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以多维互推模式构建昆山特色困境儿童专业化服务体系
2021-03-16 07:27:01 作者:昆山市关工委 翁琼 阅读量:964

在昆山市政府的推动下,昆山市民政局、昆山市关工委合力启动“平台+项目+技术”多维互推模式构建昆山特色困境儿童专业化服务体系,加强全市“儿童关爱之家”提档升级工作,出台专门文件资助、督导全市各板块依托或整合现有资源,健全基础功能,完善设施设备,为本辖区的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3家通过省级评估的儿童关爱之家,2家参照省级标准的儿童关爱之家,2家昆山标准的儿童关爱之家;目前,4家正在参照省级标准提档升级,4家正在新建,有望2021年全部完工。下一步,随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正式施行,昆山市还将研发村(居)级未保工作站的规范性标准,通过评估达标工作,推动服务延伸至孩子的家门口。

平台的运营建设补贴分为硬件改造升级、日常维护运营、专业服务项目三部分内容,其中专业服务项目补贴封顶20万元,以此推动各辖区引进专业力量,聚焦辖区内困境儿童策划专业服务项目,真正发挥平台的功能性作用。在市级政策引导下,目前,全市11个辖区已经完成项目的专业审核、采购流程、合同签约等工作;4个辖区正在推进,将于3月底全部签约落地,从而实现困境儿童社工专业服务全覆盖。儿童专业社工队伍的加入,将成为儿童主任队伍的一支外部协同力量,共同点亮困儿及所在家庭的希望之光。

近期昆山市财政下拨2021年首笔139万元用于资助区镇级儿童关爱之家的建设运营和专业服务购买。这笔资金将助推全市15个板块儿童关爱之家的功能完善和“点亮希望 伴你成长”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落地实施。与此同时,与“点亮希望 伴你成长”专业项目配套的“评估护光计划”与“督导扬光计划”同步实施,从项目安全与社工增能的两个角度,为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保驾护航。

在“点亮希望 伴你成长”项目落地15个板块的同时,“评估护光计划”和“督导扬光计划”同步护航启动。“评估护光计划”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所有项目开展前期策划指导、项目书审核、过程监测、阶段评估与结项评估等工作,从财政资金安全性的角度和项目服务指标达成的角度开展专业评估服务,为“希望之光”的延续遮风挡雨。“督导扬光计划”聘请5位实务经验和督导经验均非常丰富的实践专家结对项目,给予项目团队专业支持和情感支持,为“希望之光”的绽放持续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