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21年第03期
2021-07-02 08:19:37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阅读量:3767

         

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13期  (总第319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625

   

【关工传真】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部署全国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苏州市关工委组织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

【关工园地】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红色力量

——张家港市在青少年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太仓市关工委让青少年在汲取党史智慧营养中健康成长

昆山市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聚焦校外教育辅导站聚力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

深化“法律服务进校园”活动

——吴江区启动两部“涉未”法律宣传月活动

百年梦·五老情·少年志

——高新区关工委开展“七个一”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五老心语】

讲好红色故事的思考与实践

【关工短讯】

莫阳社区关工委开展反诈防诈知识宣传活动4则


【关工传真】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部署全国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苏州市关工委组织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

在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之前,5月28日下午,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国各地设立分会场。国务院副总理、领导小组组长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团中央负责人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2021年工作要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5个文稿。

孙春兰副总理指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是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坚实的法律保障,顺应了时代发展和群众关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未成年人重视关怀。各级政府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是贯彻法律的重要举措。

孙春兰副总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法宣传,完善举措推动法律的贯彻执行。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依法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治理,杜绝色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全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各级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推动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履职尽责,形成合力,将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工作成效。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和市37个部门和单位相关同志在南京、苏州分会场参加会议。在全国会议结束后,胡广杰副省长就全省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做好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会议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合力守护未年人健康成长。他强调,要强化家校联动,强化家庭教育培养、品德心理教育、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多重保护,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社会保护和安全保护,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关心关爱困境儿童,落实兜底监护和法制教育责任,严防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要建立协调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31日上午,苏州市关工委主任秦兴元主持的主任例会认真听取了办公室同志关于会议精神的汇报,要求关工委紧密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会议要求,积极参与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再次明确了分管领导及联络人员。■

(苏州市关工委    怀)

【关工园地】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红色力量

——张家港市在青少年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近年来,张家港市关工委始终坚持在青少年中传承红色基因,培育青少年理想信念,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化党史学习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在青少年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汇聚红色力量,赓续精神血脉,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五老”沉浸式宣讲  红色故事活起来

张家港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认真组织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宣讲教育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将鲜活丰富的党史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推进党史教育进社区、进课堂、进活动、进仪式。充分利用重要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

张家港市关工委与市委老干部局联合成立的“暨阳银辉”老干部宣讲团,今年4月以来已深入学校宣讲20余场次。宣讲团成员,革命烈士后代谢步时,先后到福前实验小学、塘市小学、塘桥中学等学校,为学生宣讲张家港地区第一位牺牲的革命烈士谢恺事迹,他的讲述令学生深受感动。教育局关工委宣讲团王坚先后在青少年基地、云盘小学等学校作《弘扬民族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他的宣讲已作为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案例”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推荐参加评选活动。德积街道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在德积全域红堡实境线上开展了“红色文化长廊”,“本色教室”、“初心堡”、“网格红巴士”宣讲活动,“多路径”学党史,“浸润式”体验传承红色基因。在香山烈士陵园、双山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点位,渡江战役亲历者、“五老”志愿者、89岁老党员陈品如讲述当年解放军战士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冒着枪林弹雨渡江的故事,为港区学生不断重温这段红色记忆。杨舍镇关工委用好“初心广场”“暨阳清风文化馆”等红色阵地,以“杨舍故事会”“杨小娃学党史”“老少同台颂党恩”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近500场,受教育青少年达15000人次。乐余镇关工委充分发挥红色新沙洲党史教育展览馆作用,“五老”宣讲团成员用实境课堂帮助青少年们了解张家港地区的革命风云和党的辉煌历史。

张家港有着丰富的红色阵地,这些阵地不仅是传承红色记忆的载体,也是青少年身边的精神家园。利用红色阵地开展现场教育,让红色故事活起来。“五老”宣讲团成员来到爱国主义主阵地沉浸式宣讲,广大青少年从中获得启迪和力量,很好地实现了“以史育人”的教育目的。


