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 2021年第01期
2021-03-03 02:28:15 作者: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阅读量:5311

                                                                                                     

  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11  (总第317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225





















   

【关工传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扫描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关工园地】

张家港市关工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太仓市关工委新年召开工作第一会

昆山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周报》读用总结表彰大会

【关工短讯】

常熟市关工委精心部署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等7


【关工传真】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工作扫描

2020年,苏州市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关工委的部署要求,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关爱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质效,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中发挥了关工委应有的作用。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年来,苏州市关工委把学习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水平,牢牢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方向。我们把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持续不断推动学习走向深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把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和省关工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把握、一体贯彻,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的精神转化为大家的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和推动苏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各级关工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迅速落实防控措施,组织“五老”加强防护、参与联防联控、积极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正能量,涌现了许多感人典型,得到属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好评。我们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抓紧推进2020年各项工作,努力将疫情影响减到最低。

二、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专题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根本任务,紧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结合苏州实际,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从而使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情感更加浓厚、道德素养不断提高。

1.服从抗疫大局要求,进行主题教育活动部署。全市各级关工委在服从本地疫情防控大局的前提下,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主题教育出成效。各级关工委都把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列为制定好今年主题教育活动计划的前置条件,根据疫情防控响应等级的动态调整,与学校复学后调整的学期时间相衔接,切实安排好全年各阶段的主题教育活动,保证了全年的主题活动及各阶段各项具体教育活动有序实施。一是从抗疫和安全的前提下来考虑,留有余地;二是从资源状况和实际可能来考虑,实事求是。三是从补回疫情影响的损失来考虑,线下损失线上补。积极开展“空中课堂云教学”、推出“线上安排云活动”等,实事求是地安排好主题教育活动。在省文明办和关工委联合开展的“梦圆小康”老少同台演讲比赛活动中,各级关工委广泛发动、精心组织、逐级选拔。共收到演讲稿716篇,制作音频160个,视频103个,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共20个节目进入全市决赛。我市选送的《绸都骄子·戈壁丹心》在省文明办和省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全面小康追梦成长”全省老少同台演讲比赛中荣获特等奖(各设区市限报一个节目)。

2.汇聚多方力量,形成主题教育合力。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制定教育活动意见和活动方案时都与本级相关部门会办会签,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形成合力,将主题教育内容融入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之中,努力扩大教育的覆盖面。由市文明办牵头发起苏州市关工委积极参与的《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国旗下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已被列为今年苏州的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具体考核项目之一。苏州市关工委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会同市文广旅局及市博物馆等单位在网上联合举办了颂扬抗疫精神的2020年“印象@苏博”——“苏州:别来无恙”画信活动,用传统的笔墨文化活动来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领悟抗疫精神、培育时代精神。常熟市关工委和教育局联合举办了“童心向党”老少同乐“颂党恩”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了青少年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苏州工业园区关工委联合社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五老”退休教师线上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帮教和辅导。各有关部门的齐抓共管和广大“五老”的积极参与,汇聚了全社会协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力量,保证了防控疫情与教育活动双落实。2020年,全市共有2951名“五老”宣讲员参加主题教育宣讲活动,编写宣讲材料2235篇,参加听讲学生达80.4万人次;组织演讲比赛1058场次,听讲学生达30.7万人次,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青少年53.7万人次。

3.线上线下结合,教育活动内容丰富。一是解读“爱党爱国,立德立行”的丰富内涵,明确教育活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二是根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精神和省关工委的要求,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国情和形势政策、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国家安全和国防等8个方面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内容。三是确立开展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四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疫情期间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不减少,效果不打折。我们通过组织老少同颂弘扬“中国精神”、老少同讲“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抗疫故事,利用网络为青少年讲党史国史、开展爱国主义知识问答、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以案说法观看国安宣传视频等,帮助青少年加深了爱党爱国的情感,深刻感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真谛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全市各级关工委运用网站、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在网上开展主题教育。在清明节期间组织指导青少年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举办了以热爱党、热爱祖国为主要内容的“少儿网络书画班”;开展“书入正能量”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学校开学后,组织青少年开展“三走进、三寻访”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实践体验活动,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当地革命斗争历史、革命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各级关工委还注重把抗疫精神的宣传教育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各项教育之中。邀请援鄂医护人员讲述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用鲜活的抗疫事实教育青少年;组织学生与湖北武汉、黄石等地学生进行“云”结对,开展“红领巾送温暖,战疫手拉手”主题活动和画信活动;向黄石市中小学校捐赠口罩、测温枪等抗疫紧缺防护用品和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抗疫精神教育活动的开展,让青少年深切感悟到我们党在抗击疫情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感悟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所产生的巨大力量;感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激励青少年学习弘扬抗疫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江苏少年网开展的“我为国旗点个赞”活动中,我市吴江区点击量获全省第一。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深入开展“菜篮子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在劳动中了解粮食、蔬菜的生长过程和来之不易,培养中小学生的劳动观念和珍惜每一粒粮食的好习惯。

