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2022年第02期
2022-05-19 11:57:57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 阅读量:5707


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22期  (总第324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20425

   

【关工信息】

● 苏州市委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

● 苏州市关工委学习贯彻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 苏州市关工委2021年工作取得新成绩

● 苏州市关工委2022年工作安排

● 张家港市关工委组织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线上会议活动

● 常熟市教育关工委一路相伴 关爱成长

● 太仓市检察院:为了迷途少年、困境儿童重新向阳生长

● 苏州高新区区委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

【五老风采】

●昆山千灯关工人防疫一线展风采

【关工短讯】

  • 吴江区关工委认真谋划助力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举措等6


    【关工信息】

    苏州市委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

31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关工委工作。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无私奉献,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特别是广大“五老”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为我市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意义十分重大。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和省、市相关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老少携手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健康成长成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力量。各地各部门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对老同志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心,支持更多人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市委常委会会议原则同意市关工委《工作要点》。

(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苏州市关工委学习贯彻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311日,全省关工委工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苏州市关工委在市委会议中心设立分会场,各市、区关工委分别设立分会场收看收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祁松及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市政法、教育、非公、农业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惠建林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同志也出席了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同志作工作报告,会议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同志主持。

会上,首先由张艳常务副主任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等中央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对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总结了2021年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效,传达了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办、国办《意见》精神,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目标任务,对2022年全省关工委工作进行了部署。

惠建林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做好今年关工委工作,要按照吴政隆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高度去定位,放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战略全局去谋划,放在为青少年保驾护航的职责使命中去推进,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起点上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五老之家。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关爱老同志,做好服务保障,让广大五老有更多组织归属感、生活获得感、精神幸福感。

视频会议后,苏州市关工委召开会议,对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进行了积极讨论交流,对标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具体工作要求。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方向明确,惠建林的讲话站位全局、要求明确,对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李明朝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措施实,为我们做好新一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

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指出,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聚焦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于进一步促进苏州市关工委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细化了工作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广视野谋划推进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

秦兴元指出,一是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汇报。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将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将中办、国办《意见》和省领导讲话,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汇报,争取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为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供政治保障。同时,为配合疫情防控,迅速展开线上宣传,组织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促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取新成效。二是全市各级关工委对标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落实中办、国办《意见》,按照市委办今年下发的市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优化关工目标。要对2022年本级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进行完善,进一步优化完善2022年关工创新发展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使全年工作目标更能顺应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三是着力推进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要按照省关工委工作要点和这次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以及市关工委工作要点,根据疫情适时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当前要以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为主线,结合实际一并布置,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把确保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做到抗疫关爱两手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苏州市关工委2021年工作取得新成绩

2021年,市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庆祝建党百年以及纪念省、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关工委的要求,不断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努力加强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指引关工委工作。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关工委的首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会议传达、以会代训、专题学习、例会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领会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家从百年党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深刻把握关工委组织走过的发展历程、鲜明的政治属性、担负的光荣使命,切实增强为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思路举措更加清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面对新冠疫情,关工委老同志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加强自身防护,参与联防联控,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政治本色。

2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爱党爱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省关工委等部门主办的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少同台节目展演中,我市选送的节目荣获特等奖。市关工委参与的给孩子们说说中国共产党活动,在主流媒体和关工委自办媒体播放,扩大了教育面。2021年,全市3471名五老宣讲员为主题教育作宣讲,编写宣传材料2182篇,开展演讲、征文、寻访等活动2421场次,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青少年达71.8万人次。

3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努力提升辅导站的办站质量和对青少年的吸引力。2021年,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贯省、市有关全面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工作要求推进辅导站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市已建各级各类辅导站2596个,实现了全覆盖。建立了品牌辅导站96个。全年参加校外辅导站工作的五老、在职教师和社会志愿者共计2.8万人。开展各类活动2.46万次,吸引97.71万次学生参加。在省关工委与省文明办联合开展“童心永向党  筑梦新辉煌”创作演讲比赛中,我市36个集体获得优秀组织奖,60名个人获得优秀演讲者荣誉。全市“五老”及青少年共创作演讲稿1.14万篇,参与演讲人数约6万人,听众近40万人次。20211027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关工委首创的校企站结对共建的校外教育辅导站现场考察调研,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他们的工作务实创新、富有成效。