“艺”述党史  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张家港市把红色文化引入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红色题材文艺作品,“艺”述党史,以更具吸引力、感染力的文艺创作,让广大青少年潜移默化接受党史教育,达到铸魂育人的教育效果。

“绘中华锦图、颂百年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年少年同台主题书画展展出了100幅书画作品,用翰墨丹青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抒发爱党情怀,老少同台表达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的坚定决心。书画展在各区镇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巡回展出,深受青少年好评。

杨舍镇关工委联合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创编评弹表演唱《沙洲星火》,以张家港市(原沙洲)第一名共产党员孙逊群烈士为原型,讲述孙逊群同志一九二六年在广州第六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当面聆听毛泽东教诲的故事。联合市锡剧团,以张家港籍革命烈士童德载事迹为题材创作的锡剧《国旗下的公开课》。节目用老少同台的形式在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演出,每次情绪饱满的演出感染了现场每一位青少年。

乐余镇关工委组建老少同台民乐团,演奏《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首首红色曲目,用声乐表达对党的热爱。塘桥镇花园村关工委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礼赞中国”青少年讲党史唱红歌比赛活动,花园村校外教育辅导站里歌声嘹亮,红歌声中青少年受到了精神的洗礼。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张家港1个校外辅导站总站、9个校外教育辅导中心站、264个村(社区)辅导站聚焦发力,形成全域覆盖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矩阵”,并通过创新宣讲形式,打造宣讲品牌,提升青少年党史教育效果。杨舍镇关工委的“童眼里的党史”系列活动,金港镇关工委的“你们的声音,我们的力量”革命先辈诗文朗诵活动,塘桥镇关工委的“学‘四史’、做表率、绽芳华”活动,凤凰镇关工委的“追忆百年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大新镇关工委的“小小红星学党史”活动等,已形成特色,使得红色文化融入关工委工作常态化运行机制。

多方联动  凝聚党史教育工作合力

张家港市关工委为了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走实、走新、走深,主动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系,将关工委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市文明实践活动体系之中,关工委常态化工作助推实现全市文明实践新境界。加强与教育、文化、融媒体中心等政府部门合作,为主题教育尤其是党史教育各项活动优质化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镇区(街道)关工委注重多方联动,凝聚合力。杨舍镇关工委建立区镇党工委、办事处(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搭建文明实践站、校外辅导站、热心公益组织、志愿伙伴多方合作平台,有效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金港镇关工委全面贯彻“两个文件”工作要求,与辖区各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等部门联系,密切配合,坚持把强化青少党史教育放在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地位。塘桥镇关工委始终坚持“以校外教育辅导站为主阵地,以社会资源和组织为重要补充,以‘五老’、在职教师、社会志愿者和英模人士为辅导队伍主体”的原则,多方联动,扎实开展好各种教育活动。乐余镇关工委联合各团体组织共同发布开展各项党史学习教育。凤凰镇关工委与教管办、退教协会等部门协同合作,整合村(社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等各方资源,持续推进校外辅导站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张家港市关工委牢记使命担当,守正创新,活化生动地传承红色基因,将继续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张家港市关工委主任  李汉忠)

太仓市关工委让青少年

在汲取党史智慧营养中健康成长

对青少进行党史教育历来是关工委的重点工作任务。在我党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大时刻,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让他们在党史中汲取智慧营养,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是时代和形势对我们的迫切要求。

一、党史教育对青少年成长意义重大

1.加强党史教育,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需要。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处于起步阶段。伴随生理发育、心理变化所形成的思想波动也在随时发生着。受市场经济各种商业诱惑,不少青少年喜欢过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吃西餐、喝星巴克;知道国外有特曼,却不了解中国的戚继光、黄继光。对党的历史知之较少甚至带有认知偏差,很容易受西方思潮和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影响,怨天尤人,不思进取,缺乏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为此,抓住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系统化、立体化认知,可以推进他们的思想健康成长,从根本上影响其一生,具有“培根铸魂”的意义。