三、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强化长效保障机制,推进辅导站全面提质增效

一年来,我们按照市委的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立足全局、拓宽思路,持续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使辅导站建设由“增点扩面的外延式发展”转向“提质增效的内涵式发展”。

1.借鉴典型经验,立足制度建设,为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建章立制。去年年底,市委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要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抓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不断提高辅导站建设水平。据此,由市委办公室牵头,我们会同市文明办、财政局、教育局在考察学习省内江阴、泰兴等地先进典型后,进行制度设计,构建辅导站提质增效工作的运作机制。形成了《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苏关委〔20204号),把市委的要求和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转变为制度性文件。《意见》以党建引领、合力推进、校站结合、经费保障、考核激励、整体推进等六项机制建设,作为推动辅导站提质增效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班子建设的总要求和以“五老”为主体、在职教师志愿者、社会各界热心校外教育的志愿者组成的辅导员队伍结构,并健全了站长、副站长、辅导员工作职责。建立了辅导站考评表彰、示范辅导站建设、“家站”联系、财务安保等制度。确立了辅导站主题教育的阵地功能、学业解困的园地功能、才艺培养的场所功能、娱乐活动的平台功能、社会实践的基地功能、联接学校与家庭的纽带功能、学校教育的延伸拓展功能等7项基本功能。细化了“校站结合”中的具体细节。同时在经费保障、以奖代补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文件得到省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并转发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关工委。

2.落实文件精神,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平台作用。文件下发后,我们抓住文件的贯彻落实,推动校外教育辅导站提质增效的不断深化。一是举办专题学习班,解读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要求。二是提高工作站位,形成工作合力。按照省“两个文件”的要求,把辅导站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纳入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纳入干部责任考核目标体系,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三是坚持党建带动,加强基础建设。我们抓住四级辅导站点的组织体系建设和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辅导站站长、校站结合的深化、辅导员队伍的充实、保障措施的落实等关键环节,真正把辅导站建设放上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日程,为辅导站提质增效夯实基础。全市各地已建辅导站2620个,建立校站联系制度的辅导站1577个,活动次数27190次。建有电子阅览室1771个,配置电脑13315台。1.23万名“五老”、1.57万名志愿者活跃在辅导站工作岗位上。在三年一次的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评比中,我市5个先进集体、20个辅导站、36名辅导员受到表彰。

3.紧扣立德树人,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育人功能。满足青少年对优质校外教育的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辅导站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关工委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和办站宗旨,使辅导站真正成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一是明确四级辅导站职责定位。各地关工委确定了辅导总站、中心站、社区(村)站在辅导站体系中的职责定位和互相关系、明确了工作职责、划定了工作范围,并建立制度或约定,便于辅导站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提高了辅导站的工作效率。二是辅导站和辖区内的学校和企业结合,增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育人功能。各地辅导站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动员在职教师进辅导站为青少年释疑解惑;在企业、农场建立实践基地,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劳动技能的平台和机会,帮助他们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强化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各辅导站积极组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老少同台共话共赞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实地走访活动、“七彩夏日和缤纷冬日”社会实践活动、电子小报制作与竞赛活动、对困难青少年的关爱或帮教等活动,凸显了辅导站的育人效果。三是积极开展示范站点创建活动。各地关工委开展辅导站活动中的品牌建设、示范点创建考评、示范引领与推广工作,提升了辅导站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在全省辅导站中开展的“颂时代楷模赞中国精神”老少同台朗诵比赛中,我市28个单位、55个节目获奖。在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活动视频评比中,我市获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四、参与社会治理,坚持重点重抓,推动各项关爱行动落细落实