4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落细落实常态化关爱工作,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健康成长环境。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教育活动,全市建立法治教育报告团562个,参加法治教育宣讲的五老3913名,全年组织法治教育报告3875场次。全市4293五老建立帮教小组1535个,对1261名重点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教,其中948名得到转化。1888五老坚持常年监督,奔波在大街小巷,依法教育劝阻和防止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及电子娱乐游戏厅,当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啄木鸟,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贡献力量。全市建立关爱工作团(站)1679个。其中户籍派出所建立关爱工作站183个,260名退休民警和一批在职民警及辅警参加关爱工作站工作。2021年以来,各地关爱工作站开展青少年维权、社区矫正、关心关爱等活动94次,结对帮教118对,对33名涉毒青少年进行戒毒帮教。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长期保持在95%以上。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全年开展圆梦助学活动15次,助学支出123.5万元,资助学生1377名。全市各级关工委全年筹措助学资金2933.6万元,奖优、助困学生达1.4万余人。

5发挥农业关工委和民企关工委作用,为苏州建成全省强富美高排头兵贡献力量。市关工委按照省关工委部署,结合苏州实际,会同市农业农村部门,持续推进三扶两创工作。到2021年底,全市参加三扶两创活动的老农业科技人员1333人,创建青年农民示范基地189个,帮扶青年农民创办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323个,青年农民创业之星89人。一批新型青年职业农民脱颖而出,已成为全市乡村振兴、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带头人。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建,协助民营企业关工委开展青年职工思想、技能等教育工作,加大对青年职工的未成年子女的精准关爱,聚力青年职工与企业同心同德、共同发展,深入开展五有五好民企关工委的创建活动,推动民企关工委在夯实基础、开展活动、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增强民企关工委的组织活力。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建民营企业关工委6531家。

6加强组织建设,弘扬五老精神,凝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2021年,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两个文件精神,巩固和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凝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夯实关工委的工作基础。去年,6个县级市、区关工委领导班子调整充实了力量,119位同志加入到67个街道(镇)关工委领导班子中。1993个基层关工委开展创建活动,占基层关工委总数的97.3%,达标率为97%2021年全市各级关工委举办各类培训班1149期,4.3万人次参加学习。隆重简约召开纪念苏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会议,对150个优秀集体和259名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拍摄制作了纪念苏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宣传片,全面展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组织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抗疫精神教育等。2021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国家级报刊用稿14篇,省级报刊用稿212篇,市级报刊用稿449篇,新媒体用稿5986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在全社会得到进一步扩大。

(苏州市关工委)