2.加强党史教育,是青少年正确认识中国国情的需要。当代青少年都在丰富的物质环境中长大,对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体会欠缺,涉世不深,缺乏应有的甄别能力。意识形态领域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通过新媒体等手段,宣扬历史虚无主义,抹黑领袖英烈,丑化党史国史,企图从精神上动摇、摧垮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的自豪。作家魏巍所著《谁是最可爱的人》是中学语文重点课文,曾影响了数代中国人,但2001年有人以“不合时宜”为由,把它从教材上删去了。2021年上学期,部编版新教材又重新编入(七年级下册第7课),这是党情国情教育的需要!我党已经走过百年的辉煌历史,人民共和国已经将近72个春秋。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党情,其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指出的:“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只有了解了国情,我们才能真正明白、遵循党制定的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

3.加强党史国史教育,是增加青少年人文科学素养的需要。当代青少年普遍缺乏人文科学素养,不仅影响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还影响其综合素质的提高。许多国家的教育实践证明,像历史学等传统学科教育,虽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对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可低估。通过党史教育,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有助于青少年弘扬革命文化,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

二、党百年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是青少年成长的精神之钙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党百年的奋斗岁月和光辉业绩,是“中国近代史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一幅逶迤而气势磅礴,雄浑而又绚丽多彩的画卷”是青少年丰厚的精神营养。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19211949年)。我党初创时期,主要是在城市组织工人运动,开展国共合作的反对封建军阀的大革命斗争,在无数党员战士、工人群众付出鲜血和生命代价的教训中,探索着中国革命的道路,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在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较量中,我党领导人民开展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尽千难万险,在艰苦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终于夺取了全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阶段,我党涌现了无数优秀党员,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自由幸福的崇高理想而奋斗,不少人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等杰出代表,他们正是当代青少年不朽的标杆,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领悟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理想信念。这个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不少都是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精神传统的源头。

第二件大事,是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利度的建设,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探索(19491978年)。新中国初期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美帝又发动了朝鲜战争,面对强敌,英勇的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给美帝以迎头痛击,凭借共产党人顽强的战斗决心和意志,最终以弱胜强,赢得了国际地位。基于历史情况,我党适时进行了颇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地实现了对不适合工业化要求的个体农业、个体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建立起了社会主义社会必需的公有制经济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进程中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党以艰苦奋斗而兴,国以艰苦奋斗而强。面对内有困难外有压力的严峻挑战,新中国军内军外的科技工作者白手起家,在科研试验和物质生活条件极其简陋、艰苦的情况下,创造了“两弹一星”的人间奇迹,在探索过程中,虽然也经历了严重曲折,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初步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那个年代。老一辈科学家扎根戈壁、埋头苦干,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广大建设者战天斗地、奋发图强,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党凝聚起的“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等等,都是我们广大青少年的弥足珍贵的宝贵精神财富。

第三件大事,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78——)。四十多年来,我党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辟特区唱响“春天的故事”迎来了浦东、深圳为代表的全国经济的大开发大发展。我党领导人民,成功应对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全力抗击洪水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高水平举办精彩的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党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更加重视科技强国、科技强军。2020年,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我党创造的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个阶段,改革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奥运精神、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等,正是我们当代青少年的丰富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红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灵魂,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三、新时代青少年学好党史的基本要求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要引导青少年有效地开展党史学习,使他们做到:一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信念树立相结合。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前进发展的不竭的动力与源泉。党史教育本身就是一种信念教育。要通过对党光辉历史的学习,切实树立对党的正确认识,积极建构正确的党史观,从而进一步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二是坚持重点学习与系统领悟相结合。要抓住党史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的时机,开展重点学习,也要坚持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的学习领悟,才能融会贯通,深刻了解我党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从而看清“从哪里来”,正确判断“向哪里去”,与党同向同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中真正发挥好党史对青少年的全方位“导航”功用。三是坚持书本学习与联系实际相结合。毛泽东说过,“读历史是智慧的事”,他十分喜爱历史,但不是钻进故纸堆就历史说历史,而是联系社会现实,注重调查研究。学以致用方为学,知行合一是关键。青少年学习党史,也应该联系实际,深入太仓本地红色基地,积极参与学校、社区开展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个人的学习、成长和国家、民族、家乡的振兴结合起来。

