,以生动、形象的方式给孩子讲课。我先确定讲课的题目《我们和中国梦共成长》,再考虑抓住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个中心,就是十九大会议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让孩子对十九大的报告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然后,又抓住了报告中的三个时间段,2020年、2035年、2050年,以及每个时间段所完成的任务。在备课中,我把三个时间段运用计算的方法,让孩子算出每个时间段自己的年龄,以及每个时期的任务与自己的关系。同时又安排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工、农、军、科技等方面的辉煌成果,及家乡常熟的强富美高。为了让孩子能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于是结合孩子的生活实际,例如,运用解放初期、六十年代及现在新时代孩子的服装、儿童食品进行比较,通过今昔对比引导孩子要热爱伟大的祖国,热爱伟大的党,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还自编了快板:“习爷爷,真伟大!十九大精神指方向,带领人民奔小康,祖国繁荣更富强,人民幸福又安康;好少年,心向党,从小立志学本领,长大共筑中国梦!”通过快板,既让孩子理解十九大的内涵又知道自己肩负着的重任。又安排了孩子在国旗下宣誓:“我是新时期的好少年,我在国旗下宣誓,从小听党的话,坚决跟党走,立大志,树理想,长大后去实现美丽的中国梦!”接着,告诉孩子们什么样的中国是美丽的?让孩子要知道: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这样能激发孩子对美丽中国梦的向往。

在备课的过程中,我通过网上寻找有关的照片,制作成精美的PPT,做到图文并茂,同时设计一些贴近孩子生活实际的问题,例如:在讲到祖国交通发展方面,让孩子们进行讨论,哪些小朋友跟着爸爸妈妈去旅游,乘过高铁的?然后采用乘飞机与乘高铁作比较,来突出乘高铁的好处。再讲到家乡常熟的交通时,问一下小朋友,有哪些小朋友爸爸妈妈接送你上学是走高架的,那为什么要走高架?由于孩子的亲身体验,得出的结论是一致的:走高架没有红绿灯,没有堵车,时间比原来节省一半。还有请孩子想一想,每天在学校的食堂吃到哪些蔬菜?这些蔬菜是从哪里来的?让孩子真正感受到政府对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关心,所以每天供应的来自蔬菜基地的无公害蔬菜。

最后,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来引导孩子找到落脚点,知道自己现在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将来是建设中国梦的建设者。

通过《我们和中国梦共成长》的讲课,主要是引领少年儿童从小听党的话,坚决跟党走,激发孩子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在讲课的过程中,通过一件大事、一个中心、算一算、夸一夸、看一看、比一比、赞一赞、表一表、唱一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把十九大的重要内容形象化地传播到孩子的心中。

   我从今年的3月份开始与孩子讲《我们和中国梦共成长》,直到六月份结束,在这期间我一遍遍地讲,一遍遍地修改,一遍遍地改进,一遍遍地提升,把这堂课成为教育孩子的精品。我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烈日酷暑,走遍了全市56所小学,听课人次达三万多。

每次讲课结束后,我总要与孩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听到了孩子们的心声:有的孩子说,当我们看到题目《我们和中国梦共成长》时,我们在想,中国梦到底是个怎样的梦?我们为什么要和中国梦共成长?什么时候才能实现中国梦?听了讲课后我们明白了中国梦和我们有密切的关系。有的孩子告诉我,通过计算的方法让我们理解了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三个重要时期2020年、2035年、2050年及每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都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我们现在要努力学习,学好了本领,将来才能报效祖国。有的孩子说,我终于明白了两个一百年,第一个是建党一百周年,我在学习,第二个是建国一百周年,我在工作。有的孩子深有体会的说,听了《我们和中国梦共成长》的课后,让我们了解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果,也看到了家乡常熟的强富美高,我们生活在这样幸福的环境中,是伟大的党带给我们的,我们要听党的话,做新时代的好少年。还有的孩子说,我们要牢记习爷爷的殷切期望:“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长大后做建设祖国有用的人才。

【关工短讯】

吴江区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总站揭牌成立  10月9日下午,吴江区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在苏州青少年科技馆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苏州青少年科技馆(前称吴江区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始建于2006年,是吴江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指导中心,承担青少年教育培训和心理咨询等方面的职能。目前已投入8000多万元,对装备进行全面更新调整。吴江区关工委与苏州青少年科技馆强强联手,共建青少年校外辅导总站,成为全区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又一重要平台。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 昆山市关工委给“新昆山人子女”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921日下午,昆山市关工委和昆山市慈善总会在民工子弟学校——夏桥小学,给全市9所民工子弟学校的300名贫困学生,发放了15万助学金。从2004年开始,昆山市关工委就动员社会各届人士,募集资金,帮助来昆务工的“新昆山人子女”中的贫困学子。以后,又联合江苏秉龙慈善基金会、昆山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昆山市慈善总会等组织,每年发放助学金。十五年来,资助名额从最初每年60名增加到今年的300名;助学金总额从最初的3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5万元。累计给2160名“新昆山人子女”中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08万元。■

昆关轩

太仓市关工委走进市看守所开展 “大手牵小手·帮教助成长” 活动 9月25日,太仓市关工委会同和巿委老干部局联合组织20余名 “五老”骨干,走进看守所开展 “大手牵小手·帮教助成长”活动,这是太仓市关工委连续17年走进高墙,开展社会帮教工作。活动中,“五老”骨干们分别与15名在押未成年促膝谈心,期望他们悔过自新,重新走好人生路。临别时,市关工和市委老干部领导分别向他们赠送书籍和日用品。  

太仓市关工委

▲ 相城区关工委召开“流动未成年人工作站”“六有”建设现场会 10月16日,相城区关工委在望亭镇召开了“流动未成年人工作站”“六有”建设现场会,望亭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建初介绍了该镇从2015年至今年9月,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的主要做法:一是与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大流动未成年人工作管理力度。二是创建“流动未成年人工作站”,不断提升工作站工作质量。坚持做到工作站“六有”,即有人员、有场所、有牌子、有网络、有台账、有检查。做到了规章制度上墙、“五老”队伍出场、结对帮扶到位,信息员队伍全覆盖;三是重抓预防流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将预防流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为重中之重,重点重抓,积极探索,重点突破,取得成效。■

(相城区关工委)

花桥关工委汇编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读后感文集  为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昆山市花桥关工委组织“五老”、大学生社区干部在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为全区部分中小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学们通过听讲座,看变化,谈体会等形式,人人写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花桥关工委根据各校推荐的100篇优秀文章汇编成《走进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文集,付印成册,并及时发放到各社区、“五老”和学校小作者手中,受到了一致好评。■  

吴玉林

▲  见证新发展 讴歌新时代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高新区科技城管委会举办了“见证新发展 讴歌新时代”书法美术摄影展。科技城关工委积级发动学校和社区孩子们参与,共收到学生作品40多件。孩子们的品,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城(东渚街道)的发展变化。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小视角,大变化,以小见大,见证了新发展,讴歌了新时代。活动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几十年的时间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新区科技城关工委)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