苏州市关工委2022年工作安排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已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市委办公室已于315日转发各地、各部门,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22全市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意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加强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关工委工作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坚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正确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拓展全市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五老准确把握关工委组织走过的发展历程、鲜明的政治属性、担负的光荣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和《中国关工委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以及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会议精神相结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2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持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铸魂育才为根本目的,积极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引导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定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根据省关工委的统一部署,37日,市关工委以苏关委〔20223号文,向全市各地发出了《关于开展老少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今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与党同心、与国同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实现理想、成就自我。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开展适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八礼四仪”“文明新风等主题教育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文明素养。充分利用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校外教育辅导站等教育平台,学好用好《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等著作,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通过老少共话”“七彩夏日”“缤纷冬日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启发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引导青少年学好并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3全面推进辅导站优质化发展,切实发挥辅导站育人平台作用。推动校外教育辅导站进一步纳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继续加强辅导站组织、队伍、制度、功能四项建设,巩固校站结合机制,推进辅导站优质化发展。探索辅导总站、中心站、辅导站之间的职责分工,优化辅导站资源配置,提升辅导站联动辐射能力,增强办站活动的吸引力。配合教育双减政策的实施,紧紧围绕满足青少年对优质社会教育的需求期盼,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体教融合和艺术教育、爱党爱国教育、兴趣拓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课后服务活动,不断提升辅导站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积极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办好家门口的假日托班,开展一系列聚焦青少年兴趣、适合青少年参与、有助青少年成长的辅导站活动,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充分利用好五老工作站、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教育载体,深入开展七彩夏日”“缤纷冬日等辅导站品牌活动,打造具有趣味性、富有知识性、含有教育性的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适应青少年主体网生一代的特点,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等要求,用好用活辅导站电子阅览室,办好各类网上教育活动,使辅导站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4完善关爱帮扶青少年举措,有力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创新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担负起法律赋予关工委组织的神圣使命,配合政法等有关部门,开展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组织法治教育报告团、法治副校长、关爱工作团等工作群体,开展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辅导站、进家庭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养成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护法的好习惯。持续深化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在现有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总结推广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成功率。大力做好结对帮教、社区矫正等关爱特殊青少年的活动,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公益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一帮一”“多帮一的帮扶工作,为特殊青少年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巩固和完善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工作站在预减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帮助广大特殊青少年群体纾困解难。配合文旅、新闻出版等部门,继续开展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青少年营造健康良好的文化成长环境。积极发挥基金会关爱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的作用,搭建起社会各界人士关爱贫困学生的爱心桥梁,开展帮扶困难学子、激励优秀学生等爱心圆梦助学行动。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要从物质层面更多地深入到精神层面,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5培育壮大新型青年职业农民群体,扎实做好三扶两创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乡村振兴和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引导更多有志青年回到农村、回归农业,帮扶青年农民创新创业,推动三扶两创工作不断向前,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和完善新型青年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开展面向青年农民的农技、营销、管理等短期培训和学历晋升相结合的菜单式教学,扩大青年农民创业优惠政策,用好新型职业农民专项资金,提高社保补贴政策的覆盖面,加大青年农民创业创新扶持力度,搭建好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展示舞台。开展针对农村发展新形势、农业经营新模式、农村青年新追求等新情况的调查研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提高三扶两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挖掘、总结、宣传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和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先进典型,以及五老先进典型的工作事迹,不断扩大三扶两创工作社会影响力。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到三扶两创活动中来,以扶志为根本,以营造良好环境为着力点,本着就地就近、尽其所能的原则,帮助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发挥五老在乡村振兴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助力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乡村新型青年人才。

6全面加强民企关工委建设,做实做优新时代民企关工委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关工委部署,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关工委组织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归口管理的领导体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民企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民企关工委五有五好建设,充分发挥民企关工委的作用,配合企业工会等组织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培育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青年职工队伍打好基础。着力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民企关工委,打造特色品牌,总结成功经验。加强对辖区内国有、民营、合资、外资企业的调查摸底,开展各类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的探索,从实际出发,分层分类稳步推进企业关工委工作。

7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关工委工作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省两个文件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建,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关工委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精心选配政治可靠、经验丰富、威望较高、身体健康、热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到关工委工作。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专业化、体系化,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落实好对五老的关怀帮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关工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支持将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关工委办公室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同级党政干部培训体系。深入开展基层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活动,进一步提高参与率和成功率,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

8全面提升新时代宣传工作水平,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的良好氛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体要求,通过宣传好老少共话、共赞、共唱为主要形式的各项活动,引导青少年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把握大局、紧跟时代,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好老少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等关工委各项具体工作的宣传报道,抓特色、育典型、树品牌,助推全市关工委工作更好地创新发展。巩固发展关工委自身的舆论阵地,顺应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和青少年思想新变化,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关工委宣传工作机制,协同开展好网上关工委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与当下网生一代无缝衔接,使关工委宣传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是中国关工委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下发的首个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关工委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制定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关工委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对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的远大志向,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落实好党中央赋予的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总结关工委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工作做法和成效,将自身工作与《意见》要求对标找差,在落实《意见》精神中强弱项、补短板,抓在深处,落到实处,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苏州市关工委)