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广泛开展各项关爱活动,在助力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在困难儿童中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在特殊儿童中开展帮扶帮教活动、配合民政部门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1.突出帮助青年农民创业创新,持续不断地推进“三扶两创”工作。“三扶两创”工作是关工委系统开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是我省关工委工作品牌。一年来,我们会同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关工委部署,结合苏州“三农”工作发展现状,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突出帮助青年农民创业创新,深入推进“三扶两创”工作。一是形成常态化工作制度。市、县(市、区)两级农业部门都把“三扶两创”工作作为相关科室(部门)的工作要求,列入工作考核内容。二是精准对焦青年农民需求。立足农业产业发展,根据青年农民需求,开展技能、创新创业等短期培训,实行更加高效和便捷化的“菜单式”自主选学,丰富选学资源。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教育、技能提升、创新创业扶持机制。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帮扶青年农民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新型经营主体上。广大“五老”把扶志作为重点,以营造创业、创新良好环境为着力点,努力培养一批讲政治、有理想、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专业人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截止到2020年末,共帮扶创建青年农民示范基地187个、帮扶青年农民创办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327个,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79人。三是充分发挥“五老”作用。20204月,市农业农村系统关工委发出《倡议书》,成立“三扶两创”帮扶团。号召全体离退休和在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自愿参加“三扶两创”帮扶团,动员更多的“五老”加入到“三扶两创”活动中来,帮扶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形成了一支以“五老”(农村老领导、老党员、老模范、老科技工作者)等为主体、在职农技工作者参加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志愿者队伍。一大批老同志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奔走于田间地头,为培育青年农民、促进脱贫致富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面貌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改革开放以来,新技术、新农艺层出不穷,五老农技队伍努力在扶志、扶智上下力气。

2.汇聚多方力量,不断增强创零工作的合力。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平安苏州”建设工作要求,各级关工委配合政法等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抓典型,深入推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一是会同司法等部门,积极面向青少年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法治教育报告团、公检法司、社会化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进学校、进社区、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由1.44万名“五老”及志愿者组成的1471个关爱工作团和573个法治教育报告团,全年组织了3212场次法治教育报告(讲座),受教育的青少年超过75万人。二是抓实帮扶帮教举措。坚持开展结对帮教活动,对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较多的重点乡镇、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和“五失”青少年及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帮教工作。5036名“五老”参加结对帮教工作,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对1307名重点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教,其中1170名得到转化,转化率达87%。三是深化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活动与推进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有机结合,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建活动成果。四是发挥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的作用。通过走访、调查、研判等工作,加强对辖区内重点群体的深入了解,重点场所的有效监控,重点时段的准确掌控,精准助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供了新的力量。五是持续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常态化监督作用,依法教育劝阻和防止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及电子娱乐游戏厅,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贡献力量。

3.发挥基金会的作用,深入开展“圆梦”助学活动。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积极发挥爱心传递作用,2020年助学支出227万元。全年组织了14场次助学圆梦活动,帮助贫困学生1588名。基金会连续四年对苏州市盲聋学校捐赠5万元用于学校“心声艺术团”的建设和发展。基金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长期关注和支持,一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多年来坚持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学生度过人生困境,健康快乐成长。基金会热心为企业与学校牵线搭桥,进行定向捐助。在疫情期间我们组织开展了为援鄂、援外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送温暖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全年筹集助学助困资金3212.8万元,助学人数达14051人。配合民政、妇联等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等助学、助困、助残、助孤等活动,进一步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弱势群体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五、深入贯彻省“两个文件”,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夯实关工委的工作基础

