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一个闲不住的老人
——太仓市永乐村姚品良采用红色连环画对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小记
2021-05-13 03:23:38 作者:太仓市关工委:顾进良、王其南 阅读量:988


“六一”前夕,太仓市永乐村“五老”志愿者姚品良喜获“二十四届全国少儿美术大赛组委会”发来的通知:他寄出的120幅《罗盛数》《黄继光》《空军英雄王海》等学生书画作品,其中15幅被评为金奖。消息传开,村里人说:“这位“闲”不住的老人,又为咱们的青少年办了件好事。

今年初,村里领导找姚品良征求意见:因你今年已过80岁,村里决定你不在兼任永乐村《品良工作站》站长,要他好好在家休息。可他却说:谢谢领导的关心,作为有着57年党龄的我,趁现在手脚还可以,我还是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过去十多年里,我为未成年人的教育事业做了些事,党也给了许多荣誉,前些年被省、市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对我是一种鼓励鞭策,不是终点,尽管我《品良工作站》站长不兼职了,但我要重新安排关爱工作计划。

去年疫情期间,他办了“空中书画班”,很受学生及家长的欢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以什么形式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为好呢?思前想后,他最后决定以红色经典连环画,因史实性、直观性、趣味性很强。他的想法也得到了村关工委的支持。说干就干,他很快从网上购入了100多册红色经典连环画。今年3月,姚品良起先在家庭辅导点组织20多名学生阅读,后来进荣文小学、荣文中学利用班会和学校社团活动组织阅读,甚至组织荣文学校联合班会组织阅读,活动深受小朋友的青睐,有的小朋友连续看了几十本,颇有效果。

他主要采用的一读二讲三写四画。一、读。使学生从红色连环画中,了解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的艰难惨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二、讲。在阅读故事的基础上组织学生演讲,讲中国人民在红色革命中同仇敌忾,共赴救国的铁骨铮铮、视死如归路的真实故事,了解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一批抗日将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在学生的心灵中逐步感化。三、写。写心得体会。以英雄的精神传承自己,初一(5)班的李紫琪看了连环画《董存瑞》2遍,在体会中写道:“我看了《董存瑞》,心情久久不能平息,仿佛把我带进了革命战争年代。如果是我,是否像董存瑞那样手托炸药包,高呼口号,拉动导火线炸掉敌人的桥头堡而光荣牺牲自己,如果没有像董存瑞一样成千上万的先烈,哪有今天的新中国。现在虽然是和平年代,但我要以先烈的精神忘我学习科学,为建设强大的中国而努力!”通过写体会,英雄人物的精神在学生的心灵中产生共鸣。四、画。画革命烈士的形象。组织学生画“刘胡兰”“闪闪的红星”等英雄100幅。通过画英雄,让英雄的精神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灵中产生滚动。荣文小学六(2)班闻雪、张瑾萱连续画了7-8幅英雄形象。张瑾萱体会说:“我每画一次,就受到了英雄的教育一次,我喜欢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