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东浜社区“五老”张文生,永葆初心 退役不褪色
2021-11-02 10:37:59 作者:高新区枫桥街道关工委 刘静怡 阅读量:994

“当时阵地上只有一个防空掩体,我们把掩体让给了越南友军,自己完全暴露在炸弹之下。我的左手被一颗弹珠贯穿,下意识地想用右手去捂伤口,但右手怎么也不听使唤,再一看发现右臂已被炸断。”一位老人眼眶微湿,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他叫张文生,今年75岁,是高新区枫桥街道东浜社区邻里乡亲口中的老好人“老张”,也是东浜社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普通的长相,朴素的穿着,和蔼的微笑,满头的银发,平时也没有多少话语,但就是这么一位看似平凡的老人,却曾有着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张文生是援越抗美的“退役老兵”,他身上的伤疤似乎在默默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1965年,刚年满19岁的张文生,怀着以“世界革命为己任”、为“五个伟大”争光的雄心壮志,毅然离开了风景如画的苏州,踏上了援越抗美的军旅征程。当时美越之间战事正酣,美军的连续轰炸使越南变到处是满目疮痍。1967年4月18日,对老张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一大清早,美军战机再一次对张文生所在的施工区进行轰炸。张文生和他的战友们奋起还击,激烈的战斗之中,张文生不幸中弹,倒在血泊之中。一起参与抢救的战友对他进行包扎时,张文生勉强说了唯一一句话:“恐怕我是不行了,不要管我,把剩下的包扎带给别人吧!”悲痛的战友们热泪奔涌,纷纷撕下自己的衣服为他包扎伤口:“张文生,坚持住!我们一起来部队参军,就要一起回去!” 由于他全身中弹30多处,流血不止,颈部严重烧伤,右手穿透性创伤,张文生几度陷入昏迷。一直游走在生死边缘的张文生后来被转往内地抢救,先后经历了5个医院,总算让这位战斗英雄又重新睁开了双眼。

一本鲜红的《毛主席语录》,中间赫然有一个大大的弹孔,它是时间最好的见证。“这可是我的救命恩人啊”!老张极其珍爱地抚摸着它,介绍说:“在那个年代,毛主席语录就是一切行动的指南,我和战友们每天都将这本毛主席语录装在上衣右边的口袋里,以便随时阅读。没想到那一次中弹时,弹片旋转着穿过了厚厚的语录本,却没有穿过我的身体,否则,我早就在战场上牺牲了。”

冲在“第一线”是一名军人的担当。退休后的老张依旧热心于社区志愿服务,他将保卫祖国的满腔热忱,倾力奉献给了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去,继续践行着一名军人对国家的赤诚忠心。热心的他争当“交通指挥员”,在他负责的马运路和塔园路的路口,无论是凛冽寒风,亦或是烈日当头,在上下学时间,都能看到张文生以精神抖擞的面貌,精气十足的站姿,疏导交通、普及文明法规、劝导摈弃不良交通规范,守护着孩子们的出行安全。在文明礼仪宣讲的课堂上,他以一个军人的严格要求和自我修养,倡议青少年注意讲究着装、站姿、握手、称谓等,教导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学礼仪、知礼仪、守礼仪”,端正自己的言行举止,鼓励学习优秀文明礼仪、发扬传统美德、陶冶道德情操。在“老兵讲故事”的红色讲堂上,他深情讲述发生在战友和自己身上的革命故事,重温革命前辈为了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英勇顽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带领每一位青少年铭记战争年代里先辈们的无私奉献,感悟和平年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作为一名残疾老兵,我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优待,社区也一直对我很照顾。年轻时我将热血洒在战场上,是我一生的自豪和骄傲;现在我老了,能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是老有所为,是我晚年生活的乐趣!” 张文生保持着一名军人的本色和初心,诠释着真正的赤子衷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