一年来,我们把深入贯彻省“两个文件”和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结合起来,进一步将关工委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巩固党建带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1.健全党建带关建的工作制度,提升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一是落实苏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快构建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机制,切实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实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财物保障到位,确保关工委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苏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考核体系;各市、区委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太仓市政府把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作为政府实事工程。以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为抓手,推动关工委的自身建设。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促进办公室干部的配备和素质提高。2020年,市(区)、乡镇(街道)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成员数45人,各级关工委举办各类培训班1213期,参加培训的关工委干部和“五老”达5万人次。全市2022个基层关工委组织开展“五有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有1941个达到标准,达标率96%。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关工委和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意见》,不断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党组织把“党建带关建”纳入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关工委的工作年初和党建工作任务同布置、年中和党建工作同检查、年终和党建工作同考核。苏州市民企关工委主任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三是建立了关工委工作经费的保障制度。在今年我们和市文明办、财政局、市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中对关工委工作经费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各级关工委的工作经费提供了保障机制。吴江区关工委和常熟市关工委主任等5人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被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关工委分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称号。

2.建好关爱工作站和“五老”工作站,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我们会同市委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市公安局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推进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现场会精神,推进全市公安派出所建立关爱工作站工作。一是党委重视,部门协同,形成“以所建站”工作合力。市委政法委和市公安局党委分别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公安局关工委工作和“以所建站”工作,建立市局各职能部门与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工作挂钩制度,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党建引领,措施有力,提升关爱工作站建设水平。在“以所建站”工作中,市公安局关工委按照省“两个文件”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党建带关爱工作站建设,抓住人员配备、建章立制、经费保障等关键环节,夯实工作站的基础,推进关爱工作站建设不断深入。三是聚焦主业,发挥优势。各地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始终坚持结合公安工作,运用自身优势,结合职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活动。四是不断加强“五老”工作站建设,增强“五老”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荣誉感、归属感。关爱工作站和“五老”工作站的建立,扩大了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在结对帮教、帮困助学的落细、落小、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截止目前,全市183个户籍派出所全部建立关爱工作站,吴中交警大队、苏州市第三看守所也根据自身情况创造性成立了关爱工作站,达到了省关工委提出的关于2020年完成“以所建站”任务的目标要求。目前全市共有260名退休民警、579名在职民警(辅警)进站工作,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供了新的力量。

3.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推动宣传工作创新。按照省关工委建设“网上关工委”的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依托互联网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深化关工委宣传工作,并运用到关工委的工作中去。一是继续建好管好关工委网站办好关工委“简讯”。不断创新报道形式,提高图文质量,完善栏目设置,丰富报道内容,把关工委网站和“简讯”办成宣传和推进本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宣传平台。二是争取主流媒体更多的支持。加强与报刊、电台、电视台的联系,争取主流媒体及时、更多地报道关工委的重要工作、重要活动。2020年,全市两级《简讯》出刊126期,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国家级报刊用稿16篇,省级报刊用稿303篇,市级报刊用稿916篇,新媒体用稿5320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在全社会得到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关工委召开的《中国火炬》杂志25周年纪念大会上,苏州市关工委被评为先进集体。三是加速“网上关工委”建设。实施“互联网+关工”是关工委工作与时代接轨的大势所趋和必然要求。在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活动中,有效地发挥了网络的作用,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教育任务,达到了教育的目标。苏州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致敬抗疫战士弘扬大爱精神”电子小报中的获奖作品和抗击疫情期间苏州武汉两地中小学生利用画信互相鼓励,共同抗疫的作品,一起制成板报在市教育博物馆展出并上网展示,扩大了活动的教育面和影响力。各地关工委运用网站、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在网上开展主题教育,组织指导青少年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举办“少儿网络书画班”、“书入正能量”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把原定线下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在线上得到了落实,让青少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从中汲取知识、陶冶情操、接受教育。

2020年关工委工作除了按照市委办批转的《工作要点》抓好各项工作外,还有所创新和提高。一是在主题教育中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安排学生进农场、进工厂实地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创业者的艰辛与奉献,帮助青少年进一步深化爱党爱国的观念。二是在推进校站结合的同时,加强站企结合。三是按照省关工委要求提前完成派出所建关爱工作站的工作任务。四是结合“三扶两创”工作,开展“菜篮子进校园”活动。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对照市委和省关工委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对关工委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对信息网络时代青少年关爱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的把握还不到位;关爱教育的方式手段的针对性还不够强;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和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还有待于在深化改革中加以破解。