张家港市关工委组织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线上会议活动

在今年以来疫情严峻复杂,无法召开线下工作会议的情况下,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水平,谱写新篇章,市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线上会议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市委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市委办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线上会议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各区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宣传文明办主任、退教协会负责人,在2021年获省市表彰的部分五老代表和基层五老志愿者,从421日至430日,通过市关工网站下载会议材料,自行学习领会会议内容,结合实际加以贯彻落实,市关工委一方面将会议内容放在关工网上便于大家下载学习,另一方面将会议材料编印成册,寄发给参加对象对照学习,以提高学习效果。

会议转载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艳书面讲话,朱部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2021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关工委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我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倾心奉献的广大五老致以崇高敬意。对2022年的关工工作,朱部长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要牢牢把握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要坚持立德树人,当好青少年爱党爱国的引航人,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当好青少年教育守护人,要”“并举,当好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铺路人。三要加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切实为做好下一代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要加强指导,建强班子;要建好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作用。

市关工委主任李汉忠作了书面工作报告。李主任在工作报告中一方面总结了2021年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主题教育、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强化辅导站建设、加大青农青工帮扶和加强党建引领等六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对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深化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二要丰富内容建设,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感召力;三要创新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阵地影响力;四要聚焦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关爱服务凝聚力;五要擦亮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创业发展助推力;六要完善内部建设,进一步提升关工工作向心力。

在线上会议活动的基础上,市委办《通知》要求各区镇(街道)关工委,各系统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因时制宜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或采取其他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讲话,迅速把中办、国办《意见》精神传达到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传达学习好市委分管领导讲话精神和市关工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吸收交流发言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新一年关工委重点工作,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各区镇(街道)关工委要以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主阵地,根据上级关工委要求,开展多形式、重实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老少共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建县(市)60周年!

会议表彰2021年度获江苏省关工委、文明办表彰的2个先进集体和6名先进个人,获省条线系统关工委表彰的2个先进集体和3名先进个人;获苏州市关工委表彰的14个先进集体和26名先进个人。市教育局关工委、乐余镇关工委、杨舍镇旗杆社区关工委和五老代表茅永良作书面交流发言。

(张家港市关工委陆玉生)

常熟市教育关工委一路相伴关爱成长

常熟市教育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关心关爱工作,引导各校把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生活、线上线下教学、家校沟通联系等重要环节,坚持教育引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努力形成教育合力,营造疫情防控下青少年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各校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在前阶段已开展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关心关爱活动。

周行中心小学深入排查了医护人员子女和困难家庭儿童情况,通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电话联系、线上答疑等方式,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学习困难,以温暖细致的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组织家长与学生共同观看《心理健康指导之居家学习篇》,邀请家长在班级群中分享交流管理孩子居家学习和生活的有效方法,一起探讨解决遇到的困惑。同学们也是畅所欲言:如何居家学习、怎样调整情绪状态、怎么把控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将自己的所思所获大胆分享。学校还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居家学习的同时,不忘锻炼强健的体魄。学校为每个年级的学生制定了每天一小时的运动计划,指导他们在家积极锻炼,不仅提高了身体素质,还有效舒缓了学习压力和紧张情绪。

绿地实验小学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安排居家生活、保障身心健康,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线上家长会。在家长会上,任课老师就学生的学科学习、习惯培养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沟通,指导家长和学生更合理地安排居家学习活动。亲切的问候,温暖的举动,让爱在一言一行中升温。

报慈小学开展了第二轮云家访活动。本轮云家访活动重点关注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心理上特别需要呵护和支持的学生、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中有困难的学生。老师们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和学生相聚云端,通过和家长的充分交流,全面了解了受访学生目前的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此外,老师们还指导家长做好居家疫情防护和安全教育。对于在家访中了解到的问题,老师们持续跟进,做好有针对性的辅导工作,切实帮助学生答疑解难,把云家访真正落到实处。