今年我们将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好“五老”队伍在党史教育中的作用,以青少年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开展“接地气”的党史教育系列活动,更好地让全市青少年在汲取党史智慧营养中健康成长。■

(太仓市关工委  张志明)


昆山市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

聚焦校外教育辅导站聚力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

校外教育辅导站是社会教育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的有效纽带,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拓展,是“立德树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教育阵地。

512日,昆山市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切实加强我市各级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建设,注重抓好辅导站的增点扩面、硬件建设、师资配置等工作,随着暑期即将来临,做到早布置,早落实,使校外教育辅导站得到良好发展。

市关工委主任钱解德强调,校外教育辅导站遍布全市,要认真贯彻实施苏州市关工委20204号文件精神,推进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让辅导站成为基层关工委、“五老”、在职老师、村官、志愿者服务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通过改变活动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因地制宜,有序开展。市辅导总站发挥指导作用,区镇办事处辅导中心站要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村、社区辅导站根据行政区调整变化情况,及时对现有辅导站点进行优化调整,在保持辅导站数量和规模的基础上,外延式发展,注重增点扩面、硬件建设、师资配备、活动安排等工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切实地开展由“五老”和青少年共同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并鼓励“五老”创办家庭辅导点。

钱主任要求,在7月中旬至8月底暑假期间,市关工委要到各区镇、办事处校外教育辅导站现场观摩主题教育活动,并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就辖区内校外教育辅导站组织、队伍、制度、功能四项建设情况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并邀请辖区其他辅导站负责人一起看现场、听介绍,相互交流、学习经验互惠,共同提高。同时市关工委将逐一对全市13家校外教育示范辅导站进行复查,对照标准,检查辅导站的四项建设情况,做到一手抓典型示范,一手抓薄弱环节,加强专题调研,摸实情、找差距、抓落实、鼓励在公益、安全办站的前提下,只要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多种办站形式都可摸索实践。■

(昆山市关工委    琼)

深化“法律服务进校园”活动

——吴江区启动两部“涉未”法律宣传月活动

61日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天。为推动两部“涉未”法律的落地生根,在全区“庆六一”大会上,吴江区关工委肖仲伟主任对“两法”的学习宣传作了宣讲,并表示,将主动配合所涉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做好“两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巩固提升既有法治教育机制,促进法治教育实际效果的持续提升,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进校园”活动。

会上,吴江区关工委与区教育局、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共同启动“‘法律服务进校园’暨‘两法’宣传教育月”活动。

在贯彻措施上,吴江区着重强化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两法”舆论宣传。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在528日组织收听收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及省续会的基础上,主动配合所涉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做好“两法”的贯彻落实,推动“宣传月”活动的开展。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宣传教育,让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两法”的法律知识,了解校园欺凌的发生、发展和演变过程,进而提高学生对校园欺凌事件的正确认识和应对能力。同时,充分发挥“网上关工委”优势,进一步完善法治教育网络,按照中国关工委“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部署,推进法治报告团和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将法治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助力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在全区迅速形成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二是提升“两法”贯彻质效。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加强与各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协作配合,借助优秀法律人才的引领作用、专业理念和技巧,把校园反欺凌作为今年贯彻“两法”、“法律服务进校园”的一项新的具体工作内容。并与吴江区党外人士同心法律服务中心联合,目前已编印好“爱心满校园”校园反欺凌系列手册(一套三册,分别有家长版、儿童版、教师版)及时发送到学校。