(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关工委的要求,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坚持守正创新,以党建带关建,更好地发挥关工委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深入调动广大“五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用科学理论统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市各级关工委的首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眼青少年全面发展,切实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坚定不移弘扬“五老”精神,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动员“五老”到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综合育人。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道德实践养成,促进身心全面发展;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按照市委要求和省关工委统一部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四史”教育,帮助青少年了解我们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更好地理解红色政权从哪儿来、新中国怎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制度优势,激发青少年发自内心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突出老少携手,打响老少同台品牌。注重实践体验,引导青少年热爱劳动,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老少共话”“七彩夏日”“缤纷冬日”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丰富优化主题教育活动内容,用好用活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等教育平台,聚焦青少年需求,启发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持续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全面提升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整体水平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认真贯彻落实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和《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城乡校外教育辅导站“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若干意见》,推动辅导站组织、功能、队伍、制度“四项建设”再上新台阶。巩固“校站结合”“站企结合”成果,努力把辅导站建成“组织领导有力、装备设施良好、辅导员队伍稳定、管理制度健全、活动常态有效”的优质校外阵地。进一步完善四级辅导站网络建设,建好县级市(区)辅导站总站,提升镇(街道)中心辅导站的功能和辐射效应,提高村(社区)辅导站利用率,稳定自然村(家庭)辅导点的运行。积极开展校外教育辅导站示范站点创建活动,发挥电子阅览室的作用,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品牌和特色建设。组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电子小报制作与竞赛、四礼八仪教育等活动。落实辅导站和电子阅览室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辅导站和网络安全的监管。根据省关工委要求,结合苏州实际,制定落实辅导站三年建设规划,提升办站整体水平。

四、加大“三扶两创”工作力度,助力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

围绕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引导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努力培养一批讲政治、有理想、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专业人才。进一步健全青年农民培育培训体系,将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职业院校和高等院校毕业生、有志从事农业的“创客”等纳入培育对象库。帮助青年农民开展技能、创新创业等短期培训与学历晋升教育相结合的“菜单式”教学。动员更多“五老”发挥优势,以扶志为根本,以营造良好环境为着力点,帮助青年农民创新创业。进一步完善青年农民创业优惠政策,设立用好新型职业农民专项资金,提高社保补贴政策的覆盖面,搭建好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展示舞台。进一步完善联系帮扶制度,为青年农民送思想、送技术、送服务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青年农民创新创业中的信心问题、技术问题、创业环境问题。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组织科技宣讲、种养技术资料免费发放、绿色农产品现场展销等活动,不断提高种养科学技术水平。

五、抓实抓细常态化关爱工作,推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落细落实

按照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和平安苏州、法治苏州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新路径。配合政法等部门,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报告团、法治副校长、法治宣传员的作用,进学校、进社区、进辅导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学习新法、遵守新法,提升法治观念,提高利用法律保护自己、帮助他人的能力。全面深入推进“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工作,总结推广试点成功经验,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较多的重点区域调查摸底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群体帮教关爱工作。发挥派出所关爱工作站的作用,开展好结对帮教、社区矫正等关爱特殊青少年的活动。组织广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开展好网吧监督工作,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健康文化成长环境。加大对流动儿童的关爱力度,聚焦中小学贫困学生、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依托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开展好圆梦助学等关爱活动。

六、做好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和谐发展

贯彻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关工委部署,巩固和完善民企关工委“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有效做法,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关工委组织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归口管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民企关工委工作。争取企业党组织大力支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深入开展“五有五好”民企关工委创建,以务实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在推动夯实基础、开展活动、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增强民企关工委的组织活力。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思想、技能等教育工作,帮助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技能水平,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正确观念,继承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对青年职工未成年子女的精准关爱,为青年职工的下一代成长提供支持,聚力青年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七、全面落实“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把关工委建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关工委工作规则》《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职能部门支持,通过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按照要求配齐配强。做好街道(镇)和社区(村)区域关工委的调整,保证基层关工委组织的有效覆盖。深入开展“五有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对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梳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队伍、经费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为契机,加强新时代“五老”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五老”发动、提高、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畅通“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的途径,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五老”队伍。选配年轻同志到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增强工作活力。组织开展关工委干部和“五老”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关爱工作站和优秀“五老”志愿者工作站建设,进一步推进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八、聚焦青少年需求和关工委中心工作,努力做好宣传工作