江苏省常熟中学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科普与宣传工作,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全校师生和家长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防护技巧,帮助师生家长增强心理能量,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另一方面,专职心理教师指导学生编辑《心理小报》专刊,为全体学生提供疫情居家期间的心理调适指南,助力学生以积极心态和科学的方法应对自己在学习、情绪等方面遇到的困扰。面向个别有心理辅导需求的学生,学校还积极提供线上心理辅导一对一服务。

滨江实验小学近期开展了云上关爱  同心守护主题活动。学校向全体家长发出了《家校合力,同心守护每一个》倡议书。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主动联系家长,以微信视频、语音通话、线上聊天等形式,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孩子的心理健康辅导、线上学习情况指导、亲子沟通方式等方面开展家访,积极向家长和学生宣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班主任和家长指导孩子观看防疫心理微课,帮助孩子有效应对焦虑心情,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提高居家学习的效率。各个家庭积极开展亲子阅读”“亲子运动”“亲子沟通等互动活动,更好地融洽亲子关系。

伦华外国语学校通过每周的云上班会课,了解居家学习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线上学习情况,稳定学生情绪,传达疫情防控要求。班会课不仅有老师的引导,还有学生们的分享。为确保初三孩子顺利在校参加线下学习,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安全的学习环境。

商城小学在学生居家学习期间,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班主任在协调好各科教学的同时,密切关注好班级学生和家长的心理需求,及时与家长积极沟通,指导家庭教育的方法和对策,舒缓家长的焦虑情绪。学校还充分发挥好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的作用,上好心理健康辅导课。

(常熟市教育关工委)

太仓市检察院:为了迷途少年、困境儿童

重新向阳生长

一群十六七岁的孩子在检察干警和关爱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长江边,参观学习长江生态保护和禁捕退捕、涉砂、涉鸟等法律知识,捡拾公园里的垃圾,宣传共护长江环保理念。近日,太仓市检察院关工委联合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长江大保护·检爱护航百日行公益活动,十多名涉罪未成年人从被帮教对象变成了传播正能量的主人公,这一身份的转变让他们十分欣喜。2021年以来,太仓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多方力量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进行立体帮教和多元救助,用法治之光照亮迷途少年、困境儿童的前行之路。

立体帮教更加精准有效

针对被判处缓刑、作不起诉处理的涉罪未成年人,太仓市检察院联合公安、妇联、社工、关工委五老等多方力量,建立异地协作、家庭教育指导等机制,形成惩教结合、关爱升级、监护干预、动态跟踪四为一体的帮教模式。

在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中,一群问题少年来了就偷,偷了就跑。侦查中发现,这群未成年人背后竟有大哥在遥控指挥。这些大哥在未成年期间有过多次盗窃经历,成年后诱导、训练未成年人盗窃,从中获利。

孩子们的生理和心理都还不够成熟,看到偷东西来钱快,还没有实质性处罚,很容易被同化,跟风盗窃。如果不及时、有效引导,成年后可能会犯罪或成为教唆他人犯罪的大哥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这类犯罪传帮带现象,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惩处,并梳理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案件线索,交给孩子户籍所在地检察院,进行异地帮教协作。

除此以外,市检察院还建立了彩虹桥工作室,成立3+2帮教小组,利用网格优势跟踪指导,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未检检察官们努力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让帮教效果更好,帮助孩子重新向阳生长。

针对性格内向的孩子,检察官利用办案区的人机交互智慧系统分析掌握孩子的心理状况;依托多方建立的家庭教育跟踪指导机制,解决家长长期监管不到位问题,提供亲子沟通技巧、家长情绪管理、家庭责任担当等方面指导。针对活泼好动的孩子,检察院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长江公益行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放松下来,引导他们纠正认知偏差,找到自我认同感,促进教育转化。许多孩子从迷途中走了出来,人生翻开了崭新一页。