三是深化“法律服务进校园”活动。包括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民办私立学校。会同吴江区同心法律服务中心,配合学校制定并宣传详细的应对欺凌行为的办法、建立规范欺凌报告制度、录制校园欺凌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系列法律课件、开展学生欺凌防治专题家庭教育培训并举办教师主题沙龙等四方面内容,共同做好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共同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家庭教育指导等措施有效落地,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质效。

四是持续推进“创零”工作。继续坚持历年来的成功做法,推进“零犯罪、零受害”创建工作。突出重点重抓,明确规定动作,突出心灵关爱,坚持考核验收,着重推动“防意外、防欺凌、防家暴、防性侵、防网沉、防涉毒、防心疾、防拐卖。”八个方面措施落实,更好地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五是发挥公安关爱工作站作用。去年以来,全区20个公安派出所已全部建立关爱工作站,在贯彻“两法”中,要更好地发挥关爱工作站优势和作用,呼应省的关爱工作站“三年提升年”活动,会同公安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关爱工作站活动制度化、经常化的有效模式,组织更多老民警开展多形式、重实效的关爱、帮教、维权工作。■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金王浩)

百年梦·五老情·少年志

——高新区关工委开展“七个一”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激发“五老”传承红色基因热情,不断丰富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高新区关工委组织全区五老、青少年,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活动。

1.唱响百年·传唱经典红歌:以“唱响百年  初心恒久”为主题,组织“五老”用音乐会的形式唱响红色歌曲,展现五老风采,引导青少年了解党和国家历史的同时领略到绚丽多彩的红色乐章,在潜移默化中深化对祖国的文化认同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2.初心百年·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老党员积极参与关爱工作,组建“五老”党支部,发挥好红色资源教育作用,重温入党誓词,永葆初心不改,牢记党的使命。3.印记百年·记录感人故事:通过音视频,组织五老拍摄专题故事片,展现我党百年进程、初心故事和英雄人物;从身边人、身边事记录在党的领导下苏州家乡生活变化,让青少年通过音视频学习党史、了解家乡、热爱生活。4.礼赞百年·寄语深情表白:组织“五老”在入党纪念日,感党恩、颂党情。5.民生百年·编撰家乡民谣:组织“五老”编写家乡民谣,突出地方特色,教导青少年学习传唱民谣,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民歌文化。6.绣韵百年·绣制光辉党旗:组织“五老”发挥所长,以刺绣制作展现建党百年历程与成就的苏绣作品,将对党的“赤诚之心”化为百年画卷的一针一线。7.致敬百年·聆听一组宣讲:组织“五老”宣讲团进校园,开展党旗下宣讲活动,激励青少年继承先辈斗志,树立远大抱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此次“七个一”庆百年系列活动以“百年梦·五老情·少年志”为主题,计划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动员全区“五老”广泛开展学习纪念活动,传承好、实践好、发扬好红色精神,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教育和引导辖区青少年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寻求理想之光,在学习革命先烈中吸取信仰之力,在经历时代变迁中感受奋斗之艰,在党的百年伟大进程中汲取前进之智,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苏州高新区关工委)

【五老心语】

讲好红色故事的思考与实践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举国上下都在开展对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轰轰烈烈、如火如荼,我因有从事党史工作的经历及对地方文史研究的爱好,被有关部门推举为常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常熟银发先锋宣讲团成员、常熟理工学院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江苏省党史部门党史学习宣讲团成员,这是我的光荣,更是我的职责。过去我主要从事地方抗战史研究,和同学们讲沙家浜的故事、讲常熟的抗日斗争故事、讲抗战文学作品与红色文化的故事、讲日军在常熟的侵略暴行、讲抗日游击区少年先锋队的故事。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作了如下思考和实践。