坚持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组织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抗疫精神教育等,引导青少年紧密结合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发展,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做好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主题教育等各项具体工作的宣传报道,突出先进人物、先进集体,推广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助推全市关工委工作更好创新发展。顺应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和青少年思想新变化,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关工委宣传工作机制。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深度融合互联网与关工委工作,使宣传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九、以纪念苏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推进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

以纪念苏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干事创业责任心和事业心,进一步激励“五老”、发动“五老”、弘扬“五老”精神,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召开苏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联合市文明办通报表扬一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会同主流媒体一起宣传营造弘扬“五老”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

(苏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园地】

张家港市关工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120日上午,张家港市关工委在市老干部局会议室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张家港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区镇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张家港市关工委名誉主任钱根祥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家港市关工委主任李汉忠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李汉忠主任强调,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回顾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奋进历程,总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热情赞颂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深情致敬英雄的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展望新的一年美好前景,展现情怀与担当,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将学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和在中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表彰大会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将习总书记的关怀化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传达了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省关工委李明朝副主任工作报告。李明朝副主任的报告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30周年时两次作出的重要指示,鲜明提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启新征程举旗定向,饱含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李明朝副主任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全省关工委2020年取得的成绩。对于2021年全省关工委的工作,李明朝副主任提出七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结合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将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向新高度。二是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三是着眼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发展,从更高站位进一步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水平。四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五是继续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为青年农民创业和特殊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六是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助推企业激发活力。七是深化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现代化。

会议听取了陆玉生副主任代表张家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作的题为《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倾心倾情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的年度总结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用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三是营造良好环境,维护青少年权益,支持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四是大力实施“五老”关爱工程,激励港城青年奋战火红年代;五是深化内涵建设,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优质发展;六是把握时代特性,建设“网上关工委”,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

2021年工作,陆玉生副主任提出了六条指导意见: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将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向新高度,增强为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自觉;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三是着眼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发展,从更高站位进一步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水平;四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五是继续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为青年农民创业和企业青工做好事办实事;六是深化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现代化。

陈国华副主任就当前“缤纷冬日”未成年人寒假活动等工作作部署:一是在“缤纷冬日”活动中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电子小报竞赛;二是做好“五老”网吧等文化市场义务监督信息记录上报工作;三是做好“张家港关工委”公众号宣传推广工作。

李汉忠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强调,2020年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也是与全体成员单位的相互配合、协同工作紧密相连,更是广大五老无私奉献、努力工作的成果。李主任要求,在新的一年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要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扣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参与社会教育和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现代化,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建党100周年交出张家港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答卷。■

                         张家港市关工办 孙金龙)

太仓市关工委新年召开工作第一会

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明确工作目标方向

15日上午,太仓市关工委召开2021新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国关工委召开成立30周年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对应上级会议精神要求,部署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主持,

太仓市关工委副主任毛义明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精神,习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同时,对2021年度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作出部署,总体目标是校站结合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工程再上新台阶。一是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童心永向党、筑梦新辉煌”创作和演讲活动。二是着眼“五育并举”,通过创新学业辅导、兴趣拓展、社会实践、传承工匠精神等课程,加强青少年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把辅导站建设成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三是每个辅导站聘请在职教师2名以上,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内在质量。拓展校站结合的外延优势。四是硬件建设方面,电子阅览室电脑10台作为硬性考核指标,四是各村(社区)辅导站要以常态化、课程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导向,结合所在地的资源优势,创新辅导站活动的内容形式,构建“一站一品”新模式。

太仓市关工委副主任陈一飞在会上传达了省委常委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常务副主任李明朝的工作报告的解读:立足新时代,提高政治站位。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少同台节目、推进青年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巩固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围绕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城厢、浏河、璜泾镇、娄东街道关工委认真总结了去年工作,提出了2021年度工作新目标。璜泾镇关工委提出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提前筹划活动项目,创新活动形式,把主题活动落实好、开展好。娄东街道的工作思路是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回归社会和重点青年的教育工作,做实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创建工作。浏河镇关工委将对校外教育辅导站实施“课业辅导”作出探索。

