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礼赞 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学习总书记新年寄语随感
2021-01-22 05:49:33 作者:张家港市三职中 何达云 阅读量:1009

2021年正是农历辛丑年——牛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习总书记向全国人民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的同时,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三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共和国的好总理周恩来、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县委书记李先洲、支援西藏干部孔繁森等都是家喻户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锋,都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典型。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部署下,我们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两个月左右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三个月左右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从婴儿到老人,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病毒疫苗免费供应。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正是这场人民战争的制胜密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上世纪在两弹一星、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粮食生产方面涌现了以钱学森、邓稼先、屠呦呦、袁隆平等一大批科学家。他们除了有强烈爱国之心和过硬科学技术,还共同具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的高贵品质。在攻克科学堡垒中善于拓荒、勇于创新。将创新置于首位,让创新成为社会进步的鲜明底色。“十三五”期间,我国先后研制完成“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深度载人潜水器,“海翼号”滑翔机、”探索一号“、”探索二号“、“深海一号“潜水器母船等一批先进设备;先后建成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稳态强磁场、中国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同时我国正在全方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多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天问一号”、“常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验有重大突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做艰苦奋斗老黄牛。过去在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有大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没有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定要拿下大油田”奋斗精神,就没有“石油工人吼一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如今时间的指针指向2021年,我们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粮食丰收、“嫦娥”奔月;克服疫情影响、抵御洪涝灾害……这些成就,正是我们以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一点一滴累积而来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艰辛历程,孕育出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这一代都经历过“三牛”精神的教育,但是仍要继续学习和大力发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农历牛年里,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