一、深刻理解学教意义,牢记育人励志使命

我注意到今年220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长篇讲话,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目的作了全面深入地阐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了三个“一百年”、三个“一大批”、三个“深入”和四个“学”。三个“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缔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三个“深入”就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四个“学”就是“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我以为学习教育的成效好不好,最关键的是要“深入人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就今年而言主要是学党史、讲党史。讲全国党史、讲党史理论需要系统的党史知识和深厚的理论基础,对一个从事地方史志档案工作的退休老人而言是有欠缺的,也就难以讲得深讲得细讲得生动。但我也有长处,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常熟人民开展的革命史、斗争史、建设史比较熟悉,对地方上与中共党史相关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成果比较熟悉,因此可以扬长避短,我可以和孩子们讲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故事,通过红色故事、乡贤故事、常熟故事,开展红色教育。无论讲哪个故事,关键在于要有鲜明主题、有生动情节、有红色元素、有励志功能。通过故事,能让孩子们有所感动、感悟,能为孩子们的成长输入一点正能量,就达到了育人励志的目的,这个目的就是每个关工人的应尽责任与使命,因此,我决定讲好发生在常熟的红色故事,并同全国的中共党史有机结合,做到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

二、努力读书学习充电,紧随时代前进步伐

习总书记说党史教育要“深入人心”,作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要考虑的育人效果就是如何深入童心,如何使严肃的党史内容能够让孩子们接受。根据以往经验,我以为可采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讲故事的方法来宣讲,用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为了使故事讲得生动,一是对故事内容要有详实了解,二是故事要有生动细节,三是对故事发生的背景资料要熟悉掌握,四是故事的主题、重点和意义要鲜明突出,要将此四点融汇贯通,才能讲述自如。做到这四点不容易,一不能抄书读书,从道理到道理的照本宣科;二不能就事论事,缺少思想启示;三不能为追求效果而胡编乱造,以假乱真。要将故事和道理联系起来,将故事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期望、习总书记对孩子们的亲切教诲融合起来,要将故事和古往今来生动的典型事例串联起来,以此丰富故事内涵,凸显故事主题,提升育人功能。

讲好红色故事,不但要讲清故事演绎过程、人物表现,还要讲清故事发生的环境和背景,要做好历史链接,如讲五四运动时常熟小学生组织救国十人团上街游行宣传的故事,就先要了解和讲清五四运动的由来;讲五卅运动在常熟的强烈反响,就先要了解五卅运动爆发的动因;讲沙家浜的故事,就先要了解“江抗”(即新四军)东进抗日的战略意义,等等,这就需要我多读书、多研究、多思考,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营养,丰富知识,夯实基础。

光是回眸历史,学习历史知识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紧随时代步伐,关注社会发展,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的各种讲话,如在全国党代会的报告和在各种纪念日和节庆日的讲话,尤其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领会其思想要义,提升所讲故事的正能量,做到心中有主见,工作有动力,前进有方向。向先进学习,也是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我向常熟少先队总辅导员曹映虹老师学习她的算一算、想一想、问一问的启发式教育;向海虞镇陆文龙老师学习运用老少童年对比、家乡古今对比、社会今昔对比,使孩子们既有感性比较,又有理性认识;向陆仁华老模范学习仁爱精神,为了孩子们的成长成才,做到桩桩件件有深情,时时刻刻有担当,岁岁年年有干劲,他们的成功经验给我提供了借鉴与启迪。