多元救助更加可持续

2020年底,一起案件发生后,4名未成年子女无人抚养,也没有了经济来源。正在某省户籍所在地上高中的两个女孩学习很认真,成绩优异,平时住在学校,放假回到空无一人的老房子里,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年幼的弟弟们被交给了远在他乡的外婆抚养。

市检察院在案件侦查阶段提前介入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孩子户籍所在地检察院、学校、民政部门取得联系,使孩子们被列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享受国家救助。学校也为两个女孩减免了住宿费用,努力让孩子们少点后顾之忧。

同时,该院从娄东检爱慈善基金拨款,推动苏州市、太仓市两级检察院对4个孩子进行联合救助,共计20余万元。20215月,检察官们专程赶赴该省,与孩子所在学校、当地检察机关设立救助金专款账户,共同监督,确保孩子们在有效监护下成长,顺利参加高考。

为了救助更多孩子,2021年,市检察院与民政局、教育局、团市委、关工委等部门组成帮扶小组,定期召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保障联席会议,针对全市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实际困难,定制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逐步构建1梦想小屋3项结对机制、N个项目3+1+N服务体系,给孩子持续、贴心的关爱。

除了这些孩子,市检察院还细心呵护被拐卖、遭受暴力等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去年以来,该院联合本市12家单位制定了《强制报告制度实施方案》,细化强制报告情形,确立联席会议机制;推出为儿童和家长提供长期心理辅导的青苗守护计划和保护受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星辰计划;联合妇联将典型案例和自我保护知识融合,针对不同学龄段的孩子定制更有针对性的普法课程。

此外,市检察院关工委还与15所学校签订了彩虹桥工作室检校共建协议,推动法治副校长从专门普法走向全面履职,将司法保护进一步融入学校保护,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太仓市关工委顾进良  太仓市检察院肖朋)

苏州高新区区委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

326日下午,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会议召开,区关工委主任沈智良汇报了全区关心下一代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区委书记毛伟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各级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区中心大局,聚焦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务实创新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强调,做好202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激发工作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与时俱进,持续提升引领效力,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坚持育人为本、立德为先,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聚焦自身建设,持续增强组织活力,壮大五老队伍、凝聚工作合力、激发创造力、提升影响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区委常委会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是对区关工委工作的重视、肯定和支持,区关工委将按照区委常委会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高新区关工委关爱)

【五老风采】

昆山千灯关工人防疫一线展风采

自本轮疫情以来,昆山市千灯镇关工人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以竭我之力、尽我所能奋战线,展现最美夕阳风采。

红色身影一刻不停歇

在千灯镇石北村疫情防控现场,常常能看到66岁的村关工委主任姚根昌来回穿梭的忙碌身影。

在本轮疫情中,石北村严格落实设卡查码值班制度,在听到村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姚根昌主动请缨,承担值班表安排和卡口现场指挥的任务。每至饭点,他总是优先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志愿者面前,在忙完所有卡口送饭工作后,饥肠辘辘的他才开始就餐,在简单果腹后,他又匆匆赶往卡口,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奋战。卡口检查工作十分辛苦,但他却始终充满干劲,对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要亲自检查,尽量为其他志愿者分担工作。在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他的身影一刻也未曾停歇。

让志愿者喝上一口热水!

62岁的张惠元是千灯镇余项村关工委主任,他热心于村庄事务,是村民口中亲切的木元。本轮疫情期间,他一边照顾着因病重卧床不起的母亲;一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与线值守,家、办公室、卡口三点一线地跑,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初心。

这么冷的天,至少要让他们喝到一口热水!在了解到村卡口因条件有限,周边没电没水后,张惠元每天早早起床,在家把水烧好,灌入暖壶,再骑电瓶车送到卡口上,为了保证热水不断供,一天至少要来回跑两三次。我们村卡口离上海很近,任务很艰巨,志愿者们很辛苦,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张惠元说。

只要社区需要,我随叫随到!

