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致敬援越老兵,争做时代新人
——浒墅关阳山社区开展“老少共叙峥嵘岁月”活动
2021-02-20 11:13:39 作者:浒墅关经开区(镇)阳山社区关工委 殷念巢 阅读量:1213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战争岁月的艰苦,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2021年2月3日,浒墅关阳山社区关工委邀请援越抗美老兵周根兴同志和许世祥同志,为社区的孩子们讲述当年抗击美国空军的故事。在半个多小时的讲述过程中,两位老同志通过自己的讲述把孩子们带到了当年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中。



周根兴同志先自我简单介绍了一下,1965年10月,他在部队只训练了3个月,训练时经常不能保证吃饭休息时间,而刚适应军队生活的他在收到命令的当晚就前往了越南。他说起当时同去的很多战友在路上都不禁偷偷地开始抹起眼泪,那个时刻,生死对于当时年少的他们来说近在咫尺。他们知道当时的美国军事化程度之高,但他们也深知美国是想借占领越南作为后方基地,进一步对中国进行侵略,刚满18岁的他毅然走上了长达3年的援越抗美之路。

“刚到越南的第一周,后方桥梁被炸毁,在没有粮食供应的情况下,毛主席发布命令,不能动越南人民的一水一草一木,当时很多越南当地人民想给我补给,我们全都拒绝了,因为一切听从指挥是每一位军人首先要做到的事!当时每天都有美国的侦察机在空中侦查,当看到有人后就会立马通知后方战斗飞机扫射轰炸,时刻都面临着危险,但由于修建桥梁必须在水泥风干前不断接灌,一个人倒下,就由后面的军人迅速顶上去继续施工,因此牺牲了好多人。”年过7旬的周根兴同志双手微微颤抖,说起往事却慷慨激昂。越南生存环境条件差,天气潮湿,经常下雷雨,由于工程兵部队需要时常在美国战斗机的轰炸扫射区域内施工,他们只能睡在树下或者防空洞中,有些同志因为过度劳累未能第一时间发现被毒蛇毒虫叮咬,就在睡梦中死亡了,而在电闪雷鸣中不幸牺牲的同志也是不在少数。周根兴同志表示,作为工程兵的他和作战部队不同,他们也幸有作战部队保护,在粮食和水资源稀缺,工作休息环境异常艰苦的情况下,最终完成了任务。

另一位许世祥同志则是负责维修道路的工程兵,他先向大家讲述了他尤为记忆深刻的一件事,1966年4月26日下午,工程部队遭到了美国的战斗机轰炸,当两个排的同志被炸伤了19人,牺牲了4人,其中有一位邓德强同志在遭受了重伤之后,因为知道自己伤的比较严重,将最佳的救治时间让给了更有希望活下去的人,最后英勇牺牲。后来他随队伍转战阵地到深山,帮助卫生队建造临时医院,历时近50天,每天在凌晨吃过早饭后直到傍晚才能吃到晚饭,在不能保证体力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岗位,在越南坚持了三年半。而当时赶赴战场时的他,也才年仅21岁。

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慰忠魂。两位同志的亲身经历激励着在场的每个孩子,让他们真实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把爱国的种子种在他们心里,一代代传播下去,等待春天萌发新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