三、用心讲好红色故事,尽责培育时代新人

运用自己掌握的党史知识和各种史料讲好红色故事成为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的一大乐趣。通过讲故事,可以发挥自己的工作专长,宣传党的历史,传播红色精神,颂扬英雄业绩,讴歌可爱家乡。同时还可以检验自己的工作成绩,磨炼思辨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讲红色故事,我不是今年才做,在当年从事史志工作和档案工作时就做了,因为在职忙于编研征集和行政工作,所以宣讲不是很多,自20127月至关工委工作以后才多了起来。在古里中学讲《我爱家乡英雄多》,在琴湖小学、王庄小学讲《继承先烈志  弘扬中华魂》,在石梅小学讲《习近平读书的故事》,在塔前小学讲《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在任阳小学讲《王淦昌的故事》,在何市小学讲《红军长征的故事》,在浒浦中学讲《日军在常熟的血腥暴行》,在碧溪聚和佳苑为夏令营同学讲《新四军的斗争故事》,等等。除给同学们讲,我还应邀为吴市三湾村的老党员,给服装城、市应急管理局、市退教协会、虞山街道文学爱好者、尚湖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梅李镇青年干部培训班、董浜镇机关干部、常熟理工学院的多个院系,所讲内容大多以常熟人民革命斗争史、常熟抗战史、常熟抗战文学作品与红色文化、红色经典沙家浜为主,但也注意与地方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结合起来,如到尚湖镇讲就与土地革命时期发生在当地的黄草荡事件和王庄农民运动领袖宋瘦竹烈士的故事结合起来;去梅李讲,就与梅李人民引为骄傲的李建模、薛惠民、任天石三位著名烈士的英雄事迹结合起来,去吴市讲就与当地老百姓都熟悉敬仰的新四军老战士仲国的革命事迹结合起来。这样讲的好处在于使自己与当地同志很快融合,成为“一家人”,当地同志听了更有亲切感、自豪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的日子里,我选择讲好李强的故事。因为李强是从常熟走出去的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同时他还是革命战争年代我党兵工事业主要领导人之一,是科学家、广播电信专家、经济专家,党中央称赞他是“我党一位难得的复合型人才”,应归属于我党历史上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忘我奉献的英雄模范。我选择讲李强,还在于他的革命斗争经历丰富且带有传奇色彩,常熟人民敬仰他但不很熟悉,所以都想了解他。我采访过李强,编过《李强文存》和《李强纪念文集》,办过他的生平业绩图片展,经办了他的档案捐献,参加了他的诞辰100周年、110周年纪念会,对他的生平历程有一定了解,所以我以《不忘初心  无悔人生——常熟籍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强的革命历程》为主题,从“常熟建党第一人”“中共无线电台创始人”“领袖题词作嘉奖”“乐为家乡作奉献”等方面来讲述李强对党和国家的杰出贡献,宣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美德。自今年318日以来,已经向11个单位、7所学校作了宣讲,受到普遍欢迎与好评,苏州、常熟的新闻媒体多次作了报道。此外,还4次应邀接受建党一百周年的电视专题片采访。

除讲好革命家李强的红色故事外,我还以革命文物为主题作了《读革命文物  讲红色故事》讲座,为市一中的同学们讲了《学习民族脊梁  致力中华复兴——李强王淦昌读书报国的故事》。628日,市政协将在沙家浜举行“共读红色经典  礼赞光辉百年”常熟市政协“悦读虞城书香政协”进校园启动仪式,按照要求,我利用端午假期认真阅读政协文史委编的《红色经典沙家浜》,认真准备了《读革命故事  做时代新人——与同学们一起品读〈红色经典沙家浜〉》的讲稿,讲了3个军民鱼水情的典型故事。根据不同对象、不同要求,讲不同故事,是我的风格,即使到不同地方讲同一个故事,我也会将该地的历史文化穿插于故事之中,这样可以增强亲近感、融合力。

实践告诉我,每一次备课都是重温历史和学习思考的机会,要想讲得生动,自己先要感动。每讲一次,我都要认真分析故事的主题思想,对人物的思想言行加深研读理解,同时留意现场效果,考虑哪些地方可讲得更生动、更吸引人。同时我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与所讲故事结合起来,使之主题更鲜明,反响更热烈。通过宣讲红色故事,帮助孩子们培育爱党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情感,树立崇德立志、勤奋学习、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每当看到孩子们全神贯注的神情,听到发自肺腑的感言,我就感到收获了一个关工人、一个共产党员的快乐与欣慰。