57岁的顾建妹是千灯镇河东街社区关工委主任,是居民眼中闲不住的顾阿姨。

我熟悉,我来带路!在了解到因社区内老小区较多,农隔区交替,小路弯弯绕绕,志愿者们经常迷路的情况后,顾建妹主动要求担任向导,为志愿者们带路。她积极报名参与区域核酸采样工作,第五轮区域核酸采样时,她早上跟医务人员上门采样核酸,下午在点位维护秩序,点位缺物资,她就来回跑,及时补充物资,核酸采样结束后,她总是将场地收拾得干干净净,最后一个离开现场。有人问她,都退休了,还这么起劲?她就笑笑,回答道我还能走、还能干,只要社区需要,我随叫随到。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

59岁的陈祥兴是千灯镇陶桥村的关工委主任,同时也是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党员志愿者。

自本轮疫情以来,陈祥兴利用自己熟悉村庄的优势,积极配合村里年轻志愿者,协同医务人员进行上门核酸采样,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解释工作。

我们上海看病回来在卡口进不来,车上老人身体情况不太好,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接到村民求助后,陈祥兴考虑到事情的特殊性与紧急性,立即与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沟通协调,随后开车前往收费站进行接驳,接回后,他主动对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的解释工作,村民表示理解与感谢,并主动配合落实7+7管控措施,随后,他又投入了忙碌的防疫工作中。

(千灯镇关工委  彭勇芳)

【关工短讯】

▲吴江区关工委认真谋划助力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举措  近期,吴江区关工委召开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就关工委进一步加强开展青少年校外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途径和方法确定了三个方面的措施。是发挥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苏州青少年科技馆)功能和在心理教育上的专业优势,在关工委系统不断收集、梳理青少年学生和家长相对普遍关注、较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最新的热点心理问题,并作为课题,编写教材和录制课件。是借助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网上关工委作用。一方面健全关工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栏目,开设“‘’‘相引专栏,让其成为青少年心理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即申请抖音单位帐号,与现有关工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联动。同时通过抖音平台,实现五老、专业老师和青少年、家长的实时教育互动,并接受心理咨询。是不断增强五老在心理辅导上的主动性和专业性。各级关工委继续组织广大五老更好地发挥主动性,积极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同时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如何及时发现青少年心理问题,并在发现之初及时为青少年及家长在心理上解疑释惑,确定越来越需要丰富的专业心理辅导知识。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吴中区关工委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省关工委会议精神  314日上午,吴中区关工委全体驻委委员在老干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311日召开的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区关工委主任薛明仁带领大家回顾了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他说,本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他强调吴中区关工委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扎实深入的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要真正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出台的《意见》,并以此为关工委开展工作的准则。接着大家讨论了召开片区座谈会的相关事宜,同时决定将每年的三个片区座谈会减少到两个片区,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薛主任还布置了片区座谈会时,要向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传达全省关工委会议精神,督促他们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在座谈会上还需要明确今年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最后大家讨论了今年主题教育开展需要关注的具体问题和细节。

(吴中区关工委  陈燕飞)

 

▲相城区关工委组织收看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 322日,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相城区关工委按照市关工委部署,认真组织辖区各级关工委、五老同志及关心下一代工作人员收看学习。下一步,相城区关工委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相城区关工委)

 

同心战!姑苏区关工委协力共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志愿者就是一股力量。今年214日疫情以来,姑苏区各级关工委、广大老党员、五老志愿者迅速行动,坚持党建带关建,老党员带头,五老志愿者冲锋,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协力共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线。面对疫情,老干部、老党员们迅速筑起抗疫屏障……。沧浪街道胥虹社区的核酸检测点,排队的居民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采样。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老党员、退伍老兵、玉景湾社区十位退休阿姨小好婆速运队,主动担当,成为了保障社区运输最后一米的重要力量。金阊街道运河社区五老志愿者拿着小喇叭喊楼,再到采样点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主动带领医务人员上门为不方便出门的居民进行采样。金阊街道白莲社区的苏妈妈志愿者陆桂花雨中穿梭,挨个上门动员核酸检测。虎丘街道硕房庄社区倪家苑采样点上,五老志愿者甘建平平凡善举 做最深刻的传承。虎丘街道湖田社区第一支部老党员吕绍华,全家动员,尽自己所能及的力量,帮助苏城共渡难关。苏锦街道新天地家园,柯怡雯与马珠英在抗疫中既是母女,也是战友。像这样奔赴一线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平江街道、双塔街道、吴门桥街道的各个核酸检测点位,也总是会看到头发花白的年轻者们。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接下来,姑苏区各级关工委的志愿力量将继续汇聚众志成城的抗疫长城,纵有寒风冷雨,但前行的脚步温暖而坚定!

