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弘扬“红船精神”助关工事业创新发展
2018-07-03 15:29:37 作者: 常熟市关工委主任 俞惠良 阅读量:3938

  为增强基层关工委主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关工事业创新发展”的责任感,“七一”前夕,常熟市关工委组织各镇(街道)关工委、民企关工委、教育关工委等领导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精神,感悟红船精神内涵,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97年前,由上海兴业路76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的红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几经周折,在这艘红船上顺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同诞生的红船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泉,开启并引领着百年中国号巨轮的伟大航程。民族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近代中国历史的三大发展使命,皆肇始于红船精神所深刻昭示的初心和归旨。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和凝炼的理论阐述,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以“首创”“奋斗”“奉献”为科学内核的红船精神,引领了百年中国航程,引领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千秋伟业。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人可以经常复述初心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扬帆起航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确立自己初心的地方。“红船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红色符号,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精神之魂。“红船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是激励鼓舞我们关工事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

不忘初心,初心就意味着目标。中国共产党建立时,就为自己确立了奋斗目标。只有不忘目标,我们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的基础。“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关心下一代。”各级关工委组织建立的初心,就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关工工作是一项铸魂工程,发挥好“五老”政治、经验、智慧、亲情、时空等方面的优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关爱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成才作出奉献,推进关工事业的创新持续发展,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初心就意味着方向。中国共产党人建党时就为自己确立了方向,方向明确,路线正确,我们就能脚踏实地践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指出,“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新时期关工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把握好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铸魂工程建设,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顺应时代发展,坚持好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创新教育实践的方式方法,将党的教义通过不同的教育形式浸润到青少年心灵之中,让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青少年在党的阳光下健康成长,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创新发展。

不忘初心,初心意味着责任。中国共产党建党时就自觉担当历史责任,有了强烈的责任感,践行中国梦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围绕目标方向,勇于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各项事业发展成功就有了保证。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活力培植,重在责任意识的强化,要大力弘扬“五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践行弘扬红船精神,唯有“奉献”才能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大力弘扬“五老”关心下一代的奉献责任意识,引导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承担起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成才的责任,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不忘初心,初心就意味着精神。“红船”精神实际上贯穿着中国共产党整个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挑战,依靠不断创新、自我革命,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完善,调整发展策略,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弘扬“红船”精神,需要不断创新才能砥砺践行。关工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和青少年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急,解青少年所难,帮青少年健康成长所需,顺应新时代,着力在扩大关工工作的影响力,提高参与活动的吸引力,提升关工事业发展的功效力上下功夫、做文章,拓展新思路,创出新特色,培育新品牌,注入新活力,着力在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教育方式、创新服务管理、创新发展活力上优化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功能,有效夯实关工事业发展效能提升、成果放大的坚实基础。

“红船精神”的魅力和价值是永恒的,我们要弘扬好“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践行,顺应时代发展,把常熟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得更好,为践行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