作者系常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常熟市档案馆原馆长,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

(常熟市关工委  沈秋农)

【关工短讯】

吴中区关工委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胥口)现场推进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结合“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搞好“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不断使吴中全区关工委工作取得新进展,525日上午在胥口镇中心小学惟美楼报告厅举行了吴中区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胥口)现场推进会,苏州市关工委、吴中区关工委、胥口镇党委领导,吴中区各乡镇、街道关工委负责人,学生、家长及企业代表500多人参加了推进会。会上,一段视频展现了胥口镇风景面貌、党建民政资源、关工委活动、“五老”精神、读报用报等方面的“胥口风采”。胥口镇关工委立足公益,用爱心和专业的力量,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开展优秀的公益项目,推进心理实务建设,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会上,胥口镇关工委“胥缘关爱基金”揭牌。7个村的校外教育辅导站提供了对党的热爱与赞扬、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热爱之情、对先辈们的敬仰之情的节日。苏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徐铭阳鼓励大家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关建”,搞好“组织、队伍、制度、功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四史’教育的要求,开展好‘四史’教育,发挥好德育教育的阵地作用■

(吴中区关工委  陈燕飞)

相城区退伍老兵开展红色教育进样校园活动  521日下午,相城区春申中学邀请黄埭镇党校的领导和黄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退伍老战士、老党员给少先队员们讲述党史,以分享“烽火南疆,峥嵘岁月”的红色故事来讲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军队为保家卫国所呈现的艰苦历程。袁水元爷爷向队员们讲述了当年战斗经历,将队员们带入到那个烽火的南疆、惊心动魄的战斗;袁爷爷还分享了他给母亲的第一封信也是最后一封的绝笔信,将老一辈革命战士不怕牺牲、舍家为国的无畏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沈茂生爷爷分享了他新参军时候的故事,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战士们从不抱怨,而以更加顽强的精神刻苦训练。史钰根爷爷殷切寄语:孩子们,你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的理想,勇于承担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队员们通过此次活动更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相城区黄埭镇关工委)

苏州市景范中学举办《百年党史  记忆“邮”新》系列活动  61日,苏州市少年邮局迎来了“19岁生日”,苏州市景范中学校隆重举行了十九周年庆典暨第二十届少年邮局换届和校内少年邮局邮政收发点启用仪式。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邮政局相关领导,少年邮局顾问,辅导老师出席了仪式。62日,该学校和苏州市老干部集邮协会、风景日戳研究会苏州分会联合举办了“邮票上的党史”集邮思政课,给近百名师生提供了一个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教育、讲“党史”故事的全新载体。思政课以“国家名片邮票”为载体,生动、直观、图文并茂系统地回顾了“党史”,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的百年光辉历程。作为“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少年邮局活动的开展成为学校德育工作内容和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特色。集邮伴随着同学们的成长,推动了同学们将平时的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拓宽了学生的视野,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进了他们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意识,从而获得了人生的历练,心理的磨砺,同时也为学校的素质教育增添了新的内涵。■

(姑苏区  陆维勇)

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关工委举行“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31日下午,由苏州工业园区关工委主办、东沙湖社工委关工委承办的“庆六一  展风采”主题系列活动暨“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东沙湖邻里中心一楼举行。为让东沙湖辖区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同时能够帮助广大青少年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活动现场安排了社区红色作品展、“红色小参谋”咨询、人工智能科技展及辖区学校幼小衔接咨询等活动。此外,“六一”期间,各社区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主题活动、五老党史宣讲、少儿实验秀等活动。活动现场启动了“庆六一展风采”主题系列活动暨“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苏州工业园区  朱萌仁)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