太仓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志明指出:2020年,最值得一提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实事工程,大家上下一股劲,统一规范,奋力拼搏,市委满意,社会满意,开创了全省第一。欣喜我市、镇区(街道)、村(社区)关工委取得了许多荣誉,“五老”、创业青年、学生也多人获得了表彰,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令人鼓舞。展望2021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即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江苏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各镇区、(街道)、系统关工委早计划,早安排,早起动,抓好典型示范,典型引路,再创出新成绩。同时,全市关工委工作努力适应新时代青少年的需要,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用心、用情、用力,高标准地完成2021年度各项任务。

太仓市各镇区、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及“五老”志愿者工作站站长出席会议。

(太仓市关工委办公室)

昆山市关工委

召开全市《周报》读用总结表彰大会


17日上午,昆山市关工委召开2020年度全市《关心下一代周报》读用总结表彰大会,施锦元副主任主持会议,关工委全体同志、教育局关工委有关同志和全市中小学校关工委主任以及大会受表彰人员近百人参加会议。

关工委副主任陈建林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投稿〈关心下一代周报〉、〈江苏少年网〉工作先进学校的决定》、《关于公布昆山市中小学校读用〈关心下一代周报〉工作先进学校评选结果的通知》、《关于公布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小记者获奖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致敬抗疫战士弘扬大爱精神”电子小报竞赛评选结果的通知》等四个文件。现场颁发了各项荣誉证书,旨在表彰先进,鼓励投稿。

大会进行工作交流发言,西塘实小的张玉燕老师、亭林中学的孙治国老师、大公小学的徐伏忠老师分别就如何组织征订、读用好《关心下一代周报》好的做法和经验与在座各位共同分享,他们思想上重视该工作,宣传上广泛发动,行动上积极落实,用好《周报》,与德育工作相结合,让学生在读报用报过程中更好地学习、交流、成长,为孩子们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让大家都有所启发,引起了共鸣,也助推了该工作在全市各中小学校不断创新、发展。

市关工委副主任朱淳在回顾总结2020年度《周报》读用工作时说,《周报》订阅数共计49157份,征订工作基本平稳,订阅学校89所,自费订阅数占比86.6%,各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丰富多彩的读用活动,形式多样的读用方式,积极主动的读用工作队伍,让读用《周报》作为学校德育工作和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周报》的育人功能不断得到深化。朱淳副主任同时部署了2021年《周报》读用工作安排,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和苏关委〔202012号文件,落实文件精神,提高认识,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扎实开展读用《周报》活动,一要做到“三定”即“定人定点定时”,二要与书香校园、特色校园、文明校园建设结合起来,三要创新形式,推陈出新,紧跟新形势,开拓新思路。

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金福在会议上说,今天的会议是一个总结会也是一个推进会,全市各中小学校要赶学比优,学习先进,迎头追赶,把《周报》读用工作提上一个新台阶。

市关工委主任钱解德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并将重要指示全文发给与会人员,要求仔细研读,认真领会,结合工作,在全市中小学校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学校新时期关工委工作。钱主任强调,要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出发,充分认识《周报》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宣传好和做好《周报》读用工作作为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一项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学校要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即辅导员队伍、小读报员队伍、小记者队伍,做到定人定点定时阅读,形成常态化,订报读报良性循环。各学校要增强行动力、执行力,把《周报》读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努力做好《周报》读用工作创新发展,以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统领《周报》读用工作再上新水平。

(昆山市关工委    琼)


【关工短讯】

常熟市关工委精心部署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常熟市关工委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教育局和市委党史工办组织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老少共话、共唱、共颂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读书、征文、绘画、演讲、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市关工委将联合相关单位举办“庆六一迎七一”常熟市“老少共颂百年党恩争做时代新人”文艺联欢会、常熟市“老少同行颂党恩”书画创作展、常熟市“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小记者寻访活动、常熟市“老少同行童心向党”演讲大赛等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革命遗址旧址、走进先进基层党组织,寻访革命英烈故事、寻访时代楷模(劳动模范)、寻访抗疫英雄,让青少年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集聚正能量,立好报国志、砥砺担当责、成为栋梁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正能量。

(常熟市关工委)

