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工委主题教育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6-13 13:05:39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阅读量:562


6月10日,苏州市关工委主题教育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推进会在高新区召开,此次会议为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总结受疫情影响下今年上半年主题教育活动和辅导站建设工作,推进下半年关工委各项工作。市关工委主任俞杏楠,常务副主任李永根,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周彩宝、谢慧新、秦兴元,市关工委副主任李耀军、徐铭阳,各市、区关工委主任或副主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出席会议,苏州高新区各镇、街道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关工委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积极践行“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关工使命。面对新冠疫情在苏州市各地多点传播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在线开展以“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和“干场党史报告进校园(网校)”的各项具体教育活动,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较好地实现了防疫和关爱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下半年主题教育和辅导站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关工委工作。要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和深入贯彻省“两个文件”的精神,努力实现《意见》精神省“两个文件”要求落地见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铸魂育才为根本目的,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继续认真组织开展“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与党同心、与国同梦,将“个人梦”融入“强国梦”之中。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按照省、市关工委的部署,继续做好3项具体工作,一是要在不影响疫情后学校文化课赶追进度的前提下,见缝插针组织好“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老少同台表演节目的排练工作,为暑期参加省、市展演活动作好准备。二是切实组织开展“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三是继续抓好目前正在进行的参加省评选的辅导站优秀活动视频的录制工作,同时,要注重在“双减”政策的新形势下如何继续有效地发挥好辅导站作用的探索,切实推动辅导站建设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

与此同时,要完善关爱帮扶青少年举措,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创新发展,要配合政法等有关部门,开展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要培育壮大新型青年职业农民群体,推动“三扶两创”工作更好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帮扶青年农民创新创业,推动“三扶两创”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要全面加强民企关工委建设,推动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工作不断发展,要贯彻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关工委部署,全面落实“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民企关工委工作。要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夯实新时期关工委工作的基础,贯彻两办《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省“两个文件”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建,加强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为更好地开展关工委工作提供组织保证。要坚持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的良好氛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体要求,面向基层、面向“五老”、面向青少年,通过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各类具体活动的宣传,引导青少年把个人思想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与会人员观看了苏州高新区加强辅导站建设的微视频。疫情期间,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关工委在线宣传“校企站”结合的创新发展成果。目前,枫桥街道关工委已在40家企业中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站,深化了辅导站建设,进而强化了辅导站的育人功能,这一成功做法得到了会议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