(姑苏区关工委  王慧)

▲园区关工委暖心抗疫的风景线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关工委组织全区五老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连日来,园区五老参与抗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园区抗疫工作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疫情发生以来,园区吴淞社区老书记、老党员们,发挥余热,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随叫随到,凌晨5点左右就到社区报到,随后就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负责发放通行证、维护秩序、看守门岗等工作。园区关工委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人脉等优势,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在抗疫斗争中,编写材料,书写标语,排演宣传节目、视频制作等,还借助关爱机构,创建了长效关爱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平台和机制。在疫情期间,通过视频电话和上门慰问等形式,对弱势群体青少年心理健康进行了干预,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心灵呵护提供了必要的帮助。不忘初心,夕阳更红。半个月来,疫情的发展时刻牵动着园区关工委的心,他们积极联合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正因为有了五老志愿者集结在一起,走进战场、共克时艰的抗疫的精神,为园区传递正能量,打赢疫情阻击战发挥出积极的作用、贡献了力量。

(苏州工业园区关工委)

▲枫桥街道学校关工委共谱抗击疫情温馨教育新篇章  今年以来,一波又一波的新冠疫情,使广大青少年至今也无法正常开学。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孩子们的居家生活更需要关注和帮助,身心健康更需要关爱和引导。枫桥街道关工委积极调动学校力量,多措并举,共同谱写了一曲抗击疫情温馨教育的新篇章。枫桥中心小学全体教师一句承诺:1你忙,有我在,请放心!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建档立册,一人一策,定制专属关爱方案。通过短信、微班会等形式创意点赞行动为前方的抗疫家长们加油鼓劲……2一份陪伴:稳住,要摒牢,我!这是枫桥中心小学全体教师用行动传递着的一份感人的陪伴,举办盲盒摸摸摸”“幸运刮刮乐”“爱心大转盘”“幸福便利贴”“青团对对碰等活动,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3一句呵护:莫急,相信我,有惊喜!老师纷纷通过云中音乐会、吟诵诗意课堂、全员运动进行时、谁是家务小能手等云端架起一座座连心桥,用爱陪伴每一位孩童健康成长……4一份指导:淡定,多交流,深思考!7馨雅分贝 线上主题晨会,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每两周一次的云相约时光,让家校之间融合得更紧密。枫桥实验小学重点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德育、心理课程,关注学生品格、心理的健康成长,做到每周开展,定期反馈。学校采用视频参赛的形式进行举行了首届云端运动会,涌现出了一批批运动小明星和一个个冠军班级!同学们在比赛中参与了锻炼,分享了运动带来的快乐,收获了成长!针对部分心理出现特殊情况的学生,德育处、心理室及时响应,班主任老师们了解详细情况,第一时间进行个性化学习安排,帮助孩子回归正常轨道,找到了更好的线上学习节奏。白马涧小学开展百名教师云家访,隔屏隔空不隔爱,学校开启了百名教师云家访活动。此次活动持续3个月,主要通过视频聊天的形式进行,家访覆盖面达70%云家访开启了疫情期间家校工作的新模式。家校云相聚,成长不缺席,有效的家校育人关系为孩子的成长注入活力。抗疫还在继续,关爱永不停歇。枫桥街道关工委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汇集多方力量,统筹多方资源,齐心协力,精准帮扶,全力守护辖区内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关工委)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