吴江区评出2020年关工工作十大好新闻 为更好地回顾和展示过去一年吴江关心下一代工作,激励全区各级关工委干事创业激情,经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在全区1700多篇新闻信息中,评出2020年吴江区关工工作十大好新闻。1.让主题教育化为温润孩子们心田的春雨;2.吴江汾湖五老自编童谣唱响全国各地;3.吴江五部门联合出台了一个有力度13号文件;4.吴江区“我为国旗点赞”网络活动在全省县市区拔得头筹;5.吴江区公安派出所组建关爱工作站实现全覆盖;6.助人为乐是他最大的快乐;7.我区关工委获全国先进单位称号;8.农家孩子的精神家园;9.吴江区各地关工委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10.红旗村里“红旗”如画。

(吴江区关工委办公室)

吴中区关工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 1月21日,吴中区关工委召开了区关工委全委(扩大)会议,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区级机关关工委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区关工委驻委成员参加会议,区委分管领导顾晓东也专程到会并做重要讲话。本次会议主要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并部署2021年工作。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仲长春主持会议,并传达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及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薛明仁主任作“努力推动新形势下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发展”的工作报告,并部署了2021年工作。会上有木渎镇关工委、甪直关工委、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四个单位代表进行发言。会议最后,区委副书记顾晓东讲话。他肯定区关工委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很重要、关心下一代工作很出彩、关心下一代工作很光荣、关心下一代工作很实干,并从区、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五老”同志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和深入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吴中区关工委  陈燕飞)

相城区关工委加速推进“互联网+关工委”建设 最近,相城区关工委在原有“相城区关工委QQ群”“相城区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相城区关工委网站”的基础上,增加关工委工作“视频会议”,以满足急需召开的制度性、经常性会议的需要,同时,也是加强上下联系,及时贯彻上级精神,不断推进“互联网+关工委”工作的新特色。目前,已经完成由区关工委主任会议成员、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信息联络员等28人(第一批)“视频会议微信群”,在1225日上午,召开了由区关工委主任会议成员,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信息联络员参加的第一次相城区关工委工作“视频会议”。第一次“视频会议”的召开,是对乡镇关工委加快“网上关工委”建设的极大推动,使乡镇的同志进一步认识到“网上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将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关爱工作作为“五老”必须掌握的本领,下一步,我们将“网上关工委”建设继续向村、社区关工委延伸。

(相城区关工委沈森观)

▲红领巾学“四史” 做新时代好少年  24日,金阊街道养育巷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展了红领巾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让少年儿童了解历史、学习历史、领悟历史,感知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和新中国发展带来的日薪月异变化,当好新时代接班人。活动现场,退休党员教师王凤珍介绍了“四史”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她用PPT的形式直观地向青少年介绍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内容,了解学习的具体安排。随后青少年们对如何学好“四史”的学习方法展开讨论,围绕“学‘四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进行交流分享。通过开展“四史”教育系列活动,引导辖区青少年积极参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将初心传递,让党徽在青少年心中闪光。

(姑苏区金阊街道养育巷社区  丽)


工业园区左岸社区中外儿童留苏迎新春过大年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牛”年即将来临之际,为丰富中外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记录疫情之下不一样的过年氛围,2月8日湖左岸社区关工委组织中外少年儿童一起迎新春过大年,让孩子们了解过年民俗,感受浓浓的春节喜气。活动现场孩子们一起送“福”、挂灯笼、贴对联并许下新年愿望,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来自南非的克雷格小朋友在妈妈陪同下也高高兴兴地参与了活动,给妈妈拜了个早年。本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同时也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丰富了留苏儿童的假期生活。■

(工业园区左岸社区关工委 潘懿馨)


▲枫桥街道关工委召开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爱心助学捐赠仪式  25日,枫桥街道关工委召开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总结回顾2020年工作并部署2021年计划。会议在苏州中设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区关工委领导、街道关工委分管领导,社区、学校、企业,以及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街道关工委对33名关工委个人先进以及8家优秀企业关工委工作站进行了表彰。近年来,枫桥街道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致力于爱心助学工作。通过发动商会企业家认领的方式,连续三年对123名困难家庭在读学生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助学,每年1200元爱心助学金,大大减轻了困难学生的家庭负担。在爱心企业的带动下,街道其他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为辖区困难学生捐钱捐物。在此次的爱心捐赠仪式中,中设建设为关工委123户困难家庭学生捐赠米、油、牛奶、面粉等价值5.3万元的物品。■

(高新区枫桥街道关工委 赵晓燕)

                             

    苏州关工《简讯》  电子邮箱szggw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