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
2018-12-13 10:53:48 作者:关工委 阅读量:935

苏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

7月2日,苏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再接再厉,扎实推进下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省、市关工委领导王敏生、周彩宝、谢慧新、秦兴元、葛维玲、周德明等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遵照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要求,以开展红色教育、老少“共话”为切入点,以激发广大青少年“放飞青春梦”的热情,从小培育爱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为目的,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了“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较好提升。
   张家港市、昆山市、吴江区、姑苏区等4个单位就本级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发言交流,其他6个单位进行了书面交流。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给了大家很好的启发和借鉴。市关工委副主任徐铭阳就上半年全市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作了小结,并对推进下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出意见。会议要求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大精神,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各方面,转化为广大青少年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一是要注重认识到位,从中央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从青少年成长环境面临的复杂性和从加强对青少年教育的长期性,认清关工委所肩负的历史责任,通过采取启发式、引导式、体验式等多种形式的具体教育活动,使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坚定信念。二是要注重教育引导,继续开展红色基因教育、继续开展老少“共话共赞”、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用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青少年在接受教育中永续血脉、永固根基,自觉拥抱和筑梦新时代。三是要注重实践养成,培育青少年良好的行为习惯、培育青少年“三爱”的自觉行动和培育青少年社会生活实际动手能力,使青少年在学校做好学生,在家庭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四是要注重制度保障,增强建立制度的责任意识、把若干成功的做法上升为工作制度和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用制度保障为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提供配套,既促进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又为今后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提供示范。

最后,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传达了6月27日至28日在徐州召开的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下半年要抓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指出,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核心教育贯穿在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过程,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这块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校站结合的作用,组织和动员更多的在职教师参与到校外教育的各项活动中来;要利用和用好公共资源,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多的空间,提供更多的服务;要继续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切实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实效。

                                                (市关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