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塘桥镇青龙村关工委举办“书香月里话阅读”活动
2021-04-25 03:03:02 作者:塘桥镇青龙村关工委 钱婷 阅读量:694

4月是全民阅读日,书香港城孩子更需要阅读。4月17日,塘桥镇青龙村关工委邀请了作家王泓丽老师和将近30个孩子一起分享交流了阅读的意义,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阅读的无穷魅力。


首先,王老师通过几张图片让孩子们猜猜上面发生的故事。接着,她娓娓道出了这些照片的来历,有她小时在爸爸的陪伴下讲小人书的故事,也有她陪着儿子阅读的故事,更有他们全家一起读书的故事,一路书香走来,成就了他们一家的很多荣誉:王老师成了优秀阅读推广人,他们全家成了优秀的书香家庭。

结合现实她给孩子们讲述了阅读的意义,让他们知道所有的伟人名人都是在阅读的基础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她讲解了选择怎样的书籍,亲子要营造怎样的环境一起读书,还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和阅读,更要把阅读化作文字。

接着大家一起围绕阅读的话题讲述了自己最喜欢看的一本书,或者最喜欢的一个作家。很多孩子讲到了日本作家写的一本书《床边的小豆豆》;也有孩子讲了自己喜欢的写动物的童话作家沈石溪,还有喜欢的杨红樱等,钱老师在现场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作家郑渊洁,并介绍了他撰写的一篇童话《红枣女孩》,一篇八百字的文章值5个亿的故事,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最后志愿者给孩子们分发了童话故事的拼图,让大家知道拼图的好处,鼓励孩子们为拼图编写故事,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意编出属于自己的故事。大家觉得今天的活动能和作家近距离接触,学到了很多的